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在為什麼農村的還是那麼窮 跟城市的差距太大了,天上地上

2021-04-28 09:47:43 字數 5543 閱讀 5125

1樓:米格戰鬥機

因為有錢人就算住的遠,親戚走動也很頻繁,八竿子打不著的人也想攀個親戚。但是窮人即便住在鬧市,人情走動也很淡薄,說明世態炎涼。

這句話的意思是家境貧寒時即使居住在鬧市也無人問津,家境富裕時哪怕是住在深山裡也會有遠親上門拜訪。

出自於明代《增廣賢文》,作者不詳。

原文: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誰人背後無人說,哪個人前不說人?有錢道真語,無錢語不真。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勸有錢人。

譯文:家境貧寒時即使居住在鬧市也無人問津,家境富裕時哪怕是住在深山裡也會有遠親上門拜訪。誰的背後都會有人說,誰也都會在背後說別人。

有錢人說話有人相信,貧窮人說話別人都不相信。不信你到筵席上看看,人人都會向有錢、有身份的人敬酒。

2樓:樸喜慶和牛排

這就是現在的社會,特別現實。有錢人就算住的遠,親戚走動也很頻繁,八竿子打不著的人也想攀個親戚。但是窮人即便住在鬧市,人情走動也很淡薄,說明世態炎涼,越來越多的人拜金。

3樓:薔薇朵朵

應為「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出自於《增廣賢文》。

這句話的意思是:家境貧寒時即使居住在鬧市也無人問津,家境富裕時哪怕是住在深山裡也會有遠親上門拜訪

都說錢是最後的試金石,親人朋友都是。但是一旦真的用上了這塊試金石,恐怕結果都是難以盡人意。

現在的社會,做事如果少了貴人的相助和金錢的支援,是很難的。而拉攏一個有錢、有權的人,就需要時常互動,增進感情。就算是遠方的親戚,也會表現得格外親熱,人都喜歡給有錢人打交道,跋山涉水也不能錯過見面增情的機會。

因為窮而萎靡不振,破罐破摔,總以沒錢為理由,不積極爭取機會,就是人窮志短,而窮卻踏實肯幹積,極向上,努力鑽研,有改變貧窮的決心就是人窮志不短。

4樓:九分歸元

人情似紙張張薄,世事如棋局局新。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不信但看宴中酒,杯杯先敬富貴人。門前拴上高頭馬,不是親來也是親。

門前放根討飯棍,親戚故友不上門。世人結交需**,**不多交不深,縱令然諾暫相許,終是悠悠路行心。有錢有酒多兄弟,急難何曾見一人。

酒肉朋友朝朝有,無錢無勢親不親。相逢好比初相識,到老終無怨恨心。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你自己已經回答了這個問題。窮人,即使距離很近,也沒人願意和你做朋友;富人,即使距離再遠,也會有很多人願意成為你的朋友。

6樓:江淮一楠

因為現在的社會,做事如果少了貴人的相助和金錢的支援,是很難的。而拉攏一個有錢、有權的人,就需要時常互動,增進感情。就算是遠方的親戚,也會表現的格外親熱,人都喜歡給有錢人打交道,跋山涉水也不能錯過見面增情的機會。

錢不是萬能,但是沒錢是萬萬不能的。對於人來說,財富是一個人成功的標誌之一,與社會地位是成正比的。

雖然很多人嘴上會反對這種觀點,會感覺庸俗,但行動上卻自然不自然的在遵循的這個法則。而就算有不在乎財富與人交往的,要麼自己太富有,要麼自己和他人一樣不富有,而這樣的人,少之又少。

所以一句「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道出了貧富對普通人生活的影響。雖然很世故,雖然很庸俗,卻是一個不得不承認的現實。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體現了人世間的勢力眼,只要你有用住的再偏遠也會有來攀關係的。但是你要是窮理就是住在鬧市他看到你也不會和你說話的。

8樓:勤奮的五絃

當今社會是一個非常現實的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非常微妙。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這是當今社會的一個普遍的社會現象,沒有必要去深究。

我在當今社會要保持平靜的心態,否則你會感到非常有壓力,鬱悶甚至感到迷茫。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鬧市人多,有幾個貧窮的人,也不會被關注;如果你很富有,即使遠居深山會有人跑來攀附你,因為總會有人想沾你光。這反應的是社會上嫌貧愛富的人際關係,也是一種悲觀厭世的觀點。其實,這種觀點並不完全正確。

人與人之間相互扶持,共同成長,共同發展的,其實也蠻多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這句話說明了現在社會非常的現實,有錢的人就算住在很偏僻的地方,也有人去拜訪,去看望。而窮人住在鬧市區也不會有人去看看的。這說明世態炎涼,人情淡薄如紙。

