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有什麼特色呢,河南都有哪些特色美食?

2021-04-18 21:18:24 字數 6177 閱讀 6877

1樓:蔚曉鵬

武功 小吃 清明上合園 麥子 菸葉 粉條 煤 是個全能的省份

河南都有哪些特色美食?

2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的美食多到數不清:開封的灌湯包,安陽的扣碗酥肉,周口的胡辣湯,新鄉的紅燜羊肉等等等等,說一天都說不完。中國做為吃貨大國,在每個地方都是有每個地方的特色小吃,並且也是非常美味。

想想當都是非常的美味。並且河南的一些特色美食是特別的美味,在去河南旅遊的時候一定要多吃一些當地的美食哦,畢竟機會難得。

並且河南的特色小吃還有著非常悠久的歷史,還留下了豫菜非常多的做法,其中的做法是非常的多的,河南在做菜的時候都是武火。

開封的灌湯包:小籠包雖然是每個地方都要,但是味道都是不一樣的,開封的小籠包是有著百年的歷史了,並且它有著它的味道,是開封最在著名的小吃之一,開封小籠包和上海的小籠包是不一樣的,上海的小籠包味道是清爽的和淡的口感是不一樣的。

開封的小籠包的湯味感覺上是更濃一點,裡面的餡料也是不一樣的,並且它的外皮非常的有嚼勁,肉餡和湯一起吃,是非常的美味的。並且製作的方法也不是那麼的複雜,只要會做,基本上做出來的味道都是非常好的。

安陽的扣碗酥肉:在去安陽的時候一定要找個地方去品嚐一下非常正宗的扣碗酥肉。做的材料是用豬的上半部分,為什麼一定要用豬的上半部分的肉呢?

當然是因為這部分的肉質比較嫩並且肥瘦相間,選用這一部分的肉做出來的酥肉是非常好吃的。

首先要把豬肉醃一段時間,在炸一遍,炸好以後要把肉皮放在碗底,在上面放上蓮藕和土豆,這個時候就要用大火蒸熟,讓肉的湯汁和蓮藕、土豆混合在一起,最後就可以拿盤子準備出鍋了,要把碗翻蓋在一個可以盛湯的盤子裡面,上面全都是酥肉,在放上蔬菜用來點綴非常的漂亮,既好吃又好吃。

周口的胡辣湯:其實只要一說河南的小吃就不得不說胡辣湯了,胡辣湯可以說是河南最有特色的一個小吃了。這道馳名中國的一種風味名吃,是用少林寺的「醒酒湯」和武當山的「消食茶」二方為基礎,由三十多種天然的中草藥。

在按照比例所配出來的湯料,在加放上辣椒、胡椒和骨頭湯底的美味小吃。既消減了茶之苦味,又去掉了湯之辣味,並且還可以醒酒提神,開胃和健脾,歷史據說是可以追溯在北宋的年間。雖然它是非常地道的中華小吃,但是用它搭配法棍也是有著別的一番風味。

河南的特色小吃是不僅僅只有這些的,今天就給大家說到這裡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的特色美食是胡辣湯,用胡椒調味讓湯變的越來越濃郁,很讓人開胃健脾。還有周口燒雞,這種雞味道鮮美可口。還有開封灌湯包,這種包子湯水很香。

4樓:千里走單騎

對於土生土長的河南吃貨來說,閉著眼睛都能說出一大堆特色小吃來。

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對食物的口味也有所提升,同一種食材可以做出許多不同的吃法。

盤點河南人獨愛的十種美食,你們吃過幾種?

