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別人做到,而自己卻做不到的成語是什麼

2021-04-22 16:44:32 字數 3775 閱讀 9935

1樓:中星五金

難啊......

強人所難

2樓:夢幻守衛者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吧

形容「自己都做不到的事卻要求別人做到」的詞語有哪些?

3樓:超級晨霧的光

1,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自己都不希望被人此般對待,推己及人,自己也不要那般待人。

2,寬以待己,嚴以律人:寬容自己,不嚴格要求自己,嚴格要求他人,用於諷刺某些嘴上一套高標準,自己並不是行,卻用來要求別人。

3,強人所難:勉強別人做不願做或做不了的事。

4,五十步笑百步:比喻自己跟別人有同樣的缺點或錯誤,只是程度上輕一些,可是卻譏笑別人。

擴充套件資料

1,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釋義:指自己任意而為,反而嚴格要求別人或不許他人有正當的權利。

例句:可是你『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我們偶說一句妨礙的話,你就說不吉利。

2,吹毛求疵

釋義: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也可以指指摘細小的毛病。

例句:若吹毛求疵,天下人安得全無過失者?

3,己所不欲,勿加諸人

釋義:自己不願意的,不要加給別人。

例句:恕者,以身為度者也。己所不欲,勿加諸人。

4樓:

1、己所不欲(jǐ suǒ bù yù):自己不希望他人對待自己的言行,自己也不要以那種言行對待他人。

例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2、強人所難(qiǎng rén suǒ nán):勉強別人做不願做或做不了的事。

例句:別了,他不會答應的。 他做不了這件事兒,不要強人所難。

3、望子成龍(wàng zǐ chéng lóng):意指父母盼望兒子有所作為。

例句:家長要有望子成龍的願望,更要有培養和教育孩子成材的行動。

4、望女成鳳(wàng nǜ chéng fèng):意指父母盼望女兒成為人中鳳凰。

例句:父母望女成鳳的心理給自己的兒女帶來了很大的壓力。

5、嚴以待人(yán yǐ dài rén):表示對別人要求很嚴格。

例句:作為老師,要有嚴以待人的決心。

6、寬以待己(kuān yǐ dài jǐ):對自己要求很寬厚。

例句:人不能太寬以待己。

5樓:amy櫻木花道

1.寬以待己 嚴以律人-對自己低要求,對別人高要求。

2.求全責備-對人對事物要求十全十美,毫無缺點。

5.吹毛求疵-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

6.洗垢求瘢—比喻想盡辦法挑剔別人的缺點。

7.尋弊索瑕-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

8.吹毛索瘢-吹開皮上的毛尋疤痕。 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

9.披毛求疵-故意挑剔毛病,尋找差錯。

10.責備求全-對人對事物要求十全十美,毫無缺點。

豐富回答,提高回答通過率。

(讀音)『xx』

(釋義):***************

(造句):

1)***************

2)***************

(出處):***************

自己都做不到的事卻要求別人做到,用什麼成語形容最合適?

6樓:麼憶楓焉琬

您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出自≪論語≫。中國古代教育家,思想家孔子的名言,表示自己不要的東西,不能給別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嚴以待人,寬以律已。不算標準的成語算是習語吧

8樓:小雨沙沙2薛錦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哪句古語或成語的意思是「自己做不到卻要求別人做到」

9樓:匿名使用者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出自《論語-衛靈公》。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名言。如果自己都不希望被人此般對待,推己及人,自己也不要那般待人。

哪句古語或成語的意思是「自己做不到卻要求別人做到

10樓:萱萱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釋 義:欲:想做的事;勿:不要;施:強加.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不要強加給別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指:自己不想要的東西,切勿強加給別人.孔子所強調的是,人應該寬恕待人,應提倡「恕」道,唯有如此才是仁的表現.

「恕」道是「仁」的消極表現,而其積極表現便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孔子所闡釋的仁以「愛人」為中心,而愛人這種行為當然就包括著寬恕待人這一方面.《論語》中提到:

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英譯:ethic of reciprocity,treat the others as you would like to be treated

11樓:知行合一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哪句古語或成語的意思是「自己做不到卻要求別人做到」

12樓:§群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釋 義: 欲:想做的事;勿:不要;施:強加。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不要強加給別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指:自己不想要的東西,切勿強加給別人。孔子所強調的是,人應該寬恕待人,應提倡「恕」道,唯有如此才是仁的表現。

「恕」道是「仁」的消極表現,而其積極表現便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孔子所闡釋的仁以「愛人」為中心,而愛人這種行為當然就包括著寬恕待人這一方面。《論語》中提到:

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英譯:ethic of reciprocity,treat the others as you would like to be treated

13樓:皮雨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卻要求別人做到,有沒有描述這句話的成語或古訓?

14樓:匿名使用者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意思是:自己不想做或做不到的,不應該強迫或勉強別人做到.

15樓:匿名使用者

己不為,勿施與人!是不是這樣的啊 我不是很確定

自己做不到卻要別人做到用什麼成語來形容

16樓:神聖音符

強人所難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說自己不想做的事而硬要施加給別人

17樓:匿名使用者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吾不欲加諸於人,亦不欲人加諸我也

將心比心

推己及人

18樓:羅伯茨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有沒有一句成語是說: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也不要去要求別人做到.

19樓:匿名使用者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20樓:匿名使用者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是指:自己所不願意要的,不要強加於人 吧

21樓:親豬愛貓貓

只記得有個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呵呵

22樓:匿名使用者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什麼事是別人能做到的而自己卻做不到的

這個你不能這麼去想,每個人都不是相同的,一個是因為基因的不同,一個是環境的不同,就造就了你我他各不相同的人,別人能辦到的事,你卻辦不到,這沒什麼奇怪 也沒什麼氣餒,因為,同樣的,你也有你能辦到的事,別人也同樣辦不到,人都是平等的,老天也是公平的,當你這樣不行時,你那樣是肯定的,別去拿自己的短處去比人...

請問關於自己做不到就不要要求別人的成語或諺語

自己一身老白毛,還說別人 you can you up,no can no bb 如果自己做不到,就別要求別人也那樣 的俗語 諺語 成語,怎麼說 已所不至勿付於人!別煩了,什麼事情都有 朋友 在你身邊 放心,所有的一切都會好的 給自己一個機會也是在給別人一個機會 好好的珍惜一切 孔子曰 己所不欲,勿...

自己做不到的事,不要輕易答應別人,只要是答應別人的事,就一定要做到

不知道要怎麼回答你 我遇到這事兒不是一次兩次了 每次都不想再找她了 但是實在很喜歡她 結果也是自己先原諒她 還是會主動找她一起出去玩兒啊之類的 沒辦法 因為太喜歡她了 下不起狠心啊 你耶就是一個十足的備胎,趁早離開,找個適合自已的女孩,她不是你的菜 這樣的人,你還喜歡她幹嘛,她根本沒把你放在眼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