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範刑事法律風險,如何防範企業經營中的刑事法律風險

2021-04-30 11:49:23 字數 2626 閱讀 6311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君臨天下

企業刑事法律風險及其防範

企業風險主要由法律風險、自然風險、商業風險共同構成。作為市場主體典型代表的企業要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穩步發展,無法迴避各種法律法規的制約,若違反相應的制度和規定,其直接後果將是付出昂貴的法律代價——法律風險必須承擔法律責任。

防範風險,尤其是企業刑事法律風險的防範,保證企業的順利發展,靠什麼?首要的就是靠自己,靠自己的遵紀守法,靠自己的規範化管理。

對於企業家身邊的法律問題,我們的社會所給予的關注還遠遠不夠。對於專業從事法律服務工作的律師們來說,即使他們注意到這個問題,也往往無法發出自己的聲音。在我們已經宣佈實行依法治國的今天,法律仍然得不到應有的重視,律師的作用還很有限。

在這種情形之下,企業家難免會形成一種對法律以及對律師的忽視乃至輕視的心理。客觀上,目前我國企業家普遍對於法律的認識還很淺薄,對於律師的重視程度還很低。企業家缺乏對法律應有的重視,以及缺乏律師忠言逆耳的必要提示,往往容易犯過於自信、盲目樂觀的錯誤,直至走進違法犯罪的誤區。

正因如此,企業家盛極而衰、樂極生悲的故事仍在不斷重複地上演著。   作為一個律師,我很欣賞一些企業家的智商和搏擊商業浪潮的能力。但我們也不能不承認,企業家的智商再高,能力再大,也不可能覆蓋社會的方方面面。

特別是目前我國企業家普遍對於法律的認識還很淺薄,真是由於對法律認識的淺薄,而使自己曾經所擁有的令人豔羨的尊貴、榮耀、財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樹立法律維意識,瞭解基本的法律知識,鞏固自己的合法權益。在我看來,如果連基本的意識都沒有,談何規避風險?

瞭解學習相關法律文獻,比如消費者權益保**,物權法,刑法,憲法。這些基本的法律知識一定程度上可以潛移默化幫助您處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增強處理問題的底氣,以此來達到震撼!震驚他人的效果,因為別人以為你不懂法律,所以才來忽悠你。

3樓:我就是我

提高警惕,依法做事,做守法公民。

面臨刑事危機的自我保護

1、從容面對刑事危機

克服恐慌、不輕信承諾、第一時間諮詢、律師儘早介入2、掌握基本的法律概念

單位犯罪和個人犯罪、主從犯、自首和坦白、逃匿對定性的影響3、證據是防範刑事風險的首要條件

無需自證、謹慎提交書面材料、為關鍵事實準備好合理的解釋4、充分認識口供筆錄對刑事案例的影響

筆錄可以修改、看清楚再簽字、防止誘供、逼供特審側謊5、人身權利的自我保護

拘留逮捕、取保候審、保證金、財產扣押與追髒、傳喚

如何防範企業經營中的刑事法律風險

4樓:曹律師一杭州

聘請專業律師作為法律顧問是現在通行的辦法。

企業刑事法律風險有哪些,如何防範

5樓:橢徘著詭

(一)因賄賂而帶來的刑事法律風險

1.**罪

國企老總涉案多因**、**。刑法規定,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財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財物,為他人謀取利益的,是**罪。國家工作人員在經濟往來中,違反國家規定,收受各種名義的回扣、手續費,歸個人所有的,以**論處。

該罪名的迷惑之處在於,行賄人行賄的方法多種多樣,也許**者並不認為某一行為是違法、是**,但該行為確實在法律上是違法的。所以,對於國企中的國家工作人員而言,弄清哪些行為是行賄、**,哪些行為是正常的人際往來,是十分關鍵的。

2 .行賄罪

為謀取不正當利益,給予國家工作人員以財物的,是行賄罪。因被勒索給予國家工作人員以財物,沒有獲得不正當利益的,不是行賄。行賄人在被追訴前主動交待行賄行為的,可以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

現實中,行賄行為不少於**行為,但是鑑於法律鼓勵披露**行為,一般對主動交待行賄行為的行賄者予以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所以,因行賄而身陷囹圄者遠少於因**而身敗名裂的人。

(二)挪用類犯罪

1.挪用**罪

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挪用**歸個人使用,進行非法活動的,或者挪用**數額較大、進行營利活動的,或者挪用**數額較大、超過三個月未還的,是挪用**罪。

現實中存在這樣的情況,即挪用**者行為並非為自己,而是出於人情而幫助他人,最後弄得自己深陷官司之中。這是非常不值的,人情是人情,法律是法律,法常常不容情。

2.挪用資金罪

挪用資金罪與挪用**罪在客觀行為上面極為類似,區別之一在於主體,挪用資金罪的主體為公司、公司或者其他單位的工作人員。對於原國家工作人員辭職後到公司工作時進行的挪用行為,應按挪用資金罪處理。

(三)侵佔類犯罪

刑法對國有資產和非國有公司公司的合法財產採取了強有力的保護措施。對公司、公司人員使用竊取、騙取、侵吞等手段實施的侵害國有公司資產以及其他性質公司財產的行為予以嚴厲打擊。

1.**罪

國企老總因**而涉案的佔很大的比例,且**數額一般較大。在**數額達到5千元的情況下,行為人的行為是否造成客觀的危害結果,是否構成既遂,成為應當努力把握的情節。

如何防範刑事辯護律師執業風險

6樓:張忠山律師

律師執業的最重要依據就是: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如果始終以這個標準執行,就不會有法律風險。律師執業的法律風險主要是偽證罪、妨礙作證罪等,這是律師執業過程最大的風險

如何做好企業不同階段的刑事法律風險防範

公司高管犯罪要怎樣防範,企業高管刑事法律風險犯罪多少條

第一,公司高管人員自身應該嚴格遵守 公司法 及 刑法 的規定。我國 公司法 第二十一條規定 公司的董事 監事 高階管理人員不得利用其關聯關係損害公司利益,違反該規定,給公司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第一百四十九條規定 董事 高階管理人員不得有下列行為 一 挪用公司資金 二 將公司資金以其個人名義...

如何規避與防範審計風險,如何規避審計風險

1 審計機構與審計人員要始終貫徹謹慎性原則。2 使用合理的審計方法,涵蓋所有重大方面。3 提升審計技術水平,把審計效果推向深層。4 強化質量控制,嚴格程式,規範工作,依法取證定性處理。如何規避審計風險 一 樹立正確的思維方式,全面提高審計人員的素質 1 培養風險責任感。強化審計人 員的風險意識,是提...

如何建立風險防範機制,如何建立風險防控體系

現金流風險防範 內控,通過內控管理現金流。技術防範 重視專利申請 和戰略合夥人分擔風險。風險管理的程式包括風險識別 風險評估 選擇方法 辦事效率。如何建立風險防控體系 一 內部控制的概念 對於內部控制的概念,目前主要有三種觀點 一是內部控制系統的大概念,認為內部控制分為內部會計控制和內部管理控制,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