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調查 水稻生長季節是什麼時候

2021-04-22 10:23:36 字數 3748 閱讀 6339

1樓:偏執狂小宇

這個要視當地的氣候而定的。

南北方有很大的不同。

我所在的東北水稻一年就一季,一般是5月份在大棚內育秧,6月份插秧,7到9月生長,10月份收穫。

2樓:匿名使用者

插秧和收割季節 以南方為例:

早稻3月底4月初播種,4月下旬5月上旬插秧中稻4月中旬播種,5月中旬插秧

晚稻6月底播種,7月下旬插秧.

早、中、晚稻秧齡一般不超過一個月。

3樓:紹興師爺

水稻種植地區的北部溫度較低,冷熱季節性較強,大都實行水旱兩作,即冬季種麥,麥收後種水稻。往南,可以一年種兩次水稻,如果水肥和人力都充裕,則可一年種收三次。在水稻種植地區,往往兼種其他經濟作物,如茶、甘蔗、蠶桑、黃麻等。

在牲畜方面,養有豬、牛和家禽等。在多水的溼熱地帶多養水牛。在我國及其他地方還在水田中養魚。

印度人由於信仰印度教,忌吃牛肉,所以牛隻用於耕作和運輸。在我國廣東省珠江三角洲地區農民根據多年實踐經驗,創造出的「桑基魚塘」和「蔗基魚塘」,這是一種適合熱帶地區,而且生產水平相當高的農業生態系統工程。

4樓:古志建

6 7月是關鍵 四月播種(現在) 十月初收穫

中國人種植水稻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5樓:冰夏

中國人種植水稻是從七千年前開始的。

中國水稻栽培歷史已有14000~12023年。史記中記載大禹時期曾廣泛種植水稻,夏本紀記載:令益予眾庶稻,可種卑溼。

大禹命令伯益給大家分發水稻種子,種在水田裡,還命令后稷(周的先人)給大家分發食物。沒有食物的地方,他就命令有多餘的地方,分給那些少的地方。

水稻原產於中國和印度,七千年前中國長江流域的先民們就曾種植水稻。水稻的栽培歷史可追溯到約公元前12000~12023年前的中國湖南。水稻在中國廣為栽種後,逐漸向西傳播到印度,中世紀引入歐洲南部。

水稻分佈範圍:

中國、日本、朝鮮半島、東南亞、南亞、地中海沿岸、美國東南部、中美洲、大洋洲和非洲部分地區,中國北方沿河地區也種植稻。也就是說,除了南極洲之外,幾乎大部分地方都有稻米生長。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水稻種植分佈範圍:

1、華南雙季稻稻作區。 位於南嶺以南,我國最南部。包括閩、粵、桂、滇的南部以及臺灣省、海南省和南海諸島全部。

2、華中雙季稻稻作區 。東起東海之濱,西至成都平原西緣,南接南嶺,北毗秦嶺、淮河,是我國最大的稻作區。

3、西南高原單雙季稻稻作區。地處雲貴和青藏高原,黔東湘西高原。

4、華北單季稻稻作區。 位於秦嶺、淮河以北,長城以南,關中平原以東,包括京、津、冀、魯和晉、陝、蘇、皖的部分地區。

5、東北早熟單季稻稻作區 。位於遼東半島和長城以北,大興安嶺以東,及內蒙古東北部。

6、西北乾燥區單季稻稻作區 。位於大興安嶺以西,長城、祁連山與青藏高原以北。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水稻栽培歷史悠久,在《管子》、《陸賈新語》等古籍中,均有約在公元前27世紀的神農時代播種"五穀"的記載,稻被列為五穀之一。《史記·夏本紀》關於"禹令益予眾庶稻,可種卑溼"的記載,表明公元前21世紀,中國人民就已經開始和自然作鬥爭,疏治"九河",利用"卑溼"地帶發展水稻。

距今約4200餘年前,水稻栽培已從長江中下游推進到黃河中游。到了戰國時期,由於鐵製農具和犁的應用,開始走向精耕細作,同時為發展水稻興修了大型水利工程,如河北漳水渠(公元前445~前396年)、四川都江堰(公元前256年)、陝西鄭國渠(公元前246年)等。西漢時四川首先出現了梯田。

6世紀30年代,北魏賈思勰的《齊民要術》曾專述了水、旱稻栽培技術。晉《廣志》中並有在稻田發展綠肥,增加有機肥源,培肥地力的記載。反映了當時的種稻技術已有一定水平。

7樓:魔影星蹤

相傳神農氏教會農民種稻的技術中國自古就是農業國家,而稻在3000多年前,就是中國人的主要糧食,時代約在商朝,當時稻這個字,只有類似「臼」字的字形,後來周朝種稻較為普及了,就加上了如稻穗挺立般的「禾」字。在金文當中,臼的上面加上了「爪」,形如迎風打稻,用手舂米。

至於「米」字在甲骨文中,原先只有六直點,上下三點,代表著米粒。後來將中間的點連起來,用以表示放米的架子隔板,就成了「米」字。而東漢許慎在其著作一本關於漢字的解說書《說文解字》中說到「米,穬粟實也。

像禾實之形。」,後在漢字中也有將「粟米」稱為「小米」,「稻米」為「大米」。

透過文字可以看出中國種稻的歷史相當悠久是無容至疑的,但有不少學者依然希望找出最早的水稻或旱稻品種,亞洲有很多考古地點曾陸續發現了一些早期的稻穀。如2023年在中國湖南道縣玉蟾巖遺址裡,發現了四粒黃色的稻穀,測定年代為公元前一萬年前,據知是目前世界上最早的稻穀。此外在長江下游河姆渡也曾出土有約2023年前的稻種殘留物;廣東英德出土的約一萬年前的人工栽培的水稻矽質體。

中國的古稻有些甚至被科學家拿來重新種植,並加入雜交稻的品種當中

8樓:三十一點了

小日本兒侵佔了我們的中國為什麼還要把我們發現的水稻給傳到日本去?

