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經典名著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新的譯本,你認為有必要嗎 為什麼

2021-04-29 16:09:25 字數 5793 閱讀 5509

1樓:香蕉檸檬蛋糕

這要看新譯本水bai平如du何,比前代更好還是更差。老zhi實講,很多老一輩dao的翻譯回家雖然中文功底不答錯,但是太「自作主張」了,經常對原著意思做很多篡改,某些地方甚至於完全相反,這個我挺不能忍受的。但是大部分新的譯者,感覺又不夠格,可能很多經典著作落到沒什麼水平的人手裡,更是悲劇。

2樓:匿名使用者

四個字:"市場需求"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特色

經典名著,真的還有給孩子讀的必要嗎

4樓:半分劍氣悲衰草

看孩子幾歲,有些經典名著真不適合,反而對人生觀有影響。不過一些會對孩子的想象力、認知、學習興趣有幫助,讀書有必要的,但是得選好書

世界名著《飄》

5樓:嵇德馨言仙

我覺得是讚頌郝思嘉在戰爭中所表現的堅韌,執著,對土地的熱愛的精神,儘管性格里充斥著虛榮,不擇手段的成分,虛榮讓她也盲目的愛著艾希利,看不到瑞德在整個的戰爭裡給她的幫助,看不到他的愛

6樓:蕁草蕁

《飄》所講述的是一個以美國南北戰爭為背景的愛情故事。

讀外國名著,該如何選譯本?

7樓:邴丹郭衣

我讀過的書籍中,下面這些譯本最優秀

傅雷:巴爾扎克系列,《約翰·克里斯朵夫》。

郭巨集安:司湯達系列,波德萊爾系列,加繆系列朱生豪:莎士比亞系列

張谷若:狄更斯系列,哈代系列,《棄兒湯姆·瓊斯史》

榮如德:狄更斯系列,陀思妥耶夫斯基系列

草嬰:托爾斯泰系列

力岡:《靜靜的頓河》,比人民文學出版社金人譯本好多了蕭乾:《好兵帥克》,《尤利西斯》

董問樵:《浮士德》

楊武能:歌德系列

錢春琦:《浮士德》

傅東華:《飄》

蔣學模:《**山伯爵》

呂六同:義大利文學

王科一:《傲慢與偏見》、《十日談》

羅念生、王煥生:《荷馬史詩》、古希臘、古羅馬文學唐月梅、葉渭渠:三島由紀夫、川端康成的作品林少華:村上春樹的作品

李丹、方於:《悲慘世界》

遺憾之處:我最喜歡的狄更斯和陀思妥耶夫斯基在國內沒有完整系統的好譯本。

適合小學生讀的經典名著有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1、《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生活在黑暗和寂靜中,卻又給人類帶來光明和讚歎。海倫.

凱勒,一個幽閉在盲聾啞世界裡的弱女子,竟然畢業於哈佛大學,並且用畢生精力建立了多家慈善機構,為殘疾人謀求福利,成為了一名具有世界性影響的人物。

2、《小公主》一個十歲左右的女孩,富貴時不張狂,失意時不沮喪,對惡勢力不卑不亢,對弱小者心存憐憫。在她的心裡,沒有等級意識,沒有貧富之分。她用純潔的眸子打量世界,她用真誠的愛心善待別人。

3、《我要做好孩子》中的主人公金鈴是一個成績中等,但機敏、善良、正直的女孩子,她為了做個讓爸爸媽媽和老師滿意的「好孩子」作出了種種努力,併為保留心中那份天真、純潔,向大人們作了許多「抗爭」。

4、《草房子》是一個美好的所在,她讓我們想起浪漫、溫馨、遙遠,想起浪漫的童話。當我們走近曹文軒為我們搭的《草房子》時,我們確實被這樣一種氣息所瀰漫。作者以優美的文筆,寫了離我們已遠去的小學生活,這種看似平常實則並不簡單的生活,我們的時代未必經歷過,但無疑我們都能體悟得到,那種發生在還未長大卻嚮往長大的少男少女之間的純真故事,有許多茫動,但也是必然。

