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渺無期愛無涯,心有所屬棄不捨,緣分錯愛了無痕,情歸何處君未

2021-04-22 07:57:42 字數 5867 閱讀 5201

1樓:

兌對是不同價值的物品或錢財之間的交換。 有幫助記得好評,新問題請重新發帖提問,這裡不再回答謝謝7906

文學包括哪些方面?

2樓:狗子小童鞋

包括戲劇、詩歌、**、散文等。

1、中國文學獎

老舍文學獎、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曹禺戲劇文學獎並稱當代中國四大文學獎。

2、文學巨匠

古希臘詩人荷馬; 義大利詩人但丁; 德國詩人、劇作家、思想家歌德; 英國積極浪漫主意詩人拜倫; 英國文藝復興時期戲劇家、詩人莎士比亞; 法國著名作家雨果; 印度作家、詩人和社會活動家泰戈爾; **文學巨匠列夫.托爾斯泰; 蘇聯無產階級文學的奠基人高爾基; 中國現代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魯迅。

3樓:角落裡的楊梅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文學是由語言文字組構而成的,開拓無言之境),往往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和再現一定時期,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由於出版和教育的進步以及社會的全面發展,已經失去其壟斷地位成為大眾文化的一支。產生了所謂的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之分。

文學類別  :1、按載體分為:口頭文學、書面文學、網路文學三大類。

2、按作者所在的時代分為:古代文學,近代文學,現代文學和當代文學。他們的範圍都是隨著讀者而不斷遷移的。

3、按產生地域分為:歐美文學,中國文學,日本文學,拉美文學等。

4、按讀者分為:   a、按受眾身份/年齡有兒童文學,**文學等;   b、按讀者群體及內容分為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民間文學、少數民族文學、宗教文學等。

5、按內容分為:史傳文學、紀實文學、奇幻文學、報道文學等。

6、按表達體裁分為:**、散文、詩歌、報告文學、劇本、民間傳說、寓言、筆記**、野史、童話、對聯和笑話等;其他如史傳、哲理、賦、駢文、小品文、文學批評、有文字劇情架構的電腦遊戲(含遊戲主機)等

7、按創作理念分為:浪漫主義文學、現實主義文學等   以上類別僅僅是一種概括,作為分類的示例,並非全面分類。

文學學習的好處? 5

4樓:馬佳樹枝強鸞

當然是提高文學素養了,中國古典文學中有許多關於禮的論述,有很多不僅對於個人有益,而且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

5樓:一刀七斷

1、提高素養,提升自身的品位

2、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一個人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觸類旁通嘛

3、學習文學,也是一種美的享受,文學中所含括的智慧、人文精神是其他學科難以媲美的。

4、學習本國文學,當然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獨特的文化,何況作為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其文化更是淵源流長,傳承這些文化精髓——文學是每一個華夏人的隱而不現但真真實實的責任

6樓:玖辭

文學性是一種禮貌用語。也是一種美德和擁抱文學性是中國十大之一。

7樓:雨季脈絡

改變你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完善自我 開拓心靈的空間

8樓:匿名使用者

陶冶情操,提高修養,培養氣質還可賺錢等等!

9樓:匿名使用者

瞭解我國知識和各國的文化之間的差別。

國內優秀文學作品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餘華的《活著》

真的是一個時代的縮影,這是一個時代的痛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國內的優秀作品多得很,各行各業都很優秀的作品,也不少工農工業農業電子電器裡面都有很優秀的一些作品。

12樓:kk只想為你撐傘

四大名著。

魯迅的。

巴金的。

三毛的。

都很不錯。

看書是一個不停止的過程。

但是我認為看書還是儘量看文學鉅著。

13樓:趙家敬

你說的是**嗎?這是我收集的文學讀物,你看看有和你意的,想要再給我說!我發給你!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過的

《沉淪》

《圍城》

15樓:韓炮啪

遮天,完美世界,聖墟,鬥破蒼穹,雪中悍刀行

16樓:匿名使用者

莫言《紅高粱家族》,《白鹿原》《你別無選擇》《一地雞毛》

17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很喜歡劉心武揭祕紅樓夢、煮酒探西遊、狼王夢、狼圖騰、陸小鳳傳奇、長安亂

文學的作用是什麼?

