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住十間房子,打一成語,一個人住十間房子,打一成語

2021-05-05 05:12:21 字數 2076 閱讀 2327

1樓:百舟渡海

十室九空 [ shí shì jiǔ kō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shí shì jiǔ kōng ]

室:人家。十家有九家一無所有。形容人民大量死亡或逃亡後的荒涼景象。

出 處晉·葛洪《抱朴子·外篇卷十四·用刑》:「天下欲反;十室九空。」

例 句老人談起當年血吸蟲病最猖獗的情況,那時不少村莊~,他心裡很難受。

2樓:瀋陽藍思薈所

十室九空

【解釋】:室:人家。十家有九家一無所有。形容人民大量死亡或逃亡後的荒涼景象。

【出自】:《抱朴子·用刑》:「徐福出而重號淘之仇,趙高入而屯豺狼之黨,天下欲反,十室九空。」

【示例】:~,百姓怨嗟,如出一口。

◎唐·韓愈《黃家賊事宜狀》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貶義

3樓:一問時代

十室九空

[ shí shì jiǔ kōng ]

詳細釋義

【解釋】:室:人家。十家有九家一無所有。形容人民大量死亡或逃亡後的荒涼景象。

【出自】:《抱朴子·用刑》:「徐福出而重號淘之仇,趙高入而屯豺狼之黨,天下欲反,十室九空。」

瘋狂猜成語十間屋子,(猜成語),無獨有偶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十個房子有一個黃色房子答案

十室九空

【解釋】:室:人家。十家有九家一專無所有。形容屬人民大量死亡或逃亡後的荒涼景象。

【出自】:《抱朴子·用刑》:「徐福出而重號淘之仇,趙高入而屯豺狼之黨,天下欲反,十室九空。」

【示例】:~,百姓怨嗟,如出一口。

◎唐·韓愈《黃家賊事宜狀》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貶義

瘋狂看圖猜成語十間房子一間亮是什麼成語八卦新聞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謎面分析,十間房子只有一間房子亮了燈的,謎底就是十室九空。

瘋狂猜成語屋一個人一間房子

6樓:匿名使用者

黃粱美夢

解題過程:一個人做夢,夢到自己有一幢別墅,答案就是黃粱美夢。

成語拼音:huáng liáng měi mèng成語解釋:黃粱:小米。煮一鍋小米飯的時間;做了一場好夢。比喻虛幻的夢想。

成語出處:唐 沈既濟《枕中記》:「怪曰:『豈其夢寐耶?』翁笑曰:『人世之事亦猶是矣。』」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用法:黃粱美夢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成語結構:偏正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正音:黃,不能讀作「huānɡ」。

成語辨形:粱,不能寫作「樑」。

成語辨析:黃粱美夢與「南柯一夢」;都可比喻虛幻的事情一場空。但黃粱美夢指有美好境遇的夢;「南柯一夢」泛指一場夢;並不特指好夢或惡夢。

近義詞:南柯一夢、白日做夢、黃粱一夢

反義詞:如夢方醒

成語例子:他規劃的遠景只不過是黃粱美夢罷了。

7樓:夢裡心落

成語是「金屋藏嬌」。

【解題過程】黃色的屋子意為**築就,裡面藏了一個女人,比喻對妻妾的寵愛,**於漢武帝時的故事。

【讀音】jīn wū cáng jiāo

【釋義】漢班固《漢武故事》記載,漢武帝幼小時喜愛表妹陳阿嬌,並說「若得阿嬌作婦,當作金屋貯之也」。後泛指對嬌妻美妾特別寵愛。也指納妾。

【出處】漢·班固《漢武故事》:「好;若得阿嬌作婦;當作金屋貯之也。」

【典故】

漢武帝劉徹四歲時,做太子的是他的哥哥劉榮。劉徹之所以能當上太子,全靠景帝的姐姐長公主的幫助。長公主原想把自己的女兒陳阿嬌許給太子劉榮,將來就是皇后。

但是太子的母親慄姬卻不領情,於是長公主把目光轉向了劉徹。

有一次,她問劉徹願不願意娶阿嬌做妻子,劉徹也很喜歡阿嬌,見姑姑問,便大方地說:以後如果能娶阿嬌做妻子,我就要親自造一棟金屋子送給她。(「若得阿嬌,必以金屋貯之。

」)漢景帝見兒子有這樣的氣魄,也同意了這門親事。 後來,劉徹做了皇帝也娶了阿嬌,造了富麗堂皇的宮殿實踐了小時候的諾言。

人抱著西瓜打一成語,一個人抱著西瓜打一成語

抱蔓摘瓜。成語,指順藤摸瓜。比喻擴大案情,牽連無罪的人。一個人在吐西瓜子 兔子 吐子 一個人抱著西瓜成語,還有蔓藤 一個人坐在瓜田裡,抱著西瓜,身上還有蔓藤,是 抱蔓摘瓜 肯定是 順藤摸瓜 啊 抱蔓摘bai瓜 指順藤摸瓜 du,比喻擴大案情,牽連無罪zhi的人。用法 dao作謂語 定語 回比喻斬盡殺...

人射靶,旁邊寫著十環打一成語,一個人射靶,旁邊寫著十環打一成語

一語中的 箭上有羽毛,一發就射到了目的。瘋狂猜成語2之一個人射靶子十環是什麼成語?言必有中 言必有中,成語,作分句。釋義 中 正對上。指一說話就能說到點子上。出自 論語 先進 夫人不言,言必有中 答案是bai 一語中的 建議提問的du朋友遇到正zhi確dao答案回時,能夠及時答將最快回答正確 的答案...

人過河流汗打一成語,一個人過河流汗打一成語

謎底 隨波逐流。隨波逐流 拼音 su b zh li 解釋 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盪。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逐 追隨。出處 史記 屈原賈生列傳 夫聖人者,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舉世混濁,何不隨其流而揚其波?後因以 隨波逐流 比喻無原則 無立場地與世相浮沉。一個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