5、《小王子》——二十世紀流傳最廣的童話,全球閱讀率僅次於《聖經》。問世六十多年來,已被譯成一百多種文字。《小王子》是一部篇幅短小的童話,但裡面卻充滿了智慧的光芒。

作者通過一位來自不同星球的小王子,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寫出了引人深思的哲理和令人感動的韻味。整部童話文字很乾淨,甚至純淨,形式很簡潔,甚至簡單。整部童話充滿著詩意的憂鬱、淡淡的哀愁,讀起來讓人回味無窮。

6、《寶葫蘆的祕密》小學生王葆,好吃零食,又愛幻想,希望自己也能得到一個像寶葫蘆一樣的寶貝,可以不費事不操心地獲得一切。一天,他的願望終於實現。他有了一個寶葫蘆,心裡想要的東西,那個東西就會擺在他的眼前。

什麼金魚、畫報、玩具……要什麼便有什麼。他和同學下象棋,想吃掉對方的某一隻棋子,那隻棋子會倏地飛進他的嘴裡。他想炫耀一下自己的本領,為班裡做一個起重機模型,這個模型即刻在教室裡出現。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和兒子一起訂製了學習計劃,類似這樣:今天要背熟30個新單詞;明天的小測驗要比之前多對幾個;這道題不會,那就把類似的題型找出來多做幾次……只要每天都比昨天進步一點點,那就是好樣的。只做好今天的自己就可以。

考試不需要一定要多少分,只要你努力過,問心無愧就好。

之後的每一天,我都根據學習內容給他定一些小目標,只要完成我就會鼓勵他,誇他努力;後來,孩子已經學會自己給自己定目標了。每個小目標的完成,都像是通過了遊戲的一個個關卡,孩子終於對學習提起了興趣。不知不覺,學習習慣就比之前好太多了。

那次期末考試,兒子的平均分達到了87,他自己都難以相信。

我覺得想讓一個人對某件事感興趣,是離不開他人的認可的。如果孩子總是因為學習成績而挫敗,家長一定不要橫加指責,要多一些耐心和鼓勵,先完成一個個小目標,優秀就離你越來越近。

當然,引導孩子讀一些好書,對激發其學習興趣也是非常有幫助的。但選的書都要是有益孩子又愛讀的。比如:

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

包含近百篇精彩故事、上千幅插畫貫串上古至現代的中國歷史,勾起孩子對歷史的興趣。還有很多精美插圖。

《胡小鬧日記》系列

非常推薦的校園**,也是我家孩子進步神速的祕籍,這套書真的非常適合小學生看,生活習慣、人際交往、性格培養,尤其是學習習慣,對孩子的改變是相當大的。而且孩子很喜歡看,沒有說教的感覺。

長青藤國際大獎**系列

在國際很有影響力的**合集,非常適合孩子閱讀,讓孩子在閱讀中發現真善美的真諦,培養閱讀的興趣。

國學類:

如果孩子喜歡,讀一讀國學也是很不錯的。國學這兩年越來越熱,於是出了很多關於國學的書,但質量良莠不齊,《日有所誦》是國學裡超經典的一套書了。按年級劃分的,難易適中,我家孩子挺喜歡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生必讀的經典名著有哪些

1、《莎士比亞戲劇故事集》

出版社:人民文學出版社

內容簡介:本書基本囊括了莎翁的悲劇和喜劇,如《無事生非》、《麥克白》、《羅密歐與朱麗葉》、《仲夏夜之夢》、《威尼斯商人》、《哈姆雷特》等。蘭姆姐弟的改寫重視的就是如何把原著的精華和神韻,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向孩子呈現,考慮到孩子們的閱讀興趣,該書被公認是普及莎士比亞戲劇的傑作,在世界文學史上佔據著重要位置。

推薦理由: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向孩子呈現莎翁原著的精華,感受一個閃耀在舞臺上的奇妙世界,體味莎劇語言那永恆的魅力。

