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字為什麼要用米字格,初學者練字,用田字格好還是米字格好?

2021-05-04 01:20:52 字數 3424 閱讀 9809

1樓:雨後彩虹

有助於安排間架及筆畫的位置。米字格似乎是「為漢字而生」,從筆畫到結構,都非常符合漢字書寫方式。

豎中線,可用來作為寫豎筆時的參照,更重要的作用是檢查每個字左右是否對稱,中心是否平穩。橫中線,可用來作為寫橫畫時的參照,以及字的上下部分安排是否合適。右斜線,主要用來作捺畫、提的走向的參照。

左斜線,主要用來作為撇畫走向的參照。

從整個米字格來看,一個方格被劃分為八個三角形,更容易看出每一筆畫的起筆、行筆、收筆,便於練習寫字。

擴充套件資料

格子紙還分田字格、回字格、九宮格等型別。

田字格別看只是四個小格子,其實每個格子都大有名堂。每根線、每個格子,格子中的每個方位,都有其不同的名稱,熟記田字格、牢記各部分名稱,是初學書寫重要的前提。田字格包括四邊框和橫中線、豎中線。

四個格分別叫做左上格、左下格、右上格、右下格。

回字格的設計原理是:利用「回」字把每個方格的橫向和縱向都平均分成了5等份,即把每個方格平均分成了25等份,用正中的「回」字作為寫字區域,於是可用「回」字把「字域」平均分成了9等份。

宮格相傳為唐代書法家歐陽詢所創制。歐陽詢書「九成宮醴泉銘」,嚴謹峭勁,法度完備,是其晚年的得意之作,向來被學者讚譽為「正書第一」,仿習者甚多。為方便習字者練字,歐陽詢根據漢字字形的特點,創制了「九宮格」的界格形式。

九宮格,中間一小格稱為「中宮」,上面三格稱為「上三宮」,下面三格稱為「下三宮」,左右兩格分別稱為「左宮」和「右宮」,用以在練字時對照碑帖的字形和點畫安排適當的部位,或用作字型的縮小與放大。

2樓:紫冰雨的季節

【米字格的結構和作用】

練習寫毛筆字的格通常有四種:空心方格、九宮格、田字格和米字格。空心方格和田字格適於對於字的點畫、結構已經基本掌握的人練字用,而九宮格一般是作為放大用的。

學生初學毛筆字,用米字格最合適。

米字格由四條邊線、兩條直線、兩條斜線構成。四條邊線分別為上邊線、下邊線、左邊線、右邊線。正中間的橫線叫橫中線,正中間的豎線叫豎中線,從左上角向右下角的斜線叫右斜線,從右上角向左下角的斜線叫左斜線。

豎中線,可以用來作為寫豎筆時的參照,更重要的作用是檢查每個字左右是否對稱,中心是否平穩;橫中線,可以用來作為寫橫畫時的參照,以及字的上下部分安排是否合適。右斜線,主要用來作捺畫、提的走向的參照;左斜線,主要用來作為撇畫走向的參照。從整個米字格來看,一個方格被劃分為八個三角形,更容易看出每一筆畫的起筆、行筆、收筆,便於練習寫字。

3樓:莫言珞珈

各種格子有各自的優勢,米字格優勢比較大相對來說。其他回宮格解決的是中宮收緊的問題,但沒有斜線,和中心重心,中宮格解決的是折中的中宮收緊問題,相對回宮則靈活一些,可以寫出瘦長風格也可以方扁重心下沉穩健的風格。其他方圓格則注重字型的外觀輪廓的流動效果動態效果。

各種格都有其作用,唯一米字格比較實用,次者九宮格,單一的一種格子是不能夠完全詮釋漢字結構的。

4樓:猛鬼流

白紙不好練啊,其實米字格是根據中國字的造字原理被設計出來的,是除了臨摹之外最好的練字方法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中正!!!

四平八穩的最好體現!!!

初學者練字,用田字格好還是米字格好?

