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葡萄樹能不能施肥,葡萄樹在什麼時候施肥最合適

2021-05-04 03:12:52 字數 4537 閱讀 4400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基肥葡萄落葉後到萌芽前,只要土壤不上凍,都可施用基肥,一般秋、冬施比春施好,而且秋施又比冬施好,秋施又以收穫後一段時間內越早越好。江南地區常在採收後或9~10月進行。

基肥多為廄肥、河泥等有機肥料,它們在土中分解較慢,能較長時間為根系吸收利用。秋季正值葡萄根系第二次生長高峰,傷根易癒合並可引發新根。基肥中摻施化肥易為

根系吸收利用,有利樹體貯藏養分的增加和增強抗寒能力。一般基肥數量應為全年肥料用量的60%。基肥中的氮能供植株整個生長時期利用,開花至果實成熟時利用率最高。

基肥應深施於根系集中分佈層。

每年落葉後到翌年2月底施足基肥,施肥量依樹齡產量而定。一般667m^2產2000kg葡萄,需施優質土雜肥5000kg、氮肥100kg、磷肥30kg、鉀肥100kg,施肥後應冬灌一次,以利有機質的腐化和根系的吸收,還可提高樹體的抗寒能力。

2樓:眇眇孤舟逝

葡萄樹「肥害」前兆,施肥要合理,建議大家少用大量元素!

葡萄樹在什麼時候施肥最合適

3樓:遺落長安的繁華

葡萄樹各種時期的施肥方法:

1、基肥

基肥的施用一般在葡萄根系即將進入第二次生長高峰前進行,北方地區在每年的9~10月份進行,南方地區在10~11月份進行,此時施肥有利於受傷根系促發新根,增加樹體養分的貯備。北方地區整個葡萄園施基肥最好在10月上旬以前全部結束,南方地區在11月下旬結束。如果有其他原因沒能秋施基肥,可在翌年春季萌芽前,將肥料撒入葡萄行間,用旋耕機將肥料淺翻入土,灌1次透水也可。

2、追肥

追肥在葡萄生長期進行,以促進植株生長和果實發育為目的。追肥以速效性化學肥料為主,如碳酸氫鉸、過磷酸鈣、硫酸鉀等。追肥方法:

成齡園距葡萄植株50~60釐米,挖10~15釐米的淺溝,將肥料均勻撒於溝內後,將溝填平。

追肥的施肥時期、種類和數量應根據葡萄在一年中的生長髮育程序,對養分種類的需求,提前適量施肥。總體上追肥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3、催芽肥

不埋土防寒區施肥時間在萌芽前半月,埋土防寒區多在出土上架、土壤整畦後進行。這次追肥主要以氮肥為主。追肥時注意不要碰傷枝蔓,以兔引起過多的傷流,追肥完成後要立即灌水。

一般每667平方米施磷酸二鉸複合肥50千克,硫酸鉀40千克。

4、花前肥

葡萄開花前7~10天,花序開始拉長的時候,施花前肥,進一步促進花序發育,提高坐果率。通常每667平方米施磷酸二鉸複合肥30千克,硫酸鉀30千克。如果土壤肥水充足,樹勢強旺,此期追肥可免去。

5、膨果肥

在謝花後,幼果黃豆大小時進行,此次追肥宜氮、磷、鉀配合施用,尤其要重視磷、鉀肥的施用。每667平方米施碳酸氫銨50千克,過磷酸鈣30千克,硫酸鉀30千克。

6、轉色肥

果實封穗後至轉色前,此期施肥以鉀肥為主,提高著色率和果實含糖量促進枝條正常老熟。每667平方米施尿素40千克,硫酸鉀30千克。對於樹勢弱或產量過高的葡萄園,可將尿素增加到每667平方米60千克,以防止果粒萎蔫或轉色病。

7、採果肥

採果後施肥,葡萄採後正是植株營養積累的關鍵時期,而且根系進入年內第二次生長高峰,及時追施部分速效性肥料,並結合進行葉片噴肥,對恢復樹勢和增加貯藏養分,提高植株越冬能力十分有利。具體標準為果實採收後每667平方米穴施40千克碳酸氫鉸。

對於採用膜下滴灌的葡萄園可以將肥料溶解到水中通過滴灌系統定點施肥,所以肥料的種類、施肥量和灌水量也相應的進行調整。通常按照單樣肥料濃度0.1%~0.

