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地開工安全員要做些什麼,安全員在開工前需要做什麼?

2021-05-01 22:40:32 字數 5995 閱讀 2799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對進入工地施工的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培訓,多在工地上掛一些安全標語,施工上最重要的是用電問題,這個一定要作為重中之重教育!現場施工時必須走安全通道,進入施工現場必須佩帶安全帽!

2樓:匿名使用者

建立規章制度、制定安全標誌牌,檢查施工人員的勞動保護用品穿戴,每天開工進行班前會安全培訓講話等。

安全員在開工前需要做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施工安全員開工前需要檢查施工現場的安全狀況,並負責對新進場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及監督協助安全技術交底落實情況。

所有在施工現場內發現的安全隱患安全員應該立即向工長、專案經理或相關領導彙報並有權停止施工作業。

安全員有權檢查與安全相關的內業資料、日誌、記錄等檔案並督促相關人員完善改進。安全員及專案經理是施工現場的第一安全責任人,安全員沒有對施工的直接指揮權。

安全員有義務接受行政主管部門對施工現場及內業資料的檢查。施工現場內所有人員要積極配合安全員工作。

擴充套件資料

1、 建築施工安全員需要貫徹執行安全生產的有關法規、標準、和規定,做好安全生產的宣傳教育工作。

2、 努力學習和掌握各種安全生產業務技術知識,不斷提高業務水平,做好本職工作。

3、 經常深入基層,瞭解各單位的施工和生產情況,指導和協調基層專業人員的工作。深入現場檢查、督促工作人員,嚴格執行安全規程和安全生產的各項規章制度,制止違章指揮、違章操作,遇有嚴重險情,有權暫停生產,並報告領導處理。

4、 參與對專案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中的安全技術措施的稽核,並對其貫徹執**況進行監督、檢查、指導、服務。

5、 參加安全檢查,負責做好記錄,總結和簽發事故隱患通知書等工作。

6、認真調查研究,及時總結經驗,協助領導貫徹和落實各項規章制度和安全措施,改進安全生產管理工作。

7、 協助配合部門技術負責人,共同做好對新工人教育和特種作業人員的安全培訓工作。

8、 當發現有違反安全施工的行為或安全隱患時候可以勒令停止作業並立即報告上級領導或部門。

4樓:段維春

制定施工安全方案,並向作業人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5樓:中核中原建司

建設工程開工前安全生產條件審查

1、施工單位資質情況;2、安全生產責任制簽訂情況;3、專案經理和專職安全員的安全生產考核合格證;4、安全檢查制度;5、施工圍擋及大門設定;6、沉沙井、排水溝設定情況;7、五牌二圖設定情況;8、臨時施工用電;9、專案安全管理機構、人員的認命檔案;10、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使用計劃;11、安全文明施工措施及專項安全方案的編制及審批;12、應急預案制定;13、道路硬化情況;14、安全生產責任牌、重大危險源提示牌及警示標誌;15、臨時設施的設定;16、特種作業人員持證情況;17、自動沖洗設施安裝情況;18、電子監控系統安裝運**況。

你好我是一名專職安全員,建築類的!!!現在工地開工前要組織開工前動員會,參加會議的有開發公司的老闆

6樓:海

發言稿安全生產體現了以人為本,關愛生命的思想,隨著社會的不斷髮展,勞動者在生產經營活動中的地位不斷提高,人的生命價值也越來越受到重視。關心和維護從業人員的安全健康是我們今天要說的主題。安全是什麼,安全就是在生產過程中,人不受傷、物不受損

怎樣才能做到呢,這就要求我們作業人員嚴格按照施工現場管理規定及專項安全技術和本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作業,規範自己的行為,積極參加教育培訓,努力提高操作技能,遵守施工現場各項制度。

我們都知道,建築行業是一個高危行業,人員流動大,產品固定性、多樣性,在有限的空間裡,集中了大量的人員、機械

,作業呈多變性、隨機性、不可預見性和不確定因素,大量運用新技術、新材料這些都給我們施工安全管理帶來了困難,最易發生的有高空墜落、物體打擊、觸電、坍塌等事故。安全生產,是建築施工企業永恆不變的主題,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也是蒸蒸日上,但是,隨之而來的是建築施工帶來的安全生產問題,目前,建築施工現場的安全生產形勢十分嚴峻,建築施工的安全生產問題始終是****生產監督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控制的三大重點是人的不安全行為、物的不安全狀態以及作業環境的不安全因素和管理缺陷,據統計分析,全國建築業**事故80%以上都是由於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等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管理缺陷造成的,因此如何提高作業人員的安全素質和操作技能,規範作業人員的安全行為,最終實現安全標準化作業,規範化施工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重要問題,而這些又都可以通過對作業人員的教育培訓來實現。

