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地質形成,青海湖的形成原因是什麼?

2021-05-04 12:06:31 字數 1431 閱讀 7289

1樓:匿名使用者

青海湖的構造斷陷湖,湖盆邊緣多以斷裂與周圍山相接。距今20~200萬年前成湖初期,形成初期原是一個大淡水湖泊,與黃河水系相通,那時氣候溫和多雨,湖水通過東南部的倒淌河洩入黃河,是一個外流湖。至13萬年前,由於新構造運動,周圍山地強烈隆起,從上新世末,湖東部的日月山、野牛山迅速上升隆起,使原來注入黃河的倒淌河被堵塞,迫使它由東向西流入青海湖,出現了尕海、耳海,後又分離出海晏湖、沙島湖等子湖。

由於外洩通道堵塞,青海湖遂演變成了閉塞湖。加上氣候變幹,青海湖也由淡水湖逐漸變成鹹水湖。北魏時青海湖的周長號稱千里,唐代為400公里,清乾隆時減為350公里。

在布哈河三角洲前緣約20公里處有古湖堤遺址;距湖東岸25公里處的察漢城(建於漢代),原在湖濱。東西兩邊已分別退縮25公里和20公里,水位下降約100米。目前青海湖呈橢圓形,周長300餘公里。

2023年**人柯茲洛夫推測當時湖面水位3205米,湖面積為4800平方公里;上世紀50年代的測繪資料顯示,青海湖湖水面積為4568多平方公里; 70年代出版的地形圖量得湖水位3195米左右。湖面積為4473平方公里;2023年水位3193.59米,湖面積為4282平方公里,到了2023年,通過遙感衛星資料分析,青海湖的面積是4256.04多平方公里。現湖水容積739億立方米,最長約104公里,最寬約62公里,最大水深3.14千米,湖水平均礦化度12.32克/升,含鹽量1.24%。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太有想象力了,都可以當作家了!

青海湖的形成原因是什麼?

3樓:狒狒

1,青海湖的構造斷陷湖,湖盆邊緣多以斷裂與周圍山相接。

距今20~200萬年前成湖初期。

2,由於外洩通道堵塞,青海湖遂演變成了閉塞湖。加上氣候變幹,青海湖也由淡水湖逐漸變成鹹水湖。

【青海湖】

1,青海湖又名「措溫布」,即藏語「青色的海」之意,位於青海省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內,既是中國最大的內陸湖泊,也是中國最大的鹹水湖。由祁連山的大通山、日月山與青海南山之間的斷層陷落形成。

2,青海湖地處高原,在7、8月份日平均氣溫也只有15度左右,此時是青海湖最美之時,環湖千畝油菜花競相綻放,碧波萬頃的湛藍外圍散佈著金燦燦的亮黃,高山牧場的野花五彩繽紛,如綢似錦,數不盡的牛羊膘肥體壯,點綴其間。

3,2023年7月30日,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最新的遙感監測結果顯示,青海湖面積持續8年增大。

青海湖的成因

4樓:匿名使用者

青海湖是構造運動而形成的構造湖。

形成過程:

1、大地表面,它可能是高山高原,也許是丘陵、平原。

2、地面發生斷裂,沿斷裂方向出現坳陷。

3、坳陷處逐漸儲水,形成湖泊。

5樓:匿名使用者

地上一個坑 上面在下點水 這不就有了啊 不過是時間長點

青海湖是鹽湖嗎,青海湖是鹽湖嗎?

不是,察爾汗是鹽湖 青海湖是鹹水湖 青海湖不是鹽湖 青海湖又 名 庫庫淖爾 即蒙語 青色的海 之意。它位於青海省東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內,既是中國最大的內陸湖泊,也是中國最大的 鹹水湖。由祁連山的大通山 日月山與青海南山之間的斷層陷落形成。2011年3月,青海相關部門推出 大美青海 2011年第十屆環青...

青海湖屬於哪個州,青海湖屬於哪個城市

一 青海湖以東為海東地區行政公署和西寧市。西寧市轄 城東 城西 城中 城北 城南區五區和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 湟中縣 湟源縣三縣。共8個縣級行政單位。海東行署轄 平安縣 樂都縣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 互助土族自治縣 化隆回族自治縣和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共6個縣級行政單位。海東行署駐地平安縣平安驛。二 青海湖...

關於青海湖的作文!急,關於青海湖的作文

你去過青海湖麼?我去過五六趟了,每次去都會被那兒的景色所吸引,所感動。真的建議你不要為了寫作文而寫作,用你的心去寫作吧。我是從青海走出來的,我覺得如果你真的對家鄉的山水景物充滿了熱愛和感情,那麼下筆不會很難的。給你幾個建議 青海湖是中國最美的湖,她的美不止在於她的景色,還有她所承載的歷史,君不見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