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認識到自己的缺點和錯誤的好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02 22:25:21 字數 4555 閱讀 2893

1樓:宜素琴俞娟

1.翻然改悔:翻然:回飛的樣子,形容轉變很快;悔:悔恨。形容很快認識到過錯而悔改。

2.翻然改悟:翻然:回飛的樣子,形容轉變很快;悟:醒悟。形容很快認識到過錯而悔改醒悟。

3.翻然悔過:翻然:回飛的樣子,形容轉變很快;悔:悔恨。形容很快認識到過錯而悔改。

4.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佛家勸人改惡從善的話。比喻作惡的人一旦認識了自己的罪行,決心改過,仍可以很快變成好人。

5.如夢初覺:好像剛從夢景中醒來一樣。多比喻從糊塗、錯誤的認識中省悟過來。

6.知過必改:認識到自己錯了就一定要改。

7.知過能改:認識到自己錯了就能夠改正。

8.重新做人:指已認識、悔改所犯罪過,並以此為起點重新塑自己的形象。

9.悔過自懺:悔:追悔;懺:懺悔。追悔過錯,譴責自己。

10.悔過自新:悔:悔改;過:錯誤;自新:使自己重新做人。悔恨以前的過失,決心重新作人。

11.悔過自責:追悔過錯,譴責自己。

12.悔不當初:後悔自己當初犯下的錯。

2樓:匿名使用者

痛改前非tòng gǎi qián fēi【解釋】:痛:徹底;非:錯誤。徹底改正以前所犯的錯誤。

【出自】:明·淩濛初《二刻拍案驚奇· 痴公子很使噪脾錢》:「你痛改前非,我把這所房子與你夫妻兩個住下。

」在中學課文《俗世奇人》裡的《好嘴楊巴》:「小的一定痛改前非!」也出現過

【示例】:在政策的感召下,他決心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近義詞】:悔過自新、改過自新

【反義詞】:不思悔改、死不改悔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對待自己的缺點和錯誤應該怎麼四字成語

3樓:洛洛西米

痛改前非

很高興為你解答,可以的話,請及時採納滿意答案吧^_^

形容只會挑剔別人怎麼不好,卻看不見自己的缺點 的成語或是俗語

4樓:如水的月光

歇後語腦勺子後長疙瘩——看不見自己的缺點

目不見睫

自己的眼睛看不到自己的睫毛。比喻沒有自知之明。

吹毛求疵

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毛病、缺點,尋找差錯。

5樓:原泰山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手電筒,照人不照自己

6樓:月底西廂

反躬自省 閉門思過 捫心自問

7樓:匿名使用者

目不見睫

自我感覺良好

描寫「認識到自己的缺點和錯誤」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有:翻然改悔、知過必改、如夢初覺、悔過自新、翻然悔過

翻然改悔 [ fān rán gǎi huǐ ]

翻然:回飛的樣子,形容轉變很快;悔:悔恨.形容很快認識到過錯而悔改。

造句:過去的事情就讓它過去吧,你從現在開始翻然改悔,棄舊圖新,還是來得及的。

知過必改[ zhī guò bì gǎi ]

認識到自己錯了就一定要改。

出處:《論語·子罕》:「過則勿憚改。」南朝梁·周興嗣《千字文》:「知過必改,得能莫忘。」

如夢初覺[ rú mèng chū jué ]

好像剛從夢景中醒來一樣。 多比喻從糊塗、錯誤的認識中省悟過來。

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一百回:「信陵君如夢初覺,再拜稱謝。」

悔過自新[ huǐ guò zì xīn ]

悔:悔改;過:錯誤;自新:使自己重新做人。悔恨以前的過失,決心重新作人。

出處:《史記·吳王濞列傳》:「於古法當誅,文帝弗忍,因賜几杖。德至厚,當改過自新。《新唐書·馮元常傳》:「元常喻以恩信,約悔過自新,賊相率脫甲而縛。」

翻然悔過[ fān rán huǐ guò ]

形容很快認識到過錯而悔改

出處:《貞元改元在赦制》

有什麼成語來形容一個人自己走一樣的缺點卻去取笑他人

9樓:永恆霄瑤之戀

......五十步笑百步.........就想到這一個,對不起幫不上忙......

形容自己缺點的成語

10樓:無影風1號

五十步笑百步

目不見睫

自己的眼睛看不到自己的睫毛。比喻沒有自知之明。

吹毛求疵

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毛病、缺點,尋找差錯。

11樓:薔薇心絮

卑鄙無恥

copy 寡廉鮮恥 厚顏無恥bai 奴顏媚骨 恬不知恥 以怨報德 惹草

du拈花 俗不可耐zhi 淫辭穢語 荒淫

dao無恥 水性楊花 暗箭傷人 嫁禍於人 落井下石 無事生非 巧取豪奪 無惡不作 同流合汙 挑撥離間 為虎作倀 助紂為虐 恩將仇報 過河拆橋 六親不認 趨炎附勢 老奸巨猾 笑裡藏刀 心懷叵測 心術不正 造謠生事 血口噴人趕盡殺絕 狼子野心 狼心狗肺 喪盡天良 喪心病狂 狗仗人勢 窮凶極惡 包藏禍心 詭計多端 借刀殺人 居心叵測 出爾反爾 爾虞我詐 口蜜腹劍 自欺欺人 言而無信 呼么喝六 咄咄逼人橫行無忌 蠻不講理 蠻橫無理 強詞奪理 專橫跋扈 狐假虎威 仗勢欺人 妄自尊大 得隴望蜀 慾壑難填 見利忘義 久假不歸 好吃懶做 拈輕怕重 見異思遷 隨波逐流 厚此薄彼 綿裡藏針 冥頑不靈 不學無術 有眼無珠 不識時務 不識大體贊同

