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管理制度,如何制定工程質量管理制度

2021-05-02 20:01:17 字數 6154 閱讀 7325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張寬

總經理崗位職責

1、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各項方針、政策。全面負責公司的日常事務,保證經營目標的實現。

2、組織實施公司年度工作計劃和財會預算報告及利潤分配、使用方案。

3、組織實施新開發專案。

4、組織公司的日常經營管理工作,以法人代表的身份代表公司簽署有關協議、合同、和約和處理有關事宜。

5、決定組織體制和人事編制。建立健全公司統

一、高效的組織體系和工作體系。

6、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發動員工參與管理,充分發揮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7、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搞好社會公共關係,為公司樹立良好的企業形象。

8、具體主管行政部、企劃部、財務部、營銷部、籌備部、客戶服務部等各部門工作。

副總經理崗位職責

1、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各項方針、政策,落實公司辦公會議決議,在總經理的領導下,對總經理負責,支援和輔助總經理抓好全面工作。2、熟悉和掌握公司情況,及時向總經理反映,提出建議和意見,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當好總經理參謀和助手,根據公司的要求,正確處理發展與穩定的關係,協調好公司各項秩序正常運轉。3、按照現代企業管理要求,以經濟的手段,不斷提高服務質量和經濟效益。

加強對分管部門的管理,主持分管部門的日常工作,以經濟效益為中心,實現穩定、盈利、發展、壯大。42

2樓:楣采綠

這樣,這些公司的制度和實施程式都走向極端,要不太過於呆板,要不就是太趨於理想化。 如果你是這些公司的經理,制定公司的各種規章制度是相當的重要,因為這些將成為公司的員工行為準則和努力的目標。通過條理清楚、協調性強的制度可以有效地保護你自己和你的公司。

所以,在建立公司的規章制度時要遵循一定的規則。 制度與實施程式的區別 出於保護僱員和僱主利益的制度需要包括兩個方面:行為準則和實施這些準則的規則。

對於各個部門而言,必須制定出切實可行的實施條款,這也就是所說是實施程式。制度和實施程式的區別在於制度列出各種條條框框的行為準則,而實施程式則是說明實施這些行為準則的過程。 舉個例子,你期望所有的程式設計師在每天下班之前都必須檢查自己的**,你的部門程式文件就應該明確寫入這一規定。

如果哪位僱程式設計師不遵守這一規定,你的部門制度文件也有相應懲罰後果的詳細規定。 如果你部門沒有這些條款,而你在工作中卻憑自己意願行事,這是不合理的。 做好計劃並得到批准 制定公平有效的制度的關鍵在於儘可能的使之簡單、清晰、全面。

當制定公司的規章制度時,你首先得把各個部門的要求和建議文件化。這也許是一個很簡單的事情,但是,你必須知道所有公司員工的期望,這是最基本的。你必須文件化所有的工作規程、部門之間的聯絡等等。

一旦這些任務完成,你就可以正式地制定公司的制度了。在這一過程中,我建議你一定要和人力資源部、建議者、員工、使用者保持密切聯絡。為了避免員工日後產生不必要的意見,你應該儘可能地考慮到員工的利益。

你也可以檢視一下以前的制度,並看一看這些制度在那個時期所起到的作用。如果有個別條款很有效,並可以在當前行之有效,不妨把它列入公司當前的規章制度。 正式地制定制度和實施的程式 假設你是一個軟體開發諮詢組的管理者,在公司裡,你覺得程式設計師john doe工作效率實在太慢,那麼你怎麼去處理這一問題呢?

