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大西北的詞,描寫「大西北」的句子有哪些?

2021-04-26 20:18:54 字數 5925 閱讀 4908

1樓:狼少左二爺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描寫「大西北」的句子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曾有燦爛輝煌的歷史:絲綢之路、文景之治、大唐盛象,這裡也曾黃沙漫天,沉睡千年,這裡有灕江晚秋,春城飛花,這裡也有大漠孤煙,塞外風疾。放眼看過來,這裡,是中國西部。

俯望西部,不禁感慨萬分。幾十年前的荒漠現已改造成為碧綠的草原,你可以清楚地看到奔跑著的野驢群。昔日盤旋環山的小路,已成了筆直的穿山大道,成了西部人民走向富裕的陽光大道。

草原,在天底下一碧千里,到處翠色慾流,羊群在一望無際的原草上悠閒的散步,在草原上有許許多「旗」這裡指像現在小小的村莊一樣,人們住的是蒙古包,為了開發西部,跟草原上聯絡,經常有人去訪問,可是一訪問,怎麼也不忍離開,真是蒙漢深情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啊!

絲綢之路,這是一條偉大的路,把遠方的西域連在了興旺的中國,一群群駱駝商隊向西域走去……在前115年,班超帶著許許多多絲綢,訪問安息國,回來時帶回了中國沒有的駝鳥蛋,也跟安息國建立友好關係。

位於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新源縣境內的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亞高山草甸植物區,自古以來就是著名的牧場,在這裡,澗溪交流,河川縱橫,清泉噴湧,雲杉茂密,鮮花盛開,芳草如茵,清風徐來,牧歌抑揚。

每年6月之後,牧民們的草原盛會多在這裡舉行,優美的草原風光與當地哈薩克族民俗風情結合在一起,使那拉提草原成為新疆著名的旅遊觀光度假區。

草原是一種極致,草原是綠色的海,也有起伏的波浪。氈包是浪中的彩帆,羊群、馬群是捲起的浪花。海岸是連綿的山峰,高高的雲嶺雪杉,列成隊,排出行,在懸崖上傲然挺立,護衛這片草原。

在中國的西南邊陲,有一片海拔平均在4000米以上,面積達23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這就是號稱「世界屋脊」和「地球第三極」的青藏高原。它雄奇高峻、傲視四方,以奇異的地理構造和地貌景觀,以及獨特的文化積澱和歷史皺褶,堪稱世界一絕。

有世界著名的呼倫貝爾草原和錫林郭勒大草原。呼倫貝爾草原風光絢麗,像是一塊綠毯,處處都是「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景緻,真是美不勝收。如果您親臨其境,彷彿走近了綠色王國,便能體會到它那無窮的大自然的魅力。

青海湖的顏色分三層。離岸邊較近的哪一層是清澈見底可以看見湖底的水藍色,細細的看,有感覺這水是無色的,好像是一塊透明的水晶,強烈的陽光給湖面增添了一絲光滑。中間的那層顏色是淺綠色的,可以看見海草在湖水裡面晃動。

青海湖水可以說是清涼的,兩隻腳踏進去,整個身體都變得涼爽了,之前的炎熱全部驅走了。我一步一步的往前走,湖水的清涼讓我感覺我自身都跟它融為了一體。每走出一步,濺起的小小的水花都會歡歌,好像在迎接我的到來,每走一步,小小的水花都會跳舞,好像在慶祝又有一個生命融入到當中來。

我國的西南部受印度洋季風影響,溼潤,氣溫穩定,溫差小,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冬梅雨季節特點,地形二高原夾一盆地(雲貴高原、四川盆地、青藏高原),有豐富的有色礦產資源,擁有我國最豐富的水利資源,有我國最豐富的地熱資源,我國少數民族最大的集中地。

光禿禿的塬坡,龜裂的田地,沙漠真個是「桑柘無葉土生煙」呵!沙土,像炒得焦黃的炒麵,一邁步,便飛黃騰達濺得你半截褲管都是黃的,宛若穿了一雙高腰氈靴。行人嘴脣裂口、鼻腔出血、眼角被沙粒磨得乾澀疼痛。

