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水廠氨氮超標原因是什麼,汙水的氨氮超標主要有哪些原因?

2021-04-17 17:32:08 字數 4856 閱讀 4109

1樓:廣州希潔環保

汙水處抄理廠多是利用生

襲化處理

廢水,所以生化後廢水bai中的氨氮仍不達du標的原因zhi可能有:

1、汙泥的泥齡較dao大,部分汙泥已經老化2、水體的溫度較低,菌種的活性就低

3、水體中的曝氣不夠,氧含量不高

比如氨氮生化難達標的情況下,可以用氨氮去除劑sn-1處理。

希望能幫到你!

汙水的氨氮超標主要有哪些原因? 5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您好,我來為您解答下,如果總氮超標的話,需要檢測總氮中哪種氮存在超標現象(氨氮、有機氮、硝態氮、亞硝態氮)。

超標現象之一:氨氮超標,說明好氧硝化系統存在問題,這時候需要檢測和核算系統中的鹼度、溶解氧、停留時間是否合理,調整後再進行下一步分析。這是第一步。

超標現象之二:硝態氮超標,這種情況說明反硝化存在問題,需要核算系統的迴流量,碳源是否合理(新爾特研究的反硝化菌碳氮比是5:1才能良好進行,5是碳源,1是硝態氮和亞硝態氮,不是其它的總氮,否則不準確)。

超標現象之三:有機氮超標,一般有兩種原因,一是該有機氮非常穩定,難以破解,而是生化系統存在嚴重問題,不能把有機氮分解開來。

樓主,涉及到技術點和工況較多,因此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有需要可以聯絡,希望對您有幫助。

新爾特生物為您提供。

3樓:匿名使用者

(1)汙泥負荷與汙泥齡

生物硝化屬低負荷工藝,f/m一般在0.05~0.15kgbod/kgmlvss·d。

負荷越低,硝化進行得越充分,nh3-n向no3--n轉化的效率就越高。與低負荷相對應,生物硝化系統的srt一般較長,因為硝化細菌世代週期較長,若生物系統的汙泥停留時間過短,即srt過短,汙泥濃度較低時,硝化細菌就培養不起來,也就得不到硝化效果。srt控制在多少,取決於溫度等因素。

對於以脫氮為主要目的生物系統,通常srt可取11~23d。

(2)迴流比

生物硝化系統的迴流比一般較傳統活性汙泥工藝大,主要是因為生物硝化系統的活性汙泥混合液中已含有大量的硝酸鹽,若迴流比太小,活性汙泥在二沉池的停留時間就較長,容易產生反硝化,導致汙泥上浮。通常回流比控制在50~100%。

(3)水力停留時間

生物硝化曝氣池的水力停留時間也較活性汙泥工藝長,至少應在8h以上。這主要是因為硝化速率較有機汙染物的去除率低得多,因而需要更長的反應時間。

(4)bod5/tkn

tkn係指水中有機氮與氨氮之和,入流汙水中bod5/tkn是影響硝化效果的一個重要因素。bod5/tkn越大,活性汙泥中硝化細菌所佔的比例越小,硝化速率就越小,在同樣執行條件下硝化效率就越低;反之,bod5/tkn越小,硝化效率越高。很多城市汙水處理廠的執行實踐發現,bod5/tkn值最佳範圍為2~3左右。

(5)硝化速率

生物硝化系統一個專門的工藝引數是硝化速率,係指單位重量的活性汙泥每天轉化的氨氮量。硝化速率的大小取決於活性汙泥中硝化細菌所佔的比例,溫度等很多因素,典型值為0.02gnh3-n/gmlvssd。

(6)溶解氧

硝化細菌為專性好氧菌,無氧時即停止生命活動,且硝化細菌的攝氧速率較分解有機物的細菌低得多,如果不保持充足的氧量,硝化細菌將「爭奪」不到所需要的氧。因此,需保持生物池好氧區的溶解氧在2mg/l以上,特殊情況下溶解氧含量還需提高。

(7)溫度

硝化細菌對溫度的變化也很敏感,當汙水溫度低於15℃時,硝化速率會明顯下降,當汙水溫度低於5℃時,其生理活動會完全停止。因此,冬季時汙水處理廠特別是北方地區的汙水處理廠出水氨氮超標的現象較為明顯。

