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米開朗基羅,米開朗基羅的雕塑特點?

2021-05-04 10:51:58 字數 5274 閱讀 8911

1樓:蕭曼

米開朗基羅·博那羅蒂

米開朗基羅·博那羅蒂(michelangelo bounaroti, 1475-1564),(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偉大的(繪畫家)、(雕塑家和建築師),文藝復興時期雕塑藝術最高峰的代表。

2023年3月6日生於佛羅倫薩附近的卡普萊斯,父親是奎奇市和卡普萊斯市的自治市長。他13 歲進入佛羅倫薩畫家基爾蘭達約(ghirlandaio)的工作室,後轉入聖馬可修道院的美第奇學院作學徒。

2023年,米開朗基羅來到羅馬,創作了第一批代表作《酒神巴庫斯》和《哀悼**》等。2023年,他回到佛羅倫薩,用了四年時間完成了舉世聞名的《大衛》。2023年在羅馬,他奉教皇尤里烏斯二世之命負責建造教皇的陵墓,2023年停工後回到佛羅倫薩。

2023年,他又奉命回到羅馬,用了四年零五個月的時間完成了著名的西斯廷教堂天頂壁畫。2023年,教皇陵墓恢復施工,米開朗基羅創作了著名的《摩西》、《被縛的奴隸》和《垂死的奴隸》。1519-2023年,他在佛羅倫薩創作了他生平最偉大的作品——聖洛倫佐教堂裡的美第奇家族陵墓群雕。

2023年,米開朗基羅回到羅馬西斯廷教堂,用了近六年的時間創作了偉大的教堂壁畫《末日審判》。之後他一直生活在羅馬,從事雕刻、建築和少量的繪畫工作,直到2023年2月18日逝世於自己的工作室中。

世界最著名同性戀——米開朗基羅:卡瓦切裡的囚徒

米開朗基羅終身未娶,不少人據此推斷他喜歡男人,恰好達·芬奇也有此傾向。說米氏是同性戀者並非空穴來風,他確實不怎麼愛女人,甚至無法在有女人的屋裡多停留。他的雕繪中也有女性內容,卻從未涉足過嬌媚的少女題材,繪製的都是豐腴、成熟的女體,呈現出接近男性的力度,據說米氏即便在繪畫女體時,用的也是男性模特。

他與多個男模特有過情感糾葛,為他們寫下了眾多詩篇。比如他曾花去整整一年時間在早夭、漂亮的布拉奇之墓上刻下詩句:「我卑微的塵軀不再享有,/你的迷人的臉龐與美麗的雙眼,/但任何力量都抹不掉你我共枕相擁時,/兩個靈魂相融所迸發的火焰。

」而最得他傾慕的無疑是羅馬貴族托馬索·卡瓦切裡。

2023年秋天,23歲的卡瓦切裡在聖安傑洛與米開朗基羅初次見面。他翩翩的風度、高貴的姿容立即吸引了米氏—米氏對男體的敏感與熱愛近乎痴狂,這也令我們有幸看到《大衛》 、 《摩西》 、 《奴隸》組像、 《創世紀》等一系列驚人之作。

見到卡瓦切裡的幾個月內,米開朗基羅畫出了他最好的幾幅素描,其內容全部來自希臘神話,有駕駛金馬車的法厄同,有被禿鷲不斷啄食肝臟的提圖斯,有為宙斯斟酒的美少年伽尼墨得斯。為美第奇禮拜堂製作朱理亞諾公爵雕像時,米氏所雕的面部是卡瓦切裡的臉孔,他對他的眷戀,由此可見一斑。詩歌中,米氏更將對方的名字比做他賴以生存的食物,接著又寫道:

