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地球上不同的地方在同一時間會出現晝夜之分?地球上為什麼

2021-04-17 16:10:18 字數 5218 閱讀 8835

1樓:凌極風

由於地球自轉和太陽的照射,地球上出現晝夜更替的現象。為了說明這種現版象,把地球上晝、權夜半球的分界線稱為晨昏線,它是太陽光線與地球切點的連線。教材中談到在同一時間裡,太陽只能照亮地球表面的一半。

這裡包含著許多前提條件:首先,認為太陽是一個光點,太陽光射來的是平行光,這時正好照亮地球的一半。實際上太陽是一個圓面,視半徑有 16′,這樣圓面的邊緣點和中心點射來的光線在地球上切點位置不同,產生不同的晨昏線,從太陽整體看,晨昏線將會擴大。

第二,認為太陽光是直線傳播到地球表面的。實際上,地球周圍有一層濃厚的大氣包圍,大氣對太陽光有折射作用,把大氣可以看成是透鏡,它對光的折射率與大氣外的折射率不同,太陽光線射入時便會發生方向的改變。直線射不到地面的光線,由於折射作用也會照到地面,這樣,晨昏線又可能擴大34′。

第三,沒考慮大氣對光的散射作用,即晨昏蒙影。它發生在夜半球的邊緣大約延伸6°,因此,使人們感覺到的夜晚比實際要短,並且人們生活中它的影響比晨昏線的(16′+34′=50′)要大。

2樓:手機使用者

晝夜現象的產生原因:

地球是一個不發光 不透明的球體

因此有一半處在太陽光照中,為晝半球

另一半為夜半球

晝夜交替的原因:

地球不斷的自轉,地球上的同一點不斷的在晝半球和夜半球之間轉換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1地球是圓的,並且還轉

2太陽只有一個

3還有一個傾角

4樓:青年湖水怪

因為太陽不可能同時照亮整個地球

5樓:楊令博

處在地球影子中為黑夜,反之則為白天

假設地球不自轉,可能產生的現象是(  ) a.同一地點沒有晝夜交替現象 b.地球上沒有晝夜之分 c.全球

6樓:遊客隨風

因為地球是一個不透明的球體,太陽始終只能照亮地球的一半,被照亮的一半稱為晝半球,照射不到的一半,稱為夜半球,使地球上出現晝夜之分;

地球繞地軸不停轉動,叫地球自轉.地球自轉的方向是自西向東,自轉的週期是一天,產生了晝夜交替(週期是一天)現象;

地球圍繞太陽公轉時,地軸與地球公轉軌道的平面約成66.5°的固定夾角,這就使得一年內,太陽光線的直射點有規律地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移動,各地正午的太陽高度也隨之發生有規律的變化,除了赤道,地球其他地方一年中都有晝夜長短的變化,在南北極圈以內,甚至會出現「極晝」和「極夜」現象.

根據各種現象產生的原因可知,假設地球不自轉,地球上也有晝夜交替現象,只不過週期變長.

故選:d.

為什麼會有白天黑夜之分?

7樓:妄與梔枯

因為地球自轉。

對於晝夜交替現象的發現,取決於哥白尼的日心說:地球饒著太陽公轉,同時也在自轉,這就是一個對晝夜交替現象的合理解釋。提出日心說後300年,一名叫傅科的科學家發現了擺的運動規律,給日心說提供了有力的證據。

地球在自轉時同時公轉,自轉一週需用23小時56分4秒,公轉了約0.986度,按地球自轉速度摺合3分56秒,時間,自轉加上公轉用的時間共24小時。經度每隔15度,地方時相差一小時。

地球自轉的意義

1、過日界線時日期的變更:由於在任何時刻,東十二區總比西十二區早24小時,即一天。因此,自東十二區向東進入西十二區,日期要減去一天;自西十二區向西進入東十二區,日期要增加一天。

東西十二區時刻相同,但日期相差一天。

2、導致地球上任意方向水平運動的物體,都會與其運動的最初方向發生偏離。若以運動物體前進方向為準,北半球水平物體偏向右方,南半球偏向左方。

8樓:匿名使用者

晝夜交替

1、晝夜的形成: 我們都知道地球是太陽系中的一顆行星,它既不發光也不透明,它只能反射太陽光線,也就是說太陽在某一時刻只能照到地球的一半.同學們請看這個地球儀,假如你們的目光就是太陽光線,你們是不是隻能看到地球的一半?

