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二唐太宗說自古界貴中華,賤夷狄,朕獨愛之如一。材料二體現

2021-04-21 00:47:15 字數 3028 閱讀 4197

1樓:稞稞喇

(1)它表明唐太宗實行的是開明、和平、友好的民族政策;夷狄指周邊的少數民族;(2分)

(2)唐中宗接受尺帶珠丹的請求,把金城公主嫁給他;(2分)(2)吐蕃(今藏族)(1分)

(3)密切了唐蕃經濟文化交流,增強了漢藏的友好關係。(2分)

試題分析:本題考查學生對唐朝民族關係的認識,根據所學知識解答如下:

(1)閱讀材料一結合所學知識,從唐太宗的話中可以看出,唐太宗改變了以往對少數民族的歧視開始實行開明,和平,友好的民族政策,夷狄是指當時對周邊少數民族的蔑稱。

(2)閱讀材料二結合所學知識,繼文成公主入嫁吐蕃後,唐中宗又把金城公主又入嫁吐蕃,吐蕃贊普尺帶珠丹上書給唐朝皇帝,說吐蕃和唐朝已經「合同為一家了。吐蕃是指今天的藏族。

(3)根據所學,唐朝和吐蕃的友好關係,進一步密切了唐蕃之間經濟文化的交流和發展,也加強了漢藏的友好合作。

點評:本題難度較小,考察學生對歷史知識的識記能力,唐朝文化相容幷蓄,全面開放,政治,經濟,科技文化,民族關係全面繁榮,唐朝經濟和文化處於當時世界先進地位,對外交通比過去發達,統治者能實行較開放的對外政策,唐都長安是當時世界上人口最多,最為繁華、最為富庶和文明的城市,為世界各國人民所向往。唐朝的開放傳播了唐朝文化,不僅影響到亞洲文明的發展,而且促進了西方乃至世界文明的進步;同時也促進了本國經濟文化的繁榮。

(8分)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唐太宗說:「自古皆貴中華,賤夷狄,朕獨愛之如一。」材料二:政治穩定、

2樓:匿名使用者

①分別指唐王朝、周邊少數民族;(2分)開明、平等、友好的民族政策(2分)

②唐朝政治穩定、經濟發達、文化繁榮,對東亞地區產生深刻影響(1分)

③鑑真、玄奘(2分)

④符合題意即可(1分)

試題分析:①本題考查的是唐朝的民族政策。這裡說的是唐太宗的民族政策,「中華」指的是當時的華夏族,在這裡指的是唐王朝。

「夷狄」常用以泛稱除華夏族以外的各少數民族。唐太宗時,實行較為開明的民族政策,贏得了各少數民族的擁戴。

②本題考查的是唐文化圈形成的原因和學生對材料的歸納概括能力。唐朝時,政治穩定、經濟發達、文化繁榮,「四夷自服」,各國人聚集長安,各國的遣唐使來到唐朝,深受唐朝文化的影響。尤其是新羅(今朝鮮半島)、日本受唐朝影響最大。

③本題考查的是鑑真東渡日本和玄奘西行天竺。唐太宗時,高僧玄奘從長安出發,歷經艱險,前往天竺,成為著名的佛學大師,回國後寫成的《大唐西域記》成為研究中亞、印度半島以及我國新疆地區歷史和佛學的重要典籍。唐玄宗時,高僧鑑真應日本僧人邀請,東渡日本,至第六次才成功。

他在日本十年,辛勤不懈地傳播唐朝的文化。

④本題考查的是學生對於歷史事件的感悟。以下答案僅供參考:努力學習本國優秀傳統文化,提高個人文化素質,對外宣傳中國優秀文化;多關心國際事態,多看新聞多讀報;尊重他國文化傳統,主動學習借鑑外國優秀文化,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等等。

這屬於開放性的題目,言之有理即可。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唐太宗說:「自古皆貴中華,賤夷狄,朕獨愛之如一。」材料二:2023年乾隆帝在致英

3樓:匿名使用者

(1)材料一:少bai數民族

du;材料二zhi:外國(外國人dao)。

(2)政

內策:唐朝:民族平等(民族團結、容民族和睦);清朝:閉關政策(嚴格限制對外**)。

影響:唐朝:密切了民族關係;加強了民族聯絡;鞏固了國家統一;促進了經濟繁榮;豐富了民族文化。

清朝:限制了對外**和航海事業的發展;妨礙了中外文化交流;遠離了世界發展潮流;阻礙了近代化因素的萌芽;中國逐漸落後於世界潮流。

(10分)【歷史人物評說】閱讀材料,回答下列問題。材料一 唐太宗卻說「自古皆貴中華,賤夷狄,朕獨愛之

4樓:老鎮玫瑰62飧奜

(1)特點:堅持民族平等;武力與懷柔並用;重用少數民族首領;實行羈縻政策。(4分)