2、《查理和巧克力工廠》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內容簡介:在查理生活的小鎮上有一個全世界最大的巧克力工廠,工廠非常神祕,大門緊鎖,從來沒有人從大門進去或出來過。有一天,工廠的主人威利·旺卡先生髮出告示,他將邀請五位幸運的孩子參觀巧克力工廠……每個參觀者都感到了無限著迷、狂喜、好奇、驚訝和迷惑不解。

最不可思議的意外留到了最後……

推薦理由:在2023年被改編成同名電影,並一舉拿下了包括05、06兩年的美國青少年選擇獎以及06年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獎等16項獎項。

3、《聖誕頌歌》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內容簡介:在一個聖誕節前夜,自私冷酷卻很富有的吝嗇鬼斯克魯奇,遇到了過去、現在和未來三個聖誕精靈,經歷了三場不同的奇遇:既有他童年和青年生活的回憶,又有當下他的職員和外甥全家歡度節日的愉快場景,還有他孤零零地死去之後屍體遭到劫掠的悲慘畫面……斯克魯奇內心受到了極大震撼,決定痛改前非,擁抱美好的生活,改變自己的命運。

推薦理由:《聖誕頌歌》中的情節和人物在西方家喻戶曉,一百多年來積聚的「人氣」使其成為狄更斯的**中最深入人心的一部。

4、《記憶傳授人》

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

內容簡介:本書是一部科幻**,描寫的故事發生在一個烏托邦世界裡。在這個世界裡一切事情都在控制之中.人們安居樂業,衣食無憂,也沒有戰爭或痛苦的感覺。

大家所要做的事情早在一開始就被確定好,沒有改變的可能。孩子們都在規定好的統一模式里長大。當12歲的喬納思成為新任的「記憶傳授人」之後,他卻陡然發現支撐這個社會的不過是謊言,於是他決定要改變一切。

推薦理由:這是一本頗富創意、鼓勵青少年自主思考與行動的優秀少年讀物。

5、《福爾摩斯探案全集》

出版社:長江文藝出版社

內容簡介:福爾摩斯探案全集(插圖典藏本)(套裝共4冊)》更是被推理迷們稱為推理**中的《聖經》,是每一個推理迷的案頭書籍。從《暗紅色研究》誕生到現在的一百多年間,福爾摩斯影響力早已越過推理一隅,成為人們心中神探的代名詞。

因而此書是一本老少咸宜的奇妙書籍。

推薦理由:《福爾摩斯探案全集(插圖典藏本)(套裝共4冊)》可謂是開闢了偵探**歷史「**時代」的不朽經典,一百多年來被譯成57種文字,風靡全世界。

6、《時間機器》

出版社:譯林出版社

內容簡介:本書講述了一個時間旅行家發明了一種能穿越時空的時間機器,並乘坐此機器穿越到公元802023年。在未來世界裡,他發現人類正逐漸走向沒落,並互相殘殺。

這難道是人類的終極命運?本書將「十九世紀階級鬥爭和人類進化相結合」,警示未來,發人深省。

推薦理由:《時間機器》是英國經典**家赫伯特·喬治·威爾斯最成功的一部科幻力作。**以第一人稱為敘事形式,邏輯縝密,充滿懸念,對未來景物描寫細緻生動,人物心理刻畫細膩深入。

7、《魯濱遜漂流記》

出版社:長江文藝出版社

內容簡介:主人公魯濱遜克魯索出生於一箇中產階級家庭,一生志在遨遊四海。一次在去非洲航海的途中遇到風暴,隻身漂流到一個無人的荒島上,開始了段與世隔絕的生活。

他憑著強韌的意志與不懈的努力,在荒島上頑強地生存下來,經過28年2個月零19天后得以返回故鄉。

推薦理由:作者不僅對魯濱遜的冒險經歷與磨難作了扣人心絃的描述,更重要的,作品中把人的勤勞、勇敢、智慧和創造才能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肯定了人的價值。作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有能力戰勝困境、征服自然,並最終到達勝利的彼岸。

