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佗被曹操殺害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2021-05-02 05:35:42 字數 1276 閱讀 9355

1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殺華佗的原因:

華佗以醫術為業,心中常感懊悔(中國封建社會中醫生屬於「方技」,被視為「賤業」)。後來曹操親自處理國事,得病(頭風)沉重,讓華佗專門為他**。華佗說:

「這病在短期之內很難治好,即便是長期**也只能延長壽命。」華佗因為離開家太久想回去,於是說:」收到一封家書,暫時回去一趟。

「到家之後,就說妻子病了,多次請求延長假期而不返。之後曹操三番五次寫信讓華佗回來,又下詔令郡縣徵發遣送,華佗自持有才能,厭惡為人役使以求食,仍然不上路。曹操很生氣,便派人去檢視;如果他妻子真的病了,便賜小豆四千升,放寬假期期限;如果欺騙,就逮捕押送。

結果華佗撒謊,於是用傳車把華佗遞解交付許昌監獄,經審訊驗實,華佗供認服罪(漢律:1.欺君之罪;2.

不從徵罪)。荀彧向曹操求情說:「華佗的醫術確實高明,關係著人的生命,應該包涵寬容他。

」曹操說:「不用擔憂,天下就沒有這種無能鼠輩嗎?」終於把華佗在獄中拷問致死。

華佗臨死前,拿出一卷醫書給獄吏,說:「這書可以用來救活人。」獄吏害怕觸犯法律不敢接受,華佗只好忍痛,討取火來把書燒掉了。

其中一個說法是:《三國演義》中曹操讓曾經為周泰療傷的名醫華佗來給他**多年的頭痛,但華佗認為曹操的**需要劈開頭顱,加以麻沸散麻醉,動大手術,多疑的曹操認為華佗想趁機殺害他,便以刺殺的罪行將華佗關押拷打致死。

2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殺害華佗主要的原因就是,華佗不願意只為曹操一人服務,而想在外救治更多的病人。這與曹操只想讓優秀人才只服務他一人的**思想相牴觸,所以最後曹操寧願殺掉華佗,也不肯放華佗自由。

另一方面曹操多疑的性格,讓他臆斷出一個荒唐的理由,使他記恨華佗。他認為以華佗神乎其技的醫術,自己的頭風病應該是可以讓華佗**的,但是華佗就是拖著不給他完全**,好經常拿這病要挾他給自己撈取利益。這當然全部是曹操的自以為是,沒有比醫生更瞭解病人的了,曹操的頭風能不能治得好,最有發言權的是主治醫生華佗,而不是憑空武斷的病人曹操,放在現代也不會有這種蠢事,除非是道德敗壞到極致的醫界敗類,沒有那個醫生會不為病人著想,解除自己病人的痛苦,所以曹操完全是以己度人的齷齪心作怪,給自己殺華佗的理由正名,完全是沒道理經不起推敲的。

所以,一代名醫華佗就這樣,因為曹操的**與自私,命喪黃泉了,留下了無盡的遺憾。給中華醫學的中醫外科領域,造成了無法估量的巨大損失。

3樓:本須和小鳥

華佗被殺的原因就是當時社會太黑暗,統治階級想殺誰就殺誰,「縱使如華佗那般醫術精妙,還是落得個被殺,留醫術何用?」作者也是借婦人之口悲憤萬分,控訴那個黑暗的**統治時代,曹操成就再大也好,這也是很多人不喜歡曹操的根本心理原因

《釜山行》的喪屍橫行真正原因是什麼

一是因為利益,二是因為沒有很快的及時處理,三是人們的私慾,喪屍病毒的攜帶者,通過空氣傳播,越來越多的人被感染,沒有實際行動只會釀成悲劇。出現了那麼多的喪屍,真正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那些相關部門沒有做出有效的措施,另外一方面主要是因為那些有能力的人,他們也打不過來呀。這部劇的核心理解是一些德高望重的 想著...

表白被拒的原因是什麼

給予了對方過多的壓力,讓對方需要一下子承擔起具有排他性的戀人角色,讓對方在面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感到不舒適。在傳統思維裡,表白是向女生表達自己的興趣,這可以通常是一句 我愛你 或者是 你可以做我女朋友嗎?如果對方接受你的表白,那代表她需要承擔起戀人的角色責任,但在對方還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這樣的表達會...

月經不調的原因,月經不調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月經不調專業上習慣性稱為異常子宮出血,異常子宮出血是相對於正常月經而言的。一般情況下,月經出血失去了週期的頻率,月經的天數和經量與正常月經相比任何一項有異常,都可以稱為異常子宮出血,也就是老百姓俗稱的月經失調。引起月經失調的原因主要是兩大類 九個型別 1 子宮有結構性改變 可通過影像學檢查 組織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