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民事訴訟要怎麼辦,如何進行交通事故的民事訴訟

2021-04-20 03:23:16 字數 5946 閱讀 1041

1樓:華律網

第一步:明確要「告

誰」;打官司中,「告誰」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如果告的物件專不對,不僅浪費屬了時間、人力、財力,還達不到要求賠償的目的。第二步:

收集證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是認定道路交通事故的法定機關,雖然其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應經當事人予以質證,不能當然成為法院認定案件事實的依據,在訴訟中,對於證明雙方當事人各自應負的責任程度仍具有重要的意義。第三步: 合理要賠償;交通事故糾紛案件中,涉及的賠償問題一般包括財產損害賠償和人身傷害賠償。

人身損害賠償的專案主要有:醫療費;誤工費;住院伙食補助費;護理費;殘疾者生活補助費;殘疾用具費;喪葬費;死亡補償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交通費;住宿費等等。其中,誤工費包括兩部分,一是當事人在看病、住院期間不能上班造成的誤工費,二是因處理交通事故善後事宜的誤工費。

2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立案審查

符合立案條件,通知當事人7日內交訴訟費,交費後予以立案不符合立案條件

裁定不予受理

裁定駁回起訴

不服10日內向上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

受理後法院5日內將起訴狀副本送達對方當事人,對方當事人15日內進行答辯

通知當事人進行證據交換

可根據當事人申請,做出財產保全裁定,並立即開始執行排期**

提前3日通知當事人**時間、地點、承辦人

公開審理的案件提前3日進行公告

**審理

宣佈**,核對當事人身份,宣佈合議庭成員,告知當事人權利義務,詢問是否申請回避

法庭調查:當事人陳述案件事實

舉證質證:告知證人的權利義務,證人作證,宣讀未到庭的證人證言,出示書證、物證和

視聽資料;雙方當事人就證據材料發表意見

法庭辯論:各方當事人就有爭議的事實和法律問題,進行辯駁和論證法庭調解:在法庭主持下,雙方當事人協議解決糾紛達成調解協議

製作調解書,雙方當事人簽收後生效

當事人履行調解書內容或申請執行

向法院告訴庭提出再審申請

未達成調解協議

合議庭合議作出裁決(宣判)

同意判決

當事人自動履行裁判文書確定的義務或向我院告訴庭提出執行申請不同意裁判

裁定:送達之日起10日內向上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判決:送達之日起15日內向上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

3樓:四川都燕果律師

你需要準備交通事故主任認定書,醫療費發票,傷殘等級鑑定書等。

4樓:

交通事故方bai面只要有交du警的事故責任認定書或簡易事zhi故認定書dao就可以了,專

如果沒有,要向交警部門要屬求。至於賠償方面你要提供醫療發票、出院記錄,後續**證明,還建議你最好諮詢一下,臉部傷痕達不達到傷殘標準,如果達到,最好有傷殘鑑定,另外還有你誤工證明,以及你工資證明,還有就是你為此次事故支出的必要的、合理的費用。最好請一個律師或懂這方面的人幫你一下。

5樓:sz宇

建議找當地律師 因為裡面涉及很多細節問題 杭州律師

如何進行交通事故的民事訴訟?

6樓:華律網

出了抄交通事故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怎麼樣處理,那麼應該如何索賠成了網友們經常問到的問題,那麼今天就這個問題統一做一個分享。首先需要強調的是,大家一定要採用合法的途徑進行處理事故,不能採用過激的方法,這樣非但不利於解決問題,還會升級矛盾,甚至有可能觸犯法律。那麼合法的索賠途徑有什麼呢?

主要有兩個方式,一個就是和解,另一個就是訴訟。和解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私了」是通過跟對方協商的方式解決賠償,如果您通過這種方式解決,一定要注意跟對方簽訂書面的和解協議,不然,所有的口頭承諾都有可能成為「空談」;另一個方法就是訴訟,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打官司」,需要去法院立案、**,最終按照法院下發的調解書或者判決書執行。

交通事故-法院起訴詳細流程

7樓:之何勿思

第一步:起訴

1、選擇管轄法院

道路交通事故賠償糾紛屬於侵權糾紛,由事故發生地或者被告的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雖然起訴法院既可以選擇事故發生地又可以選擇被告的住所地法院,但是受害人儘量選擇交通事故發生地人民法院進行起訴。選擇事故發生地法院起訴,更利於事故事實和證據的查明與收集,因此受害人維權成本相對較低。

2、被告的確定

在交通事故賠償訴訟中,一般被告就是機動車駕駛人。同時,基於保險合同關係,根據《交強險條例》,車輛投保的保險公司同樣是賠償責任人,可以將保險公司與機動車駕駛人列為共同被告。所以,在交通事故訴訟中,通常情形下,被告至少有兩名,即機動車駕駛人和車輛投保的交強險的保險公司。

