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下個學期高三。怎麼搞複習,高三下學期怎樣做好複習工作

2021-05-01 11:48:48 字數 5176 閱讀 9945

1樓:lj氣吞山河

就只能死記硬背了多做題了 我剛畢業 高3前基礎很差 數學也就二三十 文綜5也很差 高三這年我就天天做題 被書 效果很不錯 數學提高到了120 文綜也上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高考最重要的一年就在於高三

把高中所學的知識全部鞏固昇華是高三主要要做的事注意積累 不斷總結 從練習和考試中找到方法來複習爭取掌握高考的趨勢

祝你成功!

3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哪的考生啊? 不同的地方高的不同的!

高三下學期怎樣做好複習工作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複習要根據老師的進度制定相應的複習計劃,最好稍稍超前一點。這樣上覆習課時重點、難點、弱點了然於胸,就能收到很好的效果了。要注意不光是對所學內容進行溫習,還要對相近、相反、相關知識點進行比較和辨析。

第二,要找到一套適合自己的複習方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適用的方法也各不相同。比如使用「目錄回憶法」,即根據目錄來回憶章節的內容,遇到印象模糊或沒有印象的,立刻翻到該頁仔細閱讀。

這個方法十分有效,既全面又省時,同學們不妨一試。

第三,複習階段要進行查漏補缺工作。大家可以拿出以前的練習本、試卷,把不懂處、易錯處、常錯處、常考處一一歸納總結,使自己對自己的情況胸中有數,便於利用有限的時間彌補弱點。語文中的名言名句很令人頭疼,內容多,分值低,要花大力氣才能拿到。

把一些常見的名言警句和一些自己常錯的內容都抄在一個小本子上,一有空就拿出來看。出錯率就會明顯下降。

第四,要注意鍛鍊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心理素質的好壞直接影響到考場上水平能否正常發揮。高三期間有許多模擬考試,一是為了檢查同學們的複習情況,二是為了模擬高考情景,鍛鍊考生的心理素質。

同學們平時就要有意培養自己認真仔細、頑強堅韌的品格。有的同學題目難考不好,題目容易還是考不好,這就是心理素質不好的表現。面對難題,苦思冥想,不得其解,心慌煩躁,知難而退;面對易題,得意忘形,粗心大意,白白丟分,這是同學們最易犯的毛病。

其實,若能想到我難人難,我易人易,沉著應戰,就能取得理想的成績。

第五,要勤動手,避免紙上談兵的情況出現。複習的東西都是以前學過的,一般腦子裡都是有印象的。有的同學在複習時,看到這個知識點,覺得真簡單;看到那個知識點,認為已經掌握了。

於是飛快地跳過去。殊不知許多東西,看似簡單,真正運用起來就不是那麼回事了。有很多細節問題都是你料想不及的,只有在實際做題過程中慢慢體會。

而且,熟能生巧,為了達到「快、準、巧」的目標,做一定量的題目是十分必要的。

考前一個月,進入備戰階段。這時運用題海戰術顯然是不明智的,應該回歸課本,把課本內容重新咀嚼一遍。因為高考題主要是圍繞課本做文章,偏題、怪題不多。

一味地花力氣「啃硬骨頭」是得不償失的。這一期間還應放低高考調子,緩解緊張氣氛。另外,還要提醒大家注意,不要忽視生理的調節。

很多同學都習慣於夜間學習,甚至通宵奮戰,所以晚上精神比較好,效率也比較高。但高考是在白天進行的,因此要有意識地調節生物鐘,使興奮點處於上、下午。這樣,高考時才能處於最佳狀態。

這段時間,由於高考的臨近,許多同學會因為複習內容多,時間短.產生急躁情緒。若有這種情況出現,一定要穩住情緒,增強自信,以平和的心態迎接高考。

高三學生要具備三種學習意識

進入高三,每個人的基礎不一樣,對自己的期望值也不一樣,但一年的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那麼,如何利用這一年的時間,讓自己最大程度地逼近甚至超過自己的預期目標呢?光有理想和激情是遠遠不夠的,如果沒有好的學習觀念和方法,那麼你離目標很可能南轅北轍。高三學生有三種學習意識和能力是應該明確培養的。

一是溫故知新意識,二是線索綱要意識,三是整合歸納意識。

第一,溫故知新意識。一些同學進入高三,特別是第一輪考點(或知識點)專題複習,聽老師講課,認為是「炒冷飯」,收穫不多。上課則是昏昏欲睡,老師講老師的,我做我的。

殊不知,「重複是學習之母」,有意義的重複,是對過去知識技能、經驗策略的有效喚醒和啟用,能夠打通已有知識技能、經驗策略與當下解題方法之間的通道。而且老師所講,有理線串綱,有歸納概括,有提煉加工,有拓展延伸,能夠鞏固、完善、豐富、發展和更新同學們已獲得的知識結構及已形成的經驗結構。

