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古代的門叫什麼?這種門為什麼做成這樣,中間那個獅子咬著鐵環叫什麼

2021-04-17 16:14:37 字數 5132 閱讀 7737

1樓:匿名使用者

輔首街環 中間的鐵環叫門環是古代門扣的一部分

2樓:幸運王俊

這個是官府的門,代表正義!

這種古代的門叫什麼?這種門為什麼做成這樣,中間那個獅子咬著鐵環叫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圓環,學名叫「門環」,是古代門扣的一部分。門扣,多以椒圖刻在門上,椒圖,龍生九子之一,形狀像螺蚌,性好閉,最反感外人進入它的巢穴,鋪首銜環為其形象。因而人們常將其形象雕在大門的鋪首或刻在門板上。

取螺蚌遇外物侵犯,將殼口緊閉之意,以求住宅安全。門扣即門環,是北京民宅,特別是大大小小四合院院門上不可少的飾物。俗話說,門是一戶人家的臉面,表示其身份和地位。

所以北京的民宅中,稍有點臉面的院門上幾乎都有一對金屬飾物,官名叫「門鈸」,北京人稱作門環。普通民宅門上的這種門鈸,樣式簡潔,卻不乏裝飾美,有的還帶著吉祥符號,如外沿圈以如意紋,或鏤出蝙蝠圖形。門環的種類很多,其中最常見的門環呈六方形,方約7寸左右,中部突起,在凸出的中部吊有樹葉狀的鐵片或鐵環。

在與門板固定的地方呈6角狀,上有孔、穿釘、穿銷,與門板結合在一起。由於六角形的門環狀如樂器中的「鈸」也似防雨戴的草帽,所以也有人稱之為扣在門的「鐵草帽」。門環一般是為開關門方便之用,多為鐵製物,銅製且上裝飾有獸面的只有王府才能享用。

院內人出門時雙手拉住中部的葉狀片或鐵環帶上門;外來人則輕釦門環,以喚院內人開門。有熟人來,扣的響數和輕重都有常數。過去,小孩淘氣扣人家門環取樂的事常有之,扣完就跑主人出來也找不著人。

不過這樣的事很少,否則把主人累壞了。除有急事需重扣門環外,過去的扣門環外,過去的扣門環聲也堪為北京胡同一景。

古代的門那種帶神獸咬著圓環的叫什麼名字?

4樓:

那個神獸叫「椒圖」,傳說中是龍的第九子。

《天祿識餘·龍種》中有如下記載:「俗傳龍子九種,各有所好......九曰椒圖,形似螺蚌,性好閉,故立於門鋪。」

翻譯過來就是,形似螺蚌,好閉口,因而人們常將其形象雕在大門的鋪首上,或刻畫在門板上。螺蚌遇到外物侵犯,總是將殼口緊合。人們將其用於門上,大概就是取其可以緊閉之意,以求安全吧。

另外明朝的李東陽的《懷麓堂集》中的相關描述也認為椒圖是龍的第九子。

古代的門上的怪獸咬環叫做什麼?

5樓:小手只能讓你牽

在古代叫做鋪首,但嚴格說來鋪首和門鈸只是門環不同形式的底座。

門環常以金屬製成,在中國古代有嚴格的等級規定,例如據《明史》記載:「親王府四城正門以丹漆金釘銅環;公王府大門綠油銅環;百官第中公侯門用金漆獸面錫環;一二品官門綠油獸面錫環;三至五品官門黑油錫環;六至九品官門黑油鐵環……」

中國門環常以鋪首或門鈸作為底座。鋪首為獸頭狀,例如椒圖。門鈸為鈸狀,周邊有圓形、六角形、八角形等。世界其他各國的門環有以人像作為底座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來說就是大門門扇上的門環,是供人們敲門用的,同時又有裝飾意義。特別在封建社會,人們很迷信,認為平日要阻擋一切妖魔鬼怪進門,最主要的方法是在大門門環處放一怪獸銜著門環,可以防止妖魔鬼怪入門,這就是怪獸銜環。

鋪首先製作一個怪獸,獸頭張著大嘴叼個鐵圈,這叫「獸面銜環」,一般用銅和鐵製作,把他安置在大門高處,相當於人體的高度,在封建社會裡,凡是重要的大門幾乎都要做鋪首。

門上的鋪首從漢代開始就已經普遍使用。漢代的建築到今天大多看不見了,基本上可以從間接的資料上瞭解到。漢代的墓葬裡常出土明器(漢代的建築模型),當時人們死後埋葬時,首先要做明器(死者的生平、身世、房屋、樓門,都用土陶做出模型,再進行燒製),一般在大型墓葬裡都有這樣的明器。