那被太陽照射到的那個半球我們就叫它晝半球,而沒有被太陽照射到的另一個半球呢我們就叫它夜半球,而晝夜半球的分界線我們叫它是晨昏線。那我們究竟怎麼來區別晨線和昏線呢?同學們請看這兩幅圖,左邊這幅圖表示的是晨線,從中我們可以看到是夜半球想晝半球過渡,而右邊這幅呢表示的是昏線,昏線是夜半球向晝半球過渡的.

也就是說我們通常所說的晨昏線或者晨昏圈實際上是晨線和昏線的和稱,它是地球表面的一個大圓.

我們都知道處於黑夜狀態的半球也就是夜半球是看不到太陽的,而在晝半球上,不同地方的人們看到的太陽在天空中的位置或者高度也是不一樣的,這就是太陽高度的問題。下面我們就來學習太陽高度的變化。

2、太陽高度的變化

首先我們要知道什麼是太陽高度,那麼究竟什麼是太陽高度呢?它是太陽高度角的簡稱,它表示的是太陽光線與地平面的傾角,也就是說它是一個線面角。處在地球上不同地區是人們所看到太陽的高度是不一樣的,我們有h來表示太陽高度,那麼太陽高度的變化就是:

太陽高度的變化: 晝半球(白天) h > 0

晨昏線(地平線) h = 0

夜半球(夜晚) h < 0

我們知道了晝夜的形成和太陽高度的變化,我們還不知道晝夜是怎麼交替的,它交替的週期又是多長,那下面我們就來學習晝夜交替的原因和週期.

3、晝夜交替的原因和週期

晝夜交替的原因是什麼呢?同學們可以從晝夜的形成中得到一部分答案(請一位同學起來回答)。這位同學回答得不錯,就是由於地球不透明也不發光和地球在不停地運動,所以就形成了晝夜的交替。

那我想請同學們下去思考這樣一個問題: 就是如果地球只自轉不公轉或者地球只公轉不自轉會不會形成晝夜的交替現象呢?下節課我們再來討論。

我們知道了晝夜交替的原因,那它交替的週期又是多少呢?它交替的週期是24小時,也就是一個太陽日。太陽日和我們上節課學習的恆星日有什麼不同呢?

也請同學們下來後先思考,我們將在下節課中一起來交流。

同學們知不知道在鐘錶出現以前,古代的人們是怎麼樣記時 的嗎?(學生回答) 對,就是靠太陽(夜晚靠星星或者月亮)來安排的起居、作息和生產勞動,因而太陽就被用來作為基本的時間單位。一天,這個時間不長也不短對於地球這樣性質的球體來說,它的晝夜溫差就不會太大,從而保證了地球上生命有機體的生存和發展,這也是地球的一大優越性。

由於地球在不斷的自轉,晝夜也就在不斷地交替,太陽高度也在不斷地變化,那麼就會有各地時間不一樣的現象。

9樓:匿名使用者

1、因為

地球不透明;

2、因為地球有自轉。

地球本身是不透明的,光線不能通過地球,地球又不會發光。光線沿直線傳播,不能同時照亮整個地球,只能照亮一半左右。於是地球上便有白天黑夜之分。

至於晝夜交替,才是因為地球的自轉。

10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是一個很大的圓球,它自己不會發光,地球上之所以有白天和黑夜的區別,都是由於地球自轉的緣故。太陽離我們地球很遠,對於地球來說,它是固定不動的。地球不停地從西向東旋轉,一天轉一圈,所以地球總是一半向著太陽,一半揹著太陽。

向著太陽的半邊接收到太陽光,就是白天,揹著太陽的半邊就是黑夜。地球自轉一圈就有一次白天、黑夜的變化,地球總是不停地轉著,白天和黑夜總是不斷地 、有規律的變換著

1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本身是不透明的,光線不能通過地球,地球又不會發光。光線沿直線傳播,不能同時照亮整個地球,只能照亮一半左右。於是地球上便有白天黑夜之分。

至於晝夜交替,才是因為地球的自轉。

12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在不斷的進行週期運動。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麼些感覺的確有很久沒

14樓:源嬋湛聰

因為地球在自轉

有一面面向太陽

就總有一面背向太陽

15樓:督甘甄涵暢

由於地球的自轉,使球面不同經度的地方依次能夠被太陽照射和不被照射,從而形成黑夜白晝。

16樓:洪恩崇莞爾

因為地球是不透明球體.

