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孔子的啟發式教育思想影響,當今素質教育該如何提升

2021-04-21 03:51:32 字數 3217 閱讀 5286

1樓:是嘛

孔子在中國歷史上最早提出人的天賦素質相近,個性差異主要是因為後天教育與社會環境影。他提倡「有教無類」,創辦私學,廣招學生,打破了奴隸主貴族對學校教育的壟斷,把受教育的範圍擴大到平民,順應了當時社會發展的趨勢。他主張「學而優則仕」,學習了還有餘力,就去做官。

孔子在教學方法上要求老師「有教無類」、「經邦濟世」的教育觀,「因材施教」、「啟發式」的方**、注重童蒙、啟蒙教育。他教育學生要有老老實實的學習態度,要謙虛好學、時常複習學過的知識,以便「溫故而知新」、新知識引申拓寬、深入,「舉一而反三」。

孔子道德教育的主要內容是「禮」和「仁」。其中「禮」為道德規範,「仁」為最高道德準則。「禮」是「仁」的形式,「仁」是「禮」的內容,有了「仁」的精神,「禮」才真正充實。

在道德修養方面,他提出樹立志向、克己、踐履躬行、內省、勇於改過等方法。

他最早提出啟發式教學。他說:「不憤不啟,不悱不發。」意謂教師應該在學生認真思考,並已達到一定程度時恰到好處地進行啟發和開導,他又是在教學實踐中最早採用因材施教方法的教育家。

擴充套件資料

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倡導仁義禮智信。他曾帶領部分**周遊列國前後達十三年,晚年修訂《詩》《書》《禮》《樂》《易》《春秋》六經。孔子去世後,其**及其再傳**把孔子及其**的言行語錄和思想記錄下來,整理編成儒家經典《論語》。

孔子在古代被尊奉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萬世師表。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其人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

2樓:天蠍

儒家思想指的是儒家學派的

思想.中國文明史經歷了夏、商、周的近2023年之後,春秋末期思想家孔子所創立.孔子創立的儒家學說在總結、概括和繼承了夏、商、週三代尊尊親親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形成的一個完整的思想體系.

司馬遷在《史記·孔子世家》中說:「孔子乃因史記作春秋,上至隱公,下訖哀公十四年,十二公.據魯,親周,故殷,運之三代.

」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說過:「述而不作,信而好古」(《論語·述而》)是自己的思想本色.

東周時期,中國社會處於歷史經歷著劃時代的變革,周王室衰微,諸侯坐大,維護封建宗法等級制度的「周禮」遭到極大破壞,諸侯爭霸,社會處於動盪之中.這時候代表各階級利益的知識分子異常活躍,成為一支重要的社會力量,他們紛紛登上歷史舞臺,著書立說,提出解決社會現實問題的辦法,形成了諸子百家爭鳴的繁榮局面.其中影響最大的是儒家、法家、道家,他們各自為新興的地主階級設計了一套結束割據,實現統一的治國方案,為秦漢以後的社會治國思想的選擇奠定了基礎.

孔子所處的春秋時代,由於社會內部不可調合的矛盾引起的深重危機搖撼了傳統文化的權威性,對傳統文化的懷疑與批判精神與日俱增,就連「祖述堯舜,憲章文武」的孔子也不能不把當時所處的時代精神注入到自己的思想體系中,並對傳統文化加以適當的改造,以便在社會實踐中建立一種新的和諧秩序和心理平衡,這種情況到了大變革的戰國時代顯得尤為突出,因為人們在崩塌的舊世界廢墟上已經依稀看到了衝破舊尊卑等級束縛的新時代的曙光.

未來究竟是個什麼樣的社會模式,就成了舉世關注的大問題,並在思想界引起了一場百家爭鳴式的大辯論.當時代表社會各個階級、階層利益的諸子百家,紛紛提出各自的主張,其中一個最主要的爭論焦點就是如何對待傳統文化的問題.圍繞這個問題而進行的思想交鋒,儒、法兩大思想流派最有代表性.

他們旗鼓相當,針鋒相對,英者雲集,皆為顯學.另外還有墨家、道家、陰陽家、兵家等等學派,可謂學派林立,在中國歷史上學術與言論為開明時代.

漢朝以後,歷朝歷代四書五經被無數次修訂,孔子原作已面目全非.儒學在魏晉時期演變成玄學.唐代政權基本上以儒家思想為主導,但是也滲透了道教和佛教.

宋代時發展為理學,尊周敦頤、程顥、程頤為始祖,朱熹為集大成者.後取得官方地位.現在所說的儒家思想,絕大部分來自宋朝(960 ad-1279 ad)的文獻.