18樓: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戲劇、詩歌、**、散文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文學除了擁有外在的、實用的、功利的價值以外,更為重要的是它還擁有內在的、看似無用的、超越功利的價值,既精神性價值。

關於精神,可以有諸多不同的定義。我們一般是在這樣的意義上界定精神這一概念的:它是人內在的一種意向性存在,是人的理性與感性諸多心理因素的有機統一,是人不斷超越自我、完善自我的一種心理活動過程。

因而,精神的價值不同於物質的價值,它是內在的、本體的、不斷超越自身的。文學藝術的創造活動是文學藝術家的精神活動,文學作品屬於人類的精神產品,文學藝術的接受鑑賞也屬於人們的精神領域的活動,所以,文學藝術的精神性價值應當是其自身最為內在的、基本的價值所在。正如早期的德國現象學學家moriz geiger指出的,「在藝術作品中,存在著一些構成其價值的確定的特性」,那就是藝術的精神性價值的特性,即它並不以為了實現某種目的的服務的手段,那麼他就無法理解藝術。

這些價值是作為存在於作品之中,作為被包含在藝術作品之中的特性而被人們體驗的。」

藝術,在履行自己的種種「服務」職責時,反而已經忘記了什麼是它自己,而我們在擁有過多「藝術作品」時卻失落了「藝術的精神」。

藝術,並不僅僅是工具,甚至也並不總是「作品」。但是藝術在本質上是一種生存方式,生活態度,生活的內涵,是生命賴以支撐的精神。

19樓:方塊

作為審美的社會意識形式,文學作用於社會生活,是通過陶冶人的性情,塑造人的靈魂的途徑實現的。這種作用是精神的,它雖然歸根到底會影響人的實踐活動,進而促使社會歷史的變革,但它畢竟不能等同於物質作用,沒有物質作用的那種直接性和立竿見影的社會效果。就是精神作用,文學也有自己的特點。

黑格爾對此有一個很精闢的論述。

20樓:月夜星螢

文學的作用是精神的。

作為審美的社會意識形式,文學作用於社會生活,是通過陶冶人的性情,塑造人的靈魂的途徑實現的。這種作用是精神的,它雖然歸根到底會影響人的實踐活動,進而促使社會歷史的變革,但它畢竟不能等同於物質作用,沒有物質作用的那種直接性和立竿見影的社會效果。就是精神作用,文學也有自己的特點。

黑格爾對此有一個很精闢的論述。他說:「在藝術裡,這些感性的形狀和聲音之所以呈現出來,並不只是為著它們直接本身或是它們直接現於感官的那種模樣,形狀,而是為著要用那種模樣去滿足更高的心靈的旨趣,因為它們有力量從人的心靈深處呼喚起反應和迴響。

」文學的作用從方式上講,是內在的、情感的,沒有政治理論或道德觀念的精神作用的那種對實踐活動的指導性和規範性;從作用的內容上講,它主要也不是簡單地傳達某種是非觀念,或一般地懲惡揚善,而是立足於對優美高尚的思想感情的表現,顯示人生的價值複議,通過對美的追求和高揚來陶冶性情,塑造靈魂。可以說,幫助人們懂得按照美的規律去創造生活,才是文學作用於社會的根本目的。

2、文學的作用以社會存在為前提。

文學只有通過讀者才能實現它的社會作用,而讀者又是生活在一定社會歷史環境之中的。無論他是否自覺,他的接受活動都會受其社會存在的制約。因此,要正確認識文學的社會作用,就必須注意到人的社會存在是怎樣從根本上規定他對文學作品的把握。

和一切社會意識形式一樣,文學對社會生活的作用只能是一種反作用,是第二性的,要以社會存在對自身和讀者的決定作用為前提。就是說,社會存在不僅決定著某種文學藝術能否產生、存在,而且還決定這種文學藝術可能發生多大的社會影響。當年,一些青年男女可以被湯顯祖《牡丹亭》感動得死去活來,有人甚至因此傷心而死;可是今天的讀者儘管還會欣賞這部古典名劇,卻不會再達到那樣的程度的。

究其原因,最根本的一點,就是因為社會存在的條件已經完全不同了。普列漢諾夫說過:「相似的社會原因,自然產生相似的精神結果。

」文學對社會生活的作用首先要受社會存在的制約。強調這一點並不是否認文學自身的價值,文學作品一經作家創作出來,其美學價值便客觀地存在於作品之中,是不依賴於文化環境的變遷的。文學的價值、功能與社會影響之間存在的這種時間差,又顯示了文學價值與文學社會作用的不一致性。

因此,不能簡單地以作]品在某一時間內的影響大小和暢銷與否來判斷它的價值和功能。確定作品的價值,估價它的功能,都要從審美關係中,聯絡整個社會生活的歷史程序來考察,這是正確認識文學社會作用必不可少的一種歷史眼光。

3、文學的作用是整體的。

正確認識文學的社會作用,還要有整體觀念。

(1)應該把文學的認識作用、教育作用、情感交流作用、娛樂作用等等,統一於它的審美作用,看其是否是在審美價值實現的基礎上產生的。文學作為一個具有系統性質的整體,構成它的各種要素當然也有各自的價值,所以必須具有多價值性的特點。但是對於一個有機系統,其整體不等於各部分的機械總和,整體的價值顯然也不是諸要素價值的總和,更不是某種要素價值的單一表現。