抬頭望天,赤日炎炎,雲不見一絲,風不見一縷,乾熱烘烤著古銅色的身軀,那鹽漬的衣裳、浹背的汗水,彷彿發出滋滋的響聲。

西北部,乾旱的非季風區,氣候比較乾燥,因此自然風光以沙漠、草原景觀為主,山地高大雄偉,這一地區擁有世界上最小的沙漠—毛烏素沙漠,擁有世界第二靠城市近的移動冰川—七一冰川,有豐富的礦產資源,擁有最多的石油、天然氣儲量,也是我國的重要的農產品基地,有全國產量最多的棉花、瓜果、玫瑰和啤酒花,也是我國少數民族重要的集中地,民族多以伊斯蘭教為主。

有人曾用:「荒、遠、邊、窮,大、財、寶、美」來形容西部,雖然這裡交通不便,開發程度較低,經濟也相對落後,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只有全國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可是這裡有廣袤的土地,豐富的資源,美麗的自然風光,下面讓我們跟隨小導遊們,去西部走一走,看一看。

形容西北風光的詞

3樓:西湖釣秋水

一碧千里 大漠孤煙 蒼茫雲海 黃沙莽莽

長河落日 赤日炎炎 古道搖響 蒼涼 壯美

奇瑰壯麗 壯闊蒼涼 雄奇蒼涼 浩瀚無邊

蒼茫雄奇 雄渾壯闊 白草黃沙 黃雲白草

高遠粗獷 萬里雪飄 朔風夜吼 飛沙走石

冰封萬里 秋霜月露 霏霏雨雪 胡雁戍煙

風起沙移 秋高月冷 衰颯淒寒 草木悽蒼

飛雁飄蓬

4樓:天使小姝穎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王維《使至塞上》

北風捲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王之渙《涼州詞》

黃河遠上白雲間,孤城一片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李賀《馬》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涼州曲 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出塞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涼州詞 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從軍行 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雁門太守行

5樓:楊穎和迪麗熱巴

世是檢gghjkjhhg·

描述大西北的詞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戈壁高原,沙漠綠洲,天高雲淡,渺無人煙。

大西北風光古詩詞(整首)

7樓:蔡蔡

使至塞上 唐 王維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蕭關逢候吏,都護在燕然。

8樓:月之愛小公主

《過華清宮》 李約

君王遊樂萬機輕,一曲霓裳四海兵。

玉輦**人已盡,故宮猶有樹長生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關山月》 李白

明月出天山, 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裡, 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 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 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色, 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 嘆息未應閒。

