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蔻年華的意思是什麼,豆蔻年華是什麼意思?

2021-05-04 11:28:10 字數 5481 閱讀 8607

1樓:孫老闆

豆蔻年華的意思是:指女子十三四歲時。

姿態美好舉止輕盈正是十三年華,活象二月初含苞待放一朵豆蔻花。

【例子】這姑娘正值豆蔻年華,看起來頗有幾分動人。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含苞欲放、含苞待放、金色年華、黃花少年、二八年華、及笄年華、錦瑟年華

【反義詞】桑榆暮景、人老珠黃、風燭殘年

擴充套件資料1、豆蔻年華的近義詞

含苞待放

【解釋】形容花朵將要開放時的形態。也比喻將成年的少女。

【例子】它含苞待放時,上面露出一點小花苞,像一個小櫻桃。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2、豆蔻年華的反義詞

桑榆暮景

【解釋】夕陽的餘輝照在桑榆樹梢上。指傍晚。比喻晚年的時光。

歲月抵達桑榆之年的遲暮,光影和聲響都已無法追回。

【例子】儘管她自稱已是桑榆暮景,但是她對男人仍然很有吸引力。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垂老之年

2樓:匿名使用者

豆蔻年華釋義: 豆蒄:多年生草本植物,比喻**。指女子十三四歲時。

出處:唐·杜牧《贈別》詩:「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

發音:dòu kòu nián huá

近義詞:金色年華、黃花少年、錦瑟年華。

反義詞:風燭殘年、桑榆暮景、人老珠黃。

用法:偏正式 作主語、定語、賓語。

示例:1、她正值豆蔻年華,當然顯得分外美麗。

2、朋友,當你迎來豆蔻年華的生日時,願你像一棵青青的翠竹,節節向上,而又處處虛心。

3、2023年初,李德全已經28歲了,早已過了豆蔻年華,可是她還沒有談及婚事。

3樓:布衫格子

少女的十二三歲的時光

求採納~謝謝

豆蔻年華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比喻十三四歲的少女。出自唐·杜牧《贈別》詩:「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後來稱女子十三四歲的年紀為豆蔻年華。

解釋:豆蒄多年生草本植物,比喻**。指女子十三四歲時。

舉例:一遇到女人,可就要發揮才藻了,不是「徐娘半老,風韻猶存」,就是「豆蔻年華,玲瓏可愛」——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論人言可畏》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同義詞:及笄年華 **時代 金色年華 黃花少年擴充套件資料豆蔻年華用來形容柔弱美麗的少女,像是二月初剛發芽的豆蔻嫩芽,含苞待放。因此,前人也曾有註解:

「牧之詩詠娼女,言美而少,如豆蔻花之未開。」

《贈別二首》  杜牧

其一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除。

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

譯文:姿態美好舉止輕盈正十三年華,活像二月初含苞待放的豆蔻花。

看遍揚州城十里長街青春佳麗,捲起珠簾賣俏粉黛都比不上她。

5樓:潤潤

豆蔻年華是一個成語,讀音是dòu kòu nián huá,指少女十三歲。代指少女的青春年華。

示例: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論「人言可畏」》:「一遇到女人,可就要發揮才藻了,不是『徐娘半老,風韻猶存』,就是『豆蔻年華,玲瓏可愛』。」

石三友《金陵野史·秦淮歌星王熙春》:「來此演出的歌女,有半老的徐娘,有豆蔻年華的少年,也有未成年的幼童。

擴充套件資料:

「豆蔻」也被稱為「含胎花」,豆蔻花人們習慣稱十三四歲是女孩子的豆蔻年華,這個典故出自唐代詩人杜牧的一首著名的七言絕句《贈別》:

「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

譯文:姿態美好舉止輕盈正十三年華,活像二月初含苞待放的豆蔻花。

看遍揚州城十里長街青春佳麗,捲起珠簾賣俏粉黛都比不上她。

這是杜牧離開揚州的時候,寫給一位只有十三歲左右名叫張好好的風塵女子的詩。詩中形容這位柔弱美麗的少女,像是二月初剛發芽的豆蔻嫩芽,含苞待放。因此,前人也曾有註解:

「牧之詩詠娼女,言美而少,如豆蔻花之未開。」

古人對人生中各個年齡段分別有特殊叫法,女子的不同階段也有不同的叫法。

女孩子幼年時被稱為髫年,因為古時兒童不束髮,頭髮下垂,也稱作垂髫。

十三歲左右為豆蔻年華,取唐代詩人杜牧詩中之意。

十五歲為及笄之年。古代女子十五歲就把頭髮梳攏起來,挽一個髻,插上叫做笄的首飾,叫笄禮。加笄後就表示她已成年,所以女子到了成年,叫「笄年」,又稱「及笄」。

十六歲是破瓜年華、碧玉年華。因為「瓜」字可以拆分為兩個「八」字,二八十六,所以指十六歲的女子。女子到十六歲的時候,身體已經完全發育成熟,可以結婚為人婦。

女子到了出嫁的年齡稱為摽梅之年,取自《詩經?摽有梅》,摽梅的原意是指梅子成熟而落下,後世比喻女子到了結婚的年齡。

二十歲被稱做桃李年華,意思是說這個時期的女子正像桃李盛開的時候一樣豔麗動人。

二十四歲被稱為花信之年,這是因為古人認為春天多風,刮過二十四番花信風后才會進入到夏天。

豆蔻含苞之時,顯得非常豐滿,因此民間俗稱其為「含胎花」,在詩文中也常用它來比喻**。

在各色豆蔻花中,又以紅豆蔻花為最美,其花芯**有兩瓣相併,形似同心,一向被視為愛情的象徵,清人詩云:「結就同心蕊,因標連理枝。」指的就是它。後世吟詠豆蔻的詩,大多含有這種寓意。

6樓:※淡茗

豆蔻年華的意思是指十三四歲的姑娘。代指少女的青春年華。出自杜牧《贈別》:

「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 」這是杜牧離開揚州的時候,寫給一位只有十三歲左右名叫張好好的風塵女子的詩。

豆蔻年華用來形容柔弱美麗的少女,像是二月初剛發芽的豆蔻嫩芽,含苞待放。因此,前人也曾有註解:「牧之詩詠娼女,言美而少,如豆蔻花之未開。」

7樓:drar_迪麗熱巴

豆蔻:一種花色淡黃、果實含香可入藥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比喻少女。指少女十三四歲的妙齡年代。

這個成語出自唐代杜牧《贈別》詩:「「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

」示例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論「人言可畏」》:「一遇到女人,可就要發揮才藻了,不是『徐娘半老,風韻猶存』,就是『豆蔻年華,玲瓏可愛』。」

石三友《金陵野史·秦淮歌星王熙春》:「來此演出的歌女,有半老的徐娘,有豆蔻年華的少年,也有未成年的幼童。」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個成語,指少女十三歲。代指少女的青春年華。

這個成語出自唐代杜牧《贈別》詩:「「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

詩中非常形象描寫了這位風塵女子是何其柔弱而美麗舉止輕盈,就如二月初含苞待放的一朵豆蔻花。並且也有人對此註解到:牧之詩詠娼女,言美而少,如豆蔻花之未開。

後來稱女子十三四歲的年紀為豆蔻年華。

9樓:叔淑蘭本乙

釋義:豆蒄:多年生草本植物,比喻**。喻指十三四歲的姑娘。

拓展資料:

讀音:[dòu

kòunián

huá]

出處:唐·杜牧《贈別》:「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

近義詞:金色年華、黃花少年、錦瑟年華

反義詞:風燭殘年、桑榆暮景、人老珠黃

造句:1.

小麗正值豆蔻年華,顯得分外美麗。

2.豆蔻年華的女孩子就像是含苞待放的花朵。

3.你知道自己已不是豆蔻年華的女學生,要更加註意自己的保養。

4.孤單的人總說無所謂,總在豆蔻年華被孤獨禁錮。

5.這些孩子正值豆蔻年華,他們充滿了朝氣。

10樓:麴天澤雀弘

【拼音】:dòu

kòunián

huá豆蔻

年華豆蔻年華的中文解釋

【解釋】:豆蔻:多年生草本植物,初夏時開淡黃色花。比喻**。指女子十三四歲時。

【出自】:唐·杜牧《贈別》詩:「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

【示例】:一遇到女人,可就要發揮才藻了,不是「徐娘半老,風韻猶存」,就是「~,玲瓏可愛」。

◎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論人言可畏》

【近義詞】:**時代、金色年華、黃花少年、破瓜之年、錦瑟年華

【反義詞】:風燭殘年、桑榆暮景、人老珠黃。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定語、賓語;含褒義

【翻譯】:豆蔻年華的英文翻譯

1.marriageable

age;2.(said

ofgirls)

intheir

teens

編輯本段中藥與成語典故

「豆蔻年華」在文學裡是比喻娉婷少女的常用詞,如杜牧《樊川文集》有「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之語。二月初豆蔻花正含苞待放,因而詩人借用「豆蔻稍頭二月初」來比喻「娉娉嫋嫋十三餘」的少女,言其年少而體態柔美,自此後人們便常以「豆蔻年華」一詞特指十三四歲尚未成年的少女。在古老的中藥裡也有「豆蔻」,以「豆蔻」為名的中藥有四味,即白豆蔻、草豆蔻、紅豆蔻和肉豆蔻。

