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和黃河的簡介

2021-05-01 22:40:32 字數 2050 閱讀 7666

1樓:靠名真tm難起

1、長江,是亞洲第一長河和世界第三長河,也是世界上完全在一國境內的最長河流,全長6380千米,幹流發源於青藏高原東部唐古拉山脈各拉丹冬峰,穿越中國西南(青海、 **、 雲南、 四川、 重慶)、中部(湖北、湖南、江西)、東部(安徽、江蘇),在上海市匯入東海。

長江流域覆蓋中國大陸五分之一陸地面積,養育了中國大陸三分之一的人口。長江經濟帶也是中國最大的經濟帶。

長江文明與黃河文明常被並列為中國文化歷史、文明、經濟的兩大源泉。繁榮的長江三角洲經濟佔中華人民共和國gdp20%。長江流域生態型別多樣,水生生物資源豐富,是多種瀕危動物如揚子鱷和達氏鱘的棲息地。

幾千年來,人們利用長江取水、灌溉、排汙、運輸、發展工業、當作邊界等。

2、黃河,是中國的第二長河,僅次於長江,也是世界第六長河流。中國的兩條母親河之一,發源於中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噶達素齊老峰,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山東9個省區,最後于山東省東營市墾利區注入渤海,幹流全長5464千米,流域總面積79.5萬平方公里(含內流區面積4.

2萬平方公里)。

黃河源頭位於青海巴顏喀拉山的雅拉達澤峰,巴顏喀拉山北麓的瑪曲、約古宗列曲是黃河的正源。黃河依次穿越青藏高原、黃土高原、內蒙古高原、華北平原,蜿蜒東流,在山東省東營市墾利縣注入渤海(萊州灣)。

黃河中游因河段流經黃土高原,支流帶入大量泥沙,使黃河成為世界上含沙量最高的河流。最大年輸沙量達39.1億噸(2023年),2023年錄得最高含沙量達920千克/立方米,三門峽站多年平均輸沙量約16億噸,平均含沙量35千克/立方米。

由於興建水庫以及流域林草覆蓋率提高等原因,近年來黃河泥沙含量銳減,悄然出現變清態勢。

2樓:我從不水

長江簡介:

長江發源於「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脈各拉丹冬峰西南側,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

幹流流經青海、**、四川、雲南、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上海1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於崇明島以東注入東海,全長6397km,在世界大河長度僅次於非洲的尼羅河和南美洲的亞馬遜河,居世界第三位。在世界大河水流量排行中,長江也居世界第三位,僅次於亞馬遜河和剛果河。

但尼羅河流域跨非洲9國,亞馬遜河流域跨南美洲7國,剛果河流域跨非洲7國,長江則為中國所獨有。

黃河簡介:

黃河,中國北部大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世界第五大長河,中國第二長河。

黃河北源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支脈查哈西拉山南麓的扎曲,南源發源於巴顏喀拉山支脈各姿各雅山北麓的卡日曲,西源發源於星宿海西的約古宗列曲。

呈「幾」字形,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自治區),最後流入渤海。

3樓:

長江,發源於中國青藏高原群巒疊嶂的唐古拉山主峰——格拉丹東雪峰西南側的冰川。藏語「格拉丹東」,就是「高高尖尖的山峰」的意思。雪峰積存著大量的冰雪,融化的冰水彙集在姜根迪雪峰腳下,形成了滾滾長江的正源——沱沱河。

沱沱河是長江上游最長的一條河流,從格拉丹東冰川末端至當曲河口,沱沱河全長375公里。

長江自沱沱河開始,經青海、**、四川、雲南、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和上海1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注入東海,全長6300公里,是一條名符其實的「長河」,為世界第三大河。

黃河 ,古稱 河 ,發源於 青海省 巴顏喀拉山脈 ,流經 青海 、 四川 、 甘肅 、 寧夏 、 內蒙古 、 陝西 、 山西 、 河南 、 山東 9個省區,最後於 山東 省墾利縣注入 渤海 。幹流河道全長5464公里,僅次於 長江 ,為 中國 第二長河。黃河還是世界第五長河。

4樓:水凌烈風

長江和黃河長江6300公里,而黃河5464公里

5樓:司空飛掣城顏

長江(changjiang

river),亞洲第一長河,全長6397千米。它發源於青藏高原唐古拉山的主峰各拉丹冬雪山。長江是世界第三長河,僅次於非洲的尼羅河與南美洲的亞馬遜河,水量也是世界第三。

總面積1808500平方公里(不包括淮河流域),約佔全國土地總面積的1/5,和黃河一起並稱為「母親河」。黃河流程達5464千米,流域面積達到752443平方公里,

長江和黃河的上中下游分界點是哪,長江,黃河上,下游的分界點分別是什麼?

黃河 上游是河源到河口 中游是河口到舊孟津 下游是舊孟津到入海口 長江 上游是河源到宜昌 中游是宜昌到湖口 下游是宜昌到入海口 長江,黃河上,下游的分界點分別是什麼?10 一 長江上中下游分界 1 湖北省宜昌市以上的長江河段為長江上游。2 湖北省宜昌市至江西省九江市湖口縣之間的長江河段為長江中游。3...

黃河長江歌詞

黃河長江 演唱 張雨生 楊培安 張 我是中國的母親 我孕育中國的肉體 牽繫千百年的呼吸 我是中國的生命 我是中國的血液 停不住洶湧的執行 伴隨著千百年的吶喊 我是中國的生命 流 我蜿蜒身軀 為寂寞行旅 普送著甘霖 流 我激越衝擊 為他鄉異客 唱故鄉歌曲 流 高原或丘陵 永遠的前進 向東方的黎明 楊 ...

黃河和長江是什麼關係

長江和黃河是中華文化的傳承 都是中國人民的母親河。1 兩者都是中國的河流。在古代,江 就專指長江,河 就專指黃河。她們分別為中國第 一 第二長河。黃河長度為5464千米。長江長度為6380千米。長河和黃河是中華民族的象徵,他們共同構成了中華民族形象的表徵。2 兩者孕育了不朽的歷史。長江流域在古 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