「不……食物只營養我的身體,你的名字卻滋潤我的身體和靈魂,使它們充滿快樂,只要有你在我心中,我不再感到悲哀,也不懼怕死亡。」

英俊的卡瓦切裡也沒有背叛藝術大師深切的情感付出,他始終是他忠誠的讚賞者。直到米氏彌留之際,卡瓦切裡仍守在他床前。

米開朗基羅代表了歐洲文藝復興時期雕塑藝術的最高峰,他創作的人物雕像雄偉健壯,氣魄巨集大,充滿了無窮的力量。他的大量作品顯示了寫實基礎上非同尋常的理想加工,成為整個時代的典型象徵。他的藝術創作受到很深的人文主義思想和宗教改革運動的影響,常常以現實主義的手法和浪漫主義的幻想,表現當時市民階層的愛國主義和為自由而鬥爭的精神面貌。

米開朗基羅的藝術不同於達·芬奇的充滿科學的精神和哲理的思考,而是在藝術作品中傾注了自己滿腔悲劇性的激情。這種悲劇性是以巨集偉壯麗的形式表現出來的,他所塑造的英雄既是理想的象徵又是現實的反應。這些都使他的藝術創作成為西方美術史上一座難以逾越的高峰。

米開朗基羅六歲時喪母,養在一個石匠的妻子的家裡,因此從小就對雕塑發生興趣。父親送他進拉丁文與希臘文學校學習,但是他學畫畫,父親訓斥也無用,十三歲進入佛羅倫薩畫家畫室學畫;2023年轉到另一個畫家學雕塑。後來當上美術學校的學生兼助手。

那裡是文藝復興運動的中心,人文主義學者集中的地方。在那裡幹了十四年,在思想和藝術上被培養成一個偉大的藝術家。使他離開佛羅倫薩到羅馬。

二十四歲作為雕塑家開始從事創作,製作了著名的《大衛》(雕塑)和《聖家族》(壁畫),又為教皇在梵蒂岡的西斯廷小教堂畫壁畫,用了四年時間憑一個人在五百多平方米的天頂上畫了三百四十三人,對於如此巨集大的工程,找來一些人作助手,最後中意的只有一個調製顏料幹雜活的,婊

2樓:小豬

米開朗基羅: (1475-1564)是文藝復興義大利藝壇三傑之一 .米開朗基羅六歲 時喪母,養在一個石匠的妻子的家裡,因此從小就對雕塑發生興趣.

父親送他進拉 丁文與希臘文學校學習 ,但是他學畫畫,父親訓斥也無用,十三歲進入佛羅倫薩畫 家畫室學畫;2023年轉到另一個畫家學雕塑.後來當上美術學校的學生兼助手.那 裡是文藝復興運動的中心,人文主義學者集中的地方.

在那裡幹了十四年 ,在思想 和藝術上被培養成一個偉大的藝術家.使他離開佛羅倫薩到羅馬 .二十四歲作為雕 塑家開始從事創作,製作了著名的《大衛》(雕塑)和《聖家族》(壁畫),又為教皇 在梵蒂岡的西斯廷小教堂畫壁畫,用了四年時間憑一個人在五百多平方米的天頂 上畫了三百四十三人,對於如此巨集大的工程 ,找來一些人作助手,最後中意的只有 一個調製顏料幹雜活的,繪畫都由他自己動手.

米開朗基羅畫的這些巨人充滿超人 力量,善於表現豐富的運動,並達到戲劇***.人們從中感受到的是對人類的莊 嚴頌歌.他生命的最後二十年專稿建築.

他的作品雄壯巨集偉,因此他所畫的女性也 具有男性的氣質. 一生未婚,純講精神而不涉及肉體. 他在孤獨中奮戰了一生

3樓:匿名使用者

參見傅雷先生譯羅曼羅蘭《名人傳》

米開朗基羅的雕塑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他創作的人物雕像雄偉健壯,氣魄巨集大,充滿了無窮的力量。他的大量作品顯示了寫實基礎上非同尋常的理想加工,成為整個時代的典型象徵。他的藝術創作受到很深的人文主義思想和宗教改革運動的影響,常常以現實主義的手法和浪漫主義的幻想,表現當時市民階層的愛國主義和為自由而鬥爭的精神面貌。

