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給水系統的給水方式有哪幾種

2021-04-30 02:28:39 字數 1881 閱讀 1374

1樓:go不留痕跡123人生如茶細品歲月

給水方式 一般有:

1、室外給水管網直接供水。如果室外給水管網能保證最不利點的衛生器具和用水裝置連續工作所需要的水壓和水量,可直接用作室內生活或生產給水系統的水源。

2、高位水箱供水。如果室外給水管網中的水壓週期性地不足,可採用這種方式。

3、由加壓水泵和高位水箱供水。如果室外給水管網的水壓經常不足而用水量又很不均勻,必須用水泵加壓,並由水箱調節儲存。為防止用水泵直接自室外管網吸水,影響相鄰建築的正常供水,一般要求設吸水池。

4、用氣壓罐供水。如果室外給水管網中的水壓經常不足而室內又不能設定高位水箱,可採用此方式。這種供水方式用水泵自吸水池吸水送入充滿壓縮空氣的密閉罐內,靠壓縮空氣的壓力,向各用水點供水。

5、水泵連續運轉供水。現代一些高層建築,多采用吸水池貯水;用自動化裝置控制水泵和保持管內水壓。

6、變頻調速給水方式,水泵揚程隨流量減少而增大,管路水頭損失隨流量減少而減少。當用水量下降時,水泵揚程在恆速條件下得不到充分利用,為節能,可採用此方式。

2樓:北極雪

常見的給水方式有以下六種基本型別:(1)直接給水方式,不設增壓及儲水裝置。優點:

系統簡單、安裝維護方便、投資較少、充分利用室外管網水壓,並且供水安全可靠。缺點:系統內部無儲備水量,當室外管網停水時,室內系統立即斷水。

適用範圍:適用於室外管網水壓水壓充足,並能全天保證使用者用水要求的地區。(2)單設水箱給水方式。

優點:系統比較簡單,投資較省。系統具有一定的儲備水量,供水的安全可靠性較好。

充分利用室外管網的壓力供水,節省電耗。缺點:系統設定了高位水箱,增加了建築物的結構荷載,並給建築物的立面處理帶來一定困難。

當水壓較長時間持續不足時,需增大水箱容積,並有可能出現斷水情況。適用範圍:室外管網水壓週期性不足,室內用水要求水壓穩定,並且允許設定水箱的建築物。

(3)設儲水池、水泵的給水方式。優點:供水安全可靠,不設高位水箱,不增加建築結構荷載。

缺點:沒能充分利用室外管網的供水壓力。(4)水泵水箱聯合給水方式:

水泵從儲水池吸水,經加壓後送入水箱。因水泵供水量大於系統用水量,水箱水位上升,至高水位時停泵,當低水位時重新啟動。優點:

水泵和水箱聯合工作,水泵及時向水箱充水,可以減小水箱容積。同時,在水箱的調節下,水泵能穩定在高效點工作,節省電耗。在高位水箱上採用水位繼電器控制水泵啟動,易於實現管理自動化。

儲水池和水箱能夠儲備一定水量,增強供水的安全可靠性。缺點:系統一次性投資較大,裝置和執行費用較高,安裝及維護比較麻煩。

適用範圍:在室外給水管網水壓經常性不足、室內用水不均勻、室外管網不允許水泵直接吸水,而且建築物允許設定水箱時。(5)氣壓給水方式:

利用密閉壓力水罐代替水泵水箱聯合給水方式中高位水箱,形成氣壓給水方式。優點:裝置可設在任何高度上,安裝方便,便於隱蔽,投資少,建設週期短,水質不易受汙染,便於實現自動化。

缺點:給水壓力波動較大,能量浪費嚴重。適用範圍:

室外管網水壓經常性不足又不宜設定高位水箱的建築。(6)變頻調速給水方式。當給水系統中流量發生變化時,揚程也會發生變化。

壓力感測器不斷向微機控制器輸入水泵出水管壓力的訊號,當測得的壓力值大於設計給水量壓力值時,則微機控制器向變頻調速器發出降低電流頻率的訊號,從而使水泵轉速降低,水泵出水量減少,水泵出水管壓力下降。反之亦然。適用條件:

水泵揚程隨流量減少而增大,管路水頭損失隨流量減少而減少。當用水量下降時,水泵揚程在恆速條件下得不到充分

3樓:匿名使用者

重力水呢?屬於哪一個?

4樓:我不是醬油

室外網有環狀、樹枝狀.

高層建築 分割槽供水,靠水池、泵房、中間水箱、高位水箱,低區利用市政水壓.

多層建築 泵房高位水箱與市政水壓聯合供水.

低層建築 市政水壓下進樹枝狀供水.

室內給水系統有哪幾種主要給水方式

室內給水系統按供水物件和要求的不同,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1.生活給水系統,供日常生活 2.生產給水系統,供日常生產和冷卻裝置用 3.消防給水系統,供消防滅火裝置用 組成 1.引入管 自室外給水總管引入室內的管段 2 水錶節點 位於引入管的中間,常設有水錶井,在水錶前後端分別設有閥門,瀉水口等 3.給水...

消防給水系統的特點,建築消防給水系統的種類及各自的特點

長高壓給水 一般給水系統在比較高的地方 用水在低處 利用水的自重 特點 造價比較低 臨時高壓給水 一般要有水源 天然水源 要有沽水期保證消防用水的措施 市政管網供水 一般壓力不足 消防水池供水 消防泵組 穩壓系統 特點 造價比較高 消防水池供水 市政給水 消防水池給水通過消防泵,可以保證管道壓力 市...

簡述建築給水系統排水系統的分類,給排水系統有哪些種類

建築抄給水系統按用途分為 bai 1 建築物內部的給水系統,高du層建築生活zhi給水dao系統 室內給水系統 2 生產給水系統 3 消火栓系統 自動噴水滅火系統 按材質劃分給水管系統 ppr管 行業標準鋁合金襯塑複合管道系統,鋼襯塑複合管道。消防管 鍍鋅鋼管 無縫鋼管,給排水系統有哪些種類 一般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