表示「能使自己認識到不足,有更大進步」的成語

12樓:隨緣好自在

1、 知錯就改

【拼音】: zhī cuò jiù gǎi

【解釋】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5633933: 知道自己錯了就立即改正。

【出處】:王朔《劉慧芳》我這人缺點很多,知錯就改便是其中之一。

【造句】: 真正做到知錯就改是不容易的。

2、 揚長避短

【拼音】: yáng cháng bì duǎn

【解釋】: 發揮或發揚優點或有利條件,克服或迴避缺點或不利條件。

【出處】: 秦牧《漫記端木蕻良》:「選擇這樣一個題材來寫作,既揚長避短,也施展了抱負。」

【造句】:棋局上經常可見揚長避短戰術的運用。

3、 精進不休

【拼音】: jīng jìn bù xiū

【解釋】: 精進:專心努力上進;休:停止。指人不停追求進步。

【出處】: 《追求》:「刻苦,沉著,精進不休。」

【造句】:楚歌只得精進不休,竭力奉承,以至於喘息的聲音顯得粗重而紊亂。

4、 取長棄短

【拼音】: qǔ cháng qì duǎn

【解釋】: 吸取長處拋棄短處。

【出處】: 清·李漁《閒情偶寄·結構》:「並前人已傳之業,亦為取長棄短,別出瑕瑜,使人知所從違。」

【造句】:人是有記憶的,這種記憶,不應該只是取長棄短,而應該客觀全面,也就是既要記住「過五關斬六將」的輝煌,也要記住「敗走麥城」的教訓。

5、朝聞夕改

【拼音】: zhāo wén xī gǎi

【解釋】: 早晨聞過,晚上即改正。形容改正錯誤之迅速。

【出處】: 金·侯善淵《沁園春》詞:「背覺後塵,朝聞夕改,馬劣猿顛難捉擒。」

【造句】:上學後,他像變了個人似的,朝聞夕改,把過去睡懶覺的毛病徹底改正了。

13樓:機皛原平鬆

三省吾身、自慚形穢、妄自菲薄、鴻鵠之志

14樓:瑤乖瑤

三省吾身、原指每日從三個方面檢查自己,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

妄自菲薄、過分看輕自己。形容自卑。

鴻鵠之志  鴻鵠:天鵝,比喻志向遠大的人;志:志向。比喻遠大志向。

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並努力加以改進 用成語怎麼表示

15樓:我是龍的傳人

認識到自己的不足bai並努力du加以改進 用成語表示:

1、揚zhi長避短

【拼音dao

】: yáng cháng bì duǎn

【解釋】版: 發揮或發權揚優點或有利條件,克服或迴避缺點或不利條件。

【出處】: 秦牧《漫記端木蕻良》:「選擇這樣一個題材來寫作,既揚長避短,也施展了抱負。」

【舉例造句】: 因地制宜,揚長避短。

2、取長補短

【拼音】: qǔ cháng bǔ duǎn

【解釋】: 吸取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吸取這個的長處來彌補那個的短處。

【出處】: 《孟子·滕文公上》:「今滕絕長補短,將五十里也,猶可以為善國。」

【舉例造句】: 外來幹部和本地幹部各有長處,也各有短處,必須互相取長補短,才能有進步。

3、 知錯就改

【拼音】: zhī cuò jiù gǎi

【解釋】: 知道自己錯了就立即改正。

【舉例造句】: 真正做到知錯就改是不容易的。

16樓:

【朝過夕改】早上犯的過失,晚上就改正了。形容改正錯誤很快。

【朝聞夕改】早晨聞過,晚上即改正。形容改正錯誤之迅速。

如何讓別人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改變她自己

你當面指出來,改不改是別人的事。千萬別說別人的錯 因為有很多時候 你不在這個立場 如果要改變別人 首先要理順自己的想法 如何讓別人意識到自己的錯誤,改變他自己,別人有錯誤的時候。有耐心的友好的相勸,叫他改變錯誤。你可以把你看到問題給對方提出來,這是你的課題。但是他願不願意聽,以及願不願意改這就是他的...

心裡出軌的女人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能原諒嗎

建議 你老公不知道你出軌的話最好儘量隱瞞。男人最傷自尊的就是這事啊。如果他知道就做好自己。請求他的原諒。你老公真的愛你他會包容你的。行動出軌都可以原諒,心裡出軌怎麼不能原諒呢 知錯以後不反錯可以接受。問題是給你帶綠帽子沒?心裡出軌的女人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能原諒嗎?1,精神出軌只要能及時認識到錯誤並回頭...

如何讓孩子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怎樣正確的讓孩子認識到自己的錯誤

你需要換一種警告的方式,用一種委婉而非命令的方式跟他說 按照他的想法看到結果,就知道是不是錯了 首先你要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孩子的要打比方 孩子大的要用道理說明 擺事實,講道理,不要用家長身份施壓 教育孩子認識錯誤的方法有很多。一般來說針對不同年齡段的孩子的教育措施是不一樣的,而且還要因人而異,才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