米開朗基羅的藝術不同於達·芬奇的充滿科學的精神和哲理的思考,而是在藝術作品中傾注了自己滿腔悲劇性的激情。這種悲劇性是以巨集偉壯麗的形式表現出來的,他所塑造的英雄既是理想的象徵又是現實的反應。這些都使他的藝術創作成為西方美術史上一座難以逾越的高峰。

米開朗基羅的代表作

5樓:無基者無罪

代表作有:

1、大衛:雲石雕像,像高 2.5 米,連基座高 5.5 米,創作於公元 1501~1504 年,現收藏於佛羅倫薩美術學院。

2、被縛的奴隸:雲石雕塑,高 215釐米 ,米開朗基羅創作於 1513~1516 年,現收藏於法國巴黎盧浮宮內。

3、摩西:雲石雕像,高 255 釐米,米開朗基羅創作於公元 1515~1516 年,現位於羅馬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實際存於羅馬的聖彼得鐐銬教堂「saint peter in chains」)。

4、布魯特斯胸像:大理石雕像,高 74 釐米,米開朗基羅創作於公元 1537~1538 年,現收藏於佛羅倫薩國立美術館。

5、垂死的奴隸:雲石雕塑,高 229釐米,現收藏於法國巴黎盧浮宮內。《被縛的奴隸》與《垂死的奴隸》相比明顯是另一種風格。

6樓:為誰為誰為

代表作品:《大衛》,《摩西》,《

奴隸》,《創世紀》,《哀悼**》,《垂死的奴隸》,《被縛的奴隸》等。

1、《大衛》:是1501—2023年間義大利雕塑家米開朗基羅·博那羅蒂創作的大理石雕塑,現收藏於義大利佛羅倫薩美術學院。

雕塑為大理石雕像,高3.96米,連基座高5.5米。

該雕像展現了一個年輕有力的**男子形象,體態健美、神情堅定、肌肉飽滿、有生命力,似乎能夠感覺到人物身體血管的跳動,更突出了大衛作為一名英雄的高大形象。

2、《創世紀》:是米開朗基羅於2023年5月至2023年10月創作的壁畫,現藏於梵蒂岡西斯廷教堂禮拜堂。

3、《摩西》:雲石雕像,高 255 釐米,米開朗基羅創作於公元 1515~1516 年,現位於羅馬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實際存於羅馬的聖彼得鐐銬教堂「saint peter in chains」)。雕像中的摩西是一位體格強健的老者,頭上長有象徵「神」的一對犄角,身穿薄薄的無袖上衣,紅腫的衣褶搭在兩膝間。

4、《哀悼耶穌》:雲石雕像,高 175cm,創作於公元 1498 年,現收藏於羅馬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這件作品是為聖彼得大教堂所作,是他早期最著名的代表作。

題材取自聖經中**耶穌被猶太總督抓住並釘死在十字架上之後,聖母瑪麗亞抱著**的身體痛哭的情景。

5、《垂死的奴隸》:雲石雕塑,高 229釐米,現收藏於法國巴黎盧浮宮內。

《垂死的奴隸》兩眼緊閉,似乎不是在迎接死亡,好像是在休息。他那安詳的臉上,沒有垂死掙扎的痕跡,也沒有因痛苦而造成的痙攣,卻呈現出一種夢幻般的平靜和陶醉,彷彿是一種擺脫了苦難的昏迷。他左手支撐著頭部,右手扶在胸前,好像剛剛經歷過嚴酷的折磨,精疲力盡,正在進入一種解脫的狀態。

7樓:千山鳥飛絕

米開朗基羅的代表作品有:《大衛》《摩西》《垂死的奴隸》《創世紀》《哀悼**》等。

1、《大衛》

此雕塑為大理石雕像,高3.96米,連基座高5.5米。

該雕像展現了一個年輕有力的**男子形象,體態健美、神情堅定、肌肉飽滿、有生命力,似乎能夠感覺到人物身體血管的跳動,更突出了大衛作為一名英雄的高大形象。體現了人體的神聖美與大衛即將迸發出的巨大熱情,從而成為西方美術史上值得誇耀的男性**雕像之一。

