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教育孩子認識自己,怎樣正確的讓孩子認識到自己的錯誤

2021-04-20 23:49:54 字數 1628 閱讀 6117

1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健bai康教育是當代教育的主題,也是du幼兒教育的主題zhi,情緒宣洩dao是幼兒園的一個常見專現象,同時

屬也是幼兒心理健康方面的一個重要內容。由於幼兒對個人情緒宣洩的認識水平和評價水平都不高,因而他們還不能根據場合合理地宣洩情緒

怎樣正確的讓孩子認識到自己的錯誤

2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培養幼兒的懺悔心理可採用暗示、榜樣、鼓勵和薰陶等方法。

暗示法:

當孩子出現輕微過失時,家長不要急於訓斥,更不要流露出不滿,可提示他,「想一想,這樣做好嗎?」暗示他做錯了事。如果孩子還不明白為什麼不對,就要親切地講清楚錯在**。

這樣,以後孩子若再犯同樣的過錯,一經提示,他就會有後悔的表情。這時,家長就不要再責備。嘮嘮叨叨反而使孩子心煩意亂,不利於懺悔心理的養成。

榜樣法:

家長做錯了事,只要是孩子知道的,能理解的,就要當著孩子的面誠心表示懊悔,如說「我真不應該」、「我很難過」、「太遺憾了」等。父母也可以在孩子面前互相賠禮道歉,請求對方諒解。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孩子學習父母的榜樣,知道有了過錯應該悔改。

常見做父母的打破了碗或弄灑了湯,說一聲「哎喲——討厭」就完事,這對孩子會產生不良影響。

鼓勵法:

當孩子為過失而悔恨時,家長應表揚他勇於認錯的精神,鼓勵他努力改正錯誤。這時的鼓勵與安慰能使孩子心理上得到滿足,強化他改正錯誤的決心。特別是當孩子述說自己的過失而表示懊悔時,家長應諒解他。

諒解本身就是對孩子改正錯誤的最好鼓勵,使孩子得到心理上的平衡和情感上的滿足。相反,家長的怒氣常會挫傷孩子懺悔的勇氣。孩子的說謊和狡辯也常常是從這裡開始的。

薰陶法:

這種方法要求在情感的基礎上創造一種適宜的環境,通過潛移默化的影響,使孩子認識到懺悔是勇敢和正直的可貴品質。方法是經常給孩子講解一些事例或故事,為孩子樹立起具有懺悔品質的兒童形象。這種無聲的薰陶,如和風細雨,滴滴注入心田。

培養孩子的懺悔心理要耐心細緻,特別要尊重孩子,保護孩子勇於自我認知、自我懺悔的決心和敢於吐露真情的純潔心靈。尊重孩子是不易做到的,幾千年來形成的封建倫理影響,父母的尊嚴、權威,常常驅使大人在孩子做錯事時,錯誤地採取嘲笑、指責甚至侮辱的態度。特別是當孩子出於好奇或無知而犯錯時,父母的簡單蠻橫往往傷害孩子對事物的探求慾望,造成孩子心理畸形發展,這是值得警惕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讓他想一想:這樣對不對?

不要大發脾氣,這樣只會嚇得孩子更不敢說,他會覺得如果說了就會捱打,捱罵。

謝謝!請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告訴他這樣做是不對的,同時大人的形象很重要,先看看作為大人,你做得對嗎?

怎樣教育孩子,怎樣養成良好習慣

5樓:張華甫

如何正確的對幼兒進行引導,幫助他們在關鍵期形成好的行為習慣呢?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如何教孩子認識自己的性別(請尊重原創,

6樓:別稱我是老師

告訴他你和哥哥爸爸們是一個性別,是男孩男生,你和姐姐媽媽是一個性別,是女孩女生

7樓:__dlw德萊文

告訴他世界上有兩種人,

怎樣教育孩子的文章,父母怎樣正確教育孩子的文章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孩子 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以及優秀的綜合素質 你今天慣著他一點 將來社會沒人慣著他 那他就完了 慣子如殺子 這句話在任何時候 都是 顛撲不破的真理 從小教育孩...

孩子該怎麼教育,怎樣用正確的方法教育孩子?

四大原則 一從小要讓男孩知道,他是個了不起的男子漢。二千萬別對男孩硬來,要和男孩做朋友。三 別讓你的男孩太富有。四 男孩的成功個性需要從小培養。七不責 1 當眾不責。2愧悔不責。3暮夜不責。4飲食不責。5歡慶不責。6悲傷不責。7疾病不則。6個方潔讓孩子讀書 1 每天念一則新聞給孩子聽。2 選擇好的電...

怎樣用正確的方法教育孩子,家長如何正確教育孩子的十種方法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五種方式教你如何正確教育孩子 怎麼教育孩子?要注意什麼呢?1 要時刻回想自己的童年,自己不要擺高姿態,不管是你們還是像我們這樣剛出校門的人群,都是從那個階段過來的,我們自己要回想一下,我們當初犯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