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所說的個體差異和性別差異各是什麼意思

2021-04-18 20:55:31 字數 2877 閱讀 8357

1樓:征戰天下把家還

(1)發展水平的差異 能力有高低的差異。大致說來,能力在全人

口中的表內現為正態分佈;兩頭容

小,中間大。以智力為例,智力的高度發展叫智力超常或天才;智力發展低於一般人的水平叫智力低下或智力落後;中間分成不同的層次。

通常所說的 個體差異和性別差異 各是什麼意思

2樓:一個看電視的人

個體差異是指每個人的差異,性別差異是指男人和女人思維,舉止等的根本性質上的不同

3樓:興志谷爾

通常所說的 個體差異和性別差異,是在醫學上使用的。

個體差異是指基本情況相同時,大多數病人對同一藥物的反應是相近的,但也有少數人會出現與多數人在性質和數量上有顯著差異的反應,如高敏性反應、低敏性反應、特異質反應。

性別差異是心理學領域中的一個心理學術語,該術語是由德國心理學家施太倫研究並創立的,該研究主要是研究男女在先天上對於某些事物,比如玩具等是否存在著差別,此研究必須要建立在男女平等的基礎上進行。

性別差異心理學的誕生有兩個前提條件:

一、從線索上看,形成男女平等的觀念,相互尊重,彼此信賴。把相互的差異理解為一個合理的歷史過程,而非孰優孰劣。

二、從方**的線索看,確定人在心理上存在差異的科學依據,以及驗證這些依據的科學方法。

「個別差異」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個別差異主要是指心理的個別差異或個性差異,即人們在性格、興趣、能力等心理特性方面的差異。個性差異是人與人之間差異的一個重要方面。

定義個別差異是指一個人在先天素質的基礎上,通過後天活動所形成的人與人之間的差別性。它一般泛指人與人之間體質、生理、心理、社會性等方面的差異。心理學中指的個別差異一般專指個體間心理方面的差異。

概述主要是指心理的個別差異或個性差異,即人們在性格、興趣、能力等心理特性方面的差異。個性差異是人與人之間差異的一個重要方面。

中國古代教育家孔丘對自己學生的性格、才能、志趣和特長等曾做過許多分析和評定。他說:「柴也愚,參也魯,師也闢,由也喭。

」意思是說,高柴愚笨,曾參遲鈍,子張偏激,子路魯莽。他對每個學生的要求和教育方法有所不同。

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及亞里士多德等都談論過個別差異。例如,柏拉圖在《理想國》一書中曾指出:兩個人不是生活得完全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自然天賦,一個人適宜於此種職業而另一個人適合於另外的職業。

這表明個別差異已為當時教育思想家所重視,併成為教育理論中的主要問題之一。

階段性和個體差異性的區別有哪些?

能力發展的個別差異表現在哪幾個方面?如何理解能力的個體差異

5樓:匿名使用者

能力發展的差異 主要體現在身體能力、邏輯思維能力、 語言表達能力、公共關係能力等諸多方面。

能力發展的個體差異主要表現在以下四方面: (1)發展水平的差異 能力有高低的差異。大致說來,能力在全人口中的表現為正態分佈;兩頭小,中間大。

以智力為例,智力的高度發展叫智力超常或天才;智力發展低於一般人的水平叫智力低下或智力落後;中間分成不同的層次。 (2)表現早晚的差異 人的能力的充分發揮有早有晚。有些人的能力表現較早,年輕時就顯露出卓越的才華。

