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屬於什麼科,蒲公英屬於什麼科的植物?

2021-04-29 09:58:20 字數 3327 閱讀 6419

1樓:匿名使用者

蒲公英屬du於菊科。zhi

蒲公英別名黃花地丁、dao婆婆丁、華花郎等。菊科多年生內草本植物。頭狀容花序,種子上有白色冠毛結成的絨球,花開後隨風飄到新的地方孕育新生命。

蒲公英的葉成倒卵狀披針形、倒披針形或長圓狀披針形,長4~20釐米,寬1-5釐米,先端鈍或急尖,邊緣有時具波狀齒或羽狀深裂,有時倒向羽狀深裂或大頭羽狀深裂,頂端裂片較大,三角形或三角狀戟形,全緣或具齒,每側裂片3~5片,裂片三角形或三角狀披針形,通常具齒,平展或倒向,裂片間常夾生小齒,基部漸狹成葉柄,葉柄及主脈常帶紅紫色,疏被蛛絲狀白色柔毛或幾**。蒲公英的根略呈圓錐狀,彎曲,長4~10釐米,表面棕褐色,皺縮,根頭部有棕色或黃白色的毛茸。

2樓:糖果妮妮汁

鑑於蒲bai公英的大名,到了野外,你或du許能認得蒲zhi公英,但在dao植物學上它是屬於什麼回科你可能就不知道了。蒲

答公英是菊科蒲公英屬,多年生草本。什麼叫也多年生呢?就是說,今年春天你在這裡看到它開花,明年這個時候你再到這個地方找它,它一定仍開著黃花歡迎你。

菊科植物花朵的形狀都大同小異,大到向日葵,小到翠菊,形狀都差不多。我們吃的茼蒿(包括蒿子杆),薰蚊子用的艾草,都是菊科。

3樓:局詩奇友安

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頭狀花序,種子上有白色冠毛結成的絨球,花開後隨風飄到新的地方孕育新生命。

蒲公英屬於什麼科的植物?

4樓:匿名使用者

蒲公英屬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當初春來臨,蒲公英抽出花莖,在碧綠叢中綻開朵朵黃色的小花。花開過後,種子上的白色冠毛結為一個個絨球,隨風搖曳。

種子成熟後,隨風飄到新的地方安家落戶,孕育新的花朵 。

5樓:匿名使用者

鑑於蒲公英的大名,到了野外,你或許能認得蒲公英,但在植物學上它是屬於什麼科你可能就不知道了。蒲公英是菊科蒲公英屬,多年生草本。什麼叫也多年生呢?

就是說,今年春天你在這裡看到它開花,明年這個時候你再到這個地方找它,它一定仍開著黃花歡迎你。菊科植物花朵的形狀都大同小異,大到向日葵,小到翠菊,形狀都差不多。我們吃的茼蒿(包括蒿子杆),薰蚊子用的艾草,都是菊科。

蒲公英名稱、屬什麼科植物、有什麼價值 40

6樓:匿名使用者

蒲公英屬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頭狀花序,種子上有白色冠毛結成的絨球,花開後隨風飄到新的地方孕育新生命。蒲公英植物體中含有蒲公英醇、蒲公英素、膽鹼、有機酸、菊糖等多種健康營養成分,有利尿、緩瀉、退黃疸、利膽等功效。

蒲公英同時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維生素等,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可生吃、炒食、做湯,是藥食兼用的植物。

7樓:匿名使用者

名稱蒲公英,別名蒲公草、食用蒲公英、尿床草、西洋蒲公英。

蒲公英屬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圓柱狀,黑褐色,粗壯。葉倒卵狀披針形、倒披針形或長圓狀披針形,長4-20釐米,寬1-5釐米,先端鈍或急尖,邊緣有時具波狀齒或羽狀深裂,有時倒向羽狀深裂或大頭羽狀深裂,頂端裂片較大,三角形或三角狀戟形,全緣或具齒,每側裂片3-5片,裂片三角形或三角狀披針形,通常具齒,平展或倒向,裂片間常夾生小齒,基部漸狹成葉柄,葉柄及主脈常帶紅紫色,疏被蛛絲狀白色柔毛或幾**。

花葶1至數個,與葉等長或稍長,高10-25釐米,上部紫紅色,密被蛛絲狀白色長柔毛;頭狀花序直徑約30-40毫米;總苞鍾狀,長12-14毫米,淡綠色;總苞片2-3層,外層總苞片卵狀披針形或披針形,長8-10毫米,寬1-2毫米,邊緣寬膜質,基部淡綠色,上部紫紅色,先端增厚或具小到中等的角狀突起;內層總苞片線狀披針形,長10-16毫米,寬2-3毫米,先端紫紅色,具小角狀突起;舌狀花黃色,舌片長約8毫米,寬約1.5毫米,邊緣花舌片背面具紫紅色條紋,花葯和柱頭暗綠色。瘦果倒卵狀披針形,暗褐色,長約4-5毫米,寬約1-1.

