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社交禮儀主要表現在那些方面,禮儀主要表現在哪幾方面?

2021-04-21 00:16:10 字數 5480 閱讀 1915

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根據自己看的一些書籍和範智的《贏在舉手投足

禮儀主要表現在哪幾方面?

2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禮儀主要表現在儀容、儀表、儀態、儀式

、言談舉止等方面。

禮儀是對禮節、禮貌、儀態和儀式的統稱,人們在社會交往活動中,為了相互尊重,在儀容、儀表、儀態、儀式、言談舉止等方面約定俗成的,共同認可的行為規範 。

不能只把禮儀定位在「社會交往」範疇。最早的禮儀是祭禮,那可不是「社會交往」,那是人們在用心跟鬼神和大自然交往。並且,即使在現代,很多禮儀,也不是社會交往的事情。

譬如,奠基儀式,下水儀式,開張儀式等等,人們舉行這些禮儀,其實都是在自覺或不自覺地表示對大自然或他們心中相信的那個神的敬畏和祈求。

擴充套件資料

禮節一般是個人性的,並且不需要藉助其他物品就可以完成的形式,譬如磕頭、鞠躬、拱手、問候等。

而儀式大多是集體性的,並且一般需要藉助其他物品來完成,譬如奠基儀式,下水儀式,迎賓儀式,結婚儀式,祭孔大典,等等。人類最早的禮儀是祭祀禮儀,它主要是表達對天地鬼神的敬畏和祈求。

3樓:熙熙愛夢想

遵守規矩、排隊有序、言語文明、舉止有禮、尊老愛幼

中西方社交禮儀有何差別

4樓:匿名使用者

從不同的方面看中西方禮節的具體差異。

1、在稱謂和稱呼方面,西方人的稱呼通常是比較籠統的,通常一個稱呼可以涵蓋中國的很多個稱呼。

2、在見面交往禮節方面,中國人通常是見面喜歡點點頭,握握手或行拱手禮,或者微微欠身然後握手,而西方人覺得欠身似乎顯得自卑。

3、在宴客方面,喝酒,歷來被中國人視為做生意、交朋友等社交場合不可缺少的一環。中國通常遵循的是酒杯不能空茶水不能太滿,在西方人他們通常喜歡啤酒、葡萄酒,不喜歡勸酒,他們的行為會隨女主人的動作而進行。

4、在禁忌與習俗方面,中國人不喜歡說4,覺得8非常吉利,而西方人不喜歡13。中國人視4為不吉利,因為與「死」同音;而在荷蘭語中4卻是個喜慶的數字,因為與荷蘭語「慶祝」一詞的發言相近。

5、中國人通常以登門拜訪表現他的熱忱,而西方人在拜訪前先要跟主人預約,忌突然造訪。否則,受訪者會感到不快,因為這突如其來的拜訪打亂了工作安排,給他造成了極大的不便。約好的拜訪一般要準時。

6、中國人見面客套時喜歡問去哪,吃飯了沒,而西方人卻認為,這是在侵犯他們的隱私,西方人對此感到很怪異。「吃了嗎?」這是中國人在吃飯前後打招呼的常用語。

西方人們分手時通常說good-bye,bye-bye,相當於中國人說「再見」。

7、中國人穿著打扮日趨西化,正式場合男女著裝已與西方並無二異。

8、中國人通常會在女**、女企業家、女學者、女明星面前遵循女士優先原則,卻不理會女翻譯、女導遊、女陪同、女記者等。而西方人對此一視同仁。

9、在國際會議上,我國傳媒總結出國人的種種陋習:**多、屎尿多,常常在公開場合訓斥下屬,男祕書給自己上級揉肩膀等。為此《國際先驅報》曾於2023年9月24日載文「中國人國際會議『七宗罪』成西方**嘲諷性花絮」。

中西方禮儀文化呈現出的各自不同的特色中西方禮儀文化呈現出各自不同的特色,主要可以歸納為以下兩點:

1、中國傳統禮文化強調謙虛謹慎,西方是在得體的基礎上強調個體和個人價值。西方人崇拜個人奮鬥,尤其為個人取得的成就而自豪,從來不掩飾自己的自信心、榮譽感以及在獲得成就後的喜悅。而

2、中國傳統文化提倡尊卑次序,西方社會提倡自由平等東方文化等級觀念強烈,無論是在組織還是在家庭,都有一定的輩分等級。儘管傳統禮制中的等級制度已被消除,但等級觀念至今仍對東方文化產生影響。

3、中西方禮儀文化差異的成因造成中西方禮儀差異的根本原因,是中西方文化環境的不同,使得各國的人民有著完全不同的道德標準體系和價值觀。禮儀是與本土的思想文化相對應的,由於形成禮儀的重要根源――宗教信仰――的不同,使得世界上信仰不同宗教的人們遵守著各不相同的禮儀。

擴充套件資料

社交禮儀是指人們在人際交往過程中所具備的基本素質,交際能力等。社交在當今社會人際交往中發揮的作用愈顯重要。通過社交,人們可以溝通心靈,建立深厚友誼,取得支援與幫助;通過社交,人們可以互通訊息,共享資源,對取得事業成功大有獲益。

5樓:匿名使用者

差別很大象中國人的點頭很深奧,但老外點頭就是yes

6樓:匿名使用者

中方委婉含蓄 西方率性直接

7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問這個幹什麼?

