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有哪些習性,螞蟻的特徵以及生活習性

2021-05-04 19:39:44 字數 2677 閱讀 3113

1樓:燒餅紅玉

螞蟻的食性

螞蟻因食性分為:低等種類,肉食性,以昆蟲、小動物乃至病、死的大動物為食;臭蟻亞種,切葉蟻亞科及蟻亞科中的較高等種類,對動植物均能取食,尤喜蚜、蚧蟲分泌的「蜜露」;其他大部分蟻類為草食性,多以枯物葉片、種子、果實、枝幹等為食。

擬黑多刺蟻屬較高等雜食性種類,可喂米糠、麥麩、豆類、糖類、瓜果類及動物性飼料如魚粉、蠶蛹、骨頭、雞蛋、死活蟲等,也可用雞飼料或自配飼料。

螞蟻的生理習性

1.螞蟻在15℃~40℃之內都可正常生長,但最佳溫度為25℃~35℃之間。冬季低於10℃就進入冬眠。

2.蟻的土壤溼度應控制在10%~20%之間;空氣相對溼度應控制在70%~90%之間。

3.蟻是群集而居的社會性昆蟲,而且戀巢性很強。多數種類築巢於地下,且食性雜,一般植、肉兼有。

擬黑多刺蟻和其它螞蟻一樣,一般以窩為一個家庭。一窩中有蟻王(雄蟻)蟻后(雌蟻)有一個或數十個。工蟻專築巢、覓食、育幼等,數量最多;兵蟻保衛群眾安全,數量較少。

螞蟻的繁殖習性

螞蟻的繁殖的過程一般分為交配、產卵、分窩三個部分。當一窩螞蟻達到一定數量時,蟻后就提前繁殖出雄性螞蟻和雌性螞蟻,時機成熟後雌性螞蟻飛出窩巢交配後建立自己的窩巢開始繁殖後代成為一個新的家族。螞蟻屬完全**的昆蟲。

完全**就是由卵到成蟲要經過幼蟲期和蛹期這樣一個變化過程

2樓:匿名使用者

螞蟻一般都會在地下築巢。螞蟻又被分成工蟻和蟻后。工蟻主要負責外出找食物,而蟻后就負責繁育後代。在螞蟻在群裡,只有蟻后才有生育的能力,其他母工蟻沒有這種能力。

螞蟻的特徵以及生活習性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特徵

螞蟻,多為黑、褐、黃和紅色。頭部通常闊大,觸角膝狀,4—13節。複眼小,退縮,單眼3個,位於頭頂。口器和足均發達,跗節5節。

有翅2對,工蟻通常無翅。腹柄1—2節,每節背面上有1—2個結節狀突起。多數種類具有多型現象,屬社會性昆蟲。

二、生活習性

螞蟻在15-40 ℃之內都可正常生長,但最佳溫度為25-30℃之間。冬季低於10℃會進入洞穴,但不會冬眠。只是不再頻繁活動,它們在洞內吃秋天儲存的食物。

螞蟻是群集而居的社會性昆蟲,而且戀巢性很強。多數種類築巢於地下或樹上,且食性雜,一般植、肉兼有。

螞蟻是一種有社會性的生活習性的昆蟲,和胡蜂是近親。螞蟻已知最早在白堊紀就出現,可能是從侏羅紀出現的原始胡蜂演變出來的,主要區別是螞蟻的觸角是明顯的膝狀彎曲,胡蜂的腹部是一個整體。

螞蟻發育為完全**發育。所有的蟻科都過著社會性群體的生活。一般在一個群體裡有四種不同的蟻型。

螞蟻建立群體,也是以通過婚飛方式兩性相識結交為起點。相識後一見鍾情,在飛行中或飛行後交尾。「新郎」壽命不長,交尾後不久死亡留下「遺孀」蟻后獨自過著孤單生活。

4樓:芝士排骨年糕

一、特徵:

1、屬於昆蟲綱膜翅目,多為黑、褐、黃和紅色,剛剛出生時,通體透明,體軀平滑,或有毛刺、刻紋和瘤突。頭部通常闊大,觸角膝狀,4—13節。

複眼小,退縮,單眼3個,位於頭頂。口器和足均發達,跗節5節。有性個體有翅2對,工蟻通常無翅。

基部腹節顯著緊縮,形成腹柄。腹柄1—2節,每節背面上有1—2個結節狀突起。多數種類具有多型現象,屬社會性昆蟲。

2、螞蟻的身體分為頭、胸、腹三部分,有六足,體壁薄且有彈性,有膜翅,硬而易碎。

二、生活習性

1、螞蟻在15-40 ℃之內都可正常生長,但最佳溫度為25-30℃之間。冬季低於10℃會進入洞穴,但不會冬眠。只是不再頻繁活動,它們在洞內吃秋天儲存的食物。

2、螞蟻是群集而居的社會性昆蟲,而且戀巢性很強。多數種類築巢於地下或樹上,且食性雜,一般植、肉兼有。 雙齒多刺蟻和其它螞蟻一樣,一般以蟻巢為一個家庭。

一窩中有蟻后(雌蟻)有一個或數十個。工蟻專築巢、覓食、育幼等,數量最多;

3、在野外,野蠻收穫蟻自己建巢時,它們會把平時棲息活動的地方跟儲藏種子的儲藏室分開,儲藏室的位置比平時棲息活動的地方高一些,保持儲藏室內處於乾燥的環境。

4、螞蟻和其他昆蟲一樣,是依靠觸角辨別氣味的,觸角的第一節膨粗,有膝狀彎曲,非常靈活。由於觸角是一對,因此既能辨別氣味的強度,也能辨別氣味**的方向距離。

成蟲以互相交換反哺的食物,通過其氣味互相瞭解對方的健康和營養狀況,對方發現的食物等資訊。同時也能區別對方屬於從事那種任務的集團,如負責挖洞築巢的,或是負責蒐集食物的等。

5樓:匿名使用者

螞蟻是一種進化很成功的昆蟲,最引人注意的是他們具有社會性的生活習性,螞蟻屬於膜翅目,和胡蜂是近親。螞蟻已知最早在白堊紀就出現了,可能是從侏羅紀出現的原始胡蜂演變出來的,主要區別是螞蟻的觸角是明顯的膝狀彎曲,腹部有

一、二節呈結節狀,胡蜂的腹部是一個整體。螞蟻一般都沒有翅膀,只有雄蟻和沒有生育的雌蟻在交配時有翅膀,雌蟻交配後翅膀即脫落。【螞蟻的基本特徵】 螞蟻(ant)屬節肢動物門,昆蟲綱,膜翅目,蟻科。

[拼音] mǎ yǐ [英文名]ant [字典解釋] 螞蟻,昆蟲名。多在地下做窩成群主著,種類很多。 螞蟻目前有21亞科283屬(after bolton 2003)(主流沿用的是16亞科的分類系統和21亞科的系統相比,新的系統從猛蟻亞科中分出了若干亞科)。

螞蟻是人們常見的一類昆蟲,很容易識別。一般體小(0.5mm-3cm),顏色有黑、褐、黃、紅等,體壁具彈性,光滑或有毛。

口器咀嚼式,上顎發達。

6樓:匿名使用者

睡覺睡覺我就我就是結結實實那就夾娃娃機

螞蟻的身體特徵有哪些,螞蟻的特點是什麼,特徵是什麼?

螞蟻一般體形小,體壁具彈性,且光滑或有微毛。口器咀嚼式,上顎發達。觸角膝狀,柄節很長,末端2 3節膨大,全觸角分4 13節。腹部呈結狀。分有翅或無翅。前足的距離大,梳狀,為淨角器 清理觸角用 螞蟻軀體平滑,或有柔毛 刺 條紋 網紋 刻紋和瘤突。螞蟻的體色有黑 黃 棕 紅,還有黝藍 紫檀 黃褐與紅 紅...

關於螞蟻的生活習性的句子急急急

螞蟻的生理習性 1.螞蟻在15 40 之內都可正常生長,但最佳溫度為25 35 之間。冬季低於10 就進入冬眠。2.蟻的土壤溼度應控制在10 20 之間 空氣相對溼度應控制在70 90 之間。3.蟻是群集而居的社會性昆蟲,而且戀巢性很強。多數種類築巢於地下,且食性雜,一般植 肉兼有。擬黑多刺蟻和其它...

描寫螞蟻的擬人句,描寫螞蟻的擬人句有哪些?

一隻螞蟻蹣跚的爬出洞來,如老人般懶洋洋的沐浴在陽光下 求一篇帶有擬人句的描寫螞蟻的作文 我在家長的同意下,來到了,公園的一個小草坪上躺下靜靜的望著天空。突然一隻小螞蟻在我手中爬過,我認真的看這它 在我眼前,空前變大了,小草成了大森林。一隻小螞蟻,獨自四處走動,發現了一塊小麵包渣,我想它一定是位高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