香菱學詩的詞句解析,急,香菱學詩中哪些句子描寫了香菱對詩的痴迷

2021-05-05 05:54:55 字數 4219 閱讀 6121

1樓:匿名使用者

劉品毅論香菱詩

詠月精華欲掩料應難,影自娟娟魄自寒。

一片砧敲千里白,半輪雞唱五更殘。

綠蓑江上秋聞笛,紅袖樓頭夜倚欄。

博得嫦蛾應借問,緣何不使永團圓!

香菱的第三首詩,用的仍然是七言律詩平起第一式(「一」、「白」、「笛」、「博」、「得」諸字皆為入聲字,「倚」上聲。惟「圓」是下平一先韻,不是上平十四寒韻)。不但形式完美,而且詩中有「我」,情景交融,清新巧妙,意趣橫生,博得眾人齊聲讚賞。

下面,我們試用靳極蒼老先生建立的以「三體會」(體會作者、體會作品、體會形象)、「三解釋」(解釋字詞的基本意義、使用意義、特殊意義)、「四分析」(分析作品的時間、地點、人物、事件,以突出主題)為主體的註釋學原理,對香菱的這首成名之作予以解釋分析。

精華欲掩料應難——精華,本義指事物中的最好部分。「眾陰之精,月也」(王充《論衡·順鼓》),此處即代指月亮。《漢書·李尋傳》「月者,眾陰之長……妃後、大臣、諸侯之象也」,亦女性之象也。

曹雪芹之所以借黛玉之口命香菱詠月,乃其藉以吟詠女性也,亦香菱所以自況也。「精華欲掩料應難」是一個預設主語的倒裝句,其邏輯意義的語序應為「欲掩精華料應難」,意思是想要遮掩月亮,料想應該是很難的,其象徵意義是對男性壓迫女性的質疑。於此等細微處,也體現了《紅樓夢》之宗旨。

就香菱而言,是不甘命運捉弄之意。她本來出身高貴,「根基不讓迎、探,容貌不讓鳳、秦,端雅不讓紈、釵,風流不讓湘、黛,賢惠不讓襲、平」,豈甘居下游?其苦心學詩,正體現了她高貴的精神追求。

影自娟娟魄自寒——為什麼想要遮掩月亮,料想應該是很難的呢?因為月亮清光輝映的本質,是那樣的自然天成;月亮皎潔美好的形象,是那樣的自在天然。兩個「自」字,是強調月亮的主體自我意志。

影,指形象,如李白詩「孤帆遠影碧空盡」,又,倩影、背影等皆此意。娟娟,本義指嬋娟的好姿態,引申為美好貌,如杜甫《狂夫》有「風含翠筱娟娟淨」句。魄,本義指月體黑暗處。

《爾雅》「魄,間也」,郝懿行義疏「月之空缺,陰映蔽光,謂之為魄」,張衡《靈憲》曰「月者,陰精之宗,積成為獸,象兔形」,所謂「玉兔」,即月體黑暗處的形狀。又,日之精謂魂,月之精謂魄,故月魄者,月之本質也。寒,本義為凍,是冷之極也,喻指陰氣。

此處指陰氣凝結為寒, 體現月亮清光輝映的本質。

一片砧敲千里白——一片明月初升,照耀千里,也照耀著敲砧洗衣的女人們。此句是化用李白「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而藝術性更高。似乎明月臨空照耀,乃是女人們敲砧呼喚而出。

這是月亮未被遮掩的團圓之時,這是女人們快樂地為丈夫孩子洗衣勞作之景。

半輪雞唱五更殘——可惜雞叫五更拂曉之時,月亮到底還是被遮掩了,只殘留半輪。

綠蓑江上秋聞笛——秋雨瀟瀟秋夜寒,人在旅途江上飄。一輪明月渾不見,夜不成寐笛聲高。那穿著綠蓑衣的行人啊,念團圓,魂欲銷。

這是月亮完全被遮掩之時,這是人間離愁最悲涼之景。綠蓑,亦可直接指代行人,如下文「紅袖」之代指年青的女子。

紅袖樓頭夜倚欄——男人遠行了,女人孤獨了。睹物思人,空樓難耐。夜倚欄杆,舉頭望月。有月?無月?滿月?缺月?但願一見團圓月!

博得嫦蛾應借問——見月之盈虧關乎人間悲歡離合,想月中仙子應借問--

緣何不使永團圓——此語雙關,即問是什麼原因不讓月亮天天圓滿?又暗示人間骨肉為何常分離?

