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無所寄託,靈魂無處安放,以至於孜孜以求不該所求,道路上無法前行

2021-04-21 19:32:58 字數 5209 閱讀 6654

1樓:天華靜觀

唯有聞道以明瞭生命之本來,方能心安解脫,自在前行。

2樓:靈丹換骨

讀金剛經和六祖壇經吧,你就知道該何處安心了

文學與宗教的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文學與宗教,在思維和功能方面的異同點。在思維的內容和材料方面相互借鑑、利用;在思維的方式、機制和效果方面更是存在諸多相似。文學和宗教還是滿足深層人性需要的重要手段,能起到渲洩、疏導人心的社會作用,建構出拯求和逍遙的人生模式,並且開拓出一個新的天地以對抗於現實的世界,極大地吻合了人類超越世俗的需要。

宗教對文學的影響?

4樓:痞子說痞話

文學是文化的表現形式,文化是人類發展的歷史軌跡,這和宗教發展是密不可分的,因為人有了對外界事物的求知慾所以人類社會才得以發展,而宗教中因為有了「神」,所以人類在不斷得朝著「神」的腳步跟進,所以人類發展離不開宗教的表現形式,在人類追求真理,道德極限的過程中「神」就是一個永遠觸控不到的標杆,因為有了這個「標杆」所以人類才得以發展,在發展的同時再以文字形式寫下,這就是文學的誕生。

5樓:青蓮荷花藕

有宗教信仰,那麼對於文學會更加的深入理解的

怎樣解讀西方文學中愛的宗教主題

以《西遊記》為例,闡述文學與宗教之間的關係。(50分)

6樓:匿名使用者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文學起源於宗教,或者說文學與宗教

的關係是很密切的,宗教方面也誕生了很多優秀的作品,就是有些**,也是很優秀的,而中國古代,宗教思想濃重,大部分人都信仰宗教,受宗教影響很明顯,有些還是國教,所以很多文學作品其思想或尋求的出路又歸結為宗教,因為宗教受人信仰,他這樣寫更易被人接受,而作者本身也大多是有宗教信仰的,比如你看四大名著,無一不滲透著宗教思想,比如《西遊記》的佛教、道教,《三國演義》的神靈,《水滸傳》的鬼怪神力、《紅樓夢》的因果報應、宿命姻緣等等,都是如此。

文學產生於宗教的說法是否正確

7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生產於

宗教的說法,這

個問題應該沒有

固定的答案

東方文學與宗教1000左右的小**

8樓:憶安汐忘

文學作品無論在陶冶情操、提高修養等方面,還是在增進不同族群理解、促進各國文化交流等方面都具有日益廣泛的作用。自古以來,文學便與宗教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二者作為人類情感的表達方式,都是人們對世界進行評說和把握的方式,它們所共同關心的焦點都是人及人生、人性。希臘文學中的史詩、神話和悲劇作品包含人本精神和開拓精神,無不顯示出原始初民自然崇拜的特徵。

事實上,《聖經》、《古蘭經》、《道德經》以及佛教、印度教的大量宗教經典在一定意義上也是文學作品,包含了豐富的文學元素。在我國禪宗興盛的時期,許多僧人也是詩人,創作了大量內容深刻、風格獨特的詩歌。

隨著宗教對社會生活及文學家自身影響的增大,即使一般性的文學作品,也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宗教或其他超自然信仰的影響。無論是西方文學還是東方文學,在其發展的各個階段上都不同程度的留下了宗教印記,從而顯示出不同地域的精神追求及對人生的終極關懷。這是因為,文學可以藉助宗教的內容題材、宗教的精神內涵、宗教的倫理道德來解答生命中的疑問,建構理想世界,闡釋個體生命可能的存在方式。

在我國古典**中,也都或多或少的帶有宗教因素。《西遊記》等直接以神仙鬼怪為主題;《紅樓夢》則穿插了很多靈異事件,宣揚因果報應理論。

我國現代文學也充滿了與宗教的關聯。幾乎所有有特色、有影響的作家都創作過與宗教文化相關的文學作品。魯迅在《摩羅詩力說》中高度評價了希伯來文學的特殊意義,稱其「雖多涉信仰教戒,而文章以幽邃莊嚴勝,教宗文書,從此源泉,灌溉人心,迄今未艾」。

周作人則直接指出「文學的發達,大部出於宗教」。

古代東方文學(主要是指中國古代文學以外的亞洲文學,包含古代和中古時期的文學,但不排除在論述中涉及到中國古代的作家作品)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受宗教文化的影響既廣又深,究其原因,除了世界三大宗教(**教的前身是猶太教)均產生於古代東方之外,更重要的是宗教被封建統治者利用並作為政權的精神支柱和統治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宗教的某些教義被作為評判人們言行的善惡標準和約束人們的行為準則。由於宗教的神職人員控制著意識形態領域,使得文學作品不僅在內容上具有了濃重的宗教色彩,而且在藝術形式上也大多采用了夢幻、象徵、寓意等手法,具有神祕色彩。

