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即興伴奏肢體應該怎樣學習,如何練習鋼琴即興伴奏

2021-04-18 01:15:32 字數 4945 閱讀 5119

1樓:真神哥

鋼琴即興伴奏copy事實上就是一種「即興作曲」,但是這種「即興」其實還是可以在一定的「模式」與「框架」下進行的。

而這些「模式」與「框架」就是一個學習即興伴奏的人所必須學習的「正課」了。

學習即興伴奏首先需要掌握樂理與和聲,而且和聲學的水平至少應當完成專業**院校所使用的《和聲學》(斯波索賓)的上冊。並且僅僅紙上談兵是不夠的,你如果只能在紙面上做一些和聲學的習題,而不能通過聽覺一下子辨認出一部作品的和聲進行,或是對各種和絃連線的音響效果都在頭腦中有一個「聲音概念」的話,可以說你的和聲學還沒有學到家。當然這些都需要經過長期的練習才能達到,比如你在練習599時,先把左手的和聲功能全部標出來,再反覆彈奏感受各級和絃的和聲音響,由淺入深(相當於視唱練耳),這樣可以解決和聲寫作與和聲聽辨的能力問題。

最後,想你推薦一些對鋼琴即興伴奏提高有作用的書籍:

想為民歌風格的**配即興伴奏,可以選用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劉衝的《鋼琴即興伴奏教程》(這本書的織體講得不錯,和聲方面馬馬虎虎)或是上海**出版社的孫維權的書。

鋼琴即興伴奏肢體應該怎樣學習

2樓:沙默駱駝

鋼琴即興伴奏事實上就是一種「即興作曲」,但是這種「即興」其實還是可以在一定的「模式」與「框架」下進行的。

而這些「模式」與「框架」就是一個學習即興伴奏的人所必須學習的「正課」了。

學習即興伴奏首先需要掌握樂理與和聲,而且和聲學的水平至少應當完成專業**院校所使用的《和聲學》(斯波索賓)的上冊。並且僅僅紙上談兵是不夠的,你如果只能在紙面上做一些和聲學的習題,而不能通過聽覺一下子辨認出一部作品的和聲進行,或是對各種和絃連線的音響效果都在頭腦中有一個「聲音概念」的話,可以說你的和聲學還沒有學到家。當然這些都需要經過長期的練習才能達到,比如你在練習599時,先把左手的和聲功能全部標出來,再反覆彈奏感受各級和絃的和聲音響,由淺入深(相當於視唱練耳),這樣可以解決和聲寫作與和聲聽辨的能力問題。

其次,是即興伴奏的肢體問題,所謂「織體」就是你要通過怎樣的表現形式來為旋律配伴奏,肢體的學習可以通過「臨摹」來提高,就是多彈一些原版伴奏,在彈的過程中用心揣摩作曲家是怎樣把一系列和絃連線變為「有滋有味」的鋼琴伴奏的,這樣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你的織體水平定會大為提高。

如何練習鋼琴即興伴奏

3樓:銀刃

經常聽到一些人問到鋼琴即興伴奏的問題,這是不能用幾句話說清楚的,但總有人問起,還有一些在大學已經學過即興伴奏,當然也學過樂理、和聲,現成的鋼琴曲也彈得很棒,書店又有那麼多鋼琴即興伴奏教材,可還是不能自如掌握即興伴奏技巧,甚至彈了10年20年鋼琴也沒在舞臺上發揮過(真是遺憾)。為什麼呢? 一,有些人**感覺好悟性好再加上勤奮學習和努力實踐,所以他(她)能彈好即興伴奏或演奏。

二,一定要找到有舞臺鋼琴即興伴奏演奏經驗、懂**理論的老師,這樣可以少走彎路節省時間 三,要重視**理論的學習。如:音程、和絃、音階、調、調式、節奏、節拍、織體、復調、作曲等。

四,一首樂曲要用多個伴奏方案練習,體會用不同和絃和伴奏音型的效果

五,每天堅持練習各種調式音階與和絃連線(變換節奏),要在不同調上練習。

六,堅持每週配彈好一首歌曲(或樂曲),起碼在3個調上練習

七,堅持每週聽和分析一首歌曲(和絃、節奏、伴奏音型、復調、歌曲情感等),記錄下來配彈

八,實踐實踐再實踐!!!堅持堅持再堅持!!!

鋼琴即興伴奏如何自學?