在廣州出土的漢代明器中,就有幾間房屋,共中有一扇門即做成「鋪首銜環」。在陝西綏德縣出土木板門的鋪首即用「怪獸銜環」。在四川彭縣畫像中的木板門上也有鋪首。

漢代函谷關東門大門扇有「鋪首銜環」。除此之外,從文獻上看到樂浪大墓出土的漢代銅器上的大門也有「鋪首銜環」。漢代鋪首是比較普遍的,而且一直在廣泛的應用,特別是在大門、墓門上。

河南密縣打虎亭漢墓出土的門扇上「鋪首銜環」雕刻的怪獸有兩個犄角,大鼻頭小眼睛,口中銜環,而且鐵環寬圓,鐵門環表面也進行了細微的雕刻,門板上也有漢代雕刻。安徽渦陽縣城裡的老君廟中雙扇石門上的鋪首,雕刻極其細緻。大鼻頭、小眼睛,從鼻子旁伸出兩個犄角,而且這兩犄角都有分叉,鼻下口中銜環,鐵環做三圈圖案套,而且在兩腮部分各伸出犄爪,怪獸樣子生動嚇人。

上述這兩扇門是漢代中期的門而且儲存非常完整。

從漢代開始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所以我們在考察古代建築時,經常碰上鋪首。到明清兩代高階一點的建築上也都用鋪首,特別是大住宅都安裝鋪首。隨著歷史的發展,人們對鋪首已有略加改變了。

有的把大門上的獸面刪除、改用鐵製套釘做的門環仍在使用,有些大門仍然用獸面銜環。

中國古代大門上的門環的那個獅頭是什麼獅子?

7樓:大大大大倩倩

中國古代大門上的門環的那個獅頭是指螺獅,也叫做獸面銜環。

作為龍的九子之一,螺獅"形似螺獅,性好閉,故立於門上",形似螺蚌,性情溫順,有點自閉症。所以將他安排在門上銜著門環,免得宵小光顧。

鋪首是含有驅邪意義的漢族傳統建築門飾。鋪首是含有驅邪意義的傳統建築門飾,門扉上的環形飾物,大多冶獸首銜環之狀。

8樓:匿名使用者

獸面銜環——鋪首古代鋪首的造型,漢拿元廟殿門所裝為龜蛇之形,這是四象之一——北方玄武。南方朱雀的形象也被嵌在門上,近年出版的《漢代圖案選》,載有朱雀、雙鳳、羊頭鋪首。虎、獅、螭等獸頭狀鋪首,猛獸怒目,露齒銜環,則將威嚴氣象帶上大門。

早期鋪首的實物,有秦咸陽宮遺址出上青銅鑄件,造型為虎頭變形,雙目圓睜,鑄紋流暢,已是精品。

椒圖的形象也是獸首街環。作為龍的九子之一,其"形似螺獅,性好閉,故立於門上",由商、周人模仿螺螄,到椒圖"形似螺獅",形式未變,變化的只是源出。螺為水族,歸於龍的家族應該說是順理成章的事。

成了龍子,就喚它椒圖。

9樓:孫樹帥

那個是《西遊記》裡邊兒那個黃十歲兒的爺爺。

古代大門上,"獅子"咬著一個金屬環,有標準的名詞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獸面銜bai環——鋪首

古代鋪首的du

造型,漢拿zhi元廟殿門所裝為龜蛇之形dao,這是四象內之一——北容方玄武。南方朱雀的形象也被嵌在門上,近年出版的《漢代圖案選》,載有朱雀、雙鳳、羊頭鋪首。虎、獅、螭等獸頭狀鋪首,猛獸怒目,露齒銜環,則將威嚴氣象帶上大門。

早期鋪首的實物,有秦咸陽宮遺址出上青銅鑄件,造型為虎頭變形,雙目圓睜,鑄紋流暢,已是精品。

椒圖的形象也是獸首街環。作為龍的九子之一,其"形似螺獅,性好閉,故立於門上",由商、周人模仿螺螄,到椒圖"形似螺獅",形式未變,變化的只是源出。螺為水族,歸於龍的家族應該說是順理成章的事。

成了龍子,就喚它椒圖。

與獸面鋪首相類,是門錢。門鈸狀似鈸,周邊通常取圓形、六邊形、八角形,中部隆起如球面,上帶鈕頭圈子。普通民宅門上的這種門鈸,樣式簡潔,卻不乏裝飾美,有的還帶著吉祥符號,如外沿圈以如意紋,或鏤出蝙蝠圖形

11樓:匿名使用者

狻猊,龍的第七個龍子

古代門上掛著的那個敲門門用的東西叫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門環。中國門環常以鋪首或門鈸作為底座。鋪首為獸頭狀,例如椒圖。門鈸為鈸狀,周邊有圓形、六角形、八角形等。世界其他各國的門環有以人像作為底座的。

據史書記載,最晚在漢代中國已經發明並使用鋪首了,距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門環的作用不僅僅用來開門和叩門,經過長期演變,它又被賦予了保衛家人和為「家」祈禱的象徵意義。