佛教創立於公元前六世紀到五世紀之間,由古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南部)淨飯王的兒子釋迦牟尼創立,佛教徒則稱之為「佛陀」。佛教的經典數量很多,其中有很多具有文學性,如《佛本生經》和《五卷書》等。《佛本生經》約在公元前幾個世紀成書,是宣傳佛祖釋迦牟尼的佛教經典。

它是巴利文三藏《小部》的一部經典。也是著名的佛教文學作品,它以散文為主,夾雜一些詩,共有寓言、童話和小故事546個。《佛本生經》絕大部分是古印度民間的寓言故事,後被佛教徒加工改造加以利用而已。

以《佛本生經》為代表的佛教文學作品有兩個主要的成就:一是其中描寫了城市社會的各方面生活,尤其是中下層人物的活動,具體反映時代的部分面貌和古代印度人所崇信的幾種基本道理,最主要的是和平、犧牲、慈愛、誠

信、忍讓、平等、無私、剋制貪慾、禁戒殘暴等。二是發展了梵書、奧義書裡已經出現的詩文並用的文學形式,以及同樣流行很久的用比喻說理的詩歌體裁,表現出較高的語言藝術水平。《五卷書》約產生於公元前1世紀,是印度古代故事集,全書共5卷,故名。

《五卷書》的特色與成就表現在:第一,惟妙惟肖的動物描寫,形形色色的動物躍動在大舞臺上,擔負著演繹人間事態的重任。第二,結構方式的獨特性。

《五卷書》採取「連串插入式」的結構,這種結構在傳播的過程中,逐漸形成了世界敘事文學中常見的結構方式:框架結構,對世界文學產生重大的影響。第三,詩文並茂的文體形式。

散文部分是用來敘述故事情節的,篇首或篇中插入的詩歌是用來議論和抒情的,往往是畫龍點睛之筆。書中敘事、議論、抒情都恰到好處,有機結合,增強了故事的生動性和說服力。

佛教對印度以外的東南亞和東亞產生重大的影響,這種影響在文學上稱之為佛教文學。佛教文學包括各種佛教經典、傳說故事和人物傳記的形式的文學創作,它對東南亞的神話故事、碑銘文學、宮廷文學、宗教文學和東亞的古代詩歌的形成

有著重要的意義。

從神話故事來看,泰國有《創世紀》、《人類的祖先》等,緬甸有《宇宙的形成與毀滅》等。《創世紀》的內容是據傳在很古的時候,世界遭火劫、水劫和風劫的「三劫」後毀滅,最後才得以復生。這是因為世人忘記了佛陀的教導,犯了不可饒恕的罪孽。

可見,泰國的創世紀神話帶有濃厚的佛教色彩,其中世界遭火、水、風三劫的情節明顯是宗教的懲惡勸善思想的體現。關於人類的起源,《人類的祖先》中說,人類最早的一對初民,是由婆羅門教的主神婆羅賀摩創造的。《宇宙的形成與毀滅》與泰國的同類神話非常相似,只是情節比較簡單,不加文飾,同時也少了些佛教色彩。

如泰國神話強調「世界之所以遭受災難,是因為人們忘記了佛陀的教導,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孽」,從這點上看,這則緬甸神話產生的時間應該更久遠,它更多地保留了原生神話的特徵。碑銘文學是東南亞早期書面文學的一種形式。碑銘文學是修佛塔的直接產物,在修建佛塔時,人們把祝福詞和咒語等刻在石柱、石碑上,儲存下來。

碑銘文學很重要的內容是記錄人們虔誠的佛教信仰,多為詩歌和散文作品,其文風成為後代文學的典範。柬埔寨在吳哥時期就出現了許多詩人,他們的碑文詩韻律工整,格式整齊,具有很強的民族特點,是富於藝術表現力的詩碑。公元2023年,緬甸的「蒲甘碑銘文學」開始出現,與柬埔寨的詩碑不同,緬甸碑銘是些散文作品,大多是佛功善事的記錄,對認識當時社會文化有重要意義。

迄今發現的緬甸碑銘有1500種以上。其中《妙齊提碑文》是目前發掘到的最早的碑文之一,該碑銘記述王子亞扎古曼感謝父王養育之恩,敬獻金佛並建塔供佛的經過,碑文簡潔凝鍊,有情節、對話和人物心理刻畫,在文學史上最具影響。公元657年鐫成的碑文是現已發現的泰國最早的文學作品,《蘭甘亨碑文》是早期最著名的碑文,《三界經》是最早有代表性的**作品,反映了當時泰國人的宗教觀、哲學觀和科學觀。

