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漿,岩漿岩,沉積岩,變質岩之間的相互轉化

2021-04-21 01:34:43 字數 680 閱讀 7594

1樓:導航教研室

岩漿、岩漿岩、bai沉積岩和變質岩彼此都du有一定的轉化zhi關係,當時間和地質dao條件發生改變以版後,任何一類巖權石都可以變為另外一類的岩石。當原始物質經過熱的作用或壓力的減低,可產生部分熔融而形成岩漿。岩漿沿著地殼的裂隙上升至地殼的淺處,或經由火山噴發至地表,冷卻結晶形成岩漿岩。

已存在的岩漿岩或沉積岩、變質岩,再經過風化、侵蝕、搬運、沉積、固結成岩作用後,形成沉積岩。

沉積岩經過長時間在地殼深部受高溫和高壓的作用,而發生了變質作用,形成變質岩。也有一部份的變質岩是由岩漿岩受了高溫高壓的作用而變來的。在地殼深部的變質岩經過高溫的作用後,可產生深熔作用而在被熔為岩漿。

有一部分的岩漿岩經過高溫的作用後,亦可再熔融為岩漿,岩漿經結晶作用後又造成了新的岩漿岩……,如此迴圈不已,形成地質大迴圈。地質大迴圈並非一成不變,而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如此複雜的過程不斷地反覆進行,導致地殼體積的逐漸增加,同時組成地球的岩石與礦物,也不斷地被破壞而再形成新的物質。

2樓:匿名使用者

岩漿----岩漿岩

岩漿岩----變質岩

沉積岩----變質岩

岩漿岩,沉積岩和變質岩三者之間的區別和轉化最好能用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的圖就很好的表現出三大類岩石相互轉化的過程。

三大巖岩漿岩,沉積岩,變質岩的結構構造,特徵,分類

岩漿岩 主要的造岩礦物有,石 英 長石 角閃石 黑雲母 輝石 橄欖石.酸性岩漿岩中前幾種礦物居多,而基性岩漿岩中則偏向於後者.也因此,在岩石的顏色上來說由肉紅色 灰白色 黑色變化.結構上來說,侵入的岩漿岩裡面的礦物應該是較均勻的分佈,岩石呈現塊狀.而噴出的流紋岩中會呈現一些流動構造 以及噴出的安山岩...

在野外如何準確的區分沉積岩岩漿岩和變質岩

沉積岩具有層狀構造,層理清楚,有的沉積岩有化石,地表出露有規律性,有明顯的地層產狀。岩漿岩具有礦物和膠結物之分,斑岩的斑晶和膠結物的成分往往差別比較大,岩石緻密堅硬,無層理和解理的塊狀構造,有的岩漿岩還可以見到俘虜體,地表出露沒有規律性,找不到產狀。變質岩具有明顯的絲捐光澤,片理明顯,變餘結構清楚,...

沉積岩變質岩包括什麼,沉積岩到變質岩是什麼變化

沉積岩 例如 石灰岩,砂岩,板岩,頁岩,煤炭 注意 煤炭 也屬於岩石 變質岩 例如 大理岩 沉積岩是在地表和地表下不太深的地方形成的地質體。它是在常溫常壓條件下,由風化作用,生物作用和某些火山作用產生的物質經搬運 沉積和成巖等一系列地質作用形成的。是地面即成岩石在外力作用下,經過風化 搬運 沉積固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