雲南省最主要的糧食、經濟作物是什麼,播種時期是什麼啥時候 年產值是多少

9樓:就醬紫吧

雲南省境內主要農作物是稻、小麥。年產值要根據土壤的肥力,品種性質而決定。

小麥適播溫度為3一5日平均氣溫15-18度。小麥各品種最適播種期為10~12天,最佳播種期為5~7天,魯南地區冬性品種的適宜播種溫度為20~16℃,在9月25日至10月10日左右。

最佳播期溫度為16~18℃,在9月27日至10月5日左右;半冬性品種適宜播期溫度為18~16℃,在9月27日至10月12日,最佳播期溫度為16~17℃。

人類是在何時,怎樣發現稻穀這種糧食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最早種植水稻的是河坶渡人,最早發現可以煮熟當飯吃的也是他們。在河姆渡第4層較大面積範圍內,普遍發現稻穀遺存,有的地方稻穀、稻殼、莖葉等互動混雜,形成 0.2~0.

5米厚的堆積層,最厚處超過1米。稻類遺存數量之多,儲存之完好,都是中國新石器時代考古史上罕見的。經鑑定,主要屬於栽培稻秈亞種晚稻型水稻。

它與馬家浜文化桐鄉羅家角遺址出土的稻穀,年代都在前2023年,是迄今中國最早的兩例稻穀實物,也是世界上目前最古老的人工栽培稻。這對於**中國水稻栽培的起源及其在世界稻作農業史上的地位,具有重要的意義。

ps:河姆渡文化共分四層,其中三 四層年代為約5000-2023年前。一 二層年代為約4000-2023年前。

在古代世界其他地區,古代印度河、恆河流域的哈拉巴文化發現了水稻遺蹟。古代兩個的蘇美爾人也最早種植水稻。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麥是人類最早種植的糧食作物。在古埃及的石刻中,已有栽培小麥的記載。人們從古埃及金字塔的磚縫裡發現了小麥,據考古學家研究,大約在1萬年前,當人類還住在洞穴裡的時候,就開始把野生的小麥當作食物了。

小麥是單子葉植物,有禾本科的各種特徵:葉脈平行,莖中空有節,穗狀花序,每朵小花無花瓣但有穎片。小麥、水稻這類有穎片的植物,又稱為穎花植物。

小麥穎片上有的有芒刺,是區別小麥品種的依據之一。

由於播種和收穫季節的不同,我國栽培的小麥有兩種生理型:一種是越冬生小麥,一種是一年生春小麥。冬小麥在溫帶於9月底或10月播種,第二年四五月收穫,分佈在長江流域和華北部分地區。

春小麥3 月以後播種,當年收穫,營養生長期較短。主要種植在內蒙、東北、西北等較寒冷的地方。

地球上小麥播種的總面積,居糧食作物播種總面積的第一位,收穫量接近水稻的總量。全世界有1/3的人口以小麥為主食。

斯洛維尼亞旅遊最佳季節是什麼時候?哪個季節去斯洛維尼亞旅遊最好

斯洛維尼亞最佳旅遊季節是夏季,也就是每年的6 8月,平均氣溫約為21 平均最高氣溫25 左右,平均最低氣溫14 左右,這時候也是當地的旅遊旺季,各種物價 尤其是在海濱旅遊勝地。9月是最佳的徒步和爬山時間,而且遊客也比較少。每年的12月至次年2月為斯洛維尼亞的冬季,最佳的滑雪時間。這裡的冬季並不寒冷,...

草莓生產的季節是什麼時候,草莓什麼季節熟?

草莓生產季節應該是在每年的2月 5月。一 草莓的成熟期 1.常規生產的草莓。草莓原產智利,世界各地廣泛栽培,品種達2000多個。草莓愛光,喜潮溼,怕水漬,不耐旱,喜肥沃透氣良好的砂壤土。春季氣溫上升到5度以上時,植株開始萌發,最適生長溫度為20 26度。正常的草莓成熟的季節在春天,每年的3 4月。一...

白菜是什麼季節種什麼季節收,白菜什麼時候種植是最佳時間?

大白菜的品種不同 地域不同,種植與收穫的時間也不盡相同。大白菜以秋季生產為主,春夏栽培以調節市場 增加花色品種為輔。其中秋大白菜栽培品種最多 面積最大 產量最高 品質最好。拓展 一 春大白菜 春大白菜播種時露地或地膜覆蓋栽培適宜播種期,要求日平均氣溫達到10 以上,以便在高溫期到來之前形成葉球。當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