3%,總濃度不超過1%的標準進行追肥。萌芽肥每667平方米施尿素20千克,磷酸二氫鉀20千克。果實膨大肥每667平方米施尿素40千克,磷酸二氫鉀20千克,硫酸鉀40千克。

轉色肥每667平方米施尿素20千克,硫酸鉀40千克。採果肥每667平方米施碳酸氫按40千克。

4樓:天津魚哥

生長期。開花,結果,

葡萄樹的施肥

5樓:農村小向

葡萄樹施肥的最佳方法

6樓:

據說葡萄是吃葷的.最好秋後在它的附近挖個坑埋下死豬,死狗之類的.

另外整枝也很重要,適當地把瘋長的旁枝剪掉,否則只長個頭不結果,得不償失.

附近的桃樹當然會跟它爭食,但只要肥料充足了無所謂.

7樓:麒麟不是冰淇淋

葡萄用有機肥料好.

葡萄施肥技術

多施有機肥,培肥改良土壤,改善葡萄樹生長的土壤條件,為持續高產優質打好基礎。

一、氮肥的施用

氮是葡萄需要量較大的營養元素之一,每生產100千克葡萄漿果約吸收0.3-0.6千克左右的氮素。

氮肥對葡萄樹的生長和發育均有很大的影響。在一定範圍內適當多施氮肥,有增加葡萄樹的枝葉數量,增強葡萄的樹勢、協調樹體的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促進副梢萌發,起到多次開花結實提高產量的作用。但若施用氮肥過量,則會引起枝稍徒長,導致大量落果,引起產量降低,而且還可引起新生枝條和根系木質化程度降低,影響越冬能力。

由於養分的流失和土壤的固定,有一部分肥料不能被根系吸收利用。因此,生產中,一般每667米2的年氮肥施用量在12-18千克。施肥應以基肥為主,佔全年施用量的40%-60%。

施用時間最好是在採果後立即施入,此時根系的第二生長高峰還沒有結束,葉片尚未脫落,施入後即可有一部分肥料被根系吸收,參與代謝、製造合成大量的有機營養,增加了樹體的營養貯藏量,對恢復樹勢、促進花芽的分化有明顯的作用。追肥的施用一般在萌芽前、開花前、開花後、漿果著色初期等4個時期進行。①萌芽前追施氮肥主要是對沒有施用基肥的葡萄樹,起到促進枝葉和花穗發育、擴大葉面積的作用。

②對花穗較多的葡萄樹,在開花前追施氮肥並配施一定量的磷肥和鉀肥,有增大果穗、減少落花的作用,用量為年施用量的1/5左右。③開花後,當果實如綠豆粒大小的時候,追施氮肥有促進果實發育和協調枝葉生長作用,用量根據長勢而定,長勢較旺時,用量宜少;長勢較差時,施用量應大一些。一般為年施用量的1/10-1/5。

④在果實著色的初期,可適當追施少量的氮肥並配合磷鉀肥,以促進漿果的迅速增大和含糖量的提高,增加果實的色澤,改善果實的內外品質,施肥以磷鉀肥為主,氮肥用量約為年施用量的1/10。

二、磷、鉀肥的施用

葡萄樹對磷的需要量較少,一般每生產100千克漿果大約需要吸收0.1-0.3千克的磷素。

由於土壤的固定等因素,葡萄樹對磷肥的利用率較低,在實際施肥時的肥料用量較上述量高出較多,一般豐產葡萄園的年施用的磷肥量為每667米210-15千克五氧化二磷,相當於含磷量14%的過磷酸鈣70-110千克。磷肥在施用上主要作基肥,一般佔年施用量的60%-70%,應在果實採後儘早施入,因為此時葡萄根系的第二個生長高峰尚未結束,施入的磷肥被葡萄吸收後,參與代謝、製造合成大量的有機營養,增加了樹體的營養貯藏量,既可恢復樹勢、促進花芽的分化,又可提高葡萄的抗凍能力。其餘的磷肥作追肥,在開花前期和幼果開始生長期、漿果著色初期配合氮鉀肥追施,其中漿果著色初期追施的磷肥量應占年施用磷肥量的1/5,其它兩期佔1/10左右。

葡萄對鉀的需要量較高,每生產100千克葡萄漿果吸收的鉀素量為0.3-0.65千克。

充足的鉀素**可提高葡萄的含糖量,促進漿果的著色。一般豐產葡萄園年施用的鉀肥量為每667米215-22千克氧化鉀,相當於含鉀量50%的硫酸鉀30-44千克。鉀肥施用以基肥為主,佔年施用量的1/3左右,追施以漿果著色初期為主,佔年施用量的1/3,其它兩個時期追施的量約佔1/6左右,施用時注意配合氮磷肥的施用。

三、硼肥、鋅肥等的施用

葡萄食用硼肥可提高葡萄的坐果率,改善葡萄的營養狀況,提高產量。缺硼土壤可在秋季施用基肥時,按每667米2果園0.5-1.

