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基寫的童年,高爾基 童年 主要人物的主要事件

2021-05-04 13:36:44 字數 2366 閱讀 4347

1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時代曾讀過一些文學名著,其中有一篇就是馬克西姆.高爾基的《童年》。高爾基出生在**尼日尼·諾夫戈羅德一個木工家庭,早年喪父,寄居在外祖父家,十一歲走向社會,飽嘗了人生的辛酸。

而《童年》正是根據他童年的生活而寫成的,可以說是自傳體**,正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現狀。

**中的主人公同樣是三歲喪父,由母親和外祖母帶到外祖父家。外祖父是一個性情粗暴、自私的小染坊主,但已快瀕臨破產。而兩個舅舅也是同樣的粗暴、自私的市儈,甚至他們的兒女也沿襲著這樣的風氣。

阿廖沙就在這樣的家庭中飽受虐待:外祖父經常痛打外祖母及孩此文**於文祕資源網們,有一次竟把阿廖沙打的失去了知覺,結果大病了一場。在這樣的環境下阿廖沙幼小的心靈能不覺得恐慌和不安嗎?!

所以這本書都會令我們每一個人感到不快和壓抑,這也是必然的,因為我們每一個人心中都有惻隱之心。

2樓:の翱翔蒼鷹

昏暗昨小的房子裡,我的父親攤手攤腳瑗際躺在地板上。

他穿著一身白衣裳,光著腳,手指無力地打著彎兒。

牆角的一個矮得貼了地的房子裡,爐火燒得正旺,什麼東西煮開了鍋,咕嘟嘟地響,一個看不見人影的人嘴裡喊著些奇怪的詞兒:

「紫檀——品紅——硫酸鹽。」

高爾基<<童年>>主要人物的主要事件

3樓:雪花

主要人物:父親 彼什科夫 (手工業者,老實、本分) 母親 瓦爾瓦拉 (勤勞善良的下層婦女) 繼父 葉夫根尼·馬克西莫夫 (脾氣暴躁,經常毒打妻子) 外祖父 卡希林 (**、殘暴、自私、貪婪、吝嗇) 外祖母 阿庫琳娜·伊凡諾夫娜 (勤勞、善良、聰明能幹、熱愛生活) 主人公 阿廖沙 (善良,堅強,勇敢,純潔,能幹,有信心) 大舅舅 米哈伊爾 (自私自利,貪婪) 小舅舅 雅科夫 (自私自利,貪婪) 舅母 納塔利婭 (溫柔、怯弱) 表哥 雅科夫的薩沙 (順受、麻木) 表哥 米哈伊爾的薩沙 (沉默、憂鬱) 夥伴 小茨岡 (是個棄兒,為人開朗活潑,與主人公十分友好,但後來慘遭害死) 老匠人 格里戈裡 (正直、本分) 保姆 葉芙蓋尼婭 (快活善良) 房客「好事情」 (知識淵博、沉默寡言) 主要事件:《童年》是高爾基自傳體三部曲中的第一部。

它寫的是高爾基幼年時期從三歲至十歲這段時間生活斷面。 阿廖沙三歲時,失去了父親,母親瓦爾瓦拉把他寄養在外祖父卡什林家。外祖父家住在尼日尼——諾弗哥羅德城。

外祖父年輕時,是一個縴夫,後來開染坊,成了小業主。阿廖沙來到外祖父家時,外祖父家業已經開始衰落,由於家業不景氣,外祖父變得也愈加專橫暴躁。阿廖沙的兩個舅舅米哈伊爾和雅科夫為了分家和侵吞阿廖沙母親的嫁妝而不斷地爭吵、鬥毆。

在這個家庭裡,阿廖沙看到人與人之間瀰漫著仇恨之霧,連小孩也為這種氣氛所毒害。阿廖沙一進外祖父家就不喜歡外祖父,害怕他,感到他的眼裡含著敵意。一天,他出於好奇,又受表哥慫恿,把一塊白桌布投進染缸裡染成了藍色,結果被外祖父打得失去了知覺,並害了一場大病。