通過上面的分析解釋,我們看到,香菱的第三首詠月詩,從一個判斷句「精華欲掩料應難」「判月」開始,在以「影自娟娟魄自寒」「釋月」之後,中間層層遞進,寫了「滿月」之景、「殘月」之時、「無月」之悲、「盼月」之苦,最後以「問月」作結,提出了一個既是童心未泯、又是大悲大憫的疑問--為什麼月亮不能天天圓呢?所以眾人看了笑道:「這首不但好,而且新巧有意趣」。

所謂「新」,即前人沒有此等寫法,這可以從鄧國光等編的《中國曆代詠月詩詞全集》所收1354人的3661首詠月詩得到證明。所謂「巧」,即「判月」-- 「釋月」-- 「滿月」--「殘月」--「無月」--「盼月」--「問月」佈局之巧。所謂「有意趣」,如「一片砧敲千里白」的藝術表現力、「緣何不使永團圓」的雙關語義,均意趣橫生,令人回味無窮。

當然, 「《紅樓夢》寫香菱學詩,進步相當快,這是**,適應讀者的趣味和耐心,不好拖拖拉拉;移到現實,至少就常人說,就不能這樣快。原因之一是,提高要以由讀和思來的逐漸積累為資本,這時間越長越好」(張中行《詩詞讀寫叢話》)。

5.**香菱的詠月詩(田秋英)

從詩詞來看,《紅樓夢》裡的詩有其獨特之處。不僅內容豐富多彩,格調各式各樣,而且能與吟詠者的氣質、生活態度、所詠之物相暗合,使之適合人物各自的個性、修養、特點,具有鮮明的個性化,一看便知出自誰人之手。

第四十八回中,「慕雅女雅集苦吟詩」寫香菱學詩,是曹雪芹別具一格的藝術創新。他借具有獨特身份和處境的香菱之口,把自己論詩、寫詩的體會故事化,描寫了初學寫詩者在不同階段中的寫作真貌,更流露了作者對香菱的滿腔同情。因此,細讀香菱的詠月詩,別有一番意趣。

命運不濟、身世悲慘的香菱,原為鄉宦小姐,後淪為奴隸,做了薛蟠之侍妾。她在大觀園中的地位低於小姐而高於丫頭。她渴望過貴族階級的精神生活,因此「慕雅女雅集」,偶遇進園的機會,就一心一意跟黛玉學起詩來。

對黛玉給她出的詠月之題,她如痴如呆地琢磨,「苦吟」以求佳句。好不容易作出一首,卻措詞**,一看便知出自初學者之手。這是由於香菱初學寫詩,看的詩又少,打不開思路,只注意追求詞句的華麗,而忘了黛玉說的「詞句究竟還是末事,第一是立意要緊,若意趣真了,連詞句不用修飾,自是好的」。

香菱是初學寫詩者,還不懂得詠物詩的特點是「情附物上,意在言外」。詠物詩若不能寄情寓興,就沒有什麼意思了。香菱的詠月詩,說來說去只表達了「月亮很亮」這個意思,當然不是首好詩了。

然而香菱作詩失敗後並不氣餒,再苦索佳句,寫出第二首。這首詩不像第一首那樣笨拙了,能以花香、夜露來烘托,詩意也放開了些,但又顯得過於穿鑿、比附,落得正統派的寶釵說她的詩「句句是月色」。曹雪芹安排香菱學詩至此,還讓詩意停留在表皮上,人物的思想境界還沒有進入角色,以此來烘托第三首詩的成功。

「功夫不負有心人」,香菱掃興之後,仍不肯丟手,「挖心搜膽,耳不旁聽,目不別視」,經過反覆的摸索,終於找到了作詩的門徑,「苦吟」成功。第三首詩別開生面,情景並茂,耐人尋味。首句「精華欲掩料應難」,起得很有勢頭,恰似一輪明月破雲而出,將自己才華終難埋沒,學詩必能成功的自信心含蓄地傳出。

第二句「影自娟娟魄自寒」,就像是她自己身世的寫照,顧影自憐,吐露了香菱精神上的寂寞,令人不由掩卷遐思她的身世、命運與前途,歎為觀止!真是「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頷聯「一片砧敲千里白,半輪雞唱五更殘」,用修辭上的特殊句式,抒發出內心的幽怨,筆法似很老練,達到「曲筆達意」的效果。

