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枝不搖了,鳥兒不叫了,蝴蝶停在花朵上,好像都在聽同學們讀課文。是什麼修辭手法

2021-04-22 19:06:33 字數 2848 閱讀 5116

1樓:咪呼小豬

是擬人的修辭手法,將樹枝的動作,鳥兒的叫聲,蝴蝶的傾聽與思想都人物化了!

這時候窗外十分安靜樹枝不搖了鳥兒不叫了蝴蝶停在花朵上好像都在聽同學們讀課文。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2樓:愛笑的任玉傑

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

該句說鳥兒,蝴蝶

都在聽同學們讀課文版

。使鳥兒,蝴蝶具有了人的行為舉止,所權以是擬人句。該句中的好像是表可能的詞性,並不是比喻詞。

擬人句就是把某件東西比喻成與人相同的行為舉止,根據想象將物當做人敘述或描寫,使「物」具有人一樣的言行、神態、思想和感情。需要注意的是,當一句話出現比喻詞的時候,這句話就成了比喻句,不是擬人句了。總之,擬人就是用寫人的詞句去寫物。

這種手法又叫做「人格化」。它是一種常用的修辭手法。

擴充套件資料:擬人句的運用形式:

一、把動物擬人,

1、蜜蜂給我們引路。

2、小狗伸了一個懶腰。

3、鳴蟬在樹葉裡吟唱,

二、把植物擬人化

1、向日葵不斷地面向太陽公公做運動。

2、花兒隨風舞蹈。

3、花兒在風中笑彎了腰。

三、把一般的事物擬人化,

1、太陽出來月亮就回家了。

2、夜空中的小星星頑皮地眨著眼睛。

3、寧靜的夜晚,只有那天上的星星在竊竊私語。

3樓:台州精銳教育

擬人的修辭手法,如「花朵好像都在聽同學們讀課文」

這時候,窗外十分安靜,樹枝不搖了,鳥兒不叫了,蝴蝶停在花朵上,好像都在聽同學們讀課文. 最後一句用的是什

4樓:森海和你

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使文章更加具體生動,如果把這句話去掉,會使文章十分的呆板。內

「這時候,窗外十分安靜容,樹枝不搖了,鳥兒不叫了,蝴蝶停在花朵上,好像都在聽同學們讀課文。」出自:《大青樹下的小學》是部編版小學三年級上冊中的一篇課文,描寫了一所邊疆小學歡樂祥和的校園生活,體現了我國各民族兒童之間的友愛和團結。

擴充套件資料

課文共4個自然段,段落分明,層次清晰。

第一自然段寫了學生上學的路上和來到學校時的情景。

第二、三自然段寫了上課時和下課後的情景,既描寫了學生學習和玩耍的情景,又用小動物的活動進行襯托,展現出校園的靜和動。

第四自然段以讚美的文字點題,以景物的描寫結尾,意味深長。

課文表達豐富,有許多有新鮮感的詞句。如「坪壩」「開著絨球花和太陽花的小路」「鳳尾竹的影子」「潔白的粉牆」等詞句,表現出比較新鮮的連續風貌;傣族、景頗族、阿昌族、德昂族等民族名稱學生會比較陌生。

第一自然段的第一句和最後一句,分別運用了「從……從……從……」和「向……向……向……」這樣的反覆句式,讀起來讀起來朗朗上口,富有節奏感。

5樓:匿名使用者

凸這入渺翴∴山長十十一小民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時候,窗外十來

分安靜,樹源枝不搖了,鳥兒不叫了,蝴蝶停在花朵上,好像都在聽同學們讀課文。」出自:《大青樹下的小學》是部編版小學三年級上冊中的一篇課文,描寫了一所邊疆小學歡樂祥和的校園生活,體現了我國各民族兒童之間的友愛和團結。