這叫「人才早熟」。這種情況古今中外,各國都有。在**、繪畫、藝術領域,這種情況尤為常見。

另一種情況叫做「大器晚成」。這指智力的充分發展在較晚的年齡才表現出來。這些人在年輕時並未顯示出眾的能力,但到中年才嶄露頭腳,表現出驚人的才智。

這種情況在科學和政治生活舞臺上屢見不鮮。可見,並不是取得重大成就的人,智力都是早熟的。 (3)結構的差異 能力有各種各樣的成分,它們可以按不同的方式結合起來。

由於能力的不同結合,構成了結構上的差異。例如,有人長於想像,有人長於記憶,有人長於思維等。不同能力的結合,也使人們互相區別開來。

例如,在**能力方面,有人有高度發展的曲調感和聽覺表象能力,而節奏感較差;而另一人有較好的聽覺表象能力和強烈的節奏感,而曲調感差。查子秀(1990)比較了超常兒童與常態兒童的認知能力,包括語詞類比推理、圖形類比推理、數概括類比推理、創造性思維和觀察力。結果發現,二者在認知的不同方面並非都差異明顯,而是在解決難度大的問題上思維能力差異大,如超常兒童在創造性思維和數概括類比推理上發展特別突出。

(4)性別的差異 20世紀30年代的許多研究發現,男女在一般智力因素上沒有性別差異。40年代,韋氏智力量表問世,使智力測驗不僅能考察一般智力因素,還能測查特殊智力因素。性別差異並未表現在一般智力因素上,而是反映在特殊智力因素中。

6樓:絲絲縷縷的青煙

個體差異主要體現在個體的氣質、能力、性格等方面.現代社會的發展,是個體異質化的發展,是個體差異的發展.

能力是人在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直接影響活動效率並使活動順利完成的個性心理特徵.

能力總是和人的某種活動相聯絡,並表現於活動之中,只有從一個人所從事的某種活動中才能看出他的具有的某種能力.如在**活動中,一個人的曲調感,節奏感和聽覺表象都很強,歌聲優雅動聽,於是我們說他具有**能力.能力影響活動的結果,能力的大小只有在活動才能比較.

但是,在活動中表現出來的心理特徵並不都是能力,而且要保證活動取得成功,能力只是一個基本條件,而不是唯一的條件.並且,任何單獨的一種心理特徵都不可能完成比較複雜的活動,要完成某種複雜的活動往往需要幾種心理特徵的有機組合.

現代心理學理論研究表明,個體能力間存在著比較明顯的水平和結構差異.個體能力的差異一般表現在以下幾個維度:(1)能力型別的差異,人的能力型別可以分為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

在一般能力差異中主要表現在知覺、記憶和思維方面;特殊能力的差異中主要指完成同一活動可以通過不同的能力的組合來保證.(2)能力發展水平的差異.這主要表現在智力能力、體質能力、情緒能力上.

(3)能力表現早晚的差異.典型的例子就是「人才早熟」和「大器晚成」之.(4)能力的性別差異和年齡差異.

人的性別差異是由什麼決定的,性別差異主要有哪些表現?

基因的不同 生長環境的不同 家庭的不同 接觸的事物不同 性染色體 xx為女性 xy為男性 性別差異主要有哪些表現?性的bai 差別是指性染色體 性腺du 性器官zhi 性激素和第二性徵等dao男女生理內學 解剖學和遺傳學容的不同方面。性別差異是指男女兩性在心理學方面的差別。主要表現在性格 感覺 氣質...

學生的個體差異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一 學生的智力差異。智力水平差異指的是個體之間或個體內部智力水平高低不同的程度。智力的成熟有早晚之分,有些人早慧,有些人智力發展得較晚,幼年時期顯得平庸或笨拙,但成年以後開始顯露才能。例如 在小學甚至到初中女孩的成績一般會好於男生,但是高中後女孩成績會落差很大而男孩的成績突飛猛進因為男孩的智力發育趨...

如何尊重並關注學生個體差異,如何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促進個性發展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指出 教師應尊重學生的人格,關注個體差異,滿足不同的學生的學習需要,創設能引導學生主動 通過平日教學,以及在外校聽課的觀察,我認為產生個體差異大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 學會家庭背景 智力基礎差異較大。二 教師存在理念誤區,默許分化現象。總認為個體差異是不可避免的自然現象,人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