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找沒有語病的一項怎麼找,語文 有沒有語病 怎麼看, 一些固定的錯誤

2021-04-19 03:45:22 字數 2799 閱讀 7069

1樓:不雨亦瀟瀟

其實這個是考驗語法的題目.找出沒有語病的一項,也就是說如果四版個選項就是有三個是權

有問題的,思路是排除法,四個中肯定是有一到兩個是比較明顯的語法錯誤的,前言不搭後語什麼的,排除掉這個之後就要看語法的功底了.

如果你能剩下兩個無法判斷,那麼就採用最最直接的方法,讀那個句子,憑接自己的感覺,因為語言我們每天在用,基本上你讀著感覺比較順的,應該就是正確的了.

還有一個就是要注意長句子的前後是不是一個意思,有的時候一個長句子前面是一個表達方式,到後面又是另外一個表達方式了,句子長有時候也判斷不出來.

2樓:iku快開始

of the wall lit up by the flame.

中考語文 怎麼判斷句子有沒有語病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小時候語文老師給總結的:一首詩 。理解了之後判斷語句錯誤的題目從來沒有錯過。

4樓:客戶端

傳統文化是文明進化而彙集的反應民族特質和風貌的民族文化,瞭解並保護我們的傳統文化,是每個中國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語文 有沒有語病 怎麼看, 一些固定的錯誤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語病類題都存在以下的做題技巧:

1. 先找語句主幹,看主謂賓是否搭配妥當。

從漢語語法角度來說,一個完整的句子,都由主語、謂語、賓語這幾個最重要的成分組成。要判斷一個句子是否有語病,首先要檢查主謂賓是否完整,或者是否搭配妥當。

例如:這個文化站已經成為教育和幫助後進青年,挽救和培養失足青年的搖籃。其中,主謂賓是,文化站成為工具,當提取出主謂賓,會發現文化站和搖籃明顯的不搭配,因此該句明顯有語病。

2. 看主謂賓的修飾詞語。

修飾性詞語增加了語句的豐富度,能細膩且準確的表達說話者的意思,但有時候,由於修飾不當,會出現嚴重的錯誤。做題的時,在檢查完主謂賓是否完整以及匹配後,應當檢查主謂賓的修飾詞語是搭配否妥當。

例如:指導員嚴峻且深刻的講話使這位列兵同志的思想認識水平到了提升。該語句中,主謂賓是話使提升。

沒有明顯的錯誤。但是主語的修飾詞——嚴峻在這裡用的不當,嚴峻一般形容形式,或事態,用來修飾說話,就是修飾上的不當,因此該句有語病。

3. 檢查連詞是否用的恰當。

連詞的使用使句子的節奏更加緊密,使表達更得力,但是不當,或者錯誤的使用就會產生語病。

一般常見的連詞搭配為:無論...都...;不但...而且...;寧可...也...等。

在使用連詞方面常見的錯誤有,連詞的搭配錯誤,單獨連詞出現而造成的錯誤。

搭配錯誤的例子如:我們國家不但經濟發展了,而且人的素質又有很大提高。這裡,連詞不但應該和而且搭配使用,因此此句錯誤。

預設對應連詞的:小明委屈得說:雖然我的成績不是很好,我以後一定會更加努力。這裡單獨出現了雖然這個連詞,顯得前後意思出現了矛盾。

4.檢視語句邏輯關係是否存在錯誤。

邏輯關係錯誤,是語句本質上的錯誤,而非語法類的錯誤。

典型的邏輯錯誤有:

1.同語反覆。例如:

樂觀注意者就是樂觀地對待生活的人。 2.迴圈定義。

例如:如果把丈夫定義為妻子的愛人,那麼,妻子就是丈夫的愛人。 3.

概念不當並列。例如:**分為古典**、鄉村**、流行**和民樂等。

4.偷換概念。例如:

司馬光夫人說:"我要去看花燈。" 司馬光說:

"家中這麼多燈,何必去看?" 司馬光夫人說:"我要去看遊人。

" 司馬光說:"家中這麼多人,何必出去看?" 5.

轉移論題。例如:"我以為中學生沒有必要學習地理。

整個國家的地形和位置完全可以和這個國家的歷史同時學習。我主張可以把歷史課和地理課合併,這樣對學生是方便的。" 6.

自相矛盾。例如:"這件事情我沒有問過,只是側面瞭解一下情況,提點意見,僅供參考。

" 7.兩不可。例如:

"這篇文章的觀點不能說是全面的,也不能說是片面的。" 8.以偏概全。

這是不正確構造簡單列舉歸納推理時出現的邏輯錯誤。9.迴圈論證。

這種錯誤發生在一個論證中,論據的證明需要依賴前提的情況。10.倒置因果。

例如:為了加快我國的發展,必須大力發展航天工業。因為在發達國家,航天工業發展很快。

5.考察否定詞的運用是否符合句子原有意思。

一個句子,如果多次出現"不","沒有"之類的否定詞,很有可能出現語病,即句子字面意義可能和要表達的意義正好相反。

如:為了防止這類交通事故不再發生,我們加強了交通安全的教育和管理。例中的"防止"和"不再"形成雙重否定,表示肯定,恰與應表達的意思相反。

以上就是做語病題的一般技巧。(誠心為您解答,希望給予【好評】,非常感謝~~)

6樓:匿名使用者

跟你們時說的是不是一樣的,這個不懂語法就靠語感了。

7樓:凱旋的南瓜

常見錯誤:成分殘缺,因果倒置,搭配不當,歧義句,否定失當,語序不當。一般的話,先審讀一遍句子,畫出主謂賓,然後再看搭配,動詞和賓語搭配,介詞和賓語的搭配,再看句子結構,看關聯詞和前後句之間的關係,最後看看句子本身有沒有歧義。

8樓:雨夜葵花傾

病句型別有:語序不當、搭配不當、成分殘缺或贅餘、結構混亂、表意不明、不合邏輯。

下面句子沒有語病的一項是( )(2分) a.在如何上好閱讀課的問題上,語文老師聽取了同學們廣泛

9樓:百度使用者

c試題分析:a中語序混亂,應是「廣泛聽取同學們的意見」。b中成分殘缺,應為「有缺憾的」;d中前後不一致,應是「關鍵看他是否做出」。

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項是,下列句子哪一項沒有語病?

答案選b a項,是進一步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去掉是c項,大約有7至9個以上 7個以上還是9個以上,還是7 9個,語義含混 d項,以避免同類事情不再發生。避免不再發生,就是要發生,改成避免同類事情再次發生 應該選擇b。a缺少賓語,屬成分殘缺。c 7至9個以上 表達矛盾,d 最近 重複,另外最後一...

下列各項中,沒有語病的一項是nb

a試題分析 一般而言,語病型別常有以下六種 語序不當 搭配不當 成分殘缺或贅餘 結構混亂 表意不明 不合邏輯。需要掌握的應試技巧有 語感審讀法 筋脈梳理法 造句類比法 邏輯分析法和規律標誌法等。此題中,b項,時態錯誤,將 與 參加了 矛盾。c項,成分殘缺,謂語 採取 缺少賓語,可在 等 後加上 措施...

下面句子沒有語病的一項是?為什麼

a選項歧義 是將來希望成為 還是希望將來成為?b是衡量好內的標準 還是衡量壞的標準?語言是否容通順是.c前半句關聯詞錯誤 語句根本就不通順 d正確ps 說實話 真痛苦 對於一個遠離應試教育多年的社會青年來說就是痛苦的折磨啊 一樓正確啦。抄。二樓那個是白痴襲吧。這麼簡單還做錯了。a.工藝美術學院的每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