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譽權隱私權維權機關有哪些,名譽權與隱私權的區別

2021-04-22 18:02:24 字數 3288 閱讀 2676

1樓:天津高律師民事

現在還沒有專門的旨在維護公民名譽權的機關,世界範圍內來看,也沒專有這樣的一個專門屬部門。

試想,如果連維護名譽權都要單獨設立一個機關,我們國家得有多少部門啊,現在已經不勝其多了!

但是公民的名譽權和隱私權是受法律保護的,如遭受侵犯,可以報警或者收集證據到法院起訴。

天津民事律師 專業高效

名譽權與隱私權的區別

2樓:懶貓沙畫

教你快速區別隱私權與名譽權

隱私權和名譽權有什麼區別

3樓:小石頭pk小雨花

隱私權與名譽

權之間的區別主要表現在:

1、隱私權與名譽權主體不同。

隱私權僅自然人享有;而名譽權不僅自然人享有,法人、其他組織也享有。

2、隱私權與名譽權客體不同。

隱私權的客體是自然人不願為他人知曉或不宜公開的祕密;而名譽權的客體是公眾對特定人的社會評價。

3、隱私權與名譽權侵害方式不同。

侵害隱私權的方式常見的是未經自然人同意或授權而披露、傳述、散佈、竊取他人的個人隱祕事項;而侵害名譽權的方式常見的是侮辱和誹謗。

4、隱私權與名譽權侵害的內容不同。

侵害隱私權的行為人散佈、公開的內容並非捏造、虛構的,而是事實;而侵害名譽權的行為人散佈的內容是捏造、虛構的.並非事實。

5、隱私權與名譽權侵害行為人的心理狀態不同。

侵犯隱私權可能出於故意也可能出於過失;侵犯名譽權大多是一種直接故意行為。

6、隱私權與名譽權侵害行為人的主觀目的不同。

侵犯隱私權的行為人主觀上可能不具有目的,也可能具有惡意目的或善意目的;而侵犯名譽權的行為人的主觀目的是為了毀損、貶低他人名譽。

7、隱私權與名譽權保護方式不同。

隱私權的保護只能通過停止侵害、賠禮道歉、賠償損失等方式進行;而名譽權的保護還可以通過消除影響、恢復名譽的方式進行。

名譽權與隱私權有什麼區別?

4樓:載長瑩潛芸

隱私權與名譽權的區別

1、主體不同。隱私權僅自然人享有,而名譽權不僅自然人享有,法人、其他組織也享有。

2、客體不同。隱私權的客體是不願公開的祕密,名譽權的客體是公眾對特定人的社會評價。

3、侵害方式不同。侵害隱私權方式:是未經同意而披露傳述等,侵害名譽權常見的是侮辱和誹謗。

4、侵害的內容不同。侵害隱私權的行為人散佈公開的內容並非虛構,侵害名譽權的內容是捏造虛構的。

5、行為人心理狀態不同。侵害隱私權可能故意或過失,侵害名譽權大多主觀是直接故意、惡意。

6、行為人主觀目的不同。侵害隱私權的目的可能故意或無意,侵害名譽權目的是毀損貶低他人名譽。

7、保護方式不同。隱私權侵害只能通過停止侵害、道歉、賠償損失三種方式進行。而名譽權保護還可以通過消除影響和、恢復名譽的方式進行。

侵犯他人隱私權,名譽權有什麼危害

5樓:gengzhichen曾

我國法律涉及隱私權內容主要有如下條款:

一、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第三十八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人格尊嚴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對公民進行侮辱、誹謗和誣告陷害。 第三十九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

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 第四十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通訊自由和通訊祕密受法律的保護。除因****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機關或者檢察機關依照法律規定的程式對通訊進行檢查外,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訊自由和通訊祕密。

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 第一百條 公民享有肖像權,未經本人同意,不得以營利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 第一百零一條 公民、法人享有名譽權,公民的人格尊嚴受法律保護,禁止用侮辱、誹謗等方式損害公民、法人的名譽。