另外課本在高考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某省理科狀元說得好:「課本是複習之本,無本複習如無土栽培,什麼收穫也沒有。」知識點在課本里,高考只是整合課本知識,通過新的試題材料設計試題情境,有的試題還直接取材於課本,如語文的名篇名句、文學常識、文言虛詞考查等。

高三複習,首先要扎進課本,啟用、喚醒和重新獲得知識技能、經驗策略,更為重要的是要通過複習搞懂過去未曾搞懂的地方,形成過去未曾形成的經驗技能,掃除知識盲點。其次要走出課本,切忌只見樹木不見森林,重在整理歸納課本中的知識原理,重新生成或建構新的知識體系,能靈活熟練地運用相關知識解答試題。

第二,線索綱要意識。經常聽到同學說:「不知老師怎麼了,聽他講複習課,容量又大,速度又快,甚至一節課要講好幾個章節。

」可是老師卻說:「這節課是不是講得太細太慢?如此下去,進度成問題!

」出現這種矛盾,主要是同學們把複習課與新課混為一談,缺乏線索綱要意識。所以,同學們要明確:無論聽老師講,還是自己看,都要以考綱為綱,以課本為本,梳理知識,理清脈絡,尋找規律,用一根紅線串起知識的珍珠,形成知識綱要或網路,綱舉才能目張,防止陷入雜亂無章的知識荒草中。

第三,整合歸納意識。根據不同需要,按照一定主題或線索,歸納整合各科知識,將各科知識體系結構重新改造與建構,形成專題知識或專題材料,不能讓課本中的知識「原生態」地存在於自己的頭腦中。要能夠由此及彼、舉一反三地將各知識點或材料有機串聯整合在一起,從中去分析異同,找出規律性的東西。

搬走高三學習中的"攔路石"

在緊張的學習中,高三學生經常承受著強烈的內心衝突和壓力。許多常見的心理問題也越來越成為高三學生學習中的「攔路石」。如何搬走這些「攔路石」,是每一個高三學生都應關注的問題。

「攔路石」之一:如何緩解學業焦慮

高三學生的學業焦慮主要表現為考試焦慮和學習動力不足。

學生考試焦慮體現為對考分的過分看重,說到底是對自己前途的焦慮。高三學生只有減輕心理負擔,才能減輕學習上和精神上的壓力,才能緩解和消除考試焦慮。同學們可以嘗試以下方法:

1.確定適合自己的學習目標。過高或過低的學習目標都容易使自己產生失敗體驗而導致心理壓力。

2.未來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是一個未知數,不要過多地擔憂將來的事情,應將自己的精力和時間投入到現實的生活和學習中去。

3.考前作好知識準備以及應付考試突發事件的心理準備,有備才能無患。

4.不妨採用「極限思維法」,想象你所焦慮的事件可能的最壞結果,這樣你就會發現現狀還是值得樂觀的。

學習動力不足(即學習動機問題)也常常令學生苦惱。一方面學生都有提高成績的需要,而另一方面,又容易產生浮躁、厭煩情緒,導致學習無動力或動力不足。學習動機分內在動機(具有永續性)和外在動機(具有短暫性)兩種,學習者只有「知學」「好學」「樂學」,從價值上給自己的學習以較高的評價,才會產生持久的學習動機。

當然,學習的外在動機也是必要的,只有二者和諧作用,才會相輔相成,獲得理想的學習效果。

「攔路石」之二:如何樹立信心

一些同學由於付出的努力在短時間內看不到效果,就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出現自卑感,甚至喪失自信心。此時,建議同學們嘗試下面的辦法:

1.對自己有一個客觀、全面的評價。

2.善於將成功歸結為自己的能力,而不要以為是靠運氣。

3.要學會體驗內心的喜悅感和成就感,要相信失敗是由於自己努力不夠或無效努力造成的。

4.不妨確定階段性目標,在不斷達到目標的過程中體驗成就感。

5.樂觀、平靜地對待挫折,因為挫折對於成功同樣是必要的。

「攔路石」之三:怎樣克服注意力分散的毛病

中學生在學習中常常會出現「走神兒」的現象。造成這種注意力分散現象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兩點:一是因單調刺激而引起的厭倦感,如學習材料重複、枯燥;二是由於精神疲勞而引起的疲勞效應。

