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福臨門」指的是什麼意思,五福臨門是指哪五福?三羊開泰又是什麼意思?福祿壽財喜的祿是什麼意思?

2021-04-28 01:08:29 字數 1222 閱讀 1625

1樓:鈴鐺兒凌

五福臨門:

釋意:五福含意:第一福是「長壽」、第二福是「版富貴」、第權三福是「康寧」、第四福是「好德」、第五福是「善終」。

有人簡稱為壽富康德善。五福之中,壽居首位,所謂「五福之中壽為先,並有「五福捧壽之說。

讀音:wǔ fú lín mén

出處:出自《尚書.洪範》:「

九、五福: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

成語故事:2023年,北京舉辦了舉世矚目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其吉祥物是五個福娃,寓意著五福臨門,這五個可愛動物福娃形象,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爭相收藏留作紀念。

五福臨門是指哪五福?三羊開泰又是什麼意思?福祿壽財喜的祿是什麼意思?

2樓:小白家裡小白

對五福的記載:

第一福:

長壽。果長壽;因是好生護生之德,施他飲食。

第二福:富貴。果富貴;因是施財施恩於他人。

第三福:無病。果無病;因是施藥戒殺,心慈無害。

第四福:子孫滿堂。果子孫滿堂賢孝;因是多結良緣,愛惜大眾。

第五福:善終。果善終;因是有修有養,修行福德。

三陽開泰」出自《易經》,認為冬至是「一陽生」,十二月是「二陽長」,正月則是「三陽開泰」。「三陽」表示陽氣逐步超越陰氣,冬去春來,萬物復甦。「開泰」則表示吉祥亨通,有好運即將降臨之意。

人體的陽氣升發也有類似的漸變過程,稱其為人體健康的「三陽開泰」,即動則昇陽、善能昇陽、喜能昇陽。

福祿壽財喜的祿:祿星是主管功名利祿的星官,也認為他就是保佑考生金榜題名的文昌星,進入隋唐時期以後,科舉制度的興起讓祿星開始走紅。科舉考試使平民百姓有機會靠讀書做官改變自己的命運。

「祿星」身穿華貴朝服,手抱玉如意,象徵加官進爵,增財添祿。也是官貴、權利,正義的化身。

3樓:匿名使用者

①【五福臨門】中的五福源自《書經·洪範》:「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是古代漢族人民關於幸福觀的五條標準。

②簡單而言,五福指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

③【三羊開泰】是吉祥話。因為在中國民俗中「吉祥」多被寫作「吉羊」。羊,儒雅溫和,溫柔多情,自古便為與中國先民朝夕相處之夥伴,深受人們喜愛。

④作為成語,應該是【三陽開泰】。三陽開泰是漢族傳統吉祥語和吉祥圖案。《周易》稱爻連的為陽卦,斷的為陰爻,正月為泰卦,三陽生於夏;冬去春來,陰消陽長,有吉祥之象。

常用稱頌歲首或寓意吉祥。

問五福臨門的由來,什麼意思,五福臨門指的是十二生肖中的哪一個?

由來 出自 尚書.洪範 九 五福 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成語釋意 五福含意 第一福是 長壽 第二福是 富貴 第三福是 康寧 第四福是 好德 第五福是 善終 有人簡稱為壽富康德善。周武王滅商後,從獄中救出了箕子,想讓箕子為周所用,箕子不肯。箕子僅為武王陳述治理天下的 就是 ...

12生肖中 五福臨門的動物是,五福臨門指的是那個生肖,要十二生肖裡的哦是。

五福生肖指十二生肖裡的五種動物,分別是 虎 羊 鼠 豬 龍 五福生肖指十二生肖裡的五種動物,分別是 虎 羊 鼠 豬 龍 中國生肖迴文化 從文獻記載來看,黃答帝時代就有十二地支,它跟白羊 金牛 雙子 巨蟹等十二星座有關,最早的十二地支 十二星座都代表著每年十二個不同的月令 節令。殷商時期發明了甲 乙 ...

新房掛五福臨門,五隻老虎好嗎,十字繡五福臨門五隻老虎掛在客廳在風水上有講究嗎

單憑 五福臨門 字眼可行,但五福中又畫了五隻虎,那是 五虎臨門 很不吉利。虎為鎮凶煞之物,可守戶家宅,然性凶猛,須慎重。可用吉祥物,如蘭花,福字。亦可用關公守護。祝您生活愉快!望採納 我個人認為掛五福臨門就可以,不要畫蛇添足啊。掛五福臨門無可非議!掛五隻老虎或比如五隻老虎絕不可取。切勿開玩笑!十字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