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波函式的統計解釋原理,請問什麼是微觀粒子的束縛態,定態和本徵態

2021-04-19 05:03:18 字數 1767 閱讀 2355

1樓:人蔘__苦短

是微觀粒子的束縛態是指受到勢場的狀態,也就是有勢能項的。定態指波函式不含時間項的,也就是粒子狀態不隨時間變化的。本徵態應該是某個表象下,本徵函式對應的結果。

量子力學 定態與束縛態

2樓:匿名使用者

束縛抄態是指當勢場趨於無窮遠時為無窮大,這時能量是分立的。

定態是能量本徵態,在定態下,一切力學量的本徵值和相對分佈是不隨時間改變的,這就是稱之為定態的原因。

所以束縛態一定是定態,而定態不一定是束縛態。

*鄭以鬆考過了*

參見曾謹言*量子力學導論*第二版137頁

3樓:匿名使用者

束縛態是指波函式在無窮遠處概率為0,不一定是勢場無窮大。

定態是能量本徵態,一切力學量的本徵值和相對分佈是不隨時間改變。

束縛能量本徵態一定是定態,定態不一定是束縛態。

描述粒子運動的波函式的物理意義是什麼,波函式需要滿

4樓:

描述微觀粒子運動波函式決定著體系全部可觀測的性質,其模的平方 |ψ|^2為粒子出現在空間各點的概率密度。波函式需要滿足單值、連續、平方可積的條件。

束縛態一定具有離散能級嗎?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分立能級一定是束縛

態,散射態一定是連續譜。連續能譜中有可能存在偶然的專束縛態,但一定是對屬應一個特定的本徵值(能量),而在這個值的鄰域所對應的都是散射態,因此並不具備物理意義((1)在連續譜中實驗恰好取到這個能量的概率是0。(2)即使瞬時可以做到,由於系統和環境之間的相互作用,肯定會破壞這個束縛態),我們不應該認為這是個「真實」的束縛態,因此說束縛態一定有離散能級不應算錯。

詳情可參閱朗道的《量子力學(非相對論理論》§10定態和§18 薛定諤方程的基本性質。

分立能級具有束縛態的簡單理解是,對於分立能級的任意一個本徵波函式,它的模方對全空間積分應該是有限值(從而可以歸一化,機率解釋才可以成立),因此必然在無窮遠處要趨於零,因此是束縛態。

證明量子力學中定態波函式的正交歸一性?怎麼證?有這方面的材料嗎

6樓:

可以利用厄米算符的本徵函式構成正交歸一的完備函式集來證明.

7樓:匿名使用者

埃爾米特(hermite)多項式bai給du出了量子諧振子的本zhi徵態。

hermite多項式的形式為:dao

u''-2zu'+(λ-1)u=0,採用級數解法內。通過比較,容可以得到該無窮級數的每一項的係數,表示式為1,2z,4z^2-2,...其生成函式為exp(-s^2+2zs).

由此可以證明h多項式的正交歸一性。

量子力學裡為什麼束縛態一定要e<v0 而且這個是經典禁區吧 這個和束縛態有什麼聯絡 20

8樓:幸運的

v0指無窮遠處的勢能吧。束縛態指波函式在無窮遠處為0,若e>v0,則根據薛定諤方程,求出來的波函式是三角函式,三角函式在無窮遠處不趨於0,說明在無窮遠處還有概率密度,這就不是束縛態了。所以只能<。

在波函式裡面為什麼同一個態的波函式只差一個因子,如果乘上一個因子,波函式不就變小或變大了嗎?

9樓:匿名使用者

波函式都是要歸一化的。那個時候的大小無所謂。

所以,他們那個因子多數是指的一個複數,改變相位的。

請問頭髮生長的原理是什麼,頭髮生長的原理是什麼?

大致意思就是頭髮生長在頭皮裡面,頭髮的生長和維持都是 不斷的提供營養和新陳代謝維持的。也就是說你的毛囊越健康,你長出來的頭髮也就越健康越多,反之頭髮髮量就越少,而且越容易出現頭髮問題。瞭解了毛囊生髮原理就大致上知道要怎麼去改善了。如果出現脫髮的問題也不用太擔心,注意保養頭皮 就可以了,這方面你可以用...

渦輪發動機的原理是什麼,請問渦輪機的原理是什麼

渦輪 turbo 是在汽車或飛機的引擎中的風扇,通過利用廢氣 exhaust gases 把燃料蒸汽 fuel vapour 吹入引擎,以提高引擎的效能,最早的渦輪增壓器用於跑車或方程式賽車上的,這樣在那些發動機排量受到限制的賽車比賽裡面,發動機就能夠獲得更大的功率。紅色為高溫廢氣,藍色為新鮮空氣 ...

請問電源的工作原理是什麼?是怎樣提供電能的

家用交流電 是機械能轉化為電能 外力使電動機轉就會放電 電池 裡面的物質發生氧化還原反應,放出能量就有了倍。例如 原電池 和我們常說的乾電池,就是一個原電池 1 瞭解原電池的組成 組成原電池有三個不可缺少的條件,這三個條件是 1 電極 由兩塊活潑效能不同的金屬作為原電池的兩個電極。活潑的金屬是電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