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文言文說什麼路旁有梨樹大家都去摘可有個人沒有說梨苦才沒

2021-05-04 06:18:55 字數 892 閱讀 7102

1樓:匿名使用者

許衡不食梨原文:

許衡嘗暑中過河陽,渴甚,道有梨,眾取啖之,衡獨危坐樹下,或問之,曰,非其有而取之,不可也。人曰,世亂,此無主。曰,梨無主,吾心獨無主乎?

人所遺,一毫弗義弗受也.」庭有果,熟爛墮地,童子過之,亦不睨視而去。其家人化之如此,帝欲相之,以疾辭。

卒後,四方學士皆聚哭,有數千裡來聚哭墓下者。諡文正。

譯文:早年許衡曾經跟很多人一起逃難,經過河陽(今河南省孟州市),由於行走長遠路途,天氣又熱,喉幹口渴,同行的人發現道路附近有一棵梨樹,樹上結滿了梨子,大家都爭先恐後地去摘梨來解渴,只有許衡一人,端正坐在樹下,連動也不動,大家覺得很奇怪,有人便問許衡說:「你怎麼不去摘梨來吃呢?

」許衡回答說:「那梨樹不是我的,我怎麼可以隨便去摘來吃呢?」那人說:

「現在時局這麼亂,大家都各自逃難,這棵梨樹,恐怕早已沒有主人了,何必介意呢?」許衡說;「縱然梨樹沒有主人,難道我的心也沒有主人嗎?別人丟失的東西,即使一絲一毫,如果不合乎道義也不能接受。」

2樓:匿名使用者

《元史》:1.道旁有梨,眾爭取啖,衡獨危坐樹下。

3樓:匿名使用者

道旁苦李①

王戎七歲嘗②與諸小兒遊,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③走④取之,唯戎不動。人問之,答曰:「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字詞註釋】

①選自《晉書》。②嘗:曾經。③競:爭著。④走:跑。5、折枝:壓斷枝條。6、走:跑。

【詩文翻譯】

王戎七歲的時候,和小朋友們一道玩耍,看見路邊有株李樹,結了很多李子,枝條都被壓斷了。那些小朋友都爭先恐後地跑去摘。只有王戎沒有動。

有人問他為什麼不去摘李子,王戎回答說:「這樹長在大路邊上,還有這麼多李子,這一定是苦李子。」摘來一嘗,果然是這樣。

文言文與古文有什麼區別,古文和文言文有區別嗎

相對於現代白話文來講,文言文和古文是一回事.這個問題不必深究,從字面上講,文言文是那種文縐縐的很拽的語言文字.古文就是古代的語言文字.但話說回來,在古代,也有口頭語和書面語之分.另外 古 也是個模糊概念,先秦相.文言文 是相對於 白話文 而言。第一個 文 是書面文章的意思。言 是寫 表述 記載等的意...

文言文中歲有常課是什麼意思 文言文中歲有常課是什麼意思

歲有常課 每年有定額的賦稅。出自 明史 費聚傳 時諸將在邊屯田募伍,歲有常課。文言文中的歲字指什麼?1 歲星 木星。國語 周語 歲之所在,則我有周之分野也。譯文 歲星所在的星次,則是我們周地的分野。2 年。捕蛇者說 積於今六十歲矣。譯文 累計到現在已經六十年了。3 年齡。促織 成有子九歲。譯文 成名...

為什麼要學習文言文?文言文有什麼用

一 為什麼要學習文言文 1 繼承優秀的傳統文化,弘揚民族精神。學習文言文是繼承中華文化 弘揚民族精神 提高自身素質的重要途徑。2 促進現代漢語學習,提高語文水平。古代漢語是現代漢語的基礎,是 源 現代漢語是古代漢語的繼承和發展。學習古典作品,吸收有生命力 有表現力的古代語言,是提高語文水平的一條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