1.炒涼粉

屬於川菜系配以蔥、姜、蒜等調料製成,色澤潔白,晶瑩剔透,入口香辣,嫩滑爽口。

2. 逍遙鎮胡辣湯

不僅在河南有名,就算不是河南人,也是熟知的有名小吃。

3. 白吉饃夾菜

一口咬下去,滿嘴的香味,饃的香加上菜,那是真的美味啊

4. 河南燴麵

這可是一道主食啊,不光是在河南,在全國的麵食裡,都是有名的

5. 開封灌湯包

那可是去開封必吃的美食啊,在開封這座古城裡,美食頗多,但最著名的無非就是灌湯包了。

6. 糊塗麵條

原材料就是玉米麵或者玉米糝,玉米麵比較細,玉米糝像是沒磨完全的玉米,喝起來顆粒感太強,老年人的最愛。

7. 燴菜

很多食材在一起用高湯燉煮而成。因為所用材料較多,又要用到老湯(高湯),所以以前算是過年才會做的年菜

8. 羊雜湯

我心中可以和西安羊肉泡饃洛陽牛肉湯廣州牛雜媲美甚至更好的東西,用羊臉兒、羊舌、羊眼等,熬成濃濃的白湯,盛出來放上桌絕對能開啟你的味覺。

9. 正宗的毛血旺

有人說這是川菜,可是我真的很愛吃,盆內的紅油不會少於一半,而且油滑透亮,不渾不濁,在順序上,建議先吃肉類後吃白菜、粉絲等物。因為菜葉易「掛油」,吃起來更辣

10.油酥燒餅

雖然是一種油炸食品,但是確實我們最喜歡吃的,油炸的酥脆加上白芝麻,香味十足。

5樓:飛鳥

河南的美食數不勝數,也是吃貨最愛去的地方!其中最有名的如下

1,涼粉,是河南開封最有特色的小吃!色澤潔白,嫩滑爽口,涼粉種類很多豌豆粉,山芋粉,綠豆粉等!可以涼著吃或者煎著吃!再加上佐料的齊備,真是回味無窮呀!

2漿麵條,漿水做的麵條,裡面放黃豆和小芹菜,有的放花生和毛豆!吃起來配韭花,味道是酸的,很獨特!有很多人喜歡吃!並且愛上了這個口味!

3雜拌兒,裡面有皮肚,腐竹,水糴丸,冬筍,平菇,木耳,金針,有的還加魷魚,海蔘等和肉湯一起燉!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吃到食品新增!也是頗受歡迎的小吃之一!

河南還有很多小吃!比如小車牛肉,羊雜湯,顧縣肉合等舉不勝舉!歡迎各位朋友有時間來品嚐品嚐!

6樓:出門釣烏龜

河南的特色美食還是蠻多的:鄭州有鯉魚三吃,開封有芝麻翅中翅,洛陽有連湯肉片,安陽有扣碗酥肉,還有道口燒雞,漿麵條,張家混沌,尚記牛肉湯,潘金和燒雞,不翻湯等等!河南特色美食數不勝數的,都是比較有特色還很好吃的!

7樓:

河南省地處中原,歷史文化悠久,人傑地靈,自然也留下了許多特色美食。如合記羊肉燴麵味道鮮美,堪稱中華名小吃。胡辣湯家喻戶曉,是洛陽名小吃。

新安燙麵餃遠近聞名,開封桶子雞鮮嫩脆香,肥而不膩,還有龍鬚糕,清湯東坡肉,洛陽燕菜等等,數不勝數,美不勝收。所以到河南遊玩的人一定要享受各地方的美食。

8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的特色美食非常多,非常有名的就是開封灌湯包,開封灌湯包,味道鮮美,形式獨特,備受全國人民的喜愛,還有就是河南胡辣湯,這也是遠近聞名,全國皆知,河南胡辣湯別有特色,比其他省份的喝辣湯更具獨特,它的味道別具一格,讓品嚐者留下深刻的印象,還有就是羊雜燴麵,羊肉泡饃等,這些河南的美食都是很有名的

河南特色有什麼?

9樓:清韻如斯丶

上面說到了小吃和風景這個大家都知道

我來說說人文環境地理方面

河南位於我國中部偏東、黃河中下游,處在東經110°21′ ~116°39′,北緯31°23′~36°22′之間,與冀、晉、陝、鄂、皖、魯6省毗鄰,東西長約580公里,南北跨約550公里。全省土地面積16.7萬平方公里,在全國各省市區中居第17位。

河南正處於我國第二階梯向第三階梯的過渡地帶,位置適中。河南在全國的版圖上,從政區和交通地位來看,佔著居中的地位。以河南為中心,北至黑龍江畔,南到珠江流域,西到天山腳下,東抵東海之濱,大都跨越兩至三個省區。

若以省會鄭州為中心,北距京津唐,南下武漢三鎮,西入關中平原,東至滬、寧、杭等經濟發達地區,其直線距離大都在600—800公里之內。在歷史上,河南一向是我國人民南來北往、西去東來的必經之地,也是各族人民頻繁活動和密切交往的場所。現代的京廣、京

九、焦枝、隴海、新菏等鐵路幹線縱橫交織於河南,這種優越的地理位置和方便的交通條件,更加密切了河南與全國各地的聯絡。因此,無論從與全國經濟聯絡考慮,還是從相鄰省區經濟技術交流著想,河南均處於中心位置。在當前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開發中西部地區的形勢下,對全國經濟活動中的承東啟西,通南達北的重要作用是其它省區不可比擬的。

