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經到底是一部什麼樣的書?是否隱藏著什麼祕密麼

2021-05-04 09:33:06 字數 3093 閱讀 4196

1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到底是一部什麼樣的書?」這個問題問的好!從古至今,這個問題的答案一直是眾說紛紜,主要有幾個部分:

地理歷史、巫蠱、神話傳說、鬼怪**、天文書籍、醫學書籍……等等,很多說法。不過本人偏向與地理歷史和醫學。

《山海經》顧名思義,分為《山經》和《海經》兩部分。只要你看過這本書,馬上就可以看到兩個部分壓根就不是一個人寫的,甚至是很多人寫的。

《山經》偏向地理,主要寫各個山脈的特色,已經各座山頭上的農業、礦產、生物等。看得出,作者本著一種很中立的紀實態度去寫;其中可以時常看到「某某某,食之不飢」、「某某某,食之可以解惑」……等等等這一的句子,從而證明作者非常關心一個現實的問題:什麼東西可以吃,什麼東西可以**什麼病。

其次,書中多次提到什麼山中產金、玉等礦產,證明當時的經濟發展對礦產已經有一定的需求,已經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甚至國家的戰略儲備物資。第三,書中提到很多生物,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怪物,在本人看來其實就是現實中的動物,翻開《山經》前幾個山脈的動物,一般有點古文知識的人都知道哪些玩意不是什麼怪物,比如鹿蜀其實就是斑馬,而這個名字的由來則是斑馬的叫聲。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西山經》中的「蛇」——肥遺,其實「蛇」在甲骨文甚至現在的一些方言裡就是「蟲」,有了這個知識,那個「六足四翼」的「蛇」誰都知道是一種昆蟲了……

《海經》的寫法和《山經》截然不同,偏向與歷史以及風俗。書中記載很多「國」(其實就是部落)中的很多故事,其實也就是這個「國」的一個發展歷史。而《海經》的成書年代也是不同的,因為同樣的故事在不同的地方反覆出現,而且褒貶不一,比如夸父逐日的故事等等,很多。

「是否隱藏著什麼祕密?」嗯,我想應該隱藏著一個遠古時期中華大地上的一個非常博大的發展史,以及那個我們無法想象的時代的人民生活情況,以及當時的政治格局的變遷……

《山海經》是一部偉大卻已經被我們塵封多年的寶庫,我想作為後人的我們,應該為我們祖先能為我們留下這麼一份豐厚的遺產而感到驕傲,同時,應該用一種科學的眼光去重新審視這份被冷落的遺產。

希望我的回答對樓主有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是中國先秦古籍。一般認為主要記述的是古代神話、地理、動物、植物、礦物、巫術、宗教、古史、醫藥、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內容。《山海經》原來是有圖的,叫《山海圖經》,魏晉以後已失傳。

《山海經》記載了許多詭異的怪獸以及光怪陸離的神話故事,長期被認為是一部荒誕不經的書。有些學者則認為《山海經》不單是神話,而且是遠古地理,包括了一些海外的山川鳥獸。《山海經》一書的作者和成書時間都還未確定。

過去認為為大禹、伯益所作。現代中國學者一般認為《山海經》成書非一時,作者亦非一人,時間大約是從戰國初年到漢代初年楚,巴蜀,山東及齊地方的人所作,到西漢校書時才合編在一起。其中許多可能來自口頭傳說。

《山海經》現在最早的版本是經西漢劉向、劉歆父子校刊而成。晉朝郭璞曾為《山海經》作注,考證註釋者還有明朝王崇慶的《山海經釋義》、楊慎的《山海經補註》、吳任臣的《山海經廣注》、清朝吳承志的《山海經地理今釋》、畢沅的《山海經新校正》和郝懿行《山海經箋疏》,**以後以袁珂的《山海經校注》最流行,研究《山海經》者必讀袁書。《山海經》全書十八卷,其中「山經」五卷,「海經」八卷,共約31000字。

記載了100多個邦國,550山,300水道以及邦國山水的地理、風土物產等訊息。其中《山經》所載的大部分是歷代巫師、方士和祠官的踏勘記錄,經長期傳寫編纂,多少會有所誇飾,但仍具有較高的參考價值。在"山經"中儲存大量祭祀神只的祭禮,原本都與《周禮》所載紀錄對照研究,現在才發現可與新出土的戰國簡帛《包山楚簡》、《望山楚簡》及《新蔡楚簡》中的祭禱紀錄對比研究。