2、《摩西》

此雕塑為雲石雕像,高 255 釐米,米開朗基羅創作於公元 1515~1516 年,現位於羅馬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實際存於羅馬的聖彼得鐐銬教堂「saint peter in chains」)。雕像中的摩西是一位體格強健的老者,頭上長有象徵「神」的一對犄角,身穿薄薄的無袖上衣,紅腫的衣褶搭在兩膝間。他雙臂肌肉發達,手上青筋暴露,彷彿積蓄著無窮的力量。

3、《垂死的奴隸》

此雕塑為雲石雕塑,高 229釐米,現收藏於法國巴黎盧浮宮內。雕像中的奴隸兩眼緊閉,似乎不是在迎接死亡,好像是在休息。他那安詳的臉上,沒有垂死掙扎的痕跡,也沒有因痛苦而造成的痙攣,卻呈現出一種夢幻般的平靜和陶醉,彷彿是一種擺脫了苦難的昏迷。

他左手支撐著頭部,右手扶在胸前,好像剛剛經歷過嚴酷的折磨,精疲力盡,正在進入一種解脫的狀態。

4、《創世紀》

是米開朗琪羅在西斯廷禮拜堂大廳天頂的**部分按建築框邊畫的連續9幅宗教題材的壁畫。由「上帝創造世界」、「人間的墮落」、「不應有的犧牲」三部分組成,每幅場景都圍繞著巨大的、各種形態坐著的**青年,壁畫的兩側是生動的女巫、預言者和奴隸。整個畫面氣勢磅礴,力度非凡,拱頂似以因無法承受它的重量在顫抖。

5、《哀悼**》

此雕塑為雲石雕像,高 175cm,創作於公元 1498 年,現收藏於羅馬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題材取自聖經中**耶穌被猶太總督抓住並釘死在十字架上之後,聖母瑪麗亞抱著**的身體痛哭的情景。聖母的表情是靜默而複雜的,不僅傾瀉了無聲的哀痛,也不只是聖母充滿哀思的祈禱,它已經大大超出了**教信仰所飽含的內容,這是一種洋溢著人類最偉大最崇高的母愛的感情。

米開朗基羅著名的作品有哪些米開朗基羅有名的作品名字

垂死的奴隸 被縛的奴隸 摩西 和 晝 夜 以及 晨 暮 酒神巴庫斯 和 哀悼 1501年,他回到佛羅倫薩,用了四年時間完成了舉世聞名的 大衛 1519 1534年,他在佛羅倫薩創作了他生平最偉大的作品 聖洛倫佐教堂裡的美第奇家族陵墓群雕。1536年,米開朗基羅回到羅馬西斯廷教堂,用了近六年的時間創作...

米開朗基羅有什麼作品,米開朗基羅著名的作品有哪些?

日 夜 晨 暮 摩西 被縛的奴隸 和 垂死的奴隸 世界上最大的壁畫 創世紀 大衛 米開朗基羅著名的作品有哪些?垂死的奴隸 被縛的奴隸 摩西 和 晝 夜 以及 晨 暮 酒神巴庫斯 和 哀悼 1501年,他回到佛羅倫薩,用了四年時間完成了舉世聞名的 大衛 1519 1534年,他在佛羅倫薩創作了他生平最...

米開朗基羅及其代表作有哪些,米開朗基羅的作品有那些

米開朗基羅 1475 1564 也是義大利文藝復興盛期的雕塑家 畫家 建築師,是藝術三大師之一,所畫人物形體具有強烈的雕塑感。其代表作有 創世紀 最後的審判 米開朗基羅 創世紀 系作者為梵蒂岡的西斯廷教堂所作的天頂畫。教堂的長方形大天頂約有三層樓高,面積800平方米,四邊有彎度。很難想象這一任務是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