(8)ph

硝化細菌對ph反應很敏感,在ph為8~9的範圍內,其生物活性最強,當ph<6.0或>9.6時,硝化菌的生物活性將受到抑制並趨於停止。

因此,應儘量控制生物硝化系統的混合液ph大於7.0。

4樓:偶爾我會想起你

稀氨水外排是氨氮超標的重要原因

氨氮超標的原因有三個

一是與往年相比,水位降低,流速放緩的話,連續高溫,動植物容易腐爛變質,有機物增多導致江水氨氮含量上升。第二,受生活汙水、工業汙水排放影響。第三,上游氨氮及汙染物含量偏高。

汙水廠氨氮超標的原因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您好,我來為您解答下,如果總氮超標的話,需要檢測總氮中哪種氮存在超標現象

內(氨氮容、有機氮、硝態氮、亞硝態氮)。

超標現象之一:氨氮超標,說明好氧硝化系統存在問題,這時候需要檢測和核算系統中的鹼度、溶解氧、停留時間是否合理,調整後再進行下一步分析。這是第一步。

超標現象之二:硝態氮超標,這種情況說明反硝化存在問題,需要核算系統的迴流量,碳源是否合理(新爾特研究的反硝化菌碳氮比是5:1才能良好進行,5是碳源,1是硝態氮和亞硝態氮,不是其它的總氮,否則不準確)。

超標現象之三:有機氮超標,一般有兩種原因,一是該有機氮非常穩定,難以破解,而是生化系統存在嚴重問題,不能把有機氮分解開來。

樓主,涉及到技術點和工況較多,因此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有需要可以聯絡,希望對您有幫助。

新爾特生物為您提供。

6樓:塗鴉青影

汙水廠氨氮超標復的原因有很多的制:汙水處bai理廠多是利用生化du

處理廢zhi水,所以生化後廢水中的氨氮仍dao不達標的原因可能有:

1:汙泥的泥齡較大,部分汙泥已經老化

2:水體的溫度較低,菌種的活性就低

3:水體中的曝氣不夠,氧含量不高

城市汙水處理廠出水氨氮高怎麼處理

7樓:匿名使用者

要解決城市汙水處理廠出水氨氮高,就要知道濃度高的原因

。可能導致氨氮超標的原因:

1、工廠偷排,導致廢水超標排放、產生了高濃度氨氮

2、硝化菌受自身活性降低及氧傳輸濃度梯度下降

3、工藝本身的問題,曝氣池單元停留時間偏小,系統的抗衝擊負荷能力也就相對較弱。

解決辦法

1、若發現出水氨氮接近排放標準上限時,應 加大進水及二級生化單元出水氨氮的檢測頻次,並應加強現場巡視,尤其是當汙水收集系統中含有大量工業廢水時,需加強夜間對提升泵房的巡視。若發現有明顯工業廢水的偷排現象,一方面要取樣 化驗及備查,另一方面應減少提升泵的開啟臺數甚 至關閉提升泵,將此部分汙(廢)水通過溢流管排出,以免破壞生化處理系統。若部分高濃度工業廢 水已經進入初沉池,則應加大沉池的排泥量,避免其繼續在系統內迴圈或進入後續主體生化處理單元。

2、若進入主體生化處理單元,並導致系統出水氨氮超標時,應採取如下應急措施:

(1) 減少進水量,減小內迴流比,延長好氧單元 的實際水力停留時間,提高硝化效果密切關注其他水質指標及汙泥指標的變化;

(2) 儘量避免出現汙泥解體或汙泥膨脹現象;若出現該情況則應迅速向系統中投加氓凝劑或鐵鹽,改善汙泥絮凝及沉降效能;

(3) 關注 ph 及 tp 情況,儘量保證系統處於弱鹼性環境,必要時向系統中投加適量的na2c03以補充硝化所需的鹼度;

(4) 若反應器內tp濃度顯著低於平時水平,則應向系統中補充適當的磷酸二氫餌或磷肥,改善汙泥的絮凝效果及硝化能力;

(5) 加大外迴流比、維持生化單元相對較高的 汙泥濃度,提高系統的抗衝擊負荷能力;