目前,我國建築業企業施工現場的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工作主要針對兩個部分人群:建築企業職工和農民工。作為建築企業的職工,一方面由於知識水平較高,接受能力較強,另一方面由於人員較為固定,多為具有豐富施工經驗的施工管理人員,且根據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均能按時接受各級安全生產教育培訓並進行考核,所以,他們的安全生產意識較高,且能夠自覺遵守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紀律,是施工現場安全生產工作的主要力量。

但是作為施工現場的另一部分人群:農民工,是我國目前建築業企業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工作的薄弱環節,造成這種現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農民工的文化知識水平低,接受能力較差;其次是農民工流動性較大;第三是有些建築施工企業和專業(勞務)承包隊伍,受利益驅動,片面追求經濟效益,安全意識淡薄,放鬆了安全管理,特別是在對職工的安全教育培訓,在經濟上和時間上不捨的投入,導致作業工人安全技術水平低下,特別是對新進場或轉換工種的農民工沒有接受過任何安全教育就直接上崗作業,特種作業人員無證上崗,不懂本工種操作規程,不掌握安全技術規範標準。這些人完全沒有安全防護意識,缺乏自我保護能力,有的農民工上班沒幾天就死於工傷事故。

由於以上這些現狀的存在,導致建築業企業**事故時有發生。針對這些現狀,結合自己的工作經驗,在這裡談談我對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教育的一些看法。

1依法加強安全生產教育培訓,提高施工現場作業人員的安全生產意識

我國安全生產管理的方針是「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安全第一,就是說在一切生產活動中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預防為主,是指在一切生產活動開始之前針對生產活動的特點,對生產要素採取科學管理手段和措施,有效地控制不安全因素的發展和擴大,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防患於未然。

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工作必須建立在「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基礎上,這樣才能使對工人進行的安全生產知識技能培訓落到實處。《安全生產法》第二十一條規定:「生產經營單位應當對從業人員進行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保證從業人員具備必要的安全生產知識,熟悉有關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掌握本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

未經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合格的從業人員,不得上崗作業。」第二十三條規定:「生產經營單位的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經專門的安全作業培訓,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方可上崗作業。

」《建築法》第46條規定:「建築施工企業應當建立健全勞動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制度,加強對職工安全生產的教育培訓,未經安全生產教育培訓的人員,不得上崗作業。」為加強建築業企業職工安全教育培訓工作,建設部印發了《建築業企業職工安全培訓教育暫行規定》,對建築業企業安全教育培訓提出了具體實施辦法。

建築施工企業必須嚴格執行相關法律法規要求,嚴格按照相關規定內容對工人進行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同時各級安全生產主管部門必須嚴格執法,加強對建築施工企業安全生產教育培訓特別是對農民工的培訓進行監督,真正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才能確保建築企業安全教育培訓工作的實效性,才能夠實現安全生產。

2建立健全安全生產培訓教育制度,加強安全生產培訓教育制度的執行力度

2.1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培訓責任制,明確安全教育責任,落實安全教育培訓制度。首先要明確施工現場各級教育培訓的責任,確立安全教育培訓的實施責任人,同時明確現場安全教育接受者的主體——施工現場全體人員;其次要加強對責任主體的監督和考核,對考核不合格的責任人進行換崗或清退;第三要注意培養安全教育實施責任人的職業素養和責任感。

2.2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培訓制度和安全技術交底制度,明確安全教育內容、學時,加強作業人員的教育培訓,在每一位新工人入場(或轉換工種)後嚴格按照《建築業企業職工安全培訓教育暫行規定》中相關要求做好每一級安全教育培訓工作和安全技術交底工作,真正做到先培訓、後上崗。

2.3實行安全教育登記制度和考核制度,對每一位工人建立安全教育培訓資料卡,實施一人一卡制度,主要包括需要培訓內容、學時、培訓人、時間、地點以及考核成績等。對每一位經過培訓的工人進行安全考核,不合格者不得上崗作業,提高作業人員的安全生產意識、自我保護意識。

2.4建立安全教育培訓經費管理制度,在安全生產措施費中將安全教育培訓費單獨列項,並對培訓經費的使用情況進行張榜公佈,做到專款專用,為安全教育培訓提供資金保障,確保安全教育培訓教材等培訓費用的資金投入。

3完善安全生產培訓知識的內容,增強培訓內容的針對性

新工人入場後,要嚴格按照《建築業企業職工安全培訓教育暫行規定》中相關要求做好各級培訓教育工作和安全技術交底工作,同時,也要在施工過程中對工人進行經常性的安全生產教育,在教育的過程中,必須確保教育內容的針對性,真正達到進行安全生產教育的目的。

**安全教育的內容主要包括:第一級公司安全培訓教育的主要內容是國家和地方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法規、標準、規範、規程和企業的安全規章制度等。第二級專案安全培訓教育的主要內容是工地安全制度、施工現場環境、工程施工特點及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等。

第**班組安全培訓教育的主要內容

是本工種的安全操作規程、事故案例剖析、勞動紀律和崗位講評等。安全技術交底的主要內容是施工專案的作業特點和危險點、

針對危險點的具體預防措施、應注意的安全事項、相應的安全操作規程和標準、發生事故後應及時採取的避難和急救措施等。

施工過程中經常性安全生產教育的主要內容包括:

1、不同的施工階段具有各自顯著的不安全因素,如鋼筋工,在圍護結構施工和主體結構施工需要注意的安全隱患大不相同;圍護結構施工的鋼筋制安主要在施工現場專用鋼筋加工場完成製作並安裝,但在主體施工階段,由於安裝主要在支架、模板上進行,隨之而來的高處墜落、物體打擊等安全隱患必須作為安全防範工作的重點;

2、因季節或氣溫變化而產生的新的不安全因素,在施工現場,雨季施工中安全隱患危害程度和型別要遠遠大於平時,高溫條件下施工中的安全隱患危害程度和型別要遠遠大於常溫條件下的施工,比如因雨季施工產生的基坑邊坡的不穩定甚至坍塌,高溫下施工產生的中暑等;

3、不同工種之間交叉作業帶來的安全隱患各不相同,各工種相互間的交叉作業在施工現場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在安全生產管理中必須重視交叉作業帶來的安全隱患,在日常安全生產教育中必須對各種交叉作業存在的安全隱患向現場作業人員進行告知,提醒工人在作業中注意力集中,認真做到

「四不傷害」(不傷害自己、不傷害他人、不被他人傷害、不被物體傷害);

4、其他方面如消防、施工用電以及一些相同工種的事故案例等同樣必須作為日常安全教育工作的重點內容,時刻提醒工人作業環境中可能存在的各種安全隱患,提高作業人員的自我保護意識和安全防範意識。

4運用多樣化的形式進行安全生產教育,做到時刻提醒注意安全,時刻不忘安全

安全生產教育的方式方法是多種多樣的,安全活動日、班前班後安全會、安全會議、安全知識考核、安全技術交流、事故現場會、安全教育陳列室、安全衛生展覽、安全教育電影、幻燈、宣傳欄、警示牌、橫幅標語、宣傳畫、安全操作規程牌等都是進行經常性安全教育的方法,以上教育方法可以分為課堂教育、現場觀摩、影像教育、正反面對比教育、現場宣傳教育五種型別。

在施工現場的安全教育中,我們要靈活運用各種方式方法對工人進行安全生產教育,特別是要在加強施工管理人員在現場對工人的不安全行為、物的不安全狀態以及作業環境的不安全因素和管理缺陷等的整改,在整改過程中對工人進行現場對比教育,加深工人對教育內容的印象,提高工人對安全隱患危害性的認識,進而達到提高工人的自我保護意識和安全生產意識,最終實現安全生產。

5注重安全培訓教育的效果,加強對作業人員的安全生產知識考核

目前,許多建築企業安全教育工作往往忽視了對工人進行安全生產知識考核,結果造成作業人員對施工現場、本工種的安全生產知識技能和安全注意事項一知半解,達不到安全教育培訓的目的,導致工人由於安全生產技能、知識的貧乏而釀成事故。

安全培訓教育的目標是使工人充分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識和安全技術,自覺遵守工作紀律和安全操作規程,保證忙而不亂,最終達到「我懂安全、我要安全、從我做起、保證安全」的根本目的。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對作業人員進行安全知識考核十分重要,進場的每一位工人進行安全教育培訓後,嚴格執行考核上崗制度,根據工種進行安全操作規程、安全注意事項等方面的考核,合格後方能上崗作業,提高施工現場作業人員的安全操作技術水平、安全生產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做到規範化施工、標準化作業,確保最終實現安全生產。

考工地安全員需要什么學歷,考工地安全員需要什麼學歷?

不同的安全員級別需要的學歷也是不同的。安全員資格證書分為 a本 b本 c本,安全員a本需要大專以上學歷,安全員b c本需要中專以上學歷。報安全員證書,需要從事安全工作的,徐老師的 是 13392231557 靠安全員需要什麼學歷?如今競爭激烈的社會,肯定是學歷高,未來就業選擇的機會也多,所以學歷低建...

安全員晨會講什麼,安全員會議的內容是什麼

範文如下 安全工作是一項只有起點而沒有終點的工作,作為一名安全員,我深感自己責任重大。確保安全生產,杜絕安全隱患,為大家提供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成為我時時處處考慮的問題。因此我將充分利用班前會和每週安全例會時間及時向職工認真宣傳貫徹 有感領導 直線責任 屬地管理 的安全新理念。緊緊圍繞公司安全環保工...

建築安全員的報考條件是什麼,報考建築安全員需要那些條件

一 職業道德良好,身體健康,年齡不超過60週歲 法定代表人除外 二 建築施工企業的在職人員。三 學歷及要求 1 建築施工企業主要負責人應為大專以上學歷,需大專以上學歷,除企業法人外,其他人需一級建造師證書與企業聘書 2 專案負責人應為中專 含高中 中技 職高 以上學歷,具有一級建造師或二級建造註冊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