6樓:我是龍的傳人

初學者練字,用米字格更合適。

因為從整個米字格來看,一個方格被劃分為八個三角形,更容易看出每一筆畫的起筆、行筆、收筆,便於練習寫字。

米字格由四條邊線、兩條直線、兩條斜線構成。四條邊線分別為上邊線、下邊線、左邊線、右邊線。正中間的橫線叫橫中線,正中間的豎線叫豎中線,從左上角向右下角的斜線叫右斜線,從右上角向左下角的斜線叫左斜線。

豎中線,可以用來作為寫豎筆時的參照,更重要的作用是檢查每個字左右是否對稱,中心是否平穩;橫中線,可以用來作為寫橫畫時的參照,以及字的上下部分安排是否合適。右斜線,主要用來作捺畫、提的走向的參照;左斜線,主要用來作為撇畫走向的參照。

而田字格包括四邊框和橫中線、豎中線。四個格分別叫做左上格、左下格、右上格、右下格。田字格適於對於字的點畫、結構已經基本掌握的人練字用。

7樓:冰凝月陌謦

米字格更適合練習鋼筆字。因為田字格主要側重於左右間架結構書寫的要求來規範的,而米字格對字型的上下、左右、偏旁和部首都有基本字形的要求,臨摹的字會比較規範,字型也比較正,所以初期練習用米字格比較好。

田字格別看只是四個小格子,其實每個格子都大有名堂,每根線、每個格子,格子中的每個方位,都有其不同的名稱,熟記田字格、牢記各部分名稱,是初學書寫重要的前提。認識了"田字格"後,欣賞田字格中的漢字,讓孩子感受到每個字都有他的位置,而不能胡亂擺放,這是一個重要的環節。左右結構,上下結構,半包圍結構等等。

只有在田字格中逐漸將漢字寫規範,這樣才能給以後的語文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米字格即在方格內印有米字形虛線的格,由橫虛線、豎虛線和兩條對角的虛線組成。米字格多用於臨摹,有助於安排間架

及筆畫的位置。

8樓:不得不讚

田字格和米字格是有不同的作用的,如果是要鍛鍊控制字的大小和形狀,並且想要寫字工整平齊的話,我覺得還是田字格比較好。

9樓:匿名使用者

初學者練字,用米字格好要好些。田字格主要用於左右上下間架結構書寫的規範,而米字格則對字型結構的整體把控更好些,所以初期練習學習的話還是米字格比較合適。

10樓:匿名使用者

米字格,米字格中包含田字格且能夠更加精準定位字的每一筆畫所佔比例、長短和起筆落筆的具體位置。望採納,謝謝!

11樓:看得淡yi點

建議先練習田字格,之後在開始用米字格。

12樓:匿名使用者

米字格,初學者對字形掌握需要多注意,米字格輔助線較多

13樓:檸稔

米字格比較好,對字型結構的一個掌控比較好

14樓:莫之章的海角

個人感覺米字格比較好,字不管怎樣,前期還是工整一點好

15樓:戀之呼啦啦

米字格 可以有效的聯絡筆畫的紋路

16樓:匿名使用者

電源電壓過低所導致的

練字用米字格好還是田字格好,他們有什麼區別和優點啊?

17樓:匿名使用者

都可以,米字格分的細,更容易練習間架結構

18樓:藍澀的楓

米字格好,以前上學的時候都用的

練字用米字格好還是田字格好,他們有什麼區別和優點啊?謝謝大家幫助了

19樓:未若輕初

米字格更加規範,適合初學者

20樓:

米字格和田字格都只是基礎 高深些可以用中宮格

請問藥學初學者應閱讀什麼書入門,理財初學者應如何學習應該閱讀哪些書籍

藥學概論 病理生理學 組織胚胎學 醫學微生物學 有機化學 無機化學 分析化學 生物化學 藥物化學 等,後期再看 藥理學 藥劑學 藥學主要是一些化學和醫學 藥學方面的知識,建議先看概論,再看醫學類的基礎知識,化學比較難可以穿插著看。最後再根據想從事行業,選擇藥理 藥劑或者藥物分析來看。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C初學者看好什麼書,java初學者應該看什麼書

你有c語言的基礎了麼?如果沒有,先學 c程式設計語言 第2版 後可以開始學習c 一開始沒必要鑽很深的大部頭書,essentialc 中文版 非常適合初學,一個禮拜就可以看完,看了它可以快速對c 的全貌有個瞭解,雖然不會馬上熟練掌握c 然後仔細看下 c primerplus 熟悉各種語法,我們不能滿足...

吉他初學者最好彈什麼歌曲,適合吉他初學者彈的歌有哪些?

首先學指法,然後是分解和絃,最後是和絃,最著名的吉他曲子是 愛的羅曼史 綠袖子 獻給愛麗思等。初學者學吉他先練哪首歌比較好彈呢?童年 滴答 梔子花開 給你分享一個新手入門簡單練習吉他譜整理吧 還有很多慢慢完善 其中包含了許多的經典歌曲,也包含了一些熱門歌曲,適合新手入門練習 練習簡單的爬格子,先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