首先,你制定一套工作制度,規定完成哪些工作,如何完成,達到什麼效果。應該注意這一制度必須包括所有事情發生的可能性。例如:

「如果超過最終期限,必須提前和專案領導說明不能按期完成的原因,哪些部分不能完成,什麼時候可以完成。」這樣所有的計劃才能夠很好的協調。接著,你可以制定出如果不能按期完成應受到懲罰的條款:

「如果不能按期完成的員工必須被記入員工檔案並取消遠端工作的權利。」 最後,一些制度也可以沒有具體的實施方案。例如,你可以為員工獲得在家工作的權利而制定相應的制度,「如果請求在家工作,必須提前三天用e-mail通知專案經理」,「如果每個月都有四天或以上的時間在家工作,必須得到上一級領導的同意。

」 不要反複製定製度 制度一旦建立起來,必須力求於完整全面。如果在員工做出不合理的行為後再作出規定,那是不公平的,而且也是很沒有效率的管理方式。制度應該包含所有團隊、部門、公司的所有。

制度的制定和更新必須遵循相應程式 在制度的實施過程中很容易走向極端,但是你應該清楚如果不實施這些制度時所帶來的風險和危害。只有掌握所有員工的詳細資訊,你才能有效地保護每一個人的利益,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

如何制定工程質量管理制度?

3樓:企業內訓師

施工現場工程質量管理制度

一、專案建設堅決貫徹執行國家頒佈的各種質量管理檔案、規程、規範和標準,牢固樹立「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思想,宗旨是優質、安全、高效至上。

二、專案要保證工程質量,由分管副總經理、專案技術負責人和安檢部組成的質量安全體系,專人負責施工質量、現場監督和檢測及核驗記錄,並認真做好施工記錄和隱蔽工程驗收簽證記錄,整理完善各項施工技術資料,確保施工質量符合國家規範要求。

三、進行經常性的工程質量知識教育,提高操作人員技術水平。實行施工、檢驗、監管現場三同時制度,到關鍵部位時,公司相關領導和專案技術負責人、質量檢查員以及職能部門到現場進行指揮和技術督導。

四、施工現場工程質量管理,嚴格按照施工規範要求層層落實,保證每道工序的施工質量符合驗收標準。堅持做到每個分項、分部工程施工質量自檢自查,嚴格執行「三檢」制度;不符合要求的不處理好決不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實行「質量一票否決」制。

五、隱蔽工程施工前,經自檢合格後報監理公司查驗,經監理工程師查驗合格後及時辦理隱蔽工程驗收簽證,方可進入下道工序的施工。

六、嚴格把好材料進出質量關,所有材料、配件、設施使用前必須獲得職能部門檢測同意或標定,不合格的材料不準使用,不合格的產品不準進入施工現場。工程施工前及時做好工程所需的材料複試,材料沒有檢驗證明,不得進入隱蔽工程的施工。

七、建立健全工程技術資料檔案制度,專人負責整理工程技術資料,認真按照工程竣工驗收資料要求,根據工程進度及時作好施工記錄、自檢記錄和隱蔽工程驗收簽證記錄。將自檢資料和工程質量控制資料分類整理保管好,隨時接受上級部門的檢查。

八、對違反工程質量管理制度的人,將按不同程度給予批評處理和罰款教育,並追究其責任。不達標不予簽證、付款。對發生事故的當事人和責任人,將按上級有關規定程式追究其責任並做出處理。

圖紙會審設計變更制度

一、工程實施工前必須對設計提供的圖紙進行圖紙會審,由公司按分類組織進行,具體由分管領導組織,專案部負責人與相關技術人員、工程監理、設計單位和有關各方一道查閱熟悉圖紙、瞭解圖紙中存在的問題,提出圖紙會審意見。

二、圖紙會審應做好記錄,由分管領導和專案部組織會審單位,會審提出的問題及時解決,並詳細記錄,寫成正式檔案(必要時由設計單位另出修改圖紙),監理(建設)單位、設計單位、施工單位的代表和技術負責人均應簽名蓋章認可,列入工程檔案。