4樓:匿名使用者

你需要學習樂理,bai要理解曲du調,比如大zhi

調小調,用的和鉉dao都不一樣的。即興伴奏主專要還要看你對要伴奏那

屬首曲子的理解。當然前提你要懂樂理曲調和鉉,和鉉裡面有很多種,不同種類出來的效果也不同,比如 1 3 5 這是大三和鉉,它還有分轉位比如3 5 1,雖然同為是大三和鉉,但是轉位和原位出來的效果也不同。所以你還是需要系統的學習一下樂理。

5樓:武漢田明高

學習鋼琴即興伴奏有車599基礎就能學練,象你有鋼琴十級水準,基本沒問題。

專屬    上海**出版社「鋼琴即興伴奏教程」和「鋼琴即興伴奏 入門教程

」「鋼琴即興伴奏實用教程

」都是學習即興伴奏的好伴侶。

6樓:angry小貝

專業叫伴奏的書~!!!

鋼琴如何彈好即興伴奏?

7樓:shine俅仔

想學即興伴奏,就要跟老師系統學習!這有悅耳即興全套三階段!

8樓:八佾雨

首先鋼琴的基本功是必須的。其次是樂理知識的熟練掌握,包括和絃的轉位,織體的設計等等。

最重要的是對和絃的判斷。很多人彈的即興伴奏聽起來是和諧的,但是明顯讓人感到與原曲有很大的出入,這就是因為對和絃的選擇出了差錯。和絃是決定樂曲風格的骨架,控制著樂曲的情感與色彩。

即興伴奏不是說將一個曲子的每個音「即興」地配上和絃,而是伴奏者以樂曲原本的和聲走向為基準,進行復制、還原等加工處理。可以與原版有些許的不同與差異,但是基本的和聲結構最好是不要變動的。所以,即興伴奏的「即興」二字,更多的是指伴奏者在熟練度和演奏狀態上的「即興」,而不是在和聲上的「即興」。

要學好即興伴奏,首先要認識與學習現有流行歌曲伴奏和絃以及和聲走向。目前中國比較流行的伴奏和絃體系,我個人認為一部分其起源於《卡農》。拿《卡農》的伴奏往《蒲公英的約定(前半段主歌部分)》、《安靜(副歌高潮部分)》、《依然愛你》、《可惜不是你(前半段主歌部分)》等歌曲上套,細節上會有些與原版不同,但是大體框架上完全沒有問題。

卡農式伴奏屬於流行**伴奏的一種分類,由主和絃開始進行,尾部可以是半終止也可以是完全終止,一般用於大調式。特點是和絃根音是降序音階排列,低音有推進感,和絃進行的色彩明亮。和絃公式(以c調為例,下同)為:

c g am em f c f g ;c em a c7 f em dm g c。還有其一系列的衍生和絃進行。

還有一種伴奏是從主調的下屬和絃開始,中間伴奏和絃階梯式向下五度的躍遷,尾部可以是半終止也可以是完全終止,可以用於大調或小調。如《會呼吸的痛》、《可惜不是你》這兩首的副歌(高潮)部分,還有《心牆》等歌曲。公式為:

f g em am dm g c;f g c am f g c。f g em am dm em a。f g c am f g a(前兩個是大調,後兩個是小調)。

以上只是舉例,實際操作中依據作曲家以及演奏者的風格習慣會有很多種的變化。

公式就簡單介紹到這裡,除了這些還有更多的和絃搭配需要我們去了解、學習。其實,根據我多年來的演出演奏經驗判斷,即興伴奏大多不需要現場發揮編配和絃。一個合格的伴奏者應該是熟知精通各種型別和絃公式,融會貫通。

臨場演出演奏時能在第一時間反應過來:應該使用哪個公式?用一半還是整體套用?

終止式是用重屬和絃解決的方法還是「下屬—屬—主」的傳統終止?和絃出現向下五度進行時是否將原和絃進行七和絃處理等等。

所以說,要想學好即興伴奏,首先演奏者得練好現有歌曲的伴奏。說通俗一點,就像學武術一樣,得先練好、練熟套路,瞭解精通了一系列的順序,才能在實戰中反應迅速,見招拆招,然後打出一套連續技。如果不瞭解即興伴奏真正的含義,認為將曲子中的每個音都及時地配上和絃就是「即興」,那麼任何人都愛莫能助。

9樓:口袋中的豆豆

首先把基本樂理中的和絃這一章好好學一學。

鋼琴伴奏,你說的是即興伴奏麼?