《涼州詞》 唐-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

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

春風不度玉門關。

《塞上曲》 王昌齡

蟬鳴空桑林,八月蕭關道。

出塞入塞寒,處處黃蘆草。

從來幽並客,皆共塵沙老。

莫學遊俠兒,矜誇紫騮好。

《塞下曲》

玉帛朝回望帝鄉,烏孫歸去不稱王。

天涯靜處無征戰,兵氣銷為日月光。

北海陰風動地來,明君祠上望龍堆。

髑髏皆是長城卒,日暮沙場飛作灰。

龍鬥雌雄勢已分,山崩鬼哭恨將軍。

黃河直北千餘裡,冤氣蒼茫成黑雲。

因嫁單于怨在邊,蛾眉萬古葬胡天。

漢家此去三千里,青冢常無草木煙。

《陪狄員外早秋登府西樓因呈院中諸公》 岑參常愛張儀樓,西山正相當。

千峰帶積雪,百里臨城牆。

煙氛掃晴空,草樹映朝光。

車馬隘百井,里閈盤二江。

亞相自登壇,時危安此方。

威聲振蠻貊,惠化鍾華陽。

旌節羅廣庭,戈鋋凜秋霜。

階下貔虎士,幕中鵷鷺行。

今我忽登臨,顧恩不望鄉。

知己猶未報,鬢毛颯已蒼。

時命難自知,功業豈暫忘。

蟬鳴秋城夕,鳥去江天長。

兵馬休戰爭,風塵尚蒼茫。

誰當共攜手,賴有冬官郎。

《使至塞上》 王維

單車欲問邊, 屬國過居延。

徵蓬出漢塞, 歸雁入胡天。

大漠孤煙直, 長河落日圓。

蕭關逢候騎, 都護在燕然。

《涼州詞》 張籍

邊城暮雨雁飛低,蘆筍初生漸欲齊。

無數鈴聲遙過磧,應馱白練到安西。

古鎮城門白磧開,胡兵往往傍沙堆。

巡邊使客行應早,欲問平安無使來。

鳳林關裡水東流,白草黃榆六十秋。

邊將皆承主恩澤,無人解道取涼州。

《月夜憶舍弟》杜甫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邊秋 一作:秋邊)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題臨安邸》 林升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

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泊秦淮》杜牧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若需要,可幫忙再找。

希望答案可以令你滿意,望採納!o(∩_∩)o

9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的,《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 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1、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宋·林升《題臨安邸》

2、青海長雲晴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唐·王昌齡《從軍行》

3、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唐·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4、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唐·杜牧《泊秦淮》

5、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宋·李清照《夏曰絕句》

6、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唐·張繼《楓橋夜泊》

7、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唐·張繼《楓橋夜泊》

8、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宋·王安石《夜泊瓜洲》

9、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唐·王灣《次北固山下》

10.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唐·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11.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唐·崔顥《黃鶴樓》

12.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唐·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13.急應河陽役,猶得備晨炊。唐·杜甫《石壕吏》

14.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唐·李賀《南園》

15.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宋·陸游《十一月四曰風雨大作》

16.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唐·孟浩然《望洞庭湖贈張丞相》

17.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宋·范仲淹《漁家傲》

18.襄陽好風曰,留醉與山翁。唐·王維《漢江臨眺》

19.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20.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唐·李賀《金銅仙人辭江歌》

21.洛陽三月花如錦,多少功夫織得成。唐·劉克莊《鶯梭》

22.故人昔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唐·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23.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曰還。唐·李白《早發白帝城》

24.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唐·張籍《秋思》

25.邯鄲驛裡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唐·白居易《邯鄲冬至》

26.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唐·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27.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唐·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28.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州路八千。唐·韓愈《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29.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唐·韓愈《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30.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唐·杜牧《過華清宮》

大西北包括哪些地方,哪些地方屬於大西北

大西北包括的地方 陝西,甘肅,寧夏,青海,新疆,內蒙一部分1,大西北總面積約為全國的三分之一 總人口約為全國的十四分之一。2.戰略地位重要,自然資源豐富,目前尚未充分開發,新疆比較巨大發展潛力,是國家西部開發的重點工程,也是中原絲綢之路的起點,文物古蹟眾多,這一地區是中國尋古問今的好去處。中國西北地...

秀林縣是大西北哪個省的,秀林縣是西北那個省

西北沒有叫秀林縣的地方,陝西有個黃陵縣。和影視作品中的很多地名都是虛擬的,現實中不一定存在。秀林縣是西北那個省 中國沒有秀林縣這個地方,是電視劇 擒狼 虛構的。相關劇情 抗戰時期,西北地區的荒漠裡土匪猖獗。尤其是秀林一帶,多股土匪並存橫行,當地百姓不勝其苦。這一日,馬爺帶領一大隊便裝人馬走在沙道上,...

快畢業瞭如果去支援大西北有什麼待遇

最差的待遇是條件艱苦,拿的工資也就是money會很少。但是能得到一些真實的感情,比如去當鄉下老師可以得到鄉下人的愛戴!樓上的說的是真是假。現在就在報名,上 看就有。管上三險,去兩年,好像每個月600,大西北不缺人,中國人太多,有的是人來,呵呵 這你得詢問相關部門了 兩年後可以讀研 解決工作 支援大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