8、《偷書賊》

出版社:南海出版社

內容簡介:9歲小女孩莉賽爾和弟弟在戰亂中被迫送到寄養家庭,但弟弟不幸死在旅途中,莉賽爾在弟弟冷清的喪禮後偷了一本掘墓工人的手冊,為的是要紀念自己永遠失去的家庭。

學會認字進而開始讀書的莉賽爾,儘管生活艱苦,吃不飽穿不暖,卻發現了一項比食物更讓她難以抗拒的東西——書,她忍不住開始偷書,用偷來的書繼續學習認字。從此莉賽爾進入了文字的奇妙世界,讓她熬過了現實的苦難,也不可思議地幫助了周圍同樣承受苦難的人。

推薦理由:整個故事洋溢著家人之愛、少年之愛、信仰之愛,這是戰爭和死亡都無法消泯的。

9、《科學怪人》

出版社:重慶出版社

內容簡介:某個陰冷的夜晚,青年科學家弗蘭肯斯坦在造出了「它」之後,又把它當成怪物而隨便遺棄,最終造成了悲劇。成功地創造出一個活生生的怪物,怪物恐怖的模樣把這個創造者嚇得撒腿逃跑,才誕生就遭到遺棄的怪物非常不甘心,於是了一連串的復仇行動……《科學怪人》成為世界上第一部真正意義上的科幻**。

推薦理由:故事把一個科學家如何發現了生命的本質、如何創造了生命、如何被所創造的生命所困擾、如何最終也沒有解除這個困擾的故事全盤托出。給人留下對科學發展的深深思考。

10、《傲慢與偏見》

出版社:譯林出版社

內容簡介:**圍繞主人公伊麗莎白與達西的愛情和婚姻故事而。達西富有而驕傲,代表傲慢;伊麗莎白聰明而任性,代表偏見。

傲慢的達西對偏見的伊麗莎白一見鍾情,由此也註定了這是一段誤會重重又不乏幽默氣氛的愛情故事。幾經風波,伊麗莎白與達西終於從傲慢與偏見的迷失中走了出來,並喜結良緣。

推薦理由:作品生動反映了18世紀末到19世紀初處於保守和閉塞狀態下的英國鄉鎮生活和世態人情,被英國**家和戲劇家毛姆列為世界十大**之一。

最近老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做奇怪的夢。夢是夢到自己被兩個人囚禁差點被殺害。過了星期又夢

夢是反的 你有好運來了 日有所思 夜有所夢罷了 小時候我也很怕這怕這種鬼怪事件 也做過噩夢 但是有一天做了一個奇怪的夢 我在學校裡的天空上盡情自由飛翔 等我落地的那一刻 然後鬧鐘響了 天亮了 新的一天又開始了 自那之後再也沒做過噩夢了 雖然膽子還是比較小 但已然可以獨自面對黑夜 我估計你也是需要另一...

我的電腦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自動關機 這是怎麼回事

一般自動關機可能是cpu風扇灰塵太多了導致的溫度高引起的,如果是,清理一下cpu風扇和散熱片的灰塵,新加散熱矽脂。如果不是這的問題,可能是主機板零部件或電源的問題 電壓不穩 硬碟故障等問題引起的,還有就是新硬體不相容,如果自己查不出原因來建議修修去,因為自動關機不是小問題。另外系統故障有木馬也可導致...

大便時很多鮮血,每隔一段時間感覺像拉肚子一樣的不舒服,就去上廁所,發現鮮紅血液!平常沒有什麼不舒服

西涼太守馬騰為曹操誘入長安而遭害,其子馬 超聯合韓遂率軍反出西涼,大破鍾繇,攻陷長安,又於潼關大敗曹洪 徐晃。迫使曹操親自領兵前來討伐。馬超與曹操在潼關 渭南之地六次大戰。一戰連敗曹營諸多猛將,殺的曹操割須棄袍,繞樹逃命,二戰讓曹操奪船避箭,幾次都幾乎喪命,但在丁斐 曹洪 許褚的拼死相救下死裡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