氣候特點 河南地處北**帶和暖溫帶地區,氣候溫和,日照充足,降水豐沛,適宜於農、林、牧、漁各業發展。其特點為:其一,過渡性明顯,地區差異性顯著。

河南處於中緯度地帶,我國劃分暖溫帶和**帶的地理分界線秦嶺淮河一線,正好穿過境內的伏牛山脊和淮河干流。此線北屬於暖溫帶半溼潤半乾旱地區,面積佔全省總面積的70%,此線以南為**帶溼潤半溼潤地區,面積佔全省總面積的30%,氣候具有明顯的過渡性特點。全省由於受季風氣候的影響,加上南北所處的緯度不同,東西地形的差異,使河南的熱量資源南部和東部多,北部和西部少,降水量南部和東南部多,北部和西北部少,氣候的地區差異性明顯。

其二,溫暖適中,兼有南北之長。河南氣候溫和,全省年平均氣溫12.8-15.5℃,冬冷夏炎,四季分明,具有冬長寒冷雨雪少,春短乾旱風沙多,夏日炎熱雨豐沛,秋季晴和日照足的特點。河南處於暖溫帶和**帶的過渡地帶,南北兩個氣候帶的優點兼而有之,具有南北之長,有利於多種植物的生長。

其三,季風性顯著,災害性天氣頻繁,河南西靠廣闊的歐亞大陸,東近浩瀚的太平洋,冬夏海陸溫差顯著,風向隨季節變化明顯。季風氣候對農業有利的方面是主導的,但也有其不利的一面,主要在於它的不穩定性,具體表現在年降水量的時空分佈不均,往往全年的降水量主要集中在夏季,約佔全年降水量的45-60%,降水的不穩定性極易引起旱澇災害。

地貌特徵,河南地質條件複雜,地層系統齊全,構造形態多樣,是我國地質條件比較優越的省區之一。河南的地貌主要有兩個特點:其一,地勢西高東低,東西差異明顯。

河南位於我國第二級地貌臺階和第**地貌臺階的過渡地帶。西部的太行山、崤山、熊耳山、嵩山、外方山及伏牛山等屬於第二級地貌臺階,東部的平原、南陽盆地及其以東的山地丘陵,則為第**地貌臺階的組成部分。河南地勢的總趨勢為,西部海拔高而起伏大,東部地勢低且平坦,從西到東依次由中山到低山,再從丘陵過渡到平原。

河南最高處與最低處相差2390.6米,正是這樣的地勢,使河南境內較大的河流,大都發源於西部山區。其二,地表形態複雜多樣,山地、丘陵、平原、盆地等地貌型別齊全。河南地貌形態複雜多樣,境內不僅有綿延高峻的山地,也有坦蕩無垠的平原,既有波狀起伏的丘陵,還有山丘環抱的盆地。

多種多樣的地貌型別,為河南農林牧和工礦業的全面發展,提供了有利的條件。河南山脈集中分佈在豫西北、豫西和豫南地區,北有太行山、南有桐柏山、大別山、西有伏牛山。河南的丘陵多數是低山經過長期風化剝蝕的石質丘陵,有些是黃土高原經流水切割而形成的黃土丘陵,丘陵與山地往往相伴而分佈,主要集中分佈在豫西北少數地區、豫西山地東緣和豫南東部邊緣地帶。

河南平原廣佈,遼闊坦蕩。省內中部、東部和北部平原由黃河、淮河和海河沖積而成,亦稱黃淮海平原,西起太行山和豫西山地東麓,南至大別山北麓,東面和北面至省界,面積廣闊,土壤肥沃,是我國重要的農耕區。西南部為南陽盆地,具有明顯的環狀和階梯狀地貌特徵,面積約2.6萬平方公里,是河南最大的山間盆地;盆地中部地勢平坦,水熱資源豐富,多種植物均可在此生長髮育。

地質土壤 河南省由於氣候、地貌、水文等自然條件的影響,加以農業開發歷史悠久,因而土壤型別繁多,其分佈情況如下:

京廣線以東,沙、潁河以北的廣大黃河、海河沖積平原,是河南分佈面積最大的潮土區,山丘區較大河流的河灘地一般也是潮土分佈區。河南的潮土可分為砂土、淤土、兩合土3個土屬。砂土主要在黃泛上游和主泛道附近,淤土在下游或河間地帶的靜水沉積區,兩合土則介於兩者之間,這些地區因耕墾歷史久,一般有機質缺乏,自然肥力不高,因為漏水漏肥,灌溉指標和施肥水平都要較高的標準。