人們按照內心的意願,創造出許多寓意深刻、外形精美的門飾、門環圖案。有的形狀來自經典的錐子或**,有的來自神話中的動物植物,還有的門環體現著家中主人的職業特徵。

擴充套件資料

鋪首鋪首俗稱怪獸銜環,是一種獸面紋樣,多為椒圖、饕餮、獅、虎、螭龍等凶猛獸類,鑲嵌在大門上作為門環的底座,也可不銜環而僅作裝飾用,也可用於青銅器、陶器等器物上安裝提手。

中國古代文獻中對鋪首的記載基本上為門上所用,例如《說文解字》上說:「鋪首,附著門上用以銜環者。」又如《漢書》「哀帝紀」記載「孝元廟殿門銅龜蛇鋪首鳴」,對此唐代顏帥古註釋說:

「門之鋪首,所以銜環者也。」

古書對除門以外其它器物上的類似飾物並無確切記載,其當時的名稱不詳,但現在也一般將其稱為鋪首。

13樓:匿名使用者

叫做門環。

門環是用來開關大門和叩門的,為一種實用物件。古代統治階級對百姓門環有很明確的等級規定。明史記載:

「親王府四城正門以丹漆金釘銅環;公王府大門綠油銅環;百官第中公侯門用金漆獸面錫環;一二品官門綠油獸面錫環;三至五品官門黑油錫環;六至九品官門黑油鐵環……」

門環的下面具有裝飾性的底座稱作「鋪首」。古代的鋪首造型有佛手、朱雀、雙鳳、羊頭、狗頭、虎頭、獅頭等,猛獸怒目,露齒銜環。人們的意思是把威嚴放在大門上,同時還借它來表達對美好生活的祈盼,對未來的美好願望。

這樣便以各種吉祥的圖案賦予了門環一定的思想內涵,除此之外,它還有裝飾、審美的價值。一副設計精美、工藝精湛、圖案奇特的門環,可以給宅院增色,給人以美的愉悅。根據其用料的不同,製作的精粗,圖飾的差異,還可以反映出主人的身份和社會地位。

門環中蘊含了深厚的文化內涵和深刻的歷史知識,人們從門環上能瞭解許多社會、政治、經濟等方面的資訊。例如「太陽」門環,是普通人家使用得最多、最廣泛的一種,因為太陽給人類提供光明,是吉祥的化身。將太陽作為門環圖飾,意味著家庭開門吉祥,年年月月日日吉祥。

花瓶門環也寓意深刻,「開門就發」花瓶的諧音是「發」「盆」。發是發財、發家,盆,是聚斂之器,取其聚財、斂財之意。金銀財寶回來了,需要收藏、管理好財產。

獸王門環,是帝王之家專用的門環圖飾。獸王即獸中之統率、之主宰。帝王是人的統率、人的主宰。

因此,此類門環,只有帝王家獨用,一般人家是不能用的。

門環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春秋時期,到明清時期,很多商人在家鄉擴院修宅,雖然當時封建統治者有嚴格的門飾等級,但老百姓還是千方百計地改變門飾的形式和圖案來表達各種企盼和寓意。今天當我們在古巷中漫步,踩著青石板的古道,走進一棟棟古老的宅院,叩響那永遠也不知道孤獨和寂寞的老門環,傾聽歷史的回聲時,總會有一種夢幻的感覺。只是當年的屋內已經人去樓空,悽清寧靜了。

但是那總不知道疲倦的門環,獅子頭還是大睜著雙眼,無論是長夜還是白晝,它目睹著人間的一切,善良、美好、醜惡與貪婪,見證著歷史的古往今昔。

這種魚叫什麼,這種魚叫什麼?

這種魚,在我們東北叫 柳根 純野生魚,可以紅燒也可以油炸,現在很稀少,在30 50一公斤,春天可能80。老家土話 bai 草生子,麥穗魚du pseudorasbora parva 是鯉科一種,亞洲的zhi 原住民,但因引入歐dao洲而成為了入侵物種內。原創第一代青金虎雄容魚,頭部微隆,體型線條寬闊...

這種熊叫什麼,這種果叫什麼

這個是韓國kakao friends系列裡的 ryan 長得像熊,其實是獅子 搜尋 kakao friends ryan 即可 這種果叫什麼 這是黃皮果。黃皮果是一種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芸香科 黃皮屬植物,又名黃彈 黃皮 黃枇 黃彈子 王罈子。拉丁文名是clausena lansium lou...

這種魚叫什麼,這種魚叫什麼魚

黃丫頭 本名叫做黃顙魚,黃顙魚的別稱很多,有黃角丁 黃骨魚 黃沙古 黃辣丁 刺黃股 戈牙等,由於外表呈薑黃色,江西大部分地區稱它為 黃丫頭 黃丫頭野生魚特別多,在鄉下的池塘中和小河中都能見到它們的身影。記得小時候,外公每次出門釣魚,都能釣到半桶黃丫頭回來。黃丫頭雖然魚骨頭多,但肉質細嫩鮮美,紅燒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