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端午日》的龍舟賽,寫一段場面描寫的話,(不寫龍

2021-04-23 13:03:55 字數 1734 閱讀 2481

1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我要介紹端午節賽龍

舟,賽龍舟的龍舟就像一條船,兩頭都有一內個龍頭。

船身上畫著精美容的圖案:有的畫著兩條相互纏繞的龍,嘴裡吐出美麗的水花;有的畫著兩條飛龍,前爪相互抵著,各自回首遙望;還有的畫著雙龍戲珠。所有的龍似乎都在遊動,真像活了一樣。

一般龍舟都是紅色或者橙色的,因為,這樣代表著喜慶。

還有端午節還要包粽子,吃粽子的習俗。粽子裡面包著各種餡料,有紅棗的、鹹蛋的、花生的……

我最喜歡端午節了,因為,端午節是一個快樂又喜慶的節日,還有好多香噴噴的大粽了呢!

沈從文《端午日》賞析

2樓:詩莊斛丹山

1.課文

剪裁詳略得當

分析:端午節的民俗可寫的很多,像吃粽子課文就沒有提及。在所寫的幾種民俗中,有十分講究詳略得宜。

2.材料安排條理清晰

分析:全文總體上按時間順序來寫。文路清晰,漸次,即凸現了重點場景,又給人留下了整體印象

沈從文的《端午日》是從哪些方面來描寫比賽的精彩場面的?舉例說明。

3樓:讓娜閉湛英

你好!賽龍舟

打字不易,採納哦!

沈從文在什麼情況下寫的《端午日》

4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日》選自沈從文《邊城》,發表於2023年。

這是一篇著重描寫端午日賽龍船場面的短文.作者憑著對湘西端午民俗的細緻觀察和深切感受,描寫了龍舟競渡和追趕鴨子的歡樂場面,展現了茶峒人同慶端午的淳樸民風,表現了奮發向上、合作爭先的民族精神.本文總體按照時間順序,有詳有略地描寫湘西人民歡慶端午節的場面.

從全文看,作者是用順敘記錄了端午日這一天百姓的生活場景.首先敘述茶峒人吃過午飯準備看划船,其次描寫賽龍舟的場景,接著記敘賽船過後趕鴨子的情景,最後才說賽事都「直到天晚方能完事」.其中在詳寫賽龍舟的場景中,作者按照比賽程序先描寫賽前看熱鬧的人們,為後文熱鬧的賽龍舟場面做好鋪墊,再寫賽船小夥子的賽前準備,接著著重描寫賽龍舟的過程,然後是兩岸人的吶喊助威,最後是比賽結束後的獎賞細節.

在描寫賽前準備的時候,行文又用到插敘的手法敘述選手的練習場景以及龍舟的介紹.這樣按照時間順序漸次,既突出重點,又能保持全文的完整性

本文主要按照時間順序,圍繞「端午日」這個主題,有詳有略地描寫賽龍船、趕鴨子等場景.其中第一段是全文的重點,主要描述全茶峒人在端午日這天爭相**賽龍舟的歡樂場景.這個重點部分主要可以分為河邊看划船、河上賽龍舟和賽完領獎賞三個場景.

《端午節》節選自《邊城》中翠翠去看賽龍舟的一段文字,著重渲染了湘西的純淨、健康、蓬勃的生命力,表達沈從文對那個「桃花源」般的世界的嚮往、憧憬和懷念.

5樓:李家思

《端午日》

選自沈從文《邊城》,《邊城》發表於2023年。

《邊城》

6樓:徐博耘

《端午日》是《邊城》中描寫翠翠去看賽龍舟的一段文字.《邊城》的寫作背景:沈從文從人際關係單純質樸的寧靜湘西來到繁華的城市上海,見識了都市人的虛偽,冷漠,醜陋,不禁回望故鄉,讚美那裡優美的人性,同時又為湘西人缺乏自主性的生存狀態和城市文明對鄉村的侵蝕感到憂愁.所以,」美麗總是使人憂愁」成為《邊城》的一種基調.當然,<<端午日>>著重渲染鄉村湘西的純淨,健康,蓬勃的生命力,表達著沈從文的懷戀,憧憬和嚮往--那個」桃花源」般的世界.

端午日對追趕鴨子的人的場面描寫的一段

在四處濺起的水花中,三十隻肥壯的雄鴨驚恐地四處逃竄。而在它們後面,有一群善於泅水的青年如餓虎一般撲向它們。瞧這位,抓著一隻最肥的鴨子向岸上走來,雖然身上已被泥漿浸溼,但他滿不在乎,笑嘻嘻地像拾到金子似的 再看看那位,為追一隻鴨子已經追了好幾百米,但即使已經氣喘吁吁也沒有追上,而一旁的雄鴨則高昂著頭,...

寫一段精彩的場面描寫怎麼寫?一段精彩的場面描寫

場面描寫的段落 場面描寫的段落如下 1 開幕式到這就結束了,接著是運動會。運動會一開始同學們就躍躍欲試,展現自己也想為班級爭得榮譽,第一個專案是跳遠,在進行跳遠的同時,60米跨欄,也在有序地進行著,這次運動會我班的成績雖然不太理想,但是我們班的同學都體現出一種拼搏向上 團結合作的精神。2 不為鮮花的...

描寫古風場景的句子,寫一段仙境古風的場景描寫

1 靜水流深,滄笙踏歌 三生陰晴圓缺,一朝悲歡離合。2 人世間有百媚千紅,唯獨你是我情之所鍾。3 生能盡歡,死亦無憾。4 蓄起亙古的情絲,揉碎殷紅的相思。5 江水孤寂,兩岸墨綠,到處站的都是你的身影。6 憂悒清遠的氣韻,是遙遠的不可觸及的憂傷,如微雲孤月,只能遙望那天涯的距離。7 燈火星星,人聲杳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