沙、潁河以南的淮北平原和南陽盆地唐、白河兩岸的南陽、唐河、新野、鄧州等是砂疆黑土分佈區,這些地區土質粘重,水分物理性差,排水不良,下部常有砂疆阻隔,但有機質較高,有較大的潛在肥力。

黃河兩岸的新鄉、商丘、開封、濮陽等4地區的部分縣是鹽鹼土的分佈區。由於含鹽量過高,影響農作物的生長,重度鹽鹼土則寸草不生,成為鹽鹼荒地。建國初期鹽鹼地面積約600多萬畝,後因灌溉不當,2023年發展到1300多萬畝,70年代後大力推行挖溝排水等措施,目前已降到約400萬畝。

淮河以南的洪積傾斜平原,淮河北岸的淮濱、息縣、正陽及省境內的唐、白河下段河流兩側等地區有水稻土的分佈。總的來說,河南省水稻土有機質含量較低,耕層欠鬆宣,其肥力水平不及長江下游的水稻土,但仍是河南的高產土壤之一。

豫西的黃土丘陵的白土階地和緩丘上中部的立黃土、低山丘陵區位置較高處的紅粘土、太行山及伏牛山東側向潮土過渡地區的油黃土等,都是褐土類的土屬。這些地區有些肥力尚好,有些則屬瘠旱薄地,但水土流失嚴重,是需要採取水保措施的主要土類。

由秦嶺入河南段(靈寶南部)起,東到嵩山、東南到方城北,熊耳山、嵩山和伏牛山2支層疊的中山山地,太行山的中山山地均分佈著棕壤。這些地區層厚變化大,一般土層較薄,是林業用地,宜控制開墾、合理利用。

豫西低山與丘陵的南坡和大別山北坡,或稱坡積侵蝕緩崗坡地,發育有黃棕壤。是河南**帶林木,特別是茶葉、油桐等經濟林木的適宜土壤。但這種低山丘陵風化嚴重,水土流失較厲害。

此外在南陽盆地和信陽地區的低丘崗地上,由黃棕壤或黃褐土經耕種熟化而來的黃剛土亞類,是旱地土壤,土質粘重,干時堅硬易於龜裂,通氣效能不良,有機質含量偏少,易旱易澇,是河南低產土壤之一。

綜上所述,河南的土壤大型別有黃棕壤、棕壤、褐土、潮土、砂疆黑土、鹽鹼土和水稻土7種。若以質地分類,它們佔總耕地的百分比是:粘質47.1、沙質19.9、壤質15.1、沙壤質底層加膠泥14.0、礫質3.9。

全省轄17個省轄市,1個省直管市,21個縣級市,48個市轄區,89個縣,2123個鄉鎮,4.80萬個行政村。省轄市為:

鄭州、開封、洛陽、平頂山、安陽、鶴壁、新鄉、焦作、濮陽、許昌、漯河、三門峽、南陽、商丘,省轄地區為:周口、駐馬店、信陽,省直管市為濟源市。

河南特色性都有哪些,河南特色小吃都有哪些?

希望採納 謝謝!河南特色美食大全 河南菜又名豫菜,歷史悠久,風味獨特,早在宋代,就已形成色香味俱全的宮廷風味菜餚。是中國傳統美食之一。主要特點是 選料精良 講究配菜 湯鮮香濃 色形俱佳。豫系名菜有 鯉魚三吃 鯉魚焙面 扒猴頭 番茄煨魚 鄭州鮮味雞 道口燒雞 河南烤鴨等,此外,還有著名的洛陽水席,24...

河南文化有哪些特徵,河南有什麼特色文化

好多都是偷陝西的,這個不用解釋把 河南有什麼特色文化 1 姓氏文化 河南是中華民族的發源地和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也是中國姓氏的主要發源地,在中國300個主要大姓中,根在河南的有171個,按照人口數量多少而排列的中國100個大姓中有78個姓氏的源頭之根在河南,有 陳林半天下,黃鄭排滿街 之稱的海內外四大...

河南有什麼特色禮品,河南有什麼特色禮品啊

汴繡吧,一涵的不錯,可以去選選 河南有什麼特色禮品啊 河南,位於黃河中下游,至古有中原之稱,古代中原本就是我國文化回中心。具有河南特色烙印的文答化有 遠古便有的黃河泥古陶藝術 商朝起源的青銅器 殷墟安陽便是商朝最久都城 起源於春秋的麥杆畫 盛唐便興起的牡丹,作為長久儲存的牡丹瓷掛盤 文化最為出色的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