評價:開明的民族政策,有利於民族團結,有利於形成中華文明多元化局面。(1分)

(2)政策:亂則聲討,治則撫綏。(1分)進步性:為康乾盛世奠定了基礎;推動了我國統一多民族國家的鞏固與發展。(2分)

(3) 標準:是否推動統一多民族國家的鞏固與發展;是否推動中國社會進步;(2分)

試題分析:第(1)小題:材料一中的「朕獨愛之如一」表面唐太宗的民族平等觀念;材料二中的「平突厥……」說明對待少數民族地區的方式是先用武力平定,然後再通過冊封的方式加以重用,採用懷柔方式管理。

在評價唐太宗的民族政策時要注意「結合所學知識」。

第(2)小題:康熙帝對蒙古的基本政策從材料中可以看粗「亂則聲討,治則撫綏」,而且「朕意不以生事為貴」表面康熙帝以和為主。這種民族政策的進步性顯然應當是為國家繁榮昌盛奠定基礎,推動我國統一多民族國家的鞏固與發展。

第(3)小題:該題看上去屬於開放型試題,但是學生作答時一定要注意「綜上材料」,不要脫離材料去胡亂地羅列評價標準。材料中涉及的兩位帝王都很好地處理了民族關係,都推動了統一多民族國家的鞏固與發展,所以這才是出題者所要得到的核心標準。

唐太宗說:「自古皆貴中華,賤夷狄,朕獨愛之如一。」

5樓:匿名使用者

自古以來的統治者bai,都du重視中原的漢族zhi,而輕視那些少數民族,而dao我(朕),卻對內他們一

視同仁!

"中華容"指的是中原的漢族.."夷狄"是對少數民族的一種歧視性的稱呼

就是說,」自古以來的統治者,都重視中原的漢族,而輕視那些少數民族,而我(朕),卻對他們一視同仁!」 自古皆貴中華賤夷狄朕獨愛之如一故其種落皆依朕如父母這句話是唐太宗李世民說的

意思是自古以來都以漢族為貴,而以少數民族為賤,而我卻獨獨認為他們都是一樣的。表達了大一統的團結的民族政策

自古以來的皇帝的政策都是以漢族為重,而輕視少數民族,但是朕會對大家同樣看待!

就是各民族一律平等,體現了唐太宗開明,開放的政策,對促進民族融合,和唐朝強大都有積極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1.民族平等,民族團結

2.文成公主嫁給頌讚乾布 「羈縻州」

7樓:匿名使用者

眾民族平等文成公主入藏

材料一表明唐太宗實行怎樣的民族政策

材料一 唐太宗說bai 自古皆貴中華du,賤夷zhi狄,朕獨愛 dao之如一,故其種 版落皆依朕如父母。權 材料二 宋與周邊少數民族政權之間戰爭頻繁,屢戰不勝,和遼 西夏 金議和。這使得宋和其他少數民族政權之間保持了長時間的友好交往。材料三 潔白的哈達 溫馴的藏羚羊 雄偉的布達拉宮.這就是我們美麗而...

如何理解唐太宗說的「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最早出自孔子 荀子.哀公 釋義統治者如船,老百姓如水,水既能讓船安穩地航行,也能將船推翻吞沒,沉於水中。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意思是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 即是 老百姓如水,可以讓舟浮起,也可以顛覆它。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唐太宗說這句話的意圖是什麼 意識bai到了歷史是由人...

為什麼我們經常是說唐太宗,而不是說貞觀帝?說康熙而不是說清聖祖什麼的

根據中國古代的習慣,稱呼皇帝都是稱帝號,比如唐太宗 宋太祖,因為古代一個皇帝大多有好幾個年號,所以一般不用年號稱皇帝,但是清朝的特殊,每個皇帝只用一個年號,而且清朝人習慣稱 爺 康熙駕崩前,大家稱康熙爺,駕崩後,才有了聖祖的稱呼,民間習慣就不改了,只有公文用聖祖的稱呼。貞觀是李世民的年號,而太宗是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