佛教傳入中國後,對中國古代文學產生了重要的影響。查閱有關資料,我們發現,以題材而

論,歷代描寫佛教的詩文不計其數,尤以山水田園詩為甚。從《全唐詩》來看,共收唐詩約五萬首,其中與佛教有關的詩佔了近十分之一。以藝術風格而論,由於佛教追求自我解脫,主張離塵出世,至禪宗而宣揚心中求佛,使文學界形成一種清淡幽遠的藝術流派。

他們在美學上追求「韻外之至」,「言外之意」。唐代詩人王維等的作品就是這種藝術風格的體現者。以詩歌理論而言,在東晉就出現了一個佛理摻入詩歌領域的局面,唐宋以後,主張以禪論詩,講究詩歌創作要「物象超然」,「意境空濛」,以為「說禪作詩,本無差別」,宋代張汝勤甚至在詩中論到「學詩如學禪,所貴在觀妙。

」以創作隊伍而論,在中國文學史上出現了不少和尚詩人,史書上稱作詩僧。

不是很全將就一下……

中世紀文學宗教劇分為哪三個型別?

9樓:匿名使用者

歐洲中世紀文學按其性質分類,主要包括教會文學、史詩與謠曲、騎士文學和城市市民文學

文學與宗教的關係是什麼?從比較文學的角度談

10樓:

討論居多的總是哲學和宗教的關係,文學還真不多見!

個人觀點:

1、文學將神話故事進行系統化和美化,從讚美中客觀的反映出現實中人類美好的的道德和倫理觀。把神話故事藝術化、系統化,為之後的宗教產生起到了梳理的作用。

2、西方最早的詩歌多數都是讚美英雄的事蹟,其中最不可缺的就是神靈的祝福,表達人類對勇武的崇尚,因此在人類生存中加深對神靈的敬畏,對信仰的建立起到推動作用。

3、西方文藝復興後的詩歌、**多是悽美的愛情故事,雖其中也不缺乏神靈的祝福,但表達的是人性對美的和自由的嚮往,也因此人類開始逐漸走出滿是神靈的世界,對中世紀宗教哲學的沒落和終結也是起到了客觀的推動作用的。

4、華夏主導的東方文化下的詩詞多是對自然、人性的歌頌讚美,對人類在自然面前的渺小而謙畏。對道教的建立也是有一定的作用的。

5、在百家歸

一、儒教獨尊的時候,詩詞的主流逐漸向反映文人內心的抗爭和對心中抱負的表達,相對下黃老道學逐漸淡出了政治之外,也算是對道家沒落起到了一些作用。

6、到元代之後逐漸興起了戲曲、**,其中多數不乏為神話故事的色彩。對中國的宗教復興又起到了一定的推動力。

總的來說人類最早的思維活動依託的是自然而引申出來的神話故事。而文學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所以文學能與哲學、宗教、法律、政治並駕為社會的上層學問,這兩者是密不可分的關聯相互推動的作用。宗教神話為人類嚮往美德的標準,而文學又把這種美德進行藝術形式的傳播。

但隨著文學思維的進步多元化,人類自然會逐漸走出滿是神話的故事中。宗教與哲學的分離、宗教與理性不相容的境況誕生,人類把生活和信仰分別對待的方式,這其中文學傳播的作用功不可沒

無所住而生其心,看書的時候如何做到無所住呢

遍山死人無數 果然!真心本無所住。妄心若無所住,豈非木石?若無此妄心積善悔罪,熏習佛法 豈有悟緣?若欲令此妄心 無所住 而轉為真心,猶如 蒸沙成飯 何以故?沙無飯性故。以此色身及意識覺知心,為求佛道,時時刻刻精進不止,一心一意,念念迴向無上正等正覺,如是住則佛道可成。若時時刻刻 無所住 如 壇經 中...

如何做到無所住而生其心不生妄心但有不息妄念請大家也來回答我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出自 金剛經 全稱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又稱無住心 非心。與般若心經中 空即是色 義同。意即不論處於何境,此心皆能無所執著,而自然生起。心若有所執著,猶如生根不動,則無法有效掌握一切。故不論於何處,心都不可存有絲毫執著,才能隨時任運自在,而如實體悟真理。禪宗六祖慧能於未出家前,於市中販...

沒上進心,整日無所事事,該怎麼激發上進心啊

偶像就是動力 我有一個唱歌的夢想 就是偶像讓我好好學習的?真這麼容易這世界早變了 事實是社會由各種人組成 有普通人 有能人 上進心這種東西虛無縹緲 有可能等哪天你有孩子 或者有愛人 總之是一個理由 你想要給她們更好 那時自然而然會上進會想去做些什麼 這只是其中之一 也有可能哪一天你被某些事刺激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