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有關生物實驗的描述正確的是A酒精在「綠葉中色素的提取和分離」和「檢測生物組織中的脂肪

2021-04-28 01:56:25 字數 4456 閱讀 7927

1樓:index免

a、酒精在「綠葉中色素的提取和分離」中用於溶解色素,「檢測生物組織中的脂肪」中內酒精用於洗去浮色,容a錯誤;

b、觀察洋蔥根尖細胞有絲**裝片時,根尖細胞解離時細胞已經死亡,不能觀察到細胞由**前期進入中期的動態變化,b錯誤;

c、對酵母菌計數時,用抽樣檢測的方法:先將蓋玻片放在計數室上,用吸管吸取培養液,滴於蓋玻片邊緣,讓培養液自行滲入後鏡檢,c錯誤;

d、質壁分離時的細胞已經高度分化,染色體以染色質形式存在,觀察不到,d正確.

故選d.

下列有關生物實驗的敘述,錯誤的是(  )a.綠葉中色素的提取實驗,加碳酸鈣的目的是防止色素被破壞b.

2樓:e瀅

a、在葉綠體色素提取實驗中,加無水乙醇或丙酮的目的是提取色素;加回

二氧化矽的目的是答使研磨得充分;加碳酸鈣的目的是防止研磨中色素被破壞,a正確;

b、由於低溫能抑制細胞有絲**過程中紡錘體的形成,導致細胞染色體數目加倍,所以用洋蔥根尖分生區細胞,可進行低溫誘導染色體數目加倍實驗,b正確;

c、觀察根尖細胞有絲**用龍膽紫溶液,觀察dna、rna在細胞中分佈的實驗用甲基綠和吡羅紅溶液,c錯誤;

d、由於紫色洋蔥鱗片葉表皮細胞有大的液泡,所以觀察紫色洋蔥鱗片葉表皮細胞的質壁分離與復原實驗,可始終在低倍鏡下進行,d正確.

故選:c.

10月31日生物1,下列關於「綠葉中色素的提取和分離」實驗的敘述,正確的是

3樓:勤雪蓮眭彰

a選項的考點在來於區分解離液與提取液源的區別,二者相差只是一個鹽酸。由於不確定色素是否對酸穩定,儘量不要將額外的組分、尤其是這種非常影響體系的組分。

d這個濾液就是提取液提取出色素以後的溶液。是色素的乙醇溶液,上一問裡那個石油醚是我記錯了,沒有石油醚。

希望能夠幫助到你~如有疑惑,歡迎追問

4樓:星念之劍宇

色素為有機物,所以只能溶解在有機物中(如乙醇)

所以是先溶解了色素,才能後面的提取。

下列有關生物學實驗的敘述,正確的是(  )a.在葉綠體色素的提取實驗中,研磨綠葉時應加入有機溶劑,

5樓:梨花未央

a、在葉綠體色素的提取實驗中,研磨綠葉時應加入有機溶劑,如無水乙醇或丙酮,版a錯誤;

b、用斐林權試劑鑑定還原糖時,需要將甲液和乙液混合後加入待測樣液,並進行水浴加熱,b錯誤;

c、基因突變屬於點突變,在顯微鏡下觀察不到,c正確;

d、酵母菌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都能產生co2,因此檢測酵母菌培養過程是否產生co2,不能判斷其呼吸方式,d錯誤.

故選:c.

高中生物實驗 綠葉色素的提取

6樓:匿名使用者

葉綠素提取的準備工作是在一個半暗的房間裡,室溫保持在25℃。

提取步驟如下:

(1) 取1000克新鮮的綠葉,在韋氏攪切器中粉碎。

(2)將粉碎的1000克綠葉放進加有少量的碳酸鈣的丙酮中(溫度20℃)進行萃取,直到過濾、清洗後的葉子碎片為無色。

(3)將過濾後的丙酮提取液放到盛有1升石油醚和100ml丙酮的漏斗中,然後輕輕地旋轉,同時加放蒸餾水直到分層為止。水層的大部分丙酮和水溶雜質被丟棄,只剩石油醚溶液。