11樓:匿名使用者

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不信但看宴中酒,杯杯先敬富貴人,門前拴著高頭馬,不是親來也是親,門前放著討飯棍,親朋好友不上門,世上結交需**,**不多交不深,有錢有酒多兄弟,急難何曾見一人。

12樓:鋒昌林

「窮在鬧市無人問,富

在深山有遠親」?人情似紙張張薄,世事如棋局局新. 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出自《增廣賢文》人是虛偽的,人們為了一己之私變化無常,嫌貧愛富,趨炎附勢,從而使世界佈滿了陷阱和危機。人應行善,才會有好的際遇。以冷峻的目光洞察社會人生、親情被金錢汙染,「貧居鬧世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友情只是一句謊言,「有酒有肉多兄弟,急難何曾見一人」;尊卑由金錢來決定,「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敬有錢人」;法律和正義為金錢所操縱,「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人性被利益扭曲,「山中有直樹,世上無直人」;世故導致人心叵測,「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人言善惡難辯,「入山不怕傷人虎,只怕人情兩面刀」。

這句話講的是:窮人在繁華的熱鬧集市中,也不會有人來過問一句富豪就算在遙遠的深山裡,也會有很多的人前去巴結,說是你的親戚朋友乛

這句話就證明咱們應該把自己武裝起來,爭取做一個有錢人

13樓:九分歸元

這話講的是人情的價值,如果你是位有錢有勢的人,即使你的親戚中沒有人住在山上,也會有人親自上門來攀親帶故的,如果你是個窮困潦倒的人,即使住在人來人往、熙熙攘攘的鬧市街頭,也沒有任何人會搭理你,更別提會在那裡認出你。它的後半句是——人情當慎初相見,到老終無怨恨心。

意思是說,每次遇到處理人情世故時應當始終保持和他人初次相見的心態和樣子,這樣做就是到老年也不會和他人因為在人情世故上處理有異而就此結下樑子,產生出怨恨之心.出自《增廣賢文》。

14樓:fyc綠蝴蝶

回答:窮在鬧市無人問,表示人無論出生地在何處,只要人窮困潦倒 無論在鬧市無人問津,這就是窮人悲哀。

富在深山有遠親,表示一個人無論在任何地方,甚至隱居道深山老林,也會有親朋好友,尋找往昔遠親。這就是富在深山有遠親。典故。

15樓:陽從白雪女朋友

人人都願意錦上添花,卻不願雪中送炭。這就是人的心態。所以就有了「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16樓:走向未來

這是一句老話,但是也算是說的確實挺現實。當你落魄的時候能夠幫你的朋友,真的很少。當你發達的時候,你的身邊中興捧月。

為什麼富人會越富,窮人還是窮人?

17樓:圈住的情

有錢人敢於冒險,而窮人天生厭惡風險。有錢人往往喜歡揹負一屁股房貸,而窮人前怕狼後怕虎,最後什麼事情都沒做。有錢人往往不滿足於現狀,看準機會就要辭職創業,自己辦公司當老闆。

而沒錢人喜歡呆在一個企業裡,過著一輩子衣食無憂的生活。即使有些企業因經營不善而關閉,沒錢人是痛苦萬分拼命找工作,而有錢人覺得這是自己的創業機會,必竟也不可能呆在一個企業裡一輩子不挪窩的,自己出來創業,肯定要比上班好,最終越來越富有。

而被辭退後,還要拼命找工作的窮人,結果還是找了份苦工作,一直拿著這份死工資,永遠沒給自己去嘗試成功的機會。

再者,有錢人願意進行各種嘗試,容易接受新生事物,只要他覺得不錯的專案都願意投資,沒錢的人因為資金少患得患失,這樣成功概率就很低。

而像一般的窮人,最多投資一個專案,弄不好就會賠光本錢,所以窮人往往因為錢少,也不敢過於激進投資。而有錢人因為錢多,也輸得起,即使一次投資下來全都賠光,也有實力後面再投資。

其實,沒有人天生是富人,關鍵是富人理念完全與窮人完全不同。

18樓:匿名使用者

要解釋富人越富窮人越窮的原因,首先需要說說「馬太效應」。何謂「馬太效應」?2023年,美國的學者羅伯特·莫頓提出一種概念,用以概括一種社會心理現象,即:

「任何個體、群體或地區,在某一個方面(如金錢、名譽、地位等)獲得成功和進步,就會產生一種積累優勢,就會有更多的機會取得更大的成功和進步。」他把這一概念稱之為「馬太效應」。後來,經濟學家借用了這一說法,用來反映在收入分配時出現的「贏家通吃」的不公平現象。

由此可見,富人越富窮人越窮只是馬太效應在經濟領域內的一種表現。

「馬太效應」其實還存在於我們生活的各個領域。比如,在教育方面,假如你小時候由於某種原因沒有完成高等教育,那麼你將來找工作會遇到很大困難,收入可能很低,這樣,你就沒有財力投入再教育,做自我能力提升,還得繼續拿低工資,由此形成一種惡性迴圈;在產業發展方面,往往領頭的企業佔有市場的絕大份額,規模效益突出,發展迅速,而小企業不但市場佔有率低,成本高企,在激烈競爭中苦苦掙扎,或許市場的一點小的波動就會倒閉。

「馬太效應」會導致什麼後果呢?