女媧古代中國神話的基本**就是《山海經》,其中最著名的包括:夸父追日、女媧補天、后羿射九日、黃帝大戰蚩尤、共工怒觸不周山從而引發大洪水、鯀偷息壤治水成功、天帝取回息壤殺死鯀以及最後大禹治水成功的故事。除此之外,《山海經》還以流水帳方式記載了一些奇怪的事件,對這些事件至今仍然存在較大的爭論。

該書按照地區不按時間把這些事物一一記錄。所記事物大部分由南開始,然後向西,再向北,最後到達大陸(九州)中部。九州四圍被東海、西海、南海、北海所包圍。

這種南西北東的順序與後代從東開始,東南西北的順序習慣不同,據研究與古代帝王座北朝南以及天南地北的空間觀念有關。古代中國也一直把《山海經》作歷史看待,是中國各代史家的必備參考書,由於該書成書年代久遠,連司馬遷寫《史記》時也認為:「至《禹本紀》,《山海經》所有怪物,餘不敢言之也。

」魯迅還專門寫有一篇《阿長與〈山海經〉》,記敘了家中僕人長媽媽為他買來一本《山海經》,給他帶來的那份驚喜,還兩次特別提到「九頭的蛇」。

3樓:豌豆黃黃豌豆

山海經是古代神話故事集

《山海經》是一部什麼樣的書?

山海經是一部什麼樣的書籍

4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是先秦古籍,是一部富於神話傳說的最古老的地理書。

《山海經》是一部什麼性質的書

5樓:匿名使用者

《山抄海經》是先秦古襲籍,是一部富於神話傳說的最古老的地理書。它主要記述古代地理、物產、神話、巫術、宗教等,也包括古史、醫藥、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內容。除此之外,《山海經》還以流水帳方式記載了一些奇怪的事件,對這些事件至今仍然存在較大的爭論。

最有代表性的神話寓言故事有,夸父逐日、女媧補天、精衛填海、鯀禹治水等。

《山海經》在中國古代究竟是一部怎麼樣的書籍

6樓:遇見幸福小童鞋

,《山海經》是先bai秦古籍,是一du部富於神話傳說的最zhi

古老的地理書。dao它主要記述古代地理、物回產、神話、巫術答、宗教等,也包括古史、醫藥、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內容。除此之外,《山海經》還以流水帳方式記載了一些奇怪的事件,對這些事件至今仍然存在較大的爭論。

山海經異獸就是其中記載的諸多奇異生物。我很喜歡這些奇珍異獸,我推薦你來軒轅傳奇手遊,它傳承了山海經神話傳說,再現遠古神獸風采。360度全視角,唯美寫實畫風將山海經大荒大澤景象在眼前逐一,獨創天氣系統 領略不同風情軒轅,不同於以往地圖,場景落月坡首次引入了晝夜時間與天氣系統,玩家將能感受到如黎明、天晴、下雨、黃昏等天氣的變化。

周遭的場景也會根據時間的不同,呈現出不同的風貌,讓玩家在視覺感官與遊戲體驗上,增添了更多的代入感。以真實的生態級畫面,搭配獨有的東方戰鬥美學,加之隨著時間而變化的天氣系統,為玩家們勾勒出一個充滿東方幻想的奇幻世界。

山海經是一本什麼性質的書,山海經是一本什麼樣的書

山海經 中國志怪古籍 其實山海經是一本介紹志怪的書。我買了一套,看著還不錯。綜合的吧,但從名宇來看作者是側重地理的,而且分章都是以山,海,荒命名的 山海經 是一本什麼樣的書?山海經 是中國先秦古籍。一般認為主要記述的是古代神話 地理 物產 神話 巫術 宗教 古史 醫藥 民俗 民族等方面的內容。有些學...

愛情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感情,愛情到底是什麼樣的一種感情?

愛是什麼?愛的含義很廣泛,可以是友情 親情 愛情 其中可能人們最感興趣的當屬愛情吧?那我就不妨說說愛情。愛情是個最美妙的詞彙,有多少人在苦苦地追求著,有時人們把愛情看得比生命還重要。但愛情是什麼?有多少人真正擁有永恆的愛情?有多少人一生都在尋覓?愛情也許就是當初一見鍾情時心動的感覺,愛情也許就是以身...

秦檜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物,秦檜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物?

生於哲宗元祐五年 1090年 卒於高宗紹興二十五年 1155年 字會之,江寧 今南京 人。宋徽宗政和五年 1115年 登第,補密州 今山東諸城 教授,曾任太學學正。北宋末年任御史中丞,與宋徽宗 欽宗一起被金人俘獲。南歸後,任禮部尚書,兩任宰相,前後執政十九年。前期還行,後期就變壞了 南宋時期的秦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