三、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修改稿) 日期:1990-12-05 釋出單位:最高人民法院 158.以營利為目的,未經公民同意利用其肖像做廣告、商標、裝飾櫥窗等,應當認定為侵犯公民肖像權的行為。

(原139條) 159.以侮辱或者惡意醜化的形式使用他人肖像的,可以認定為侵犯名譽權的行為。 160.以書面、口頭等形式宣揚他人的隱私,或者捏造事實公然醜化他人人格,以及用侮辱、誹謗等方式損害他人名譽,造成一定影響的,應當認定為侵害公民名譽權的行為。 以書面、口頭等形式詆譭、誹謗法人名譽,給法人造成損害的,應當認定為侵害法人名譽權的行為。

(原140條) 161.公民死亡後,其名譽受到侵害,使其配偶、父母、子女或者其他有關人員受到損害的,受害人可以提起訴訟。 162.盜用、假冒他人姓名、名稱造成損害的,應當認定侵犯姓名權、名稱權的行為。(原141條)

四、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四十五條非法搜查他人身體、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司法工作人員濫用職權,犯前款罪的,從重處罰。 第二百四十六條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前款罪,告訴的才處理,但是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 第二百五十二條隱匿、譭棄或者非法開拆他人信件,侵犯公民通訊自由權利,情節嚴重的,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第二百五十三條郵政工作人員私自開拆或者隱匿、譭棄郵件、電報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五、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 第三十九條 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個人隱私。 對未成年人的信件、日記、電子郵件,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隱匿、譭棄;除因追查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機關或者人民檢察院依法進行檢查,或者對無行為能力的未成年人的信件、日記、電子郵件由其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代為開拆、查閱外,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開拆、查閱。

侵犯名譽權和隱私權是否只能擇一起訴

6樓:瞬間的永恆

名譽侵權主要有下列幾種方式:侮辱,誹謗,洩露他人隱私等。所以當別人用侵犯你的隱私權的行為破壞你的名譽,你的隱私權和名譽權都遭到損失,你當然可以就侵犯名譽權和隱私權提起民事訴訟,人民法院依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一百二十條和第一百三十四條的規定,可以責令侵權人停止侵害、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賠償損失。

侵犯隱私權,名譽權屬於什麼性質的案件

7樓:匿名使用者

當事人提起名譽權訴訟後,以同一事實和理由又要求追究被告刑事責任的,應中止民事訴訟,待刑事案件審結後,根據不同情況分別處理:對於犯罪情節輕微,沒有給予被告人刑事處罰的,或者刑事自訴已由原告撤回或者被駁回的,應恢復民事訴訟;對於民事訴訟請求已在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中解決的,應終結民事案件的審理。

8樓:聯想勁旅

屬於民事案件,一般不會構成刑事案件。

隱私權與名譽權的區別,隱私權與名譽權的區別是什麼?

教你快速區別隱私權與名譽權 名譽權與隱私權有什麼區別?隱私權與名譽權在主體上 客體 侵害方式 侵害的內容 侵害行為人的心理狀態 侵害行為人的主觀目的 保護方式等方面都具有區別。隱私權是指自然人享有的對其與社會公共利益無關的個人資訊 私人活動和私有領域進行支配的一種人格權。名譽權是以名譽及其利益為客體...

隱私權和名譽權,隱私權和名譽權有什麼區別

隱私就是私事,個bai人資訊等個人生活du領域內的事情不zhi為他人 dao知悉,與公共利益 群體利益無關版,禁止他人干涉權的純個人私事。隱私權是自然人享有的對其個人的與公共利益無關的個人資訊 私人活動和私有領域進行支配的一種人格權。所謂名譽權,是人們依法享有的對自己所獲得的客觀社會評價 排除他人侵...

名譽權怎麼起訴,如何起訴名譽權

起訴流程 一 當事人起訴,首先應提交起訴書,並按對方當事人人數提交相應份數的副本。當事人是公民的,應寫明雙方當事人的姓名 性別 年齡 籍貫 住址 當事人是單位的,應寫明單位名稱 地址 法定代表人或負責人姓名。起訴書正文應寫明請求事項和起訴事實 理由,尾部須署名或蓋公章。二 根據 誰主張誰舉證 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