首先,它使得我們這一代人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社會不公越來越嚴重。經濟學界普遍認可一點,所有的資源都是稀缺的。這所謂的資源,不僅包括土地、水、能源等自然資源,也包括為人們提供服務的教育、醫療、衛生等公共服務資源。

從這方面來說,富人佔有資源的大多數,在物質上富有,享受優質的醫療服務和教育資源,在可持續發展上,比窮人佔有很大優勢。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富人必然會擠佔窮人享受這些資源的機會,這樣,窮人一旦生病,就會承擔很大生活壓力,個人或是家庭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性和風險;窮人需要付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獲得維持基本生存的物質條件,必然沒有時間學習更高階的職業技能,得不到收入更高的工作崗位。

其次,貧富階層形成,並發展為代際傳遞。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富人階層不但在財富上高出窮人,並且在社會各個領域都有佔比很大的話語權。

財富不但會帶來身份地位的差異和懸殊,而且在競爭中能夠獲得不可見的潛在優勢。

對下一代來說,富人的孩子自小能夠衣食無憂,生長過程中營養搭配良好,上學時能進一些「貴族學校」享受優質的教育資源,在起點上先人一步;農村留守兒童及城市低收入群體的子女,在生長髮育方面相比前者不佔優勢,在優質教育機會的獲取上,與前者更是不可同日而語,在起點上差距甚遠。步入職場,前者後盾堅實,各類資源應有盡有,個人發展佔優,機會多、收入高幾乎是必然的。相對的,窮人家的孩子有什麼呢?

可能僅有的就是自己的努力了吧。

第三,貧富差距在一個穩定安全的社會環境中繼續發展,通常會導致階層固化現象,即富裕階層與貧窮階層之間流動的空間越來越狹窄。近年來,包括「官二代」、「拼爹」、「貧二代」等一些此前不曾有的新生事物的出現,表明中國社會階層出現了深刻複雜的變化,貧富二者的對立開始影響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這樣,階層固化也會隨著社會發展越發顯現,在中國由工業化發展向後工業化時代過渡時期,它的表現會越來越明顯,低收入階層邁入中產甚至是高收入階層的門檻會越來越高。

階層固化會導致社會的不穩定。首先它會引起不同階層的對立,引發社會動盪,「仇富心理」就是一種表現。其次它會阻礙國家的經濟發展。

與窮人相比,富人聚集財富,用來消費的比例佔收入的份額微乎其微。相反,窮人的收入大多用於衣食住行等基本生存需要的支出,收入的增加最有可能用於消費檔次的提升從而增加有效需求。根據凱恩斯經濟學原理,一個有效需求不足的經濟體,其產出不會擴大,國民收入不會提高,長期來看不利於經濟的發展。

第三,富人階層逐步演變成為既的利益的捍衛者,利用自身的優勢影響規則的制定,獲取更大的利益,造成更大的不公平。

現在為什麼那麼多賤女人,現在為什麼那麼多賤女人!

盡力 盡心後隨緣吧!誰也改變不了誰的人生,腳下的路都是自己走的。你看著她生氣,其實她的內心更痛 更苦 更積滿了淚。人生難免有走錯的時候,但當認識到錯了,有幾個能正確的反思或者是面對呢?這樣的壓力與當事人內心承受力有直接關係。其實,那個時代都有所謂的賤女人,只是這個時代的女人突出了張揚式的 賤 看了又...

為什麼中國農村這麼窮,中國農民為什麼這麼窮?

農村也不全是窮人,也有很多有錢人的,都是看個人的吧,有些人的窮是被上一代所拖累,有的是出於懶惰,認為反正沒錢,何必這麼辛苦呢,還不如該玩就玩,好好享受生活,掙得錢夠溫飽就可以了。說到底,還是人的思想差異吧,所以,沒文化,真可怕說的就是這個理。現在的中國農村大部分都不窮,窮的只是少數,主要的原因 1 ...

現在為什麼那麼多大齡單身男女,為什麼中國現在大齡單身男女這麼多是什麼問題

大學畢業22歲,專心忙兩三年事業也就25了,找個物件談一兩年27了,要是沒談成分了,再找再分,歲數自然不小了 現代社會單身的男生很多,女生也很多,為什麼配對不起來呢?其實隨著經濟的發展,女生越來越獨立,她不需要一個男人,不需要一個家庭,就可以活得很好,所以能看上的男生的要求也會越來越高,通俗地說,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