三、在施工過程中,無論建設單位還是施工單提出的設計變更都要填寫設計變更聯絡單,經設計單位和監理和專案部技術負責人和經理簽字同意後,方可進行後續實施。

四、如果設計變更的內容對建設規模、投資、工藝、質量、安全等方面影響較大的,必須由公司審批後報送相關主管部門核准。

五、所有設計變更資料,包括設計變更聯絡單,修改圖紙均需文字記錄,納入工程檔案。

崗位培訓制度

一、培訓工作力求做到「三化三實」即「多樣化、規範化、科學化」和「實際、實用、實效」。做到需要和常態化。

二、專案部應根據培訓計劃及職工的排班情況,有針對性的科學安排培訓。職工應按時參加培訓。

三、每次課程結束後,專案部將安排考試。考試的形式為書面答卷結合口頭問答及崗位抽查。崗位抽查指專案部就所講授的培訓內容是否被學員運用到實際工作中進行隨機考核。

四、凡每次考試不及格者,不得上崗。待重考合格後,重新上崗。考證優秀者將視情況予以獎勵。

工程技術複檢制度

技術複核是保障,根據單位工程具體情況,下列必須複核:

一、放線、定位、基槽(坑)、標高、標深、消防間距、焊接、吹掃、探傷、回填、試壓、堡坎護坡、指示燈、壓力錶。管溝的標高、開挖、回填,管道焊接、陰極保護、斷面尺寸,全部要達標符合設計規範。

二、裝置招標、合格證、安裝、調式、說明、修正、使用規範、技術引數、都要符合行業規範,有關附件必須齊全。

三、預製構件、預埋件、預留孔、保護套、地埋管、沙墊、砼、砂漿配合比(作為計量資料)要符合標準。

四、關係到結構安全和使用功能的專案。

技術複核後,施工員應立即填寫複核記錄和自複意見,關鍵部位要拍照,報監理(建設)單位複核認可、要經分管副總核實。

技術交底制度

一、堅持以技術進步來保證施工質量的原則,每個工曠、每道工序、每個環節、每個結構施工前,專案部(分公司)必須進行技術交底。

二、專案工程師或技術負責人對施工員、質檢員、安全員及施工管理有關人員進行技術交底,明確關鍵性的施工問題,主要工種工程的施工方法和控制要點、採用技術檔案、檢測要求以及安全技術要點。

三、施工員對班組長進行技術交底,明確圖紙要求,採用作業指導書,施工方法要點,技術措施要點,質量標準要求,安全生產文明施工要點。

四、班組長對作業班組進行技術交底,結合具體操作部位,明確各部位的操作要點,技術要點、質量要求,安全文明施工要求以及崗位職責。

五、各級技術交底以口頭進行,並有文字記錄,參加交底人員履行簽字手續,技術措施不當或交底不清而造成質量事故的要追究有關部門和人員的責任。

隱蔽工程驗收制度

一、工程完工後無法進行檢查的那一部分工程,特別是重要結構部位及有關特殊要求的部位,工程部和副總經理都要督促資料員現場管理進行隱蔽工程驗收。

二、分項工程施工完畢後,應由副總經理和工程部及施工員會同質檢員進行自檢,並簽發隱蔽工程驗收記錄,在指定日期內,由監理(建設)單位、設計單位籤具驗收意見。

三、隱蔽工程在未進行驗收前,不得進行下道工序施工,若有違反驗收制度,造成返工損失時,應追究有關部門和人員的責任。

四、管道無損探測由有資質專業單位負責,檢測報告和隱蔽工程驗收單位由工地資料員保管,竣工整理成冊,納入工程檔案。

材料採購、檢驗、管理制度

一、材料進場必須有材料員、質檢員、工程部門負責人到場進行驗收,做好進貨檢驗記錄。

二、鋼管、接頭、表閥、材料等原材料進場應有出廠合格證和質量保證書,還應及時做材料標識和複試工作。不合格材料由材料員工程部門負責人與供貨方交涉,辦理退貨、調貨、索賠工作。

三、各種材料的領用,發放必須持有工程部簽發的材料領用單後,副總經理批字,倉庫保管員方可發放有關材料。

四、各種材料進場後至使用前均要掛設過程標識,明確檢驗狀態,表明該批材料是否為待檢品、不合格品或合格品,以便使用。

五、倉庫保管員應根據不同材料分類堆放,並根據不同性質做好防水、防火、防潮、防熱等保護工作,易燃、易爆物品應有專門倉庫、專人保管、登記和領用。

工程質量「三檢」制度

一、自檢:

操作人員在操作過程中必須按相應的分項工程質量要求進行自檢,並經班組長驗收後,方可繼續進行施工。

施工員應督促班組長自檢,為班組創造自檢條件(如提供有關**、協助解決檢測工具等)要對班組操作質量進行中間檢查。

二、互檢:

工種間的互檢,上道工序完成後下道工序施工前,班組長應進行交接檢查,填寫交接檢查表,經雙方簽字,方準進入下道工序。

上道工序出成品後應向下道工序辦理成品保護手續,而後發生成品損壞、汙染、丟失等問題時由下道工序的單位承擔責任。

三、專檢:

所有分項工程、隱檢、預檢專案,必須按程式,作為一道工序,邀請專檢人員進行質量檢驗評定。

管溝開挖回填、管道試壓制度

一、管溝開挖、回填必須按指定專人負責指導,嚴格按圖紙和規程要求執行。

二、尺寸、數量、填沙和高、寬度、必須嚴格執行工程質量施工與驗收規範的規定,不得偷工減料。回填後的復耕和護坡堡坎要有利農田和管道保護。

三、管溝開挖、回填和護坡堡坎要作好隱蔽記錄,並在監理(建設)單位見證人的監督下現場負責人和施工方同時簽字負責,收集資料準確無誤。

四、管道試壓前必須在技術負責人指導下,搞好吹掃,強度試呀壓時,先行報告公司技術監督、安全管理、消防和特種壓力管理部門、監理(建設)單位和設計單位,現場共同進行,並做好記錄。達到壓力等級合格後方能投入使用。

五、管道試壓不合格或有漏氣,及時減壓修復再複試,合格後由各方面參檢負責人簽字匯合技術資料彙總成冊。

分項、分部(子分部)工程驗收評定製度

一、施工過程中必須對分項工程進行質量驗收評定,由專案技術負責人會同質檢員、班組長參加驗收評定,並做好記錄簽字。不合格者應予返工。

二、分部工程完工由專案技術負責人會同施工員、質檢員進行分部工程驗收,檢查分項工程驗收資料,根據資料給予評定後報監理(建設)單位驗收評定。

三、基礎工程、主體結構工程(可分層段)經專案部(分公司)驗收評定後,經公司質量科驗收簽章後,報監理(建設)單位驗收評定。

四、單位(子單位)工程達到竣工標準後,由專案部(分公司)將全套工程技術檔案上報公司質量科稽核,核定工程質量自評等級,經公司總經理、總工程師審定並簽章後報監理(建設)單位核查。

倉庫現場5s管理制度怎麼制定,如何制定倉儲5s管理制度規定

倉庫現場5s管理制度,僅供參考 一 目的 規範現場管理,指導庫房各班組 5s 工作規範化開展,創造乾淨 整潔 舒適 安全的工作環境,提高現場工作效率及準確性。二 適用範圍 適合庫房的5s管理現場。三 5s含義 1 整理 工作現場,區別要與不要的東西,只保留有用的東西,撤除不需要的東西。2 整頓 把要...

制定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有哪些好的方法?

要根據職位來制定,還要根據績效來這裡,還要根據員工的素質來制定,還要根據員工的價值來制定,還要根據市場需求來制定。一定要明確責任的劃分,一定要有原則,針對不同的崗位,要有明確的規章制度,而且一定要公平,千萬不可以出現惡意競爭。需要根據實際情況,合理的進行制定,可以借鑑一些大公司的制度,這樣可以更好的...

求工程專案管理制度,求工程部管理制度(越詳細越好)

1 決策階段的管理,dm developmentmanagement 尚投有統一的中文術語,可譯為專案前期的開發管理 2 實施階段的管理,即專案管理pm projectmanagement 3 使用階段 或稱運營階段,或稱執行階段 的管理,即設施管理fm facmtymanagement。國際設施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