17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是星際上最小的圓球,太陽在中間繞著,地球每轉一次就變換成了白天和黑夜

假設地球不自轉,將產生的現象是(  )a.地球上沒有晝夜之分b.全球各地都是白天c.同一地方有晝夜交

18樓:手機使用者

因為地球是一個不透明的球體,太陽始終只能照亮地球的一半,被照亮的一半稱為晝半球,照射不到的一半,稱為夜半球,使地球上出現晝夜之分;

地球繞地軸不停轉動,叫地球自轉.地球自轉的方向是自西向東,自轉的週期是一天,產生了晝夜交替(週期是一天)現象;假設地球不自轉,地球上也有晝夜交替現象,只不過週期變長(一年).根據題意.

故選:c.

假設地球不自轉,地球上會(  )a.沒有晝夜之分b.全球各地都是白天c.所有的地方都是半年白天,半年

19樓:手機使用者

首先晝夜交替現象

是由於地球自轉引起的,地球自轉一週時間為24小時,所以一個晝夜是24小時.

a、即使地球停止自轉,也始終有一面是晝半球,一面是夜半球,對地球而言是有晝夜之分的. (只是對同一地點來說短時間內不存在晝夜之分)

b、地球本身是個不發光的球體,它面向太陽的一面是白天,背向太陽的一面是黑夜.

c、如果地球不自轉,它還會以66.5°的傾斜角,繞著太陽公轉,相對來說晝夜交替還會存在,因為公轉的週期是一年,那麼晝夜交替一次需要一年,黑夜和白天各自長達半年之久.

d、如果地球不自轉,同一地點是不會有晝夜交替(一晝夜24小時)現象的.任何一點都只會處於面向太陽或者背向太陽的一面,不會晝夜交替.

故選:c

地球自轉所產生的地理現象是(  ) a.地球表面有晝夜之分 b.地球表面有晝夜交替現象 c.出現四季變化

20樓:春哥珬

a、由於地球是一個不透明的球體,在任何時刻太陽只能照亮地球的一半,太陽照射的一面是晝半球,另一面是夜半球,故a不符合題意;

b、由於地球自西向東自轉,在地球表面產生了是晝夜交替和時間差異,故b符合題意;

c、地球在公轉軌道的不同位置,受太陽照射的情況也不完全相同,形成了春、夏、秋、冬四季.在中緯度地區,四季更替表現明顯,故c不符合題意;

d、地球圍繞太陽公轉時,地軸與地球公轉軌道的平面約成66.5°的固定夾角.這就使得一年內,太陽光線的直射點有規律地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移動,各地正午的太陽高度也隨之發生有規律的變化.除了赤道,地球其他地方一年中都有晝夜長短的變化.在南北極圈以內,甚至會出現「極晝」和「極夜」現象,故d不符合題意.

故選:b.

為什麼在地球的不同地方磁偏角不同

這是因為地磁的南北極與地理的南北極並不完全重合。磁偏角是地球表面任一點的磁子午圈同地理子午圈的夾角。地磁極是接近南極和北極的,但並不和南極 北極重合,一個約在北緯72 西經96 處 一個約在南緯70 東經150 處。磁北極距地理北極大約相差1500千米。正是由於磁南極與地理北極不重合,所以在不同的地...

為什麼一時說愛我,一時又說不愛我,討厭我,是在玩我嗎

那個人的目的只是你的身體,ta的甜言蜜語還是不要相信的好 這種口是心非的人不值得愛,趕緊走人吧 是啊,如果他對感情不在意,趁早遠離,免得受傷 同感呀,好像男人就是女人的玩具 還是遠離,最後受傷的是自己 可能是發生什麼事了吧,好好談談 為什麼他說愛我卻不理我,他到底是真的愛我嗎?還是在玩弄我的愛情?愛...

太陽和月亮為什麼不在同一時間出現

因為月亮本身不發光,它是靠反射太陽光來讓人們注意到它。白天太陽光很強烈,蓋過了月亮反射的光,所以月亮不一定會被人們注意到,夜晚,由於地球的自傳使得太陽到了地球的另一面,這是我們處於陽光照射的盲區。但是月亮不再盲區裡,他便可以把陽光反射到地球上。所以大多時太陽和月亮不在同一時間出現。它們會在同一時間出...