5毫米,上部具小刺,下部具成行排列的小瘤,頂端逐漸收縮為長約1毫米的圓錐至圓柱形喙基,喙長6-10毫米,纖細;冠毛白色,長約6毫米。花期4-9月,果期5-10月。

食用方法

蒲公英可生吃、炒食、做湯、熗拌、風味獨特。

【生吃】:將蒲公英鮮嫩莖葉洗淨,瀝乾蘸醬,略有苦味,味鮮美清香且爽口。

【涼拌】:洗淨的蒲公英用沸水焯1分鐘,瀝出,用冷水衝一下。佐以辣椒油、味精、鹽、香油、醋、蒜泥等,也可根據自己口味拌成風味各異的小菜。

【做餡】:將蒲公英嫩莖葉洗淨水焯後,稍攥、剁碎,加佐料調成餡(也可加肉)包餃子或包子。

食療食譜

① 蒲公英粥:蒲公英30克,粳米100克,煮成粥,可清熱解毒,消腫散結;

② 蒲公英茵陳紅棗湯:蒲公英50克,茵陳50克,大棗10枚,白糖50克,製成湯,是**急性黃疸型肝炎的上等輔療藥物;

③ 蒲公英桔梗湯:蒲公英60克,桔梗10克,白糖少許,一起煎成湯,對癰有一定療效;

④ 蒲公英玉米湯:蒲公英60克,玉米蕊60克,加水濃縮煎服或代茶飲,用於**熱淋,小便短赤。

藥用價值

對於利尿可是有非常好的效果,它具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c及礦物質,對消化不良、便祕都有改善的作用,另外葉子還有改善溼疹、舒緩**炎、關節不適的淨血功效,根則具有消炎作用,可以**膽結石、風溼,不過在沒有專業醫師指導下還是不要擅自使用為佳,花朵煎成藥汁可以去除去雀斑,可說是非常有用的一種香藥草,新鮮蒲公英要選擇葉片乾淨、略帶香氣者,乾燥蒲公英則選顏色灰綠、無雜質、乾燥者。

8樓:

蒲公英屬於什麼植物

9樓:飄逸怨恨

蒲公英屬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頭狀花序,種子上有白色冠毛結成的絨球,花開後隨

內風飄到新的地方孕容育新生命。蒲公英植物體中含有蒲公英醇、蒲公英素、膽鹼、有機酸、菊糖等多種健康營養成分,有利尿、緩瀉、退黃疸、利膽等功效。蒲公英同時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維生素等,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可生吃、炒食、做湯,是藥食兼用的植物。

蒲公英屬於木質莖植物還是草本植物還是木本植物

10樓:飛琰

您好,蒲公英屬於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另外,您問題中提到的三種植物區別為:

草本植物莖內木質不發達,木質化組織較少,莖幹柔軟,植株矮小的植物。

木本植物莖內木質部發達,木質化組織較多,質地堅硬。

木質莖植物莖內木質化細胞很多,莖的質地堅實而通常高大,稱為木質莖。凡具木質莖的植物稱木本植物。木本植物全是多年生植物。一般都能生長幾十年至上百年。

而蒲公英如上述,屬於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11樓:致力**阿

你好,是屬於草本植物

這些植物是屬於什麼科的?

蒲公英的花語是?蒲公英的花語是什麼

蒲公英花語 有著充滿朝氣的黃色花朵,花語 停不了的愛,無法停留的愛。傳說誰能找到紫色的蒲公英,誰就能得到完美的愛情。紫蒲公英 呈淡紫色的蒲公英,花語是 傳說的紫色 屬性暗。飛箭蒲公英 冠以飛箭之名的蒲公英,花語是 瞄準彈珠 屬性風。紫色蒲公英的花語 傳說,在你尋找愛情的時候,只要是找到了那罕見的紫色...

蒲公英的別名又叫什麼,蒲公英別名叫什麼?

蒲公抄英的別名 華花郎 蒲公草 食用蒲公英 尿床草 西洋蒲公英 婆婆丁 黃花苗 黃花地丁 黃花郎 木山藥 漿薄薄 補補丁 奶汁或苦蓿等。多年生 草本植物鎮亮,葉倒卵狀披針形 倒披彎喊針形或長圓狀披針形,花葶1至數御鬧寬個,與葉等長或稍長。瘦果倒卵狀披針形,暗褐色,花期4 9月,果期5 10月。分佈在...

蒲公英菊花枸杞泡水喝有什麼好處,蒲公英,枸杞,菊花可以放在一起沖水喝嗎

可以的菊花具有養肝明目 清心 補腎 健脾和胃 潤喉 生津,以及調整血脂等功效。枸杞字一般用於肝腎虧虛 頭暈目眩 目視一清 腰膝痠軟 陽痿遺精 虛勞咳嗽 消渴引飲。蒲公英可以清熱解毒,消腫散結。桑葉可以疏散風熱 清肝明目,滋養肝陰,可用於長期看電腦,熬夜的人,作緩解眼部疲勞之用。蒲公英,枸杞,菊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