頸聯「綠蓑江上秋聞笛,紅袖樓頭夜倚欄」,拓展了全詩的境界,情與景交融並觀,為末聯作好了鋪墊。「博得嫦娥應借問,何緣不使永團圓」。詩意曲折,匠心獨運,聯想綿遠,又緊扣詠月詩題。

感嘆本是香菱自己的思想感情所發,卻偏推給處境同樣寂寞的嫦娥,特別是「團圓」二字,將月與人合詠,自然雙關,餘韻悠長,真是「詩貴含蓄」,難怪那些「雅女」們也要贊她「這首不但好,而且新巧有意趣了」。

香菱作詩取得了成功,曹雪芹著意塑造的香菱的形象也獲得成功。我認為,作者刻意安排香菱學寫詠月詩,其意很深,而且又是跟黛玉學,也是用心奇巧。香菱身世孤苦、寂寞,黛玉又好睹物思情,從這裡的「三詠月」,反覆突出詠物詩要有寓意,到第七十六回中秋詠月中的「寒塘」「冷月」,可見曹雪芹借月所寓的深意。

一般衡量詠物詩的高下,主要看寓意之深淺,要做到「寄情深,寓託宜新」是不容易的,要使詩詞能表達出弦外音、詩外味,就更非尋常了。我們通過分析這幾首詩的成敗,反覆玩味,既懂得了一點寫詩的要領,又從藝術手法、創作風格、審美思想上都收益不淺。我想,曹雪芹設計這幾首詩的苦心也許還在於此。

2樓:匿名使用者

bieyaoleba

香菱學詩中哪些句子描寫了香菱對詩的痴迷

3樓:小周春燕

「香菱copy拿了詩,回至蘅蕪苑中,諸事不顧,只向燈下一首一首的讀起來。寶釵連催他數次睡覺,他也不睡」

「又苦思一回作兩句詩,又捨不得杜詩,又讀兩首。如此茶飯無心,坐臥不定」

「默默的回來,索性連房也不入,只在池邊樹下,或坐在山石上出神,或蹲在地下摳土……皺一回眉,又自己含笑一回」。

「便自己走至階前竹下閒步,挖心搜膽,耳不旁聽,目不別視」

「至晚間對燈出了一回神,至三更以後**臥下,兩眼鰥鰥,直到五更方才朦朧睡去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香bai菱拿了詩,回至蘅蕪du

苑中,諸事不顧zhi,只向燈下一首dao一首的讀起來。

「又專苦思一回作屬

兩句詩,又捨不得杜詩,又讀兩首。如此茶飯無心,坐臥不定」

「默默的回來,索性連房也不入,只在池邊樹下,或坐在山石上出神,或蹲在地下摳土……皺一回眉,又自己含笑一回」。

「便自己走至階前竹下閒步,挖心搜膽,耳不旁聽,目不別視」

「至晚間對燈出了一回神,至三更以後**臥下,兩眼鰥鰥,直到五更方才朦朧睡去了」

香菱學詩中香菱的性格特點,《紅樓夢》中,香菱的性格特點

從 寶釵連催他數次睡覺 他也不睡 說明他很好學 紅樓夢 中,香菱的性格特點 香菱是堅強而又懦弱的,她的堅強表現在勇敢面對命運的嘲弄,可是同時她卻又不能反抗也無力反抗。香菱相貌本不俗,可是由於不會作詩,被寶玉認為 我曾想她這麼個人,竟也俗了 可是,對於文采的渴求讓香菱 由俗變雅 從這一回中,我們看到了...

香菱學詩臺詞

我來講下 秋窗風雨夕 它暗寫了一個政治或軍事事件。再評這首詩,作者隱寫政治的手法 秋花慘淡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這兩句直接寫出外部環境,以秋花秋草自喻自己一方的勢力,而自己有如這耿耿秋燈一樣,有些風雨飄搖之態。已覺秋窗秋不盡,那堪風雨助秋涼!這兩句寫出了事態直接的變化,秋窗是自己的勢力,秋不盡,是...

香菱學詩中黛玉說香菱是極聰明的人,而寶釵說她本來呆頭呆腦的兩個人的看法截然不同,是B

因為黛玉和寶釵兩人的思想根本就不同 寶釵認為女子就應該像她這樣,無才便是德,為人圓滑,處事精明,但香菱不通人情世事,太過天真,在她眼裡自是愚笨呆傻的。而黛玉注重的是才情,香菱極有天賦,又勤於好學,自是聰明。兩人立場,角度都不同,看問題的結論當然不同。為人處事的方式不同 出發點就不同 結論也就不同 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