從此,阿廖沙就開始懷著不安的心情觀察周圍的人們,不論是對自己的,還是別人的屈辱和痛苦,都感到難以忍受。他的母親由於不堪忍受這種生活,便丟下了他,離開了這個家庭。但在這個汙濁的環境裡,也還有另外一種人,另外一種生活。

這裡有樂觀、純樸的茨岡人,正直的老工人葛利高裡。每逢節日的晚上,雅科夫就會彈吉他,奏出動人心絃的曲調。外祖母跳著民間舞,猶如恢復了青春。

這一切使阿廖沙既感到歡樂又感到憂愁。在這些人當中,外祖母給阿廖沙的影響是最深的。外祖母為人善良公正,熱愛生活,相信善總會戰勝惡。

她知道很多優美的民間故事,那些故事都是憐憫窮人和弱者,歌頌正義和光明的。她信仰的上帝也是可親可愛,與人為善的。而外祖父的上帝則與之相反,它不愛人,總是尋找人的罪惡,懲罰人。

後來,外祖父遷居到卡那特街,招了兩個房客。一個是進步的知識分子,綽號叫「好事情」,他是阿廖沙所遇到的第一個優秀人物,他給阿廖沙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另一個是搶劫教堂後偽裝成車伕的彼得,他的殘忍和奴隸習氣引起了阿廖沙的反感。

母親在一天早晨突然回來了,她的變化使阿廖沙心裡感到十分沉痛。開始,她教阿廖沙認字讀書,但是,生活的折磨使她漸漸地變得漫不經心,經常發脾氣,愁眉不展。後來母親的再婚,使得阿廖沙對周圍的一切都失去了興趣,竭力避開大人,想一個人單獨生活。

就這樣經過了一個夏天思考之後,他終於增強了力量和信心。 母親婚後生活是不幸福的,她經常挨後父打。貧困和疾病,吞蝕著她的美麗。

由於她心境不好對阿廖沙常常表現出冷酷和不公平。 阿廖沙在家中感受不到溫暖,在學校也受歧視和刁難。因此,在阿廖沙的心靈中,「愛」的情感漸漸被對一切的恨所代替。

由於和後父不合,阿廖沙又回到外祖父家中,這時外祖父已經全面破產!他們的生活也越來越困苦。為了餬口阿廖沙放學後同鄰居的孩子們合夥揀破爛賣。

同時,也感受到了友誼和同情。但這也招致學校的非難。他以優異的成績讀完了三年級,就永遠地離開了學校課堂。

這時候阿廖沙母親逝世,他埋葬了母親以後,不久便到「人間」去謀生。採納哦

高爾基《童年》全文

高爾基童年主要人物的性格,童年 主要人物及人物性格

全書主要人物分析與介紹 兩個舅舅 大舅舅,小舅舅 自私,殘暴 母親 堅強 善良,美麗。阿廖沙.彼時科夫 是一鄙視個自私貪婪的人 同情不幸 憧憬美好生活的正直少年。外祖父 卡希林 家長制手工業者的形象,凶惡殘暴,沒有親情,惟利是圖,寡情薄義。外祖母 阿庫林娜.伊凡諾夫娜 勤勞 善良 樂觀 智慧,體現了...

《童年》高爾基的閱讀理解,童年,高爾基的,閱讀感受

一切為了自己方便的事情都沒有發生的時候才來後悔,讀 童年 有感 每個人都有童年,並且每個人 童年,高爾基的,閱讀感受 讀了這本書,我才感受到高爾基的童年是多麼的悲慘,他既得不到父親的關愛,也得不到家庭的溫馨。他6歲時父親就去世了,雖然家人都很愛他,但是因為家庭的條件不好,而且他的外祖父脾氣暴躁,他的...

《童年》高爾基講的是什麼,高爾基的《童年》大致講述了什麼內容?

童年這本書講述了什麼故事?童年 的主要內容 講述阿廖沙三歲到十歲的童年生活。從隨母親去投奔外祖父寫起,到外祖父叫去 人間 混飯吃結束,生動再現了19世紀七八十年代俄羅斯下層人民的生活狀況。如寫剛到外祖父家時見舅舅們為爭奪家產而爭吵鬥毆的情景,批判了小市民的自私殘暴 寫在母親死後與外祖母相依為命的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