7樓:夢魘

答:來最後一句用的是自

擬人 修辭手法bai 。不好,這句話du運用了擬人的修zhi辭手法,賦予樹枝、鳥

dao兒、蝴蝶以人的情感,形象生動地寫出了窗外的靜,同時也說明了同學們讀課文時的專心致志和全神貫注。

8樓:姊姊

這句話突出了同學們讀書認真,聲音也非常好聽。

「窗外十分安靜,樹枝不搖了,鳥兒不叫了,蝴蝶停在花朵上,好像都在聽同學們讀課文。」 照樣子,

9樓:名字有辣麼重要

可以這麼仿寫:

1、這個夜晚十分靜謐,風兒不吹了,蛐蛐不叫了,貓頭鷹停在樹枝上,好像怕驚動這安靜的夜晚。

2、這場雪下的可真大,房頂上變白了,馬路上變白了,鳥兒站在枯枝上,好像都在歡慶瑞雪兆豐年。

3、教室裡十分安靜,同學不說話了,課本也開啟了,老師呆呆地站著,連掉到地上一根針也能聽到。

4、郊外景色真美,小草是綠的,花兒是紅的,白雲浮在天空裡,好象也在看同學們捉迷藏。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場雪下的可真大,房頂上變白了,田野上變白了,鳥兒飛逐在枯枝中,好像都在歡慶瑞雪兆豐年。

11樓:匿名使用者

整個世界彷彿被定格在一剎那。

窗外十分安靜,樹枝不搖了,鳥兒不叫了,蝴蝶停在花朵上,好像都在聽同學們讀課文仿寫句子教室十分安靜

12樓:姬覓晴

仿寫為:足球場bai

十分du安靜,風不颳了,zhi

蒼蠅不飛了,樹枝不晃了,好像dao都在看內同學們踢足球。

解釋分析:容仿句是按照題目已經給出的語句的形式,再另外寫出與之相仿的新句,仿句只是句式仿用,文字內容不能完全一樣。只要被模仿的是句子的形式,不管是單句或複句,都列入仿句;

所以根據這個規則,找出題幹「....十分安靜,...不...

不...,好像...」,仿寫為:

足球場十分安靜,風不颳了,蒼蠅不飛了,樹枝不晃了,好像都在看同學們踢足球。

13樓:love清風微瀾

教室裡十分安靜,讀書聲停了,寫字聲沒了,大家都注視著老師,十分專注地聽老師講課。

14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看看自己的人生態度,奧地利共和國,奧地利共和國,奧地利共和國,奧地利共和國,

樹枝不搖了,鳥兒不叫了,蝴蝶停在朵上,似乎好像都在聽同學們讀課文。修改病句

樹枝不搖了,鳥兒不叫了,蝴蝶停在花朵上,好像都在聽同學們讀課文。似乎好像不可同時出現 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將樹枝的動作,鳥兒的叫聲,蝴蝶的傾聽與思想都人物化了。樹枝不搖了,鳥兒不叫了,蝴蝶停在花朵上,好像都在聽同學們讀課文。出自 大青樹下的小學 課文先寫上學的路上和來到學校時的情景 再寫課上和課下,...

男友媽媽因為問題說我們不合適,他就動搖了,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很生氣,就逼問他,結果他說分手。都

親,你應該買通一個算命的,來破解之前的掛。男人骨子裡是很信命的。分手吧,只因為八字問題就動搖,說明他不是真的愛你 既然是他先說分手的,就不要主動找他,太沒骨氣了,再等一段時間吧,如果他不找你,就算了吧。連自己感情都不堅定的男人,難保在一起會不花心,要這樣的男人不會幸福 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給你所謂的男...

倉鼠用樹枝磨牙嗎,關於倉鼠磨牙的問題 可以不可以給它用桃樹枝磨牙呢?它不用磨牙石。

用樹枝磨牙。可以用樹枝磨牙。帶回來的樹枝要清洗乾淨,避免外面的農藥殘留傷害到小倉鼠。還要區分一些有毒的植物樹枝,防止倉鼠磨牙時中毒。一般小倉鼠磨牙都是用蘋果枝,磨牙石,穀物磨牙棒。磨牙石裡新增的鈣可以幫助倉鼠在磨牙的同時補充鈣質。倉鼠磨牙一般可以用磨牙石 蘋果枝 堅果 鐵籠子 磨牙鼠糧等物品,一般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