(6) 適當提高 do 濃度 (2.5 -4.0 mgll) ,改善 硝化效果;

(7) 待這部分汙泥進入二沉池後,減少外迴流量並增大剩餘汙泥排放量,將此部分汙泥儘快進行 無害化處理;

(8) 若條件允許,可以分別測定汙泥呼吸指數 及硝化速率,協助超標原因的判斷;

(9) 加大取樣化驗分析頻次,檢驗所採取的應 急措施對出水水質的改善效果,否則應更換其他方 法或多種方法聯用,儘量縮短處理系統的恢復時間。

生活汙水氨氮超標是什麼原因?怎麼處理?

8樓:七海露芝亞丫

維拓環境來

 十萬伏特團隊為你源解答。

1、超標的原因可能有:

1)你們公司比較節約用水;

2)你們公司人員十分密集,人員多,廁所使用頻率高;

3)你們公司人員排洩時間段比較集中,比如集中在白天,汙水廠取樣也是在該時間段。

4)排放口距離廁所很近(導致汙水廠人員所取樣品不具有代表性)。

5)其它汙水混入。

2、排查方法:定期取樣檢測;

1)在同一天的不同時間段在排放口分別取樣,測定氨氮值。

2)在廠區不同的排放井口取樣,測定氨氮值。

3)測定靠近廁所最近的管道檢查井內的樣品氨氮值。

分別分析,即可確定貴單位是否是排放不均勻,是否是取樣無代表性,是否是廁所排出水導致。

如果都不是,那麼必然會有某處的井內氨氮值偏高,調查該處廢水**即可確定高氨氮值廢水來自何處。

3、處理方法:不知道原因,沒有具體改善方法。總之,對症下藥即可。

4、購買工具設施:如果你們單位氨氮值超標很多,而且最終發現沒有什麼客觀原因,就是超標,那麼就需要設立處理設施。

9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汙水氨氮超標,我們是用希潔化學氨氮去除劑處理的。

10樓:琪康實業

用水處理材抄料處理啊,聚合氯化鋁、襲聚丙烯醯胺、硫酸bai亞鐵等,搭配使du

用,效果

zhi更好。如果你購買水處理材料

生活汙水排放氨氮超標的原因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物質,其中主要**就是人類的大小便排放。

12樓:**推廣分享

1、人員十分密集,人員多,廁所使用頻率高;

2、人們排洩時間段比較集中,比如集中在白天,汙水廠取樣也是在該時間段。

3、排放口距離廁所很近(導致汙水廠人員所取樣品不具有代表性)。

4、其它汙水混入。

汙水外回流時間長會不會影響氨氮超標?

機理為 顆粒性不可生物降解有機氮通過生物絮凝作用成為活性汙泥組分,通過排除剩餘活性汙泥從系統中去除 顆粒性可生物降解有機氮通過水解轉化為溶解性可生物降解有機氮。溶解性不可生物降解有機氮,隨處理出水排出,決定出水的有機氮濃度 溶解性可生物降解有機氮通過異養菌的氨化作用轉化為氨氮,其中尿素可迅速水解成碳...

工廠汙水硫化物超標的原因是什麼,水質中硫化物超標和汙染的主要來源是什麼

硫化物一般有兩種 有機 和無機 生活汙水排放口硫化物可能是有機 中的含硫離子的有機物在某種條件下轉換來的,例如雞蛋,肉類等含有蛋白質的有機物。出水的ph值升高,是因為有些有機物質在消化的過程中生成脂肪酸鹽或者氨氮等,這些物質為消化液提供了鹼度。硫化物太多就是進料裡面含蛋白質多。硫化物的 大概兩方面 ...

汙水處理菌種與汙水廠的活性汙泥有什麼區別

最好是用培養好的吧,不知道你們農村生活汙水的水質 主要是cod指標,如果是菌種,水量太小,水質又不太好的情況下容易養不活。汙水處理菌種怎樣培養 汙水處理廠活性汙泥的培養,就是為形成活性汙泥的微生物提供一定的生長條件,在這種條件下,經過一段時間,就會有活性汙泥形成,並且在數量上逐漸增長,並最後達到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