(4)將石油醚溶液用蒸餾水再次淨化後,用含有石油醚和0.01克草酸的200ml80%的甲醇溶液清洗5次以上,最後得到黃綠色懸浮液。

(5)用無水硫酸鈉對懸浮液進行乾燥,並將其滲入到3cm厚的蔗糖粉末製成柱中,然後用石油醚清洗沉澱的色素去掉類胡蘿蔔素,使之只含有天然的葉綠素。

(6)含有天然葉綠素的蔗糖柱分兩層,綠層有4-10mm的葉綠素b層,另一藍層為2-6mm的葉綠素a層。

(7)將位於藍層正中的部分(約佔藍層的一半) 放入醚中,對此懸浮液進行過濾、洗提,用蒸餾水清洗,用硫酸鈉乾燥,再用器皿進行過濾後,得到葉綠素a。

(8)將(6)中的綠層中間部分移出,迅速放入醚中過濾、洗提,製成葉綠素b醚溶液。

7樓:黃曉鼕鼕

一般考點

1、加入二氧化矽的原因:有利於充分研磨

2、加入碳酸鈣的原因:防止色素破壞。研磨時會破壞溶酶體,溶酶體裡面的有機酸會流出來而色素中有mg,碳酸鈣能和酸反應,防止酸和鎂反應,破壞了色素。

3、加入無水乙醇的原因:光合色素易溶於無水乙醇等有機溶劑中,可以用無水乙醇提取綠葉中的光合色素。

4、層析液的作用:光合色素可溶於層析液中,不同的光合色素在層析液中的溶解度不同。溶解度高的光合色素隨層析液在濾紙上擴散得快;溶解度低的光合色素在濾紙上擴散得慢。

這樣,最終不同的光合色素會在擴散過程中分離開來。

(1)提取光合色素

用天平稱取5 g綠色葉片,剪碎,放入研缽中。向研缽中放入少量二氧化矽和碳酸鈣,加入10 ml無水乙醇(也可用丙酮),迅速、充分地研磨。在玻璃漏斗基部放一塊單層尼龍布,將漏斗插入試管。