要想克服這種毛病,可以嘗試以下三步控制法。

第一步,當出現某種滯澀情緒時,學習者應敏感地意識到,並提醒自己不能成為情緒的俘虜。

第二步,儘快著手按已定的複習計劃學習,不能半途而廢。

第三步,繼續學習,一邊想象成功的喜悅,一邊堅持直到完成。只要這樣堅持下去,你的注意力就會越來越集中,學習效率也就會得到明顯提高。

給高三學生學習的小提示

高三的生活是淡灰色的,整天都在疲於應付,各科的老師都把自己的科目當作主科留著寫不完的作業。每天都只有一個主題——學習、學習,重複著千篇一律的疲憊生活。但高三的生活又是散發著光彩的,是它能使這些生長在溫室中的花朵第一次品嚐到生活的點點艱辛,以及通過自己努力的汗水換來豐碩果實的那一刻發自內心的喜悅。

做什麼事情都是有規律可循的,一個只知道埋頭苦學不知道及時總結規律的人常常會事倍功半,所以在自己學習的同時不斷與他人交流經驗,總結規律是相當重要的!但一定一定要切記一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在學習他人經驗的同時一定要結合自身情況,內化為自己的學習方法,千萬不要生搬硬套。

不然的話,自己只是買了雙不合腳的鞋,不但跑不快,反而會成為自己的羈絆。

一些小提示

1、注意緊跟老師的腳步,不要自搞一套。注意專時專用,提高聽課效率。

2、認真細緻地完成老師的作業和資料,自己的練習僅作為補充。

3、勞逸結合,保證充足的睡眠,調節心態,張馳有度。

4、策略:只有在有牢固的基礎知識作保障的前提下才可發揮威力。祝你好運哦

5樓:匿名使用者

高三這一年會很累,可以說身心俱疲,但更重要的是心裡的壓力會很大。學習的時候一定要掌握效率,千萬別隻顧埋頭苦學,我身邊有很多隻顧學習的人,下課也不玩,結果這次基本上都沒考好。該玩的時候就得玩,這樣上課的效率會提高很多。

複習,首先要認準自己的目標,知道自己來年想要得到的是什麼,然後朝這個方向去努力。當然也不能過多的沉浸在幻想當中,要知道,多一份努力,就多一份的把握。你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這樣在高考的考場上才能多些自信,從容迎戰。

當然,你現在也不用太擔心自己沒信心,因為複習當中有太多太多的人會半途而廢,會忘掉當初的誓言。所以現在的自信,現在的豪氣萬丈並不會代表什麼。最重要的是以後的過程會不會堅持,會不會持之以恆。

高三是一個改正缺點的階段,我們班有副對聯「失敗是缺點的積累,成功是優勢的發揮」,也許是很細節的東西,但積累的多了足以致命!不要害怕失敗,不要害怕缺點,只要改正他們就是你的希望,就是你的成功。

在就是不要在意平日的考試,但要認真總結每一份試卷,無論成績好與壞都不代表什麼,畢竟不是高考。還有要正確看待自己,不要在班級裡衡量,把自己放到全校,乃至市裡看看自己的名次,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最後,切記勞逸結合,一味的死讀書是沒用的,高考考的很靈活,靠的是能力,靠的是心態。

在平常學習中認真總結方法,努力提高效率,靈活學習。我們班主任常說的一句話「好好生活好好學習」.加油!!

高三下學期轉文科,文綜考120難嗎

難得很,勸你不要這樣。只要你認真學習努力複習,一定能考到自己理想的分數,自己的明天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你明天的成就離不開今天的努力 水平一般的考生,文綜科目基本上能夠達到平均分的分數,即170 180分上下 1.高考文綜分數模式高考文綜300分,新課標改革區普遍採用 3 綜合 的模式,文綜包括政治 歷...

高三下學期掛學籍影響高考嗎,掛學籍可以參加高考嗎

不會有麻煩的,照樣參加高考,不過最好還是恢復 不影響,不過你要想拿畢業證就一定要回來重考 掛學籍可以參加高考嗎 20 不可以的。根據教育部高中階段學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規定 嚴禁高中階段學校招收 掛讀生 和變相招收 借讀生 加快中等職業學校學生管理資訊系統建設,完善學生學籍電子註冊制度。地方各級教育...

襄樊四中高三下學期課程表, 跪求 襄樊四中 高三下學期課程表

早上6點20起床 六點五十開始背考研英語到7點20吃早飯8點10分開始正式上課 考研的話你可以一堂課2小時來複習到11點55結束 早上的工作 中午的休息要保證 1點50到2點20 之後是下午的課程 2點30到下午六點3個半小時 也分兩節課吧6點到6點50吃飯 晚上兩節自習 6點50到7點50第一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