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外如何準確的區分沉積岩岩漿岩和變質岩

2021-03-03 21:50:04 字數 4301 閱讀 2259

1樓:實用經理

沉積岩具有層狀構造,層理清楚,有的沉積岩有化石,地表出露有規律性,有明顯的地層產狀。

岩漿岩具有礦物和膠結物之分,斑岩的斑晶和膠結物的成分往往差別比較大,岩石緻密堅硬,無層理和解理的塊狀構造,有的岩漿岩還可以見到俘虜體,地表出露沒有規律性,找不到產狀。

變質岩具有明顯的絲捐光澤,片理明顯,變餘結構清楚,有重結晶現象。片麻岩的黑白相間條帶特殊。地表出露比較有規律性

2樓:苯並呋喃

以我出野外的經驗,岩漿岩中噴出巖裡一般有大量的氣孔構造,還有一些流紋、繩狀構造、枕壯構造、柱狀構造等等,還有一些燒灼的痕跡,侵入岩一般是斑狀的,有一些岩漿分離礦物組成的斑晶;變質岩有很奇怪的紋路,有一些重結晶,光澤也比較特殊,裡面可能作為斑晶生長著一些變質礦物;沉積岩主要是分泥質、砂質、灰質等等,一般沒有很好的結晶構造。

如何區別岩漿岩、沉積岩和變質岩?

3樓:匿名使用者

1火成岩

2沉積岩

3變質岩

礦物成分

1均為原生礦物,成分複雜,常見的有石英、長石、角閃石、輝石、橄欖石、黑雲母等礦物成分

2除石英、長石、白雲母等原生礦物外,次生礦物佔相當數量,如方解石、白雲石、高嶺石、海綠石等

3除具有原巖的礦物成分判尚有典型的變質礦物,如絹雲母、石榴子石等結構 1以粒狀結晶、斑狀結構為其特徵

2以碎屑、泥質及生物碎屑、化學結構為其特徵3以變晶、變餘、壓碎結構為其特徵

構造 1具流紋、氣孔、杏仁、塊狀構造

2多具層理構造、有些含生物化石

3具片理、片麻理、塊狀等構造

產狀 1多以侵入體出現,少數為噴發巖,呈不規則狀2有規律的層狀

3隨原巖產狀而定

分佈 1花崗岩、玄武岩分佈最廣

2粘土巖分佈最廣,其次是砂岩、石灰岩

3區域變質岩分佈最廣,次為接觸變質岩和動力變質岩

4樓:曲勤卿贍

一、岩漿

巖其主要識別標誌有:

(一)、岩漿岩中噴出巖附近儲存有明顯的火山活動痕跡,如,火山錐、熔岩流等;侵入岩常被其它岩石所包圍。

(二)、侵入岩中的各種礦物結晶良好,屬全晶質結構,如花崗岩等;噴出巖是隱晶質或玻璃質,用肉眼分不出其中的礦物成分。

(三)、有熔岩流動的痕跡,例如,不同顏色的條紋和拉長的氣孔。;有由揮發成分逸散後留下的孔洞。這種構造往往為噴出巖所具有。

(四)、除火山碎屑外,岩漿岩不具備層理構造,不含化石。

二、沉積岩

主要識別標誌如下。

(一)、層理構造是沉積岩最重要的構造特徵之一,不同的岩層疊置在一起好像一部巨厚的「書」,是其區別於岩漿岩和變質岩的最重要的標誌。

(二)層面上經常保留有自然作用產生的一些痕跡:

1、波痕:是由風、流水和波浪作用在層面上留下的一種波狀起伏痕跡。

2、泥裂:又叫龜裂,指在粘土質或砂質沉積岩表面,由於乾燥收縮而形成的不規則的多邊形裂紋。

(三)、岩層中含有古代動物和植物的遺蹟,即化石,這是沉積岩的重要特徵。但不是所有的沉積岩都具有的特徵。

三、變質岩

(一)、變質岩的結構

1、變晶結構。在變質過程中礦物重新結晶所形成的結構。最常見的變晶結構有:

①等粒變晶結構:礦物晶粒大小大致相等,多呈它形,互相鑲嵌很緊,不具定向排列。如大理岩、石英岩等。

②斑狀變晶結構:與岩漿岩的斑狀結構相似,在細粒的基質上分佈著一些大的晶體——變斑晶。如某些片麻岩和片岩常具有這種結構。

③鱗片狀變晶結構:片狀礦物(雲母、綠泥石等)定向排列,如各種片岩。

2、變餘結構。由於重結晶作用不徹底,原巖的礦物成分和結構特徵可以被保留下來,也稱殘餘結構。

(二)、變質岩的構造

變質岩中最常見的片理構造也是鑑別某些變質岩的重要根據。岩石中片狀、板狀和柱狀礦物,在壓力作用下呈平行排列的現象叫片理構造。具體可分為如下幾類:

1、板狀構造:岩石易剝成板狀,破裂面光滑平整,肉眼難以分辨礦物顆粒。

2、千枚狀構造:在岩石的破裂面上可看到強烈的絲絹光澤和皺紋。

3、片狀構造:岩石中大量片狀礦物和粒狀礦物都呈平行排列,構成較薄而清晰的片理。

沉積岩,岩漿岩,變質岩的區別和聯絡

5樓:沉默的小象

岩漿岩由地球內力作用形成,為原生礦物,成分複雜,常見的有石英、長石、角閃石、輝石、橄欖石、黑雲母等礦物成分,以粒狀結晶、斑狀結構為其特徵,具有流紋、氣孔、杏仁、塊狀構造,多以侵入體出現,少數為噴發巖,呈不規則狀,以花崗岩、玄武岩分佈最廣 。

沉積岩由外力作用形成,除石英、長石、白雲母等原生礦物外,次生礦物佔相當數量,如方解石、白雲石、高嶺石、海綠石等,以碎屑、泥質及生物碎屑、化學結構為其特徵,多具層理構造、有些含生物化石,有規律的層狀,以粘土巖分佈最廣,其次是砂岩、石灰岩。

變質岩主要由內力作用形成,除具有原巖的礦物成分,還有典型的變質礦物,如絹雲母、石榴子石等,以變晶、變餘、壓碎結構為其特徵,具片理、片麻理、塊狀等構造,產狀隨原巖產狀而定,區域變質岩分佈最廣,次為接觸變質岩和動力變質岩。

通過以上介紹就可以理解三者之間的區別和聯絡。

拓展資料:

岩石,是固態礦物或礦物的混合物,其中海面下的岩石稱為礁、暗礁及暗沙,由一種或多種礦物組成的,具有一定結構構造的集合體,也有少數包含有生物的遺骸或遺蹟(即化石)。岩石根據其成因、構造和化學成分分類,按其成因主要分為三大類:沉積岩、岩漿岩(也可稱為火成岩)、變質岩。

其物質成分、結構、構造、分類命名、形成條件、分佈規律、成因、成礦關係以及岩石的演化過程等,成為地質學家們研究的主要內容和地質科學中的重要基礎學科——岩石學。

6樓:道峰山營

岩漿岩由

岩漿生成,變質岩由岩漿岩和沉積岩生成,沉積岩由沉積物生成,沉積物可由岩漿岩,變質岩,沉積岩風化沉積生成,岩漿由三種岩石融化生成。

岩漿到岩漿岩為上升冷卻; 岩漿岩和沉積岩到變質岩為變質作用; 變質岩和岩漿岩到沉積岩為風化、沉積作用; 這三種到岩漿為重熔再生。

岩漿岩:是由地殼內部上升的岩漿侵入地殼或噴出地表冷凝而成的,又稱火成岩。岩漿主要**於地幔上部的軟流層,那裡溫度高達1300℃,壓力約數千個大氣壓,使岩漿具有極大的活動性和能量,按其活動又分為噴出巖和侵入岩。

未達到地表的岩漿冷凝而成的岩石叫侵入岩。深成侵入岩顆粒較粗。

沉積岩:是地面即成岩石在外力作用下,經過風化、搬運、沉積固結等沉積而成, 其主要特徵是:①層理構造顯著;②沉積岩中常含古代生物遺蹟,經石化作用即成化石;③有的具有乾裂、孔隙、結核等。

常見的沉積岩有:直徑大於3 毫米的礫和磨圓的卵石及被其它物質膠結而形成的礫岩,由2 毫米到0.05 毫米直徑的砂粒膠結而成的砂岩,由顆粒細小的粘土礦物組成的頁岩,由方解石為其主要成分,硬度不大的石灰岩等。