0千克的量施用硼砂。也可在開花前噴施0.05%-0.

1%的硼砂水溶液。

葡萄缺鋅時,葉片變小、新梢節間變短,果穗形成大量的無核小果,產量顯著下降。防止葡萄缺鋅的方法:用濃度為10%的硫酸鋅溶液在冬剪後隨即塗抹剪口;也可用0.

2%-0.3%的硫酸鋅溶液在開花前2-3周和開花後的3~5周各噴施一次。對於已出現缺鋅症狀的葡萄,應立即用0.

2%-0.3%的硫酸鋅溶液噴施,一般需噴施2-3次,時間間隔1-2周。

在石灰性土壤上和在含有效鐵較少的其它土壤上,葡萄也易發生缺鐵性葉片黃化現象,黃化現象的發生不僅影響葡萄的長勢,還影響葡萄的產量和品質。由於硫酸亞鐵施入土壤後很快就轉化成了果樹不能吸收的形態,因此單獨施用硫酸亞鐵的效果較差,最好的方法是施用鐵的螯合物,以fe-eddha的效果較好。但不易買到、且**較高。

比較有效的方法是將硫酸亞鐵與餅肥(豆餅、花生餅、棉籽餅)和硫酸銨按1:4:1的重量比混合集中施於葡萄毛細根較多的土層中,以春季發芽前施入效果較好。

也可在葡萄的生長過程中噴施0.3%的硫酸亞鐵與0.5%的尿素水溶液,但有效期較短,需要1-2周噴施一次。

四、葡萄施肥方法和時間

葡萄施用基肥的時間最好在果實採摘後立即進行,如沒有及時施入,也可在葡萄的休眠期中進行,施肥以有機肥和磷鉀肥為主,根據樹勢配施一定量的氮肥(樹勢過旺的可不施氮肥、樹勢較弱的應適當多施氮肥)。基肥施用方法多采用沿葡萄樹行在一邊開溝施入,注意不可離樹過近,以免傷根過重影響葡萄的長勢。

葡萄需要氮鉀肥較多,在葡萄的生長過程中需及時補充,在用氮鉀肥作追肥時一般是開淺溝施入,施肥的時間為芽膨大期、開花前期、開花後果實發育有豆粒大小的時期、葡萄漿果著色初期。

8樓:眇眇孤舟逝

葡萄樹「肥害」前兆,施肥要合理,建議大家少用大量元素!

怎樣架接葡萄樹,怎樣嫁接葡萄樹

1 劈接 同普通劈接法。對露出接穗上端的傷口和葉柄 卷鬚傷口,用薄膜封口保溼,形似戴帽。2 長切接 同普通切接,充分利用葡萄節間長度,創造較大的癒合面。在接穗較寬一面的1 3處,用雙面刀片自下而上平直光滑削至芽 節 部,砧木相應,穗砧緊貼包紮即可。3 芽接 芽接在砧木新梢的節間,節間平直光滑,容易嫁...

葡萄樹怎麼種植,怎樣種植葡萄樹

選插穗 葡萄生長勢強,枝條花芽分化很好,擬選葉片挺立,葉色深綠,光合效率高的枝條,可用扦插或嫁接繁殖。選取好的插條下端 入土端 要蘸塗新高脂膜800倍液,可防傷口腐潰,病毒感染,恢復植物生理元氣,促進植物恢復生長。苗地整理 幼齡樹管理架式 採用 高 寬 垂t型架 也適合棚架栽培。栽植前挖溝槽,施足基...

這是啥品種的葡萄樹,這是什麼品種葡萄樹

這個 感覺還是要看果實的吧 因為葡萄的品種實在是太多了 這是什麼品種葡萄樹 葉面大,枝幹肥壯,這是巨峰葡萄,結的葡萄個頭大,口感好,含糖量高,也是目前種植最廣泛的葡萄品種。這是什麼葡萄樹品種,知道的說一下,謝謝 上的葡萄品種為 巨峰 巨峰葡萄開花前7 10天,結果枝在花穗以上保留2 3張葉片 營養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