四藥均富含揮發油,具芳香之氣,性溫而作用於中焦。因其名稱相近,功用類同,臨床應用大致相同。現分別介紹如下。

白豆蔻:又名圓豆蔻、白蔻仁,始載於《本草拾遺》。為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白豆蔻或爪哇白豆蔻的乾燥成熟果實。

其性味辛溫,入肺、脾、胃經,有化溼溫中、行氣止嘔之功,尤以「溫化」見長。常用於**溼阻脾胃、溼阻氣滯或脾胃虛寒之胸脘脹滿、不思飲食、反胃嘔吐、舌苔濁膩等症。

草豆蔻:始載於《雷公炮炙論》。為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草豆蔻的乾燥近成熟種子。

和白豆蔻有同樣性味與歸經,具健脾燥溼、溫中行氣之功,尤以「溫燥」見長,主要用於**寒溼阻滯脾胃或脾胃虛弱所致的胸脘滿悶、嘔逆、腹瀉腹痛等症。

紅豆蔻:首載於《開寶本草》。為姜科植物大高良薑的乾燥成熟果實,外表呈紅棕色。

其性味辛熱,有溫中散寒,醒脾解酒之功,尤以「溫裡」見長。常用於**脘腹冷痛以及飲酒過多所致的嘔吐等症。

肉豆蔻:又名玉果、肉果等,為肉豆蔻科常綠高大喬木肉豆蔻的成熟種仁,首載於《藥性論》。其性味辛溫,入脾胃、大腸經,有溫中行氣、澀腸止瀉之功,尤以「溫澀」見長。

用於**脾胃虛寒氣滯或脾(腎)陽虛所致的久瀉、五更瀉、脘腹脹痛、食少嘔吐等症。

藥理研究表明,豆蔻能促進胃液分泌,增強胃腸蠕動,制止腸內異常發酵,消除胃腸積氣,芳香健胃,並能止嘔,為臨床常用的幫助消化、促進胃腸動力藥。《本草綱目》言「豆蔻治病,取其辛熱瀉散,能入太陰、陽明,除寒燥溼,開鬱化食之力而已。南地卑下,山嵐煙嶂,飲啖酸成,脾胃常多寒溼鬱滯之病,故食料必用,與之相宜。

然過多亦能助脾熱,傷肺損目」,故使用時應注意。

11樓:諶恆牢俏

豆蔻年華

dòukòu

nián

huá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豆蒄:多年生草本植物,比喻**。指女子十三四歲時。

【出自】:唐·杜牧《贈別》詩:「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

【示例】:一遇到女人,可就要發揮才藻了,不是「徐娘半老,風韻猶存」,就是「~,玲瓏可愛」。

◎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論人言可畏》

【近義詞】:**時代、金色年華、黃花少年

【反義詞】:風燭殘年、桑榆暮景、人老珠黃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豆蔻年華是什麼年齡豆蔻年華是指多大年齡

豆蔻年華指女孩子的多大年齡呢?豆蔻還有什麼有趣的歷史故事呢?1 豆蔻年華指的年齡 女孩13歲稱豆蔻年華。2 豆蔻年華 一詞源於唐代詩人杜牧的 贈別 詩 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他用早春二月枝頭含苞待放的豆蔻花來比擬體態輕盈 芳齡十三的少女,這一千古妙喻一直流傳至今。後世使用 豆蔻年華 一語形...

豆蔻是什麼東西啊,豆蔻是什麼意思?

豆蔻是一種植物,四季常綠。詩文當中會將未成年的少女比做豆蔻。豆蔻既是一種中藥藥材又可當作一種調料品。豆蔻氣味十分香,可在熬湯或者燉肉的時候加入一點,去除異味增加香氣。不同程度的肝腫大,呈土黃或棕紅色,質地較硬,切面呈豆蔻狀花紋 豆蔻肝 作菜的小料就象大料一樣的 豆蔻是什麼意思?豆蔻,多年生常綠草本植...

淺色年華是什麼意思,年華是什麼意思

這好像是一部 吶。淡淡的年華 不經意的憂傷 是最美好的回憶。年華是什麼意思 年 地球繞太陽一週的時間。華 美麗而有光彩的。華年意思是 指時光,歲月。引證解釋 宋 王沂孫 法曲獻仙音 聚景亭梅次草窗韻 層綠峨峨,纖瓊皎皎,倒壓波痕清淺。過眼年華,動人幽意,相逢幾番春換。組詞 慘綠年華 七瑾年華 豆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