變質岩:是岩漿岩或沉積岩在變質作用下形成的一類新岩石。和前兩類岩石主要區別是變質岩屬重結晶的岩石,顆粒較粗,不含玻璃質和有機質的殘體。

7樓:淵源

岩石是一種或多種礦物的集合體,它是構成地殼的基本部分。按其成因分為三大類,即岩漿岩、沉積岩和變質岩。

岩漿岩:是由地殼內部上升的岩漿侵入地殼或噴出地表冷凝而成的,又稱火成岩。岩漿主要**於地幔上部的軟流層,那裡溫度高達1300℃,壓力約數千個大氣壓,使岩漿具有極大的活動性和能量,按其活動又分為噴出巖和侵入岩。

未達到地表的岩漿冷凝而成的岩石叫侵入岩。深成侵入岩顆粒較粗。淺成侵入岩顆粒細小或大小不均。

噴出巖是在岩漿噴出地表的條件下形成,溫度低,冷卻快,常成玻璃質、半晶質或隱晶質結構,具有氣孔、流紋等構造等。岩漿岩常見的如在地殼中分佈很廣的中粗粒結構的侵入岩——花崗岩, 氣孔構造發育,黑色緻密的玄武岩,流紋構造顯著的酸性噴出巖——流紋岩等。

沉積岩:是地面即成岩石在外力作用下,經過風化、搬運、沉積固結等沉積而成, 其主要特徵是:①層理構造顯著;②沉積岩中常含古代生物遺蹟,經石化作用即成化石;③有的具有乾裂、孔隙、結核等。

常見的沉積岩有:直徑大於3 毫米的礫和磨圓的卵石及被其它物質膠結而形成的礫岩,由2 毫米到0.05 毫米直徑的砂粒膠結而成的砂岩,由顆粒細小的粘土礦物組成的頁岩,由方解石為其主要成分,硬度不大的石灰岩等。

變質岩:是岩漿岩或沉積岩在變質作用下形成的一類新岩石。和前兩類岩石主要區別是變質岩屬重結晶的岩石,顆粒較粗,不含玻璃質和有機質的殘體。

其主要特徵是:①有的具有片理(片狀)構造如片岩;②有的呈片麻構造(未形成片狀),岩石斷面上看到各種礦物成帶狀或條狀等,如花崗片麻岩;③有的呈板狀構造,顆粒極小,肉眼難辨,如板岩。常見的變質岩如由方解石或白雲石重新經過結晶而成的大理岩,由頁岩和粘土經過變質而形 成原解理狀的板岩,由片狀、柱狀岩石組成的片岩,多由沉積岩和岩漿岩變 質而成的片麻岩,由砂岩變質而成的石英岩等。

8樓:匿名使用者

是岩漿岩因為砂岩裡有小洞

有哪些在野外能辨別方向的東西,有哪些在野外能辨別方向的東西

1 根據太陽辨別方向,春天太陽從正東方升起於正西方落下,夏天太陽則從東偏北 方向升起落於西偏北方向,秋季和春季相同,冬季日出方位是東偏南,日落位置是西偏南。可以在開闊地插上一個垂直樹立的木棍,上午木棍的影子會指向西北,下午影子則指向東北,而正中午時影子指向正北方。2 根據周圍的建築物辨別方向,野外一...

野外露營,如何有效避開蚊蟲蛇蟻,在野外露營如何有效避蚊蟲

野外露營難免被蚊蟲叮咬,可以從幾個方面下手來減少蚊蟲叮咬。1 合理的選擇搭建帳篷的地點。露營地點要儘量選擇通風乾燥的環境,潮溼陰暗的地方是蚊蟲的大本營,尤其是到了多雨炎熱的夏季,蚊蟲的數量逐漸變多。露營也不要選擇草比較茂盛的地方,這些地方蚊蟲蛇蟻經常出沒。2 提前預防,從自身防範開始。露營時選的地點...

在野外如何辨別原石和玉石,如何辨別普通的石頭和玉石呢

玉石的原石範疇比較大每種玉石都有自己獨特的細分割槽別方法,這裡簡單敘述一下關於辨別玉石真偽的簡單參考 針對玉石原石鑑定,鑑定機構普通將鑑定玉石的品種 成分和特徵,另外,影響玉石價值的因素也良多,如分量 維度 質地 品相等等,玉石的個性特點很強,不能但憑產地 種類來估價。1 密度硬度法 翡翠的密度和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