社交禮儀包括哪幾個方面?

8樓:檸檬一家人

1、問好

走在路上或在公共場所,遇見相識的人應該主動打招呼,問候致意。可以說「您早」、「您好」「晚上好」。別人向你打招呼以後,也要應答向他致意,否則被認為不禮貌。

2、握手

握手是大多數國家相互見面和離別的禮節。此外,它還含有感謝、慰問、祝賀或相互鼓勵的表示。握手時為了表示熱情友好,應當稍許用力,但以不握痛對方的手為限度。

3、擁抱

擁抱禮一般通行於俄羅斯、法國、義大利和阿拉伯國家。中國人之間不實行這種禮節。與外國友人交往中,只有在對方主動行擁抱禮時,我們才隨俗。

在國際交往中實行這種禮節的,男對男,女對女。但有時相當熟悉的朋友,男女之間也可以擁抱、親額或親頰。總之,我們不採取主動。

4、告別

握手告別和揮手告別是人際交往中的常規手勢。採用握手告別手勢時,一般正確的做法是由客人先伸手。

5、稱呼

稱呼是指人們在正常交往中,彼此之間所採用的稱謂語。在日常生活中,稱呼應當親切、準確、合乎常規。正確恰當的稱呼,體現了對對方的尊敬或親密程度,同時也反映了自身的文化素質。

9樓:角落行人

社交禮儀是指人們在人際交往

過程中所具備的基本素質,交際能力等。社交在當今社會人際交往中發揮的作用愈顯重要。通過社交,人們可以溝通心靈,建立深厚友誼,取得支援與幫助;通過社交,人們可以互通訊息,共享資源,對取得事業成功大有獲益。

社交禮儀只要包括節慶禮儀,儀表禮儀,服飾禮儀,禮品禮儀,名片禮儀,介紹禮儀,**禮儀,握手禮儀,座次禮儀,宴會禮儀,西餐禮儀,娛樂禮儀,自助餐禮儀,酒水禮儀,涉外禮儀,交談禮儀,求職禮儀。

10樓:匿名使用者

舉止大方,談吐優雅,穿戴整齊。

禮儀包括哪些方面

11樓:職場心機婊

職場禮儀,是指人們在職業場所中應當遵循的一系列禮儀規範。學會這些禮儀規範,將使一個人的職業形象大為提高。

12樓:酸檸檬嘿

1、社交禮儀,社交禮儀是根本,最基本的東西就是從言談舉止方面進行注意,而且服飾的選擇,出入什麼場合的穿戴也是非常講究,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認識朋友。

2、服務禮儀,服務禮儀就關於服務行業這邊所包含的一切禮儀,一般情況在服務業會有一定的培訓,達到讓客戶感覺到服務的專業與細緻為目的。

3、涉外禮儀,這個就是我在簡介中提到的,關於涉外禮儀這一點是非常有內涵的,因為國家領導人的每一個言談舉止都代表著一個政治訊號,所以說涉外禮儀是最具耐人尋味的。

4、政務禮儀,禮儀這一塊其實都是要從自己的言談舉止和穿著等方面延伸來講的,只不過政務禮儀更加嚴肅,嚴謹。

5、化妝禮儀,化妝要視時間場合而定。在工作時間、工作場合只能允許工作妝(淡妝)。濃妝只有晚上才可以用。外出旅遊或參加運動時,不要化濃妝,否則在自然光下會顯得很不自然。

6、**禮儀,撥打**應選擇對方方便的時間,休息和用餐時間、節假日一般不宜打**,更不宜打談公務的**;用餐時間前半個小時,如果你不請人家吃飯的話,不宜打**。

7、商務禮儀,務禮儀是在商務活動中體現相互尊重的行為準則。商務禮儀的核心是一種行為的準則,用來約束我們日常商務活動的方方面面。

8、飯桌禮儀,飯桌上的文化,就是「飲饌文化」的通俗叫法。「禮」是指飲饌的禮節和。它反映了家族的道德觀念和風俗習慣形成的禮節、儀式和個人的禮貌要求。

13樓:衛城量

1,尊老敬賢。

2,儀尚適宜。

3,禮貌待人。

4,容儀有整。

禮儀是在人際交往中,以一定的約定俗成的程式方式來表現的律己敬人的過程,涉及穿著、交往、溝通、情商等方面的內容。禮儀是我們在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種能力。從個人修養的角度來看,禮儀可以說是一個人內在修養和素質的外在表現。