因此,既不能機械割裂文學各種作用之間的有機聯絡,將其孤立化;也不能脫離審美價值去片面強調某一種作用。

(2)對文學作品的社會效果的認識,須以它在整個社會生活中所發揮的作用和它的全部內容來衡量。不能只看作品在一時一地,在個別人中所發生的影響;也不能僅憑某些場面、某些細節去估計它所可能產生的作用。讀者固然是文學實現其價值的重要中介,但是這個「讀者」應理解為社會群體,並非指個別人或部分人。

我們不能因為作為個體的讀者以非審美的態度去理解文學作品,甚至取其一點,不及其餘。

從整體上去認識社會與文學的關係,是考察文學社會作用的基本出發點。社會之需要文學,根本原因是審美需求。因此對整個社會而言,滿足這種審美需求即是文學的社會作用,它不可能因個別或部分讀者的非審美把握而改變。

明確這一點,不僅對正確認識文學的社會作用大有幫助,而且對認識文學創作的根本目的,對把握文學批評的價值取向,都有重要的實踐意義。

4、文學的作用是有限的。

無可否認,文學有其特殊的價值,這是其他社會意識形態無法取代的,所以不能忽視和低估文學的社會作用。但是,文學的作用又是有限的,它既不能履行其他社會意識形態的職能,更不能代替物質的作用,所以不能誇大。馬克思早就講過:

「批判的**當然不能代替**的批判,物質力量只能用物質力量來摧毀。」文學作為社會意識形式,其作用不能超越物質條件所允許的範圍,也不能和政治理論或其它居於統治地位的思想相比。黑格爾在講到**的社會作用時,就斷然否定了「憑**就可以敵」的說法。

魯迅更為明確地講過文學作用的有限性。他說:「便是悲壯淋漓的詩文,也不過是紙片上的東西,於後來的武昌起義怕沒有什麼大關係。

倘說影響,則別的千言萬語,大概都比不過淺近直截的『革命軍中馬前卒』鄒容所作的《革命軍》。」單憑文學,既不可能興邦,也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或民族衰亡的主要原因。就是對於個人來講,他的進步或落後,革命或反動,也不能僅僅歸因於文學的影響。

文學的價值在於審美,在於對人的思想感情的潛移默化,這是一項緩慢的、內在的靈魂改造的工程,只有通過具體的社會實踐,才能使這種精神影響化為實際效果。有人提出文學可以「干預生活」,嚴格地講並不確切。雖然某些文學作品也能提出一些社會問題,但是這並非文學所長。

許多作品是以犧牲了某些文學特徵才取得這種效果的。文學藝術形象作為文學傳達內容的基本方式,使文學在說明和評判生活時帶有相當的模糊性,這就從根本上限制了文學對社會生活的直接干預。因此,與其講文學的作用在於干預生活,還不如說文學的優勢是干預靈魂。

分清兩者之間的區別具有重要意義,它使我們明瞭,不應給文學加上它無力負擔的任務,也不能忽視文學對人們思想感情的巨大影響。

念近中無此禪院的唸的古義與今義則黯然飄渺的飄渺的古義與今義

思考,想念 遠,看不清楚 細節,一層一層 比較下列各句中加點詞語的古今義。1.危古義 高 今義 險 2.黯然 古義 陰暗的樣子 今義 沮喪的樣子 3.或古義 有的 今義 或者 4.念古義 思慮,考慮 今義 誦,讀 於的古義和今義 以的古義和今義 於的古義 1 介紹動作行為發生時間 處所,可譯為 在 ...

陳三被判無期怎么10年就出獄了,陳三被判無期怎麼10年就出獄了

判處無期徒刑,無論怎麼減刑,最少要服役十三年。法律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七十八條 適用條件與限度 被判處管制 拘役 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執行期間,如果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可以減刑 有下列重大立功表現之一的,應當減刑 一 阻止他人重大犯罪活動...

無性無愛的婚姻怎麼辦,得過且過的無性無愛婚姻生活,能要嗎?怎麼辦

這位朋友,你好!你今年多大了?你們結婚幾年了?你當時跟他結婚時就比較勉強嗎?或者你當時並沒有看上他?你不願意跟他在一起,有沒有什麼具體的原因你呢?你接受不了他的哪些方面呢?如果你們繼續保持現狀,你們的婚姻以後很可能破裂。我是心理諮詢師,假如你跟他離婚了,你對自己的以後有什麼打算?而且離婚以後,如果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