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西一年中正午太陽高度最高的是 A3月21日B6月22日

2021-04-28 03:31:11 字數 1755 閱讀 2793

1樓:夏至

小題du1:b

小題2:b

小題3:d

本題主要考查的

zhi是地球運dao動的相

關知識。

小題1:由圖可知,北

專極地區出現極晝現象屬,為北半球的夏至日6月22日前後。

小題2:6月22日為北半球的夏至日,此時正午太陽高度角一年中的最大值,影響為最短,且北迴歸線以北地區的影子永遠朝北方。

小題3:a地位於北半球,且四點中晝最長,c地無極晝極夜現象,d地位於南半球,晝短夜長。

讀圖,完成問題。 小題1:地球公轉到a位置的時間是 a.3月21日前後 b.6月22日前後 c.9月23日

2樓:雲

小題1:a

小題2:d

試題分析:

小題1:根據地球位於公轉軌道的位置判斷節氣。地球位於a時為春分,b為夏至,c為秋分,d為冬至。a春分日的日期為3月21日前後。所以本題選擇a選項。

小題2:太陽高度角越大,照射進房屋的陽光面積越小。太陽高度角越小,照射進房屋的陽光面積越大。冬至日聊城的正午太陽高度最小,所以本題選擇d選項。

點評:根據太陽直射點的位置、地球在公轉軌道的位置、南北半球晝夜長短情況等判斷地球的節氣「二分二至日」。北半球夏至日(6月22日前後)太陽直射北迴歸線,北半球晝長夜短,北極圈及其以北出現極晝現象;冬至日(12月22日前後)太陽直射南迴歸線,北半球晝短夜長,北極圈及其以北地區出現極夜現象;春秋二分太陽直射赤道,全球晝夜等長。

6月22日這天,下列四城市中,正午太陽高度角最大的是(  )a.海口(北緯20°)b.開羅(北緯30°)c.

3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a。

分析:6月22日這天,陽光直射點位於北緯23.5度,如果不在北迴歸線上,則越靠近北迴歸線的地點,正午太陽高度角越大。故選a。

4樓:手機使用者

6月22日,夏至日,正午太陽高度由北迴歸線向南北兩側遞減.距23°26′近的正午太陽高度角大.

四城市正午太陽高度角由大到小:海口、開羅、北京、聖保羅.故a正確.

故選:b.

讀右圖,完成下列各題。 小題1:地球公轉到a位置的時間是 a.3月21日前後 b.6月22日前後 c.9月2

5樓:地球軍

小題1:a

小題2:d

試題分析:

小題1:該圖為地球繞日公轉圖,根據圖示可以判斷出,a為北半球春分日,3月21日附近;b為夏至日,6月22日附近;c為秋風日,9月23日附近;d為冬至日,12月22日附近,故本題選a。

小題2:太陽高度角與房屋內光照面積成反相關:太陽高度角越大,光照面積越小,太陽高度角越小,光照面積越大,當青島房屋內的光照面積s最大時,此時太陽高度角最小。

北迴歸線及其以北的地區,冬至日時太陽高度角達到一年中的最小值,故此時地球公轉的位置大致位於d處,本題選d。

6月22日這天,下列四城市中,正午太陽高度角最大的是 a.海口(北緯20°) b.開羅(北緯30°) c

6樓:受災

d本題考查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春分日(

3月21日前後)、版秋分日(9月23日前後)太陽直射赤道,夏權至日(6月22日前後)太陽直射北迴歸線,冬至日(12月22日前後)太陽直射南迴歸線。6月22日這天太陽直射北迴歸線,北迴歸線太陽高度角最大。所以本題選擇d選項。

一年中,只有一次太陽直射的地方是A赤道上B迴歸線

地球在公轉過程中,太陽的直射點在南北迴歸線之間有規律的移動 每年的3月21日前後和9月23日前後,太陽直射在赤道上,即春分和秋分 一年內有兩次陽光直射的地方是赤道 太陽直射點在北迴歸線上時是在每年的6月22日前後,直射在南迴歸線是在每年的12月22日前後 迴歸線一年只有一次直射 根據題意 故選 b ...

為什麼北半球一年中白晝最長的一天是太陽直射北迴歸線的那天

這一天是陽光直射點達到最北的位置了,所以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晝最長的一天。1 設想一下,如果太陽位於北極上空會怎麼樣?2 當太陽直射點位於北半球的時候,北半球的被照射面積大於南半球,北半球必然晝長,南半球必然夜長。太陽直射北迴歸線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北半球的被照射區域最大,晝長也就...

元旦是一年中最後一天,還是一年中的第一天

元旦既是一年中的第一天,也是一年中的最後一天,他是一年中的第一天,也是輪迴來後的最後一天,到這一天才算整整一年,就像是畫一個圓,從起點開始畫,畫到最後組成一個圓,還是畫到了起點,是新的一年的第一天。元旦是一年的最後一天,還是除夕是一年的最後一天啊?國曆的話元旦是一年的第一天,農曆的話除夕是一年的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