將研磨液倒入漏斗,及時用棉塞塞嚴盛有濾液的試管。

①剪碎和加二氧化矽的作用:利於研磨充分

②加入碳酸鈣的原因:防止色素破壞。研磨時會破壞溶酶體,溶酶體裡面的有機酸會流出來而色素中有mg,碳酸鈣能和酸反應,防止酸和鎂反應,破壞了色素。

③加入無水乙醇(丙酮)的原因:光合色素易溶於無水乙醇等有機溶劑中,可以用無水乙醇提取綠葉中的光合色素。

④迅速研磨:防止乙醇揮發和色素的破壞。

⑤單層尼龍布的作用:過濾、去除雜質。

⑥用棉塞塞嚴的原因:防止乙醇(丙酮)揮發、提取液變少、變幹。

(2)製備濾紙條

將乾燥的定性濾紙剪成長與寬略小於試管長與寬的濾紙條,將濾紙條一端剪去兩角,在此端距頂端1 cm處用鉛筆畫一條細橫線。

①濾紙條的長與寬略小於試管:既能使濾紙條輕鬆地放入試管內,易於取出,也能防止濾紙條太小,彎曲塌陷在試管內。

②剪去濾紙條兩角的作用:1.保證濾紙能立在燒杯中2.保證濾紙上的濾液線能水平向上擴充套件。

③1 cm:保證濾紙條有足夠的長度泡在層析液中,又能使色素帶不浸在層析液(分離液)中。

④用鉛筆,不能用簽字筆、圓珠筆、畫筆的原因:簽字筆、圓珠筆、畫筆的筆液色素會也能溶於乙醇和層析液,汙染從綠葉中提取的色素。

(3)畫濾液細線

用毛細吸管吸取少量濾液,沿鉛筆線均勻畫細線(也可用玻片較短那一端的邊緣沾取濾液後,印在濾紙條上)。待濾液線幹後,重複畫線一兩次。

①濾液線要細,要均勻:保證濾液色素在同一起始點上。

②待濾液線幹後再重複畫線的原因:既保證了濾液線的色素量,也防止濾液線過寬。畫的次數越多,色素量越多,越好跑,色素帶也就分得越開,越清楚。

(4)分離光合色素

將適量的層析液(分離液)倒入試管,將濾紙條畫線一端朝下,輕輕插入層析液中,迅速塞緊試管口。

①適量的層析液:保證足量用於色素的分離,防止層析液浸沒濾液線,也防止空氣汙染(層析液易揮發、有毒),避免試劑的浪費。

②層析液的作用:色素可溶於層析液中,不同的色素在層析液中的溶解度不同。溶解度高的色素隨層析液在濾紙上擴散得快;溶解度低的色素在濾紙上擴散得慢。

這樣,最終不同的色素會在擴散過程中分離開來。

③注意不要讓層析液觸及濾液線。接觸後會使大量濾液溶於層析液中,導致實驗失敗。

④塞緊試管口的原因:層析液易揮發,且具一定的毒性。

(5)觀察、記錄

待層析液上緣擴散至接近濾紙條頂端時,將濾紙條取出,風乾。觀察濾紙條上所出現的色素帶及其顏色,並做好記錄。

最後濾紙條上將分離出四條色素帶,顏色從上往下分別是橙黃色、黃色、藍綠色和黃綠色,四種色素分別是胡蘿蔔素、葉黃素、葉綠素a和葉綠素b。

8樓:匿名使用者

1、加入二氧化矽的原因:有利於充分研磨

2、加入碳酸鈣的原因:防止色素破壞。研磨時會破壞溶酶體,溶酶體裡面的有機酸會流出來而色素中有mg,碳酸鈣能和酸反應,防止酸和鎂反應,破壞了色素。

3、加入無水乙醇的原因:光合色素易溶於無水乙醇等有機溶劑中,可以用無水乙醇提取綠葉中的光合色素。

4、層析液的作用:光合色素可溶於層析液中,不同的光合色素在層析液中的溶解度不同。溶解度高的光合色素隨層析液在濾紙上擴散得快;溶解度低的光合色素在濾紙上擴散得慢。

這樣,最終不同的光合色素會在擴散過程中分離開來。

以下有關生物實驗的敘述,正確的是(  )a.葉綠體的色素提取實驗中,研磨綠葉時應加少量層析液b.洋蔥

9樓:潘正啊狗

a、葉綠體的色素提取實驗中,研磨綠葉時應加少量無水乙醇或丙酮,以溶解色素內,a錯誤;

b、洋蔥根尖細容胞有絲**實驗中,可進一步分析洋蔥的染色體組型,b正確;

c、本尼迪特試劑檢測還原糖時,還需水浴加熱才能觀察到現象,c錯誤;

d、dna複製實驗中,利用離心後dna在試管中的分佈來研究dna的複製方式,d錯誤.

故選:b.

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一綠葉中色素的提取和分離實驗室驗證性實驗嗎

10樓:蜂鳥生物課堂

是的,驗證性實驗,結論已有,重複操作,完成驗證

下列有關生物學實驗的描述正確的是A粗提取的DNA加

a 粗提取的dna加入二苯胺試劑後水浴加熱,可觀察到溶液變藍色,a正確 b 觀察葉綠體要換用高倍鏡觀察葉綠體的形態和分佈,但無法觀察到dna,b錯誤 c 提取和分離葉綠體色素時,應加入caco3中和有機酸,防止色素被破壞,c正確 d 分離纖維素分解菌時,培養基中的纖維素要用剛果紅染色,產生纖維素酶的...

下列有關生物與環境關係的描述,正確的是A「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是陽光因素的影

環境影響生物bai 生物適du應環境,生物影響環zhi境 a 人間四dao 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內開 表明 容環境影響生物的生長開花等,海拔每升高1千米氣溫下降6 左右,因此山上的溫度比山下低,山上的桃花比山下的開的晚 才有了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 的自然現象,造成這一差異的環境因素是溫...

下列有關生物學實驗的敘述正確的是A在研磨菠菜葉片時

a 碳酸鈣能保護色素,所以在研磨菠菜葉片時若不加入碳酸鈣,則經紙層析後獲得的四條色素帶中,表示葉綠素a b的色素帶變窄,a錯誤 b 薩克斯的半葉法實驗須先將葉片摘下置於暗處,以消耗掉葉片中原來的澱粉,而不是各種有機物,b錯誤 c 丙氨酸是小分子氨基酸,沒有肽鍵,所以在丙氨酸溶液中加入雙縮脲試劑不會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