首先先練柱式和絃中的1級 4級 5級

1級是:135(do mi sol)

4級:146

5級:7(低)25

這個是c調的,一般最簡單的和絃進行是1-4-5-1(i級-iv級-v級-i級)

然後你可以慢慢把c調中的ii級iii級等加進去,這個需要你基本樂理非常的好,你要曉得每個和絃的作用等。

然後你要擴充自己的伴奏音型。

所謂伴奏音型,簡單而言有三種:

1 柱式

2 半分解

3 全分解

這些音型有基本的伴奏音型,而這些音型你可以自己即興改編。

最終就是,即興伴奏要想好,就是練,理論上的知識你要懂,但是最後我的老師說,理論知識都沒有用,只要彈的好聽就可以。

關於半分解全分解,你如果要我詳細說的話追問我,你也自己可以去找書看

10樓:藥家鑫哥哥轉世

要彈好鋼琴即興伴奏就要充分認識到首調唱名法在即興伴奏中的作用 。首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彈好 就要理論先過關,樂理,和聲。這是理論方面的,讓你知道應該怎麼彈音響效果好。鋼琴要把音階和琶音練的滾熟,手指機能要好。

沒事要用節拍器穩節奏。這不是一兩天可以完成的,要踏實點,慢慢來。

12樓:天蠍張逸婷

根據調型即可!

還須掌握不同的節奏變換。

我學過自認為不難!

有什麼歌要伴奏們我可幫助!

怎樣彈好鋼琴即興伴奏

13樓:匿名使用者

即興伴奏是即興編配和即興彈奏相兼備的活動.即興伴奏應突出"即興"特點,不能像鋼琴伴奏的創作那樣完整、周密,而是即興將所設計的和聲、織體瞬間在琴上彈奏出來.即興性不等於隨意性,更不是毫無章法的亂彈琴,它要遵循一定的規律和原則.

14樓:市牧遇燦燦

我大學是學midi的,你說的情況我也經歷過,不是那麼簡單解決的,起碼不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解決。

首先你要多練24個大小調的音階、琶音、和絃,熟悉每個調和絃的位置。

第二,多聽流行**,尤其是光良那種以鋼琴為主要伴奏樂器的,聽聽他們的和絃是怎麼配的,怎麼變化的。

第三,多扒歌,扒完彈,再儘量多找些流行歌曲的伴奏譜,使勁練,什麼型別的都要彈。主要是積累。這在以後你做**的時候絕對有用。

15樓:橋蘭英夙緞

和聲書。

一般都是根據你要彈的音配和絃

一般都是配一級和絃。大三度或小三度

如果你是流行。一幫是把和絃分解開來。彈成琶音。

16樓:金蔚逮忻歡

--||..多練就好拉

鋼琴即興伴奏怎麼練,如何練習鋼琴即興伴奏

演奏指導 即興伴奏的構成要素 即興伴奏的構成有以下要素 鋼琴技巧 和聲基礎 伴奏音型 歌曲分析 綜合應用能力.一.鋼琴技巧 鋼琴即興伴奏所必須具備的條件之一就是鋼琴技巧,不會彈鋼琴的人是不會在鋼琴上彈伴奏的.彈藥明確一點,鋼琴技巧絕不等於伴奏技巧,二者有本質的區別 前者是以機械練習為主來再現樂譜內容...

怎樣彈好鋼琴即興伴奏,鋼琴如何彈好即興伴奏

即興伴奏是即興編配和即興彈奏相兼備的活動.即興伴奏應突出 即興 特點,不能像鋼琴伴奏的創作那樣完整 周密,而是即興將所設計的和聲 織體瞬間在琴上彈奏出來.即興性不等於隨意性,更不是毫無章法的亂彈琴,它要遵循一定的規律和原則.我大學是學midi的,你說的情況我也經歷過,不是那麼簡單解決的,起碼不可能在...

怎麼樣能學好鋼琴即興伴奏,如果自學應該選擇哪些書

想要自學的話,之前你已經學了兩年,基本樂理知識也該都懂了。下來內就是技巧性的練 容習了。哈農 拜厄 749 299 848 趣味鋼琴練習 天天練練 e m 伯納姆 學院課外 水平考級叢書 鋼琴 業餘 教程 1 9級。還有深入一些的世界名曲,可以買 世界鋼琴王子 理查德 克萊德曼 一系列叢書。學會對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