元明清時期,科舉考試都以朱熹的理學內容為考試題目,對思想產生了很大的束縛.直到五四運動才取消了儒學的統治地位.

(1)孔子是儒家學派創始人,他提出「仁」,具有古典人道主義的性質:主張「禮」,維護周禮這是孔子政治思想中的保守部分.儒家文化後來發展成為中國古代正統文化.

(2)孟子是戰國時期儒家的代表,他主張施行仁政,並提出「民貴君輕」思想;主張「政在得民」,反對苛政;主張給農民一定的土地,不侵犯農民勞動時間,寬刑薄稅.

(3)西漢的董仲舒以儒學為基礎,以陰陽五行為框架,兼採諸子百家,建立起新儒學.其核心是「天人感應」,「君權神授」.他的思想集中於《天人三策》和《春秋繁露》.

(4)魏晉之際出現的玄學用老莊思想解釋儒家的易經,這是為士族辯護的一種消極思想.《周易》、《老子》、《莊子》稱之為「三玄」.玄學主張君主無為、門閥**,主要活動在洛陽.

代表人物有何晏、王弼和竹林七賢.

(5)唐朝中期的儒學大師韓愈,從維護封建統治出發,用儒家的天命論和封建綱常來反對佛道的觀點.

(6)理學是以儒家思想為基礎,吸收佛教和道教思想形成的新儒學,是宋代主要的哲學思想.朱熹是理學發展的集大成者,朱熹繼承了北宋哲學家程顥、程頤的思想,進一步完善和發展了客觀唯心主義的理學體系,後人稱之為程朱理學.其核心內容為:

「理」是宇宙萬物的本源,是第一性的;「氣」是構成宇宙萬物的材料,是第二性的.把「天理」和「人慾」對立起來,認為人慾是一切罪惡的根源,因此他提出「存天理,滅人慾」.這實際上是為封建等級秩序辯護.

(7)明中葉的王陽明反對朱熹把心與理視為兩種事物的觀點,創立與朱熹相對立的主觀唯心主義理論——心學.理學由客觀唯心主義向主觀唯心主義演變,說明它已經走到極端.

(8)元朝的鄧牧:自稱「三教外人」,著書大膽否定封建君主**統治,其非君思想,對明清進步思想家有一定影響.

(9)明朝:李贄是明後期「異端」進步思想家,他指責儒家經典並非「萬世之至論」,揭露道學的虛偽,反對歧視婦女和壓抑商人.他是我國反封建的思想先驅,他的思想在一定意義上反映了資本主義萌芽時代的要求,帶有民主性色彩.

3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的後世影響巨大,其教育思想舉其大端如下:

1、有教無類的教育原則:孔子之前只有貴族有機會受教育;孔子之後平民才有受教育的機會。此所以孔子被稱為「先師」(文化史上第一位老師)。

2、因材施教的教育策略:優秀教師必須針對不同教育物件,給予最有教育效果的個別指導。例如不同學生提出相同的問題,因為他們性格傾向不同,孔子就給予完全不同的解答。

3、舉一反三的教育方法:孔子十分重視隨機指點的啟發式教學,而不是灌輸式教學。所謂「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現代漢語詞彙「啟發」、「舉一反三」的典故正是出自《論語》。

4樓:她悄悄地來過

因材施教,有教無類,誨人不倦

孔子的啟發式教學思想是什麼,孔子的啟發式教學思想是什麼?

概括為幾點 1.教人仁義,教人做人 主要 2.鼓勵好問 3.鼓勵思考 4.有教無類 第二 重要 5.擅於鼓勵,肯定 的正確思想 行為 6.維護 在外人面前肯定 恰到好處而不過分推銷 7.能承認自己的錯誤,並向 道歉 8.其他次要的,比如重視禮節等,到今天可能並不適用,因為繁文縟節到現在也變的簡化,古...

教育學中的名詞解釋,1啟發式教育2公平性原則

啟發式教育 啟發性原則是指在教學中教師要承認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注意調動他們的學習主動性,引導他們獨立思考,積極探索,生動活潑而學習,自覺掌握科學知識,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公共課教育學中的名詞解釋 1 教育 2 校本課程 3 教育的個體功能 4 社會本位論 1 引導個體社會化,個體個性化的人...

孔子的教育思想有哪些,是什麼,孔子的教育思想是什麼??

1 德育,注重思想教育。提倡 孝悌忠信,禮義廉恥 2 提倡勤奮好學的學習態度。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 3 注重學習方法。溫故而知新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4 治學嚴謹。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孔子的教育思想是什麼?一 孔子教育思想之一 德育 素質教育的重點。孔子一生為培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