從交際的角度來說,禮儀可以說是人際交往中適用的一種藝術、一種交際方式或交際方法,是人際交往中約定俗成的示人以尊重、友好的習慣做法。從傳播的角度來看,禮儀可以說是在人際交往中進行相互溝通的技巧。可以大致分為政務禮儀、商務禮儀、服務禮儀、社交禮儀、涉外禮儀、外交禮儀等六大方面。

禮儀是一門學問,有特定的要求。在家庭、學校和各類公共場所,禮儀無處不在。就個人而言,表現在舉止文明、動作優雅、姿態瀟灑、手勢得當、表情自然、儀表端莊等。

禮儀是在人際交往中,以一定的約定俗成的程式方式來表現的律己敬人的過程,涉及穿著、交往、溝通、情商等方面的內容。禮儀是我們在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種能力。從個人修養的角度來看,禮儀可以說是一個人內在修養和素質的外在表現。

從交際的角度來說,禮儀可以說是人際交往中適用的一種藝術、一種交際方式或交際方法,是人際交往中約定俗成的示人以尊重、友好的習慣做法。從傳播的角度來看,禮儀可以說是在人際交往中進行相互溝通的技巧。可以大致分為政務禮儀、商務禮儀、服務禮儀、社交禮儀、涉外禮儀、外交禮儀等六大方面。

禮儀是一門學問,有特定的要求。在家庭、學校和各類公共場所,禮儀無處不在。就個人而言,表現在舉止文明、動作優雅、姿態瀟灑、手勢得當、表情自然、儀表端莊等。

14樓:熱心網友

禮儀包括哪些方面禮儀包括很多的,比如說交談裡吃飯裡座位禮儀接待你。

15樓:影子過客

一 員工辦公行為禮儀

(一) 儀表儀態

(二)辦公場所行為禮儀

(三)辦公室日常接待

(四)會議禮儀

(五)同事相處的禮儀

(六)**禮儀

1接聽**禮儀

2打**禮儀

(七)行文禮儀

1上行文禮儀

2平行文禮儀

3下行文禮儀

4行文規範

二 商務社交禮儀

(一)商務行為禮儀

(二)商務活動禮儀

1商務拜訪

2商務接待

3會見、座談

三)贈送和接受禮物禮儀

(四)赴宴與進餐禮儀

1座次禮儀

1.2 座次分佈:

1.3 中餐座次

2敬酒禮儀

3就餐禮儀

(五)乘車禮儀

1乘車位次禮儀

2乘車行為禮儀

3上下車禮儀

(六)商務行文往來禮儀

1書信2邀請書、請柬禮儀

三 公共場合禮儀

(一)公共場所行為標準

(二)乘用電梯禮儀

1箱式電梯

3探病禮儀

1婚慶禮儀

2喪葬禮儀

(三)特殊場合禮儀

這是我做的禮儀規範其中的大綱,包括了絕大多數方面,名片和握手禮儀在辦公場所行為禮儀中

小孩多動症表現在那些方面,兒童多動症的表現有哪些?

你好,多動症 全稱 注意力缺陷障礙 簡稱adhd。通常在6歲前起病,我國發病率約為6.8 是一種神經發育障礙類疾病。跟早產 遺傳 環境因素 家庭教育 鉛超標 神經生化因素都有關係。以多動 注意力不集中 衝動為三大核心症狀。兒童就醫一般是老師反饋,家長帶孩子前來就醫。一般6歲前的兒童,一般不採用藥物 ...

「d值法」對「反彎點法」的改進,主要表現在那些方面

d值法中 反彎點高度取決於荷載形式 樑柱剛度比 建築物總層數和柱回所在的樓層號。按照各答柱的d值進行分配可以得到各柱在各樓層處剪力 通常是近似該柱上下端兩層樓板標高處剪力的平均值作為該柱該層的剪力 然後確定出普通框架柱和壁式框架柱的反彎點高度,便可以計算柱端彎距,再根據結點平衡條件可求出樑端彎距,進...

請問丁玲創作的主體意識是什麼?表現在那些方面

丁玲30年代 創作的演變過程在現代文學史上具有典型意義的,其演變的三個階段典型的反映了20年代 30年代之交中國現代文學從文學革命到革命文學的轉型以及稍後左翼文學自身的發展。丁玲 創作中的特色 強烈的叛逆意識在他的 中敘述話語帶有強烈的個性色彩,內容是心靈世界的流動,而目標則往往指向社會批判,他們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