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按姓念怎麼念,哈在姓氏裡怎麼念

2021-05-04 16:04:34 字數 2273 閱讀 7029

1樓:小小悠悠猴

hǎ第三聲

釋義①蠢;傻哈話(傻話;丟人話)

②呵斥:姐姐不用哈我,哈我我也是說。(《兒女英雄傳》)③姓。(回民多姓此姓)

2樓:匿名使用者

哈姓念(hǎ)

姓源出有二:

1、蒙古族中哈姓並不少見,因此存在可能哈氏是在漢族氏與他們族人通婚氏引入漢族的。明時,海西有女真四部之一,他們多生活在遼寧省開原南哈達河邊,因此子孫們就以河名為姓氏,多為「哈」氏。據《正字通》載:

「楊慎《希姓錄》有哈永森,今湖北有此姓。」

2、哈姓為「回族十三姓」之一,哈姓起源於中亞布哈拉王族。元代住平安路同知、中奉大夫、廣東宣慰使都元帥的哈散,任宣慰司副使的哈辛,便分別是北宋神宗年間進入中國的布哈拉王后裔賽典赤贍思丁的次子和孫子。

3樓:my雲霧茶

ha第三聲,比如歌唱家哈輝

哈在姓氏裡怎麼念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它字義

● 哈hǎ ㄏㄚˇ

1. 方言,斥責:~他一通。

2. 姓。

5樓:秒懂**

哈姓:中國的一種姓氏

「哈」字作為姓讀什麼?

6樓:有牌老油條

根據祖源不同,哈姓有四個讀音。(見竇學田主編《中華古今姓氏大辭典》)

強在姓氏裡面怎麼讀

7樓:曾萱寒

讀:[ qiáng ]

一、強[ qiáng ]的釋義:

1、力量大(跟「弱」相對)。

2、感情或意志所要求達到的程度高;堅強。

3、用在分數或小數後面,表示略多於此數(跟「弱」相對)。

4、姓。

二、強[ qiáng ]的組詞:

頑強、強烈、增強、堅強

剛強、勉強、強調、強勁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源演化:

二、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強,蚚也。從蟲,弘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強,蚚類昆蟲。字形採用「蟲」作邊旁,採用「弘」作聲旁。

三、相關組詞:

1、強度[qiáng dù]

作用力的大小及聲、光、電、磁等的強弱。

2、強權[qiáng quán]

指對別的國家進行欺壓、侵略所憑藉的軍事、政治、經濟的強大勢力。

3、強敵[qiáng dí]

強大的敵人,也指競賽中實力強大的對手。

4、強固[qiáng gù]

堅固。5、強人[qiǎng rén]

〈動〉勉強別人。

8樓:阿芬

強在姓氏裡面讀:[ qiáng ]

一、強的釋義:

1、力量大(跟「弱」相對):~國。富~。身~體壯。工作能力~。

2、感情或意志所要求達到的程度高;堅強:要~。責任心~,工作就做得好。

3、使用強力;強迫:~制。~渡。~佔。~索財物。

4、使強大或強壯:富國~兵。~身之道。

二、組詞:

強烈、頑強、堅強、增強、剛強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源演化:

二、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強,蚚也。從蟲,弘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強,蚚類昆蟲。字形採用「蟲」作邊旁,採用「弘」作聲旁。

三、相關組詞:

1、強令[qiáng lìng]

用強制的方式命令:原計劃已被~取消。

2、富強[fù qiáng]

(國家)出產豐富,力量強大:繁榮~。國家~,人民安樂。

3、強橫[qiáng hèng]

強硬蠻橫,不講道理:~無理。態度~。

4、加強[jiā qiáng]

使更堅強或更有效:~團結。~領導。~愛國主義教育。

5、強項[qiáng xiàng]

不肯低頭。

9樓:柳翰海滑莊

強(qiáng)姓源出有三:

1、出自姜姓,是上古炎帝的後代。春秋時,齊國公族中有個叫公孫強的,他的後人以祖上的名字為姓,稱強姓。鄭國大夫強鉏即公孫強裔孫,其後自此皆姓強。

2、歷史上的氏族姓氏,是黃帝的後代。黃帝的玄孫叫禺疆,他的後代以「疆」為姓,因古代「疆」與「強」相通,所以後來改為強姓。

3、是少數民族的一支。如十六國時,前秦苻堅的後代姓強。三國時蜀國有強端,其子孫奔居略陽(今甘肅省秦安縣),亦姓強。

國字在姓氏中念什麼,「國」字在姓氏裡念什麼?

還是念guo 二聲 他沒第2個音 國在姓氏中念guai 國 字在姓氏裡念什麼?guo第三聲!我就姓國!國 gu 國 姓源出有三 1 出自姬姓,以祖字為氏。據 元和姓纂 載,春秋時期鄭國國君鄭穆公有個兒子公子發,字子國。子國的兒子公孫僑字子產,在鄭國執政三十多年,是春秋時著名政治家。子產的兒子以祖父的...

訾在姓氏中怎麼讀, 訾 在姓氏裡念什麼?

訾在姓氏中讀作 z 聲母z,韻母i,聲調1 1 錢財 訾算。2 估量,限度。3 希求。4 古同 諮 嗟嘆聲。5 古同 恣 恣縱,狂放。6 姓。漢字筆畫 1 秩訾 zh z 官職與錢財。2 中訾 zh ng z 資產達到豪富的數額。3 非訾 f i z 誹謗 詆譭 非,通 誹 4 竊訾 qi z 佔有...

翟字作為姓氏時怎麼念,翟字在姓氏裡應該怎麼讀?謝謝

翟 字作為姓氏的時候讀作 zh i。1 翟的讀音是 d zh i 2 翟的基本解釋 翟 d 長尾山雉 野雞 古代樂舞用的雉羽。古同 狄 稱中國北方的民族。翟 zh i 姓。3 翟的詳細解釋 翟 zh i 姓翟 d 長尾的野雞 a long tailed pheasant 如 翟車 皇后所乘飾以雉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