在特殊情況下,被告的範圍不僅有機動車駕駛人和保險公司,還有其他的主體需要承擔責任的。比如僱員在從事僱員活動中遭受交通事故的,應以僱主作為被告。②如果是第三人造**身損害的,可以選擇僱主或第三人作為訴訟的被告。

注意:交通事故訴訟中,最好能聘請律師,讓那個律師幫您分析,訴訟中哪些人能作為被告,避免遺漏重要被告,損害您的權益。

3、起訴狀

道路交通事故起訴狀書寫內容

①原被告的基本資訊:姓名,住所,****等。

②原告的訴訟請求。在訴訟請求中,原告可要求被告賠償在事故中的財產損失、賠償相關的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營養費等,以及訴訟費的承擔。

③事實與理由。事實與理由這部分,需要寫明事故發生的原因、經過和結果。分析事故當事人之間的責任的劃分。

第二步:法院立案

原告起訴後,法院會在7日內進行審查,符合起訴條件的,法院將予以立案,並會通知原告。不符合條件的,法院退回原告的起訴狀和其他相關材料、證據,並告之理由。

第三步:提交證據

原告對自己主張的賠償專案和費用,應提交下列證據:

①交通事故造成傷殘的,應提交《傷殘鑑定報告》 ;在訴訟前未做傷殘鑑定的,在向法院提起訴訟式,可以提交書面申請,要求法院做傷殘鑑定。傷殘鑑定的結果決定了受害人能獲得多少的賠償;

②交通事故造成殘疾的,需要配製補償功能的器具的,需要提交醫院的證明,法院會根據醫院的相關證明來計算殘疾器具費;

③誤工費、護理費和營養費的訴求的,需要提交相關的鑑定檔案,起訴前未做鑑定的,在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時,提交書面申請,要求做相關的鑑定。鑑定報告決定了誤工費、護理費和營養費的賠償;

④醫療費的訴求,需要提交相關的**憑證;

第四步:法院調解

法院在審理交通事故案件前,一般會先進行調解。在調解的過程中會先聽取當事人各方的請求,根據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認定事實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確定當事人承擔的損害賠償責任。

第五步:法院審理

**:法院會送達傳票原被告,通知**的時間、地點;

可委託律師或者其他專業人士**訴訟;

審理期限:交通事故民事訴訟的審理期限通常為6個月。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的,可以延長6個月。如還需要延長的,還可以再延長3個月。

第六步:法院判決

法院將會根據原被告所提供的證據材料,確定原被告各自承擔的責任比例,計算損害賠償的數額,以及確定賠償履行方式和期限。

8樓:life大林子

(一)起訴和受理:交通事故當事人就損害賠償提起訴訟的,應向法院遞交起訴狀,經法院審查符合起訴條件的,受理後七日內立案;認為不符合條件的,在七日內裁定,不服的可提起上訴。

(二)審理前的準備:法院立案後五日內將起訴狀附本傳送給被告,被告應在15日內提交答辯狀,法院組成合議庭審訴訟材料進行必要的審理前的準備工作。

(三)**審理:1.**三日前通知訴訟參與人。

2.審理前核對訟訴參與人,宣佈法庭紀律,告知當事人有關訟訴權利與義務,詢問是否提出迴避申請。3.

法庭調查。4.法庭辯論終結,雙方當事人爭議核實清楚後法庭調查結束,應依法作出判決。

調解:法庭能夠調解的進行調解,調解不成的應及時判決,普通程式的審判應當在立案之日起6個月內審結。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的,由本院院長批准,可以延長6個月;還需要延長的,需要報請上級人民法院批准。

擴充套件資料

輕微事故:是指一次造成輕傷1至2人,或者財產損失的數額中機動車事故不足1000元,非機動車事故不足200元的事故。

一般事故:是指一次造成重傷1至2人,或者輕傷3人以上,或者財產損失不足3萬元的事故。

重大事故:是指一次造成死亡1至2人,或者重傷3人以上10人以下,或者財產損失3萬元以上不足6萬元的事故。

特大事故:是指一次造成死亡3人以上,或者重傷11人以上,或者死亡1人,同時重傷8人以上,或者死亡2人,同時重傷5人以上,或者財產損失6萬元以上的事故。

9樓:桐花萬里清於

1.起訴、受理:當事人向法院遞交起訴狀,符合起訴條件的,七日內立案。

2.審前準備:法院立案後五日內將起訴狀副本傳送被告,被告應在15日內提答辯狀。法院組成合議庭審檢訴訟材料。

3.**審理:

**前三日通知原告、被告。

審理前核對原告、被告,告知當事人有關訟訴權利與義務,詢問是否提出迴避申請。

法庭調查。

法庭辯論,原告發言,被告答辯,第三人發言及答辯後互相答辯。

法庭辯論終結,雙方當事人爭議核實清楚後法庭調查結束,依法作出判決。

法庭能夠調解的進行調解,調解不成的及時判決。普通程式的審判應當在立案之日起6個月內審結,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的,由本院院長批准,可以延長6個月;還需要延長的,需要報請上級人民法院批准。

擴充套件資料

一審普通程式結束後,如果當事人不服而提出上訴,則一審裁判不生效力,而進入二審程式。二審法院的判決和裁定,是終審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裁判,一經宣告或送達當事人就具有法律效力。對此裁判,當事人即不能再行起訴或上訴。

參考資料最高檢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10樓:阿西寶唄

一、起訴

1、向有管轄權的法院立案庭遞交訴狀

2、立案審查

符合立案條件,通知當事人7日內交訴訟費,交費後予以立案不符合立案條件裁定不予受理裁定駁回起訴不服10日內向上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

受理後法院5日內將起訴狀副本送達對方當事人,對方當事人15日內進行答辯通知當事人進行證據交換可根據當事人申請,做出財產保全裁定,並立即開始執行排期**提前3日通知當事人**時間、地點、承辦人公開審理的案件提前3日進行公告。

3、**審理

宣佈**,核對當事人身份,宣佈合議庭成員,告知當事人權利義務,詢問是否申請回避法庭調查:當事人陳述案件事實舉證質證:告知證人的權利義務,證人作證,宣讀未到庭的證人證言,出示書證、物證和視聽資料;雙方當事人就證據材料發表意見法庭辯論:

各方當事人就有爭議的事實和法律問題,進行辯駁和論證法庭調解。

4、調解

在法庭主持下,雙方當事人協議解決糾紛達成調解協議製作調解書,雙方當事人簽收後生效。

當事人履行調解書內容,或申請執行,向法院提出再審申請。

未達成調解協議,合議庭合議作出裁決(宣判),同意判決當事人自動履行裁判文書確定的義務,或向我院告訴庭提出執行申請,不同意裁判裁定。

送達之日起10日內向上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判決。

送達之日起15日內向上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

二、上訴

在法庭主持下,雙方當事人協議解決糾紛合議庭合議作出裁決,維持原判,改判發回重審宣判。

當事人自動履行裁判文書確定的義務,或向一審法院申請執行向二審法院告訴庭遞交書面申訴材料,

申請再審達成調解協議製作調解書,雙方當事人簽收後生效。

拓展資料:

輕微事故

是指一次造成輕傷1至2人,或者財產損失的數額中機動車事故不足1000元,非機動車事故不足200元的事故。

一般事故

是指一次造成重傷1至2人,或者輕傷3人以上,或者財產損失不足3萬元的事故。

重大事故

是指一次造成死亡1至2人,或者重傷3人以上10人以下,或者財產損失3萬元以上不足6萬元的事故。

特大事故

是指一次造成死亡3人以上,或者重傷11人以上,或者死亡1人,同時重傷8人以上,或者死亡2人,同時重傷5人以上,或者財產損失6萬元以上的事故。截至2023年11月10日,重特大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14.8%和15.5%,其中煤礦重特大事故同比分別下降35.0%和34.2%。

交通事故對方要求賠償過高怎麼辦,交通事故對方要求賠償過高怎麼辦?

作為責任方,人被你方撞傷,墊付醫療費也是合情合理,因此建議在合理範圍內竟可能的救助傷者。但現實中不排除部分傷者會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或者其要求已經超出了責任方的賠償能力,鑑於此,作為責任方可先與傷者協商賠償事宜,協商不成的,讓傷者通過訴訟解決。傷者進行人身威脅的,該報警就報警。1 儘量和對方協商解...

交通事故對方無力賠償怎麼辦,交通事故發生後,主責任方無力賠償對方怎麼辦

交通事故對方無力賠償可以向法院起訴,在法院判決後要求對方將剩餘賠償款分期賠償,也可以要求法院對其資產進行強制執行。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 第一百零八條 債務應當清償。暫時無力償還的,經債權人同意或者人民法院裁決,可以由債務人分期償還。有能力償還拒不償還的,由人民法院判決強制償還。第一百一十九條...

交通事故,私了後對方反悔怎麼辦,交通事故已私了,但現在對方反悔了該怎麼處理?

私了的糾紛,交警會說,你去打110,這事我管不了。但是交通事故,還是會給你公正的責任認定。所以報警吧。 既然這樣那就直接報警,她找你也不要再給錢了,讓警察來判定賠多少就給多少,而且事故第二天警察不一定會管的,不要縱容這種人。 leo俊 交通事故,如果你們私下和解,只要有證明可以證明你們有私下和解,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