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下冊語文第七課題,初一下冊語文書 第26課 《貓》 原文

2021-05-04 20:53:04 字數 1260 閱讀 3598

1樓:邢瑾茹

一 、通讀課文,想一想小弗郎士上課前後心情、態度有什麼變化?什麼原因使他發生了這麼大的變化?

設題意圖:通過對小弗郎士的心情態度變化情況的把握,理解**的主體情節內容。小弗郎士是**中的關鍵人物,他的心態就是作者所要著力表現的主題。

理解了這一點,就能夠比較容易地從整體上把握**。

參***:

上課前,小弗郎士的心情、態度是:害怕考問,決定逃學。到了學校後,見到教室氣氛如此肅靜,感到十分詫異。

待到聽了老師的一番話之後深為自己從此不能學習法語而難過,為自己從前的荒廢學習而悔恨。

這段從「害怕法語」到「熱愛法語」的心理變化,實質上是一個人對於即將失去的美好事物的深深眷念。同時,還與韓麥爾先生以及小鎮上居民的沉痛心情的感染有關。在這樣一個帶有濃厚愛國主義氛圍的影響下,不同身份的人相互感染著、影響著,這種合力形成了一個民族的集體意識。

二 、韓麥爾先生是這篇課文的主要人物之一。作者是怎樣刻畫這一感人形象的?請結合下面幾段文字加以思考、體會。

1.……我才注意到,我們的老師今天穿上了他那件挺漂亮的綠色禮服,打著皺邊的領結,戴著那頂繡邊的小黑絲帽。這套衣帽,他只在督學來視察或者發獎的日子才穿戴。

(韓麥爾先生今天為什麼要這樣穿戴?)

2.我每次抬起頭來,總看見韓麥爾先生坐在椅子裡,一動也不動,瞪著眼看周圍的東西,好像要把這小教室裡的東西都裝在眼睛裡帶走似的。

(猜想一下,韓麥爾先生此刻在想什麼?)

3.忽然教堂的鐘敲了十二下。祈禱的鐘聲也響了。窗外又傳來普魯士兵的號聲——他們已經收操了。韓麥爾先生站起來,臉色慘白,我覺得他從來沒有這麼高大。

「我的朋友們啊,」他說,「我——我——」

但是他哽住了,他說不下去了。

他轉身朝著黑板,拿起一支粉筆,使出全身的力量,寫了兩個大字:

「法蘭西萬歲!」

(請你用一兩個詞語形容韓麥爾先生此時的心情。)

設題意圖:作者是從第三人稱的視角來寫韓麥爾先生的。因此,就無法直接涉及人物的內心活動,只能通過形象、動作、語言等外部特徵來間接地描寫人物的性格心理。

練習中的三個小題,就是分別從服飾、神態、動作、語言等方面引導學生進行思考,體會人物的心理。

2樓:

心裡變化:怕、詫異、難過、懊悔、依戀、熱愛

貪玩,幼稚,怕來世(開端)——理解學習的重要性,懂得怎樣愛國(發展)——理解敬愛老師(高潮結局)

一方面表現他對祖國必勝的信念,二方面表現他對國土被敵人佔領的痛苦。

初一下冊語文書 第26課 《貓》 原文

15課文是什麼初一下冊,跪求初一下冊的課文全文

孫權勸學 原文初,權謂呂蒙曰 卿今當塗掌版事,不可不學!權蒙辭以軍中多務。權曰 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 y 但當涉獵,見往事耳。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學。及魯 l 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 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蒙曰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肅遂 ...

初一下冊語文第七課課後第二大題的第二小題怎麼做

是 最後一課 嗎?二.2此刻韓麥爾先生內心深處在翻騰,自己服務了40多年的學校,忽然要離他而去,一生與之相伴的母語,突然要從此放棄,心裡感到非常悲痛。好了,就這些,選我吧,這是標準答案 沒有題目,多急都沒用。你可以先找找網上有沒有一樣的題目 人教版七年級下冊語文書第七課第二題的第三小題 答題提示 要...

初一下冊牛津英語初一下冊牛津英語第五單元reading全文只

i haiv a mother and shi is a good mother 牛津版英語七年級下冊第六單元reading的翻譯 在一個陽光明媚的日子裡,愛麗絲和她的妹妹坐在河邊。忽然她聽到了一個聲音,她抬起頭來,看見一隻穿著外套的白色兔子經過了